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6: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并条 地说 装置 纺织
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纺织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



背景技术:

并条机是一种把若干根梳理或精梳后的纤维条加工成为具有一定品质要求的纤维条的纺纱机器。作用是改善条子的内部结构,从而提高其长片段均匀度,同时降低重量不匀率,使条子中的纤维伸直平行,减少弯钩,使细度符合规定,使不同种类或不同品质的原料混和均匀,达到规定的混和比。

棉纺并条机有单眼、两眼、四眼等多种。把多根条子喂入,经并合、牵伸后制成一根条子的称单眼并条机;输出两根条子的称两眼并条机,余依次类推。每台并条机具有单独的传动系统。并条机由喂入部分、牵伸部分、成条部分和一些自动装置等组成。并条机还装备有自动换筒方式,即单独机电带动链条推杆,推出满筒同时喂入空筒。

而一般的并条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电路上的缺陷或电气失灵,有时在满筒后,机器并未停止运行,条筒内的棉条越积越多,卡在圈条器和棉条筒底座之间,造成生产的条子成为废品,剧烈缠绕还会造成火警事故。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并条机设备的技术缺陷,提供一种结构合理、安装方便、使用便捷、探测灵敏、停机可靠的一种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包括并条机,所述并条机上设置有两个条筒,所述条筒内分别设置有棉条托盘,其特征在于:所述并条机的内侧下方设置有左右两个霍尔元件,所述条筒内棉条托盘的下方分别设置有弹簧,所述棉条托盘的侧方分别设置有与所述霍尔元件匹配的磁性元件,当弹簧处于极限位置时,所述磁性元件与霍尔元件处于水平位置,间隙为5mm;还包括控制电路。

所述控制电路包括直流端口dc 、dc-,交流端口l、n,双极断路器qf1;还包括二极管v1、二极管v2,还包括限流电阻r1、分流电阻r2、分流电阻r3、超限继电器ka、三极管bg、超时继电器kt、计数器sc、主接触器km、停止按钮sb1、启动按钮sb2;

所述霍尔元件分别通过插头i与直流端口dc 连接,所述霍尔元件分别通过插头ⅲ与直流端口dc-连接;所述霍尔元件的插头ⅱ为信号输出端;所述霍尔元件的插头i与所述直流端口dc 之间分别设置有二极管v1、二极管v2,用于作为信号端的单向隔离;所述霍尔元件的信号输出端并联后,串联电阻r2,然后分别连接至三极管bg的基级和电阻r3的上端;

所述直流端口dc 串联电阻r1,连接至超限继电器ka的线圈,然后连接至三极管bg的集电极;所述三极管bg的发射极与电阻r3的下端相并联,然后连接至dc-;所述交流端口l经双极断路器qf1与停止按钮sb1上端、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2上端、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1上端并联连接;

所述停止按钮sb1下端并联启动按钮sb2和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3后,串联主接触器线圈、计数器sc的常闭触点sc-1、超限继电器ka常闭触点ka-1后,与超时接触器kt常闭触点ka-1上端相连接;

所述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2下端与计数器sc线圈上端相连接;所述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1下端与超时接触器kt线圈上端相连接;所述超时接触器kt线圈下端,与计数器sc线圈下端、超时接触器kt常闭触点ka-1下端相并联后,串联双极断路器qf1的另一端与二次线电源端口n相接。

所述的超时接触器kt为通电延时型,延时时间为条筒装满棉条的运行时间另加20s。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a、并条机正常运行过程中,当设定计数器达到定长后,计数器sc的常闭触点sc-1打开,主接触器km线圈失电,并条机停止运行。b、当任一条筒装满棉条,而设备因各种故障未响应时,过满筒的棉条将棉条托盘压向条筒下方弹簧的极限位置,这时条筒内侧的磁性元件与霍尔元件处于水平位置,间隙为5mm。这时霍尔元件输出信号,切断运行回路。c、进一步,所述的超时接触器kt为通电延时型,延时时间为条筒装满棉条的正常运行时间另加20s,起到双保险作用。当霍尔元件有故障时,也能可靠动作,切断运行回路停车。

本装置不仅适合两眼并条机,经改造后也适合于单眼、四眼等并条机。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发明的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示意图;

图2是本发明的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控制电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一种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如图1、图2可见,本发明的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包括并条机1,所述并条机1上设置有两个条筒,所述条筒内分别设置有棉条托盘6、6’,所述并条机1的内侧下方设置有左右两个霍尔元件9、9’,所述条筒内棉条托盘6、6’的下方分别设置有弹簧8、8’,所述棉条托盘6、6’的侧方分别设置有与所述霍尔元件9、9’匹配的磁性元件7、7’,当弹簧8、8’处于极限位置时,所述磁性元件7、7’与霍尔元件9、9’处于水平位置,间隙为5mm;

还包括控制电路。

所述控制电路包括直流端口dc 、dc-,交流端口l、n,双极断路器qf1;还包括二极管v1、二极管v2,还包括限流电阻r1、分流电阻r2、分流电阻r3、超限继电器ka、三极管bg、超时继电器kt、计数器sc、主接触器km、停止按钮sb1、启动按钮sb2;

所述霍尔元件9、9’分别通过插头i与直流端口dc 连接,所述霍尔元件9、9’分别通过插头ⅲ与直流端口dc-连接;所述霍尔元件9、9’的插头ⅱ为信号输出端;所述霍尔元件9、9’的插头i与所述直流端口dc 之间分别设置有二极管v1、二极管v2,用于作为信号端的单向隔离;

所述霍尔元件9、9’的信号输出端并联后,串联电阻r2,然后分别连接至三极管bg的基级和电阻r3的上端;

所述直流端口dc 串联电阻r1,连接至超限继电器ka的线圈,然后连接至三极管bg的集电极;

所述三极管bg的发射极与电阻r3的下端相并联,然后连接至dc-;

所述交流端口l经双极断路器qf1与停止按钮sb1上端、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2上端、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1上端并联连接;

所述停止按钮sb1下端并联启动按钮sb2和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3后,串联主接触器线圈、计数器sc的常闭触点sc-1、超限继电器ka常闭触点ka-1后,与超时接触器kt常闭触点ka-1上端相连接;

所述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2下端与计数器sc线圈上端相连接;

所述主接触器常开触点km-1下端与超时接触器kt线圈上端相连接;

所述超时接触器kt线圈下端,与计数器sc线圈下端、超时接触器kt常闭触点ka-1下端相并联后,串联双极断路器qf1的另一端与二次线电源端口n相接;

所述的超时接触器kt为通电延时型,延时时间为条筒装满棉条的运行时间另加20s。

如图1、图2可见,两眼棉条2通过导条喂入口3,进入并条机的牵伸、并合机构。输出棉条通过圈条器4、4’和棉条筒底座10、10’的相对旋转运动,一圈叠一圈地绕到输出棉条筒5、5’内,随着棉条重量的增加,棉条托盘6、6’克服条筒下方弹簧8、8’的作用逐渐向下。

在本实施例中,按下启动按钮sb2,主接触器km线圈得电,km-3自锁,并条机正常运行,同时计数器sc、超时接触器kt线圈得电。当设定计数器达到定长后,计数器sc的常闭触点sc-1打开,主接触器km线圈失电,并条机停止运行。

当并条机运行到任一条筒装满棉条时,若计数器sc失灵或其他故障时,不能停机。过满筒的棉条将棉条托盘6、6’压向条筒下方弹簧8、8’的极限位置,这时条筒内侧的磁性元件7、7’与霍尔元件9、9’处于水平位置,间隙为5mm。这时霍尔元件9、9’的任意2端通过二极管v1、v2输出信号,三极管bg导通,超限继电器ka线圈得电,超限继电器常闭触点ka-1打开,主接触器km线圈失电,并条机停止运行。

进一步,所述的超时继电器kt为通电延时型,延时时间为条筒装满棉条的正常运行时间另加20s,起到双保险作用。当霍尔元件9、9’有故障时,超时继电器常闭触点kt-1也能延时打开,切断运行回路停车。

本发明一种并条机过满筒自停装置具有结构合理、安装方便、使用便捷、探测灵敏、停机可靠的特点,适合于纺织各种并条机,克服了并条机棉条过满筒时,不能及时停机的缺点,防止生产废品的产生,以及杜绝了火警隐患。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及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