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自带引流渠的护坡砌块组件及护坡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8: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护坡 砌块 引流 拼接 河道


1.本实用新型涉及河道、护坡治理时所使用的护坡砌块及由护坡砌块构成的护坡,具体涉及一种自带引流渠的护坡砌块组件及其构成的拼接式护坡。


背景技术:

2.铺设护坡砌块可以保持河道斜坡或河堤或道路两侧斜坡土壤或植被的稳定。但是,铺设了护坡的斜坡,其护坡砌块间的土层,还是会被雨水冲刷,引起土壤流失。因此,如何减少雨水对土层的冲刷,成了河道治理的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护坡砌块间土壤植被容易受雨水冲刷而影响河道或河堤稳定性及土壤流失的问题,而提供一种自带引流渠的护坡砌块组件及护坡。
4.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解决方案为:
5.一种自带引流渠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其特殊之处是,包括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所述十字形砌块包括上砌块、左砌块、下砌块和右砌块,且该四个砌块呈十字形分布;所述丁字形砌块包括上砌块、左砌块、下砌块和右砌块中的任意三个砌块,且该三个砌块呈丁字形分布;所述上砌块顶面左右两侧边及下砌块顶面左右两侧边设置有引水凸沿;所述左砌块顶面单侧边及右砌块顶面单侧边设置有挡水凸沿。
6.上述自带引流渠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还可包括至少一个横向砌块和/或至少一个纵向砌块;所述横向砌块顶面单侧边设置有挡水凸沿;所述纵向砌块顶面两侧边设置有引水凸沿。
7.上述十字形砌块、丁字形砌块、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上还可设置有穿绳孔。
8.上述左砌块与上砌块之间的夹角为80

90
°
;所述右砌块与上砌块之间的夹角为80

90
°
;所述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沿高度方向设置有减重孔;所述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沿长度方向设置有减重孔或减重槽。
9.上述十字形砌块、丁字形砌块、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的减重孔中还设置有加强筋。
10.上述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高度与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的长度相等;所述上砌块和下砌块的长度相等,且与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的高度相等;所述左砌块和右砌块的长度相等,且为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宽度的n倍,n为自然数。
11.上述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以及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在成型时的排布方式为:所有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排布在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至少一个角部,且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高度方向、横向砌块的长度方向、纵向砌块的长度方向均垂直于模具底面。
12.上述横向砌块的数量以四个为宜,所述纵向砌块的数量以四个为宜,所述横向砌
块和纵向砌块两两并排成一组分别排布在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一个角部。
13.一种自带引流渠的护坡,其特殊之处是,包括多组上述砌块组件;所述多组砌块组件阵列排布且端部相连;每组砌块组件中,上砌块和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分别构成引水渠,或者纵砌块的引水凸沿与上砌块和/或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引水渠,左砌块和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分别构成挡水墙,或者横砌块的凸沿与左砌块和/或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挡水墙。
14.上述自带引流渠的护坡,还可包括穿设在十字形砌块、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上穿绳孔中的紧固绳。
15.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6.1.本实用新型护坡砌块中,横向铺设的左砌块、右砌块及横向砌块,其顶面靠下的一侧边均设置有挡水凸沿,多个连接的挡水凸沿和砌块顶面构成挡水墙,阻挡雨水向下流动,引导雨水横向流动。而纵向铺设的上砌块、下砌块及纵向砌块,其顶面两侧边均设置有引水凸沿,多个连接的引水凸沿和砌块顶面一起构成纵向引水渠,收集横向铺设砌块顶面横向流动的雨水并引导其向下流动。因此,本实用新型在护坡砌块顶面构建横向挡水墙和纵向引水渠,让雨水只在砌块间土层向下流动很小一段距离,就被横向挡水墙所阻挡,最终都被汇流到混凝土构成的纵向引水渠中,再沿纵向引水渠向下流动,从而不会在护坡的土层上形成大股的水流,引起土壤流失。
17.2、本实用新型的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是一体结构,结构设计灵活,制作及施工方便。
18.3.本实用新型在制作砌块组件的模具时,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角部可以分别放置一个或多个横向砌块和纵向砌块,且把横向砌块和纵向砌块翻转一个角度,使其凸沿垂直于模具底面。这样就可以一次压制一组砌块或多个砌块,且每个砌块都可以压制减重孔或减重槽,节省了原材料,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所需的压制模具。
19.4.本实用新型在制作砌块组件的模具时,还可以分别制作一个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模具以及一个横向和纵向砌块模具。这样就可以以更灵活的方式排布砌块模具,从而提高砌块组件的压制生产效率。
20.5.本实用新型护坡将护坡砌块、挡水墙和引水渠有机结合为一体,结构简单,加工及施工方便,进而使整体护坡更加稳固。
21.6.本实用新型护坡,通过在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上设置穿绳孔,穿绳孔中穿设紧固绳,可将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自身紧固为一体,同时将相邻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及其中间的横砌块和纵砌块紧固在一起,然后在拼接面处用水泥粘接,防止漏水,且结构稳定,施工简便。
22.7、本实用新型的左右砌块与上砌块间的夹角为80

90
°
,可以加快挡水墙前方水流更快向引水渠方向流动。
23.8、本实用新型可现场或工厂压制砌块,现场铺设砌块,施工效率高,施工占地少。
24.9、本实用新型挡水墙的挡水凸沿,在更大雨水环境下,还可阻碍漫过挡水凸沿雨水的流速,降低土壤流失。
附图说明
25.图1是本实用新型第一种砌块组件压制时的位置示意图;
26.图2是图1的俯视图;
27.图3是本实用新型第二种砌块组件压制时的位置示意图;
28.图4是图3的俯视图;
29.图5是本实用新型带减重孔的十字形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0.图6是本实用新型第一种纵向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1.图7是本实用新型第一种横向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2.图8是本实用新型第二种纵向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3.图9是本实用新型第二种横向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4.图10是本实用新型砌块组件构成的护坡的结构示意图;
35.图11是本实用新型另一种砌块组件构成的护坡的结构示意图;
36.图12是图10和图11的俯视图;
37.图13是本实用新型采用紧固绳穿过穿绳孔的方式对护坡进行紧固的示意图;
38.图14是实心十字形砌块的结构示意图;
39.图15是减重孔内设置有加强筋的十字形砌块结构示意图;
40.图16至图18是带减重孔的丁字形砌块结构示意图;
41.图19至图21是实心丁字形砌块结构示意图;
42.图中:11

十字形砌块,12

丁字形砌块,13

上砌块,14

下砌块,15

左砌块,15

右砌块,2

横向砌块,3

纵向砌块,41

减重孔,42

减重槽,43

加强筋,5

穿绳孔,6

紧固绳,7

引水渠,71

引水凸沿,8

挡水墙,81

挡水凸沿,9

引水缺口。
具体实施方式
43.本实用新型第一种自带引流渠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包括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十字形砌块包括呈十字分布的上砌块、左砌块、下砌块和右砌块;丁字形砌块包括由上砌块、左砌块、下砌块和右砌块中的任意三个砌块呈丁字分布。
44.为了更充分利用模具空间,砌块组件还可包括至少一个横向砌块和/或至少一个纵向砌块,最好是包括四个横向砌块和四个纵向砌块,且横向砌块和纵向砌块两两并排成一组分别排布在十字形砌块的一个角部。或者,两个横向砌块和两个纵向砌块,且横向砌块和纵向砌块两两并排成一组分别排布在丁字形砌块的一个角部排列。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高度与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的长度相等;上砌块和下砌块的长度相等,且与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的高度相等;左砌块和右砌块的长度相等,且为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宽度的2倍。
45.十字形砌块以及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在成型时的排布方式为:所有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排布在十字形砌块的至少一个角部,且十字形砌块的高度方向、横向砌块的长度方向、纵向砌块的长度方向均垂直于模具底面。
46.当然,以上的拼接也可以采用紧固绳穿过相应砌块的穿绳孔的方式进行进紧固。
47.为了有效挡水和引水,必须在上砌块、下砌块、纵向砌块顶面左右两侧边设置引水凸沿,以及在左砌块、右砌块和横向砌块顶面单侧边(下侧边)设置挡水凸沿。
48.为快速引流,最好设计左砌块与上砌块之间的夹角为80

90
°
;右砌块与上砌块之间的夹角为80

90
°

49.为了减轻砌块的重量,还可以在十字形砌块沿高度方向设置减重孔,在横向砌块或纵向砌块沿长度方向设置减重孔。
50.本实用新型第二种自带引流渠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其余结构不变,只是用减重槽替换减重孔。
51.本实用新型自带引流渠的护坡,包括多组自带引流渠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多组砌块组件阵列排布且端部相连构成网格状;每组砌块组件中,上砌块和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分别构成引水渠,或者纵砌块的引水凸沿与上砌块和/或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引水渠;同时,左砌块和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分别构成挡水墙,或者横砌块的凸沿与左砌块和/或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挡水墙。必要时,护坡拼接好以后,还可以用紧固绳将十字形砌块、横向砌块和纵向砌块固连在一起
52.本实用新型护坡的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3.1)制作模具:
54.将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以及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的模具按以下方式排布:所有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排布在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一个至四个角部,且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高度方向、横向砌块的长度方向、纵向砌块的长度方向均垂直于模具底面;
55.还可以分别制作第一模具和第二模具;第一模具用于制作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第二模具用于制作横向砌块和/或纵向砌块;第二模具中的横向砌块模具和纵向砌块模具并排布置。
56.2)在工厂或护坡施工现场用模具制备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拼接时,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的减重孔可以用水泥或土块填满;
57.3)在护坡施工现场,将多组砌块组件按阵列排布,且每组砌块组件中,上砌块和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分别构成引水渠,或者纵向砌块的引水凸沿与上砌块和/或下砌块的引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引水渠,左砌块和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分别构成挡水墙,或者横砌块的挡水凸沿与左砌块和/或右砌块的挡水凸沿同向拼接构成横挡流墙;
58.4)为使护坡更加紧固,拼接好的护坡,还可用紧固绳穿过穿绳孔,将每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的十字形砌块或丁字形砌块紧固在一起,或者将每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以及相邻的拼接式护坡砌块组件紧固在一起。
59.施工完成后,如果减重孔朝上,可在减重孔内填埋砂石或砖块等,再用混凝土覆盖,阻止流水沿减重孔下渗。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