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果园防护网架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2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果园 防护 抗灾 网架 自然灾害


1.本实用新型涉及果树自然灾害防护领域,详细讲是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土地利用率高,可提高果园抗灾能力的果园防护网架。


背景技术:

2.我们知道,自然灾害对果园破坏性很大,尤其是冰雹、大风和鸟害;冰雹和大风会使花、果脱落,或果实间、果实与树枝间相互碰撞产生疤痕,严重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而鸟会啄食即将成熟或已成熟的果实。为了提高果园的产量和果实的品质,对冰雹、大风和鸟害等自然灾害的防治是果园防护工作的重点。
3.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了多件果园自然灾害防护的专利申请,如申请号为:申请号为:202020870725.7、发明创造名称为:一种方便掀盖的葡萄园防鸟网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号201922022888.x、发明创造名称为:一种种植浆果用的防虫防鸟隔离网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号为:201721110607.0、发明创造名称为:一种自动收展防冰雹网的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介绍了单独真对不同类型的自然灾害的防护方案,上述防护方案及现有技术中的果园自然灾害防护方案存在技术方案复杂、成本高,不适合大范围种植,防护功能单一,土地利用率低,防护效果差等一种或多种缺陷。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土地利用率高,可提高果园抗灾能力的果园防护网架。
5.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果园防护网架,其特征在于包括至少两排、三列支撑竖柱,每排支撑竖柱顶部设有将该排支撑竖柱依次连接的横向牵拉钢丝,每列支撑竖柱顶部设有将该列支撑竖柱依次连接的纵向牵拉钢丝,每排支撑竖柱上设有至少一条将该排支撑竖柱依次连接的防风固定钢丝;位于每排支撑竖柱最右侧的支撑竖柱为种植通道支撑柱,每排种植通道支撑柱的右方设有一根通道外支柱,种植通道支撑柱和通道外支柱间的距离与种植通道的宽度相同,同一排的种植通道支撑柱和通道外支柱顶部设有横架杆,相邻两根通道外支柱顶部设有纵架杆,相邻两根横架杆间设有至少两根纵向葡萄攀爬钢丝,纵架杆与相邻的纵向牵拉钢丝间设有至少两根横向葡萄攀爬钢丝,纵向葡萄攀爬钢丝和横向葡萄攀爬钢丝交织成网格状葡萄攀爬网; 种植通道支撑柱和同排的通道外支柱上端设有向上拱起的支撑梁。
7.本实用新型中每排支撑竖柱的中下部和中上部分别设有一条将该排支撑竖柱依次连接的防风固定钢丝。
8.本实用新型中同一排的两根相邻支撑竖柱间的距离为果园中同排果树株距的至少1倍,优选4

5倍;同一列的两根相邻支撑竖柱间的距离与果园的果树行距相同。
9.本实用新型中最左侧的一列支撑竖柱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左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最前一排的支撑竖柱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前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最后一排
的支撑竖柱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后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每根通道外支柱上端设有一根由上至下向右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牵引导向钢丝可对果园防护网架起到稳固作用,避免由于大风或其他外力使果园防护网架扭曲变形;在向果园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时,牵引导向钢丝对果园防护网架四周的防护网起导向作用,避免其刮碰果树。
10.本实用新型相邻通道外支柱中部间设有稳固连杆。进一步增强通道外支柱间的纵向稳定性,提高网格状葡萄攀爬网承载葡萄的能力。
11.本实用新型中每根支撑竖柱上端设有一个半球形顶撑帽,半球形顶撑帽的四周伸出支撑竖柱上端1

5cm。半球形顶撑帽为防护网架提供更大的支撑面积的同时,可避免向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或打开防护网时支撑竖柱上端刮擦损伤防护网。
12.本实用新型使用时,将每排的支撑竖柱与一行的果树并列固定设置在地面,每排支撑竖柱与一行的果树同行,种植通道支撑柱和通道外支柱分别固定设置在种植通道的两侧;防风固定钢丝用于固定果树的主干及部分支干。在果园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防护网将防护网架扣罩其内、种植通道两端留有出入口,防护网选用可以遮挡冰雹的白色透光网,防护网的孔径优选0.5

3mm。防护网不仅可以阻挡冰雹、鸟类和害虫对危害果树,且可以降低风速、减小大风对果树的伤害,配合防风固定钢丝对果树的固定,可大幅削弱大风的危害。在种植通道支撑柱和\或通道外支柱处种植葡萄树,葡萄树长大后攀爬至网格状葡萄攀爬网上生长、结果,充分利用了种植通道的土地,且在种植通道处遮阴挡雨,为果园维护人员提供有利的工作环境。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土地利用率高,可提高果园抗灾能力等优点。
附图说明
13.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4.如图1所示的果园防护网架,包括五排、七列支撑竖柱10,每排支撑竖柱10顶部设有将该排支撑竖柱10依次连接的横向牵拉钢丝14,每列支撑竖柱10顶部设有将该列支撑竖柱10依次连接的纵向牵拉钢丝16,每排支撑竖柱上的中下部和中上部分别设有一条将该排支撑竖柱依次连接的防风固定钢丝12;中下部的防风固定钢丝用于果树小时树干的防风固定和果树成年后部分下方的枝条固定,中上部的防风固定钢丝12用于果树成年后上部主干的防风固定和部分上方的枝条固定。位于每排支撑竖柱最右侧的支撑竖柱为种植通道支撑柱9,每排种植通道支撑柱的右方设有一根与其同排、位于一列的通道外支柱7,种植通道支撑柱9和通道外支柱7间的距离与种植通道的宽度相同,同一排的种植通道支撑柱9和通道外支柱7顶部设有横架杆3,相邻两根通道外支柱7顶部设有纵架杆6,相邻两根横架杆3间设有三根纵向葡萄攀爬钢丝2,纵架杆6与相邻的纵向牵拉钢丝16间设有至少两根横向葡萄攀爬钢丝1,纵向葡萄攀爬钢丝2和横向葡萄攀爬钢丝1交织成网格状葡萄攀爬网; 种植通道支撑柱9和同排的通道外支柱7上端设有向上拱起的支撑梁4。同一排的两根相邻支撑竖柱间的距离为果园中同排果树株距的至少4倍,同一列的两根相邻支撑竖柱间的距离与果园的果树行距相同,使用时可在同一排的两根相邻支撑竖柱间设置与防风固定钢丝固定连接的连接支撑柱,连接支撑柱用于连接稳固果树。
15.本实用新型进一步改进,最左侧的一列支撑竖柱10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左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15,最前一排的支撑竖柱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前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最后一排的支撑竖柱上端分别设有由上至下向后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11,每根通道外支柱上端设有一根由上至下向右倾斜的牵引导向钢丝5。牵引导向钢丝可对果园防护网架起到稳固作用,避免由于大风或其他外力使果园防护网架扭曲变形;在向果园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时,牵引导向钢丝对果园防护网架四周的防护网起导向作用,避免其刮碰果树。
16.本实用新型进一步改进,相邻通道外支柱7中部间设有稳固连杆8;可进一步增强通道外支柱间的纵向稳定性,提高网格状葡萄攀爬网承载葡萄的能力。每根支撑竖柱上端设有一个半球形顶撑帽,半球形顶撑帽的四周伸出支撑竖柱上端1

5cm;半球形顶撑帽为防护网架提供更大的支撑面积的同时,可避免向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或打开防护网时支撑竖柱上端刮擦损伤防护网。
17.本实用新型使用时,将每排的支撑竖柱10与一行的果树并列固定设置在地面,一排支撑竖柱与同一行的果树同行,种植通道支撑柱9和通道外支柱7分别固定设置在种植通道的两侧;牵引导向钢丝经固定销与地面呈45

60
°
角的固定在地面;防风固定钢丝用于固定果树的主干及部分支干。在果园防护网架上铺设防护网,防护网将防护网架扣罩其内、种植通道两端留有出入口,防护网选用可以遮挡冰雹的白色透光网,防护网的孔径为1

2mm,即18

10目。防护网不仅可以阻挡冰雹、鸟类和害虫对危害果树,且可以降低风速、减小大风对果树的伤害,配合防风固定钢丝对果树的固定,可大幅削弱大风的危害。在种植通道支撑柱和\或通道外支柱处种植葡萄树,葡萄树长大后攀爬至网格状葡萄攀爬网上生长、结果,充分利用了种植通道的土地,且可在种植通道处遮阴挡雨,为果园维护人员提供有利的工作和休息环境,向上拱起的支撑梁可防止防护网损伤葡萄叶、影响葡萄生长。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简单、搭建方便、成本低廉,土地利用率高,可提高果园抗灾能力等优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