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断路器灭弧室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7: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断路器 低压 用于 火弧室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断路器,具体涉及一种用于低压直流断路器的火弧室。


背景技术:

2.随着负载端载荷的不断增大,断路器作为低压配电系统中的配电设备,对开断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灭弧室作为断路器的功能部件,其性能的优劣对断路器的电气寿命及分断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直流电力系统,因电压高且没有自然过零点现象,灭弧较为困难。目前本领域主要通过拉长电弧和减少电弧的扩散面积并附加磁吹、气吹进行灭弧,这种方式虽然可使电弧快速进入灭弧室,但在电弧进入灭弧室后却无法快速有效地建立高弧压,只能任由电弧进行无规则的扩散、转移,灭弧的时间较长,且因电弧产生的热量很容易造成金属熔化、绝缘碳化的现象,影响了断路器的性能和安全可靠性。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灭弧效果好、实用性强的优点。
4.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包括绝缘座、绝缘支架、灭弧栅片组和引弧片,所述绝缘座包括间隔分布的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所述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之间形成绝缘槽;所述绝缘支架包括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所述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对应处于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的外侧;所述灭弧栅片组安装在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灭弧栅片组包括前后间隔分布的多个灭弧栅片,所述灭弧栅片呈倒u型,灭弧栅片的内侧顶部设有引弧槽,灭弧栅片的一支腿处于第一侧板和第一支架板之间,灭弧栅片的另一支腿处于第二侧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所述引弧片安装在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且处于灭弧栅片组的后侧。
5.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灭弧栅片的两支腿对应为第一支腿和第二支腿,第二支腿的长度大于第一支腿的长度;所述灭弧栅片组中多个灭弧栅片按正反交替的方式设置。
6.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灭弧栅片的顶部设有第一凸起,第一凸起相对于灭弧栅片的中轴线向一侧偏置。
7.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灭弧栅片由前下至后上倾斜设置;灭弧栅片上的引弧槽呈c型或v型。
8.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灭弧栅片组中多个灭弧栅片由前至后按先升高再降低的方式布置。
9.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引弧片的顶部设有第二凸起,引弧片的底部设有第三凸起。
10.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绝缘座的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的前端下半部通过连接板连为一体,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的内侧分别设有竖向的凹槽。
11.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其中,所述灭弧栅片的第一支腿和第二支腿外侧分别设有第一卡头,所述引弧片的两侧分别设有第二卡头,所述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上分别设有与第一卡头和第三卡头配合的卡装孔。
12.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绝缘座、绝缘支架、灭弧栅片组和引弧片,使绝缘座设置间隔分布的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且使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之间形成绝缘槽;使绝缘支架设置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且使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对应处于第一侧板和第二侧板的外侧;将灭弧栅片组安装在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其中,灭弧栅片组包括前后间隔分布的多个灭弧栅片,灭弧栅片呈倒u型,灭弧栅片的内侧顶部设有引弧槽,灭弧栅片的一支腿处于第一侧板和第一支架板之间,灭弧栅片的另一支腿处于第二侧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将引弧片安装在第一支架板和第二支架板之间且处于灭弧栅片组的后侧。由此就构成了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灭弧效果好、实用性强的断路器灭弧室。在实际应用中,将断路器的动触头设置在绝缘槽的前半部,分断过程产生的电弧会在绝缘槽窄缝结构、绝缘材料产气性能及电磁场的共同作用下快速进入灭弧室,并在灭弧室中快速建立起电弧电流回路,从而实现灭弧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灭弧栅片的内侧顶部设置引弧槽,使灭弧栅片组由前至后形成了直通槽,可有效避免电弧轨迹发生偏移,缩短了电弧从灭弧室前端转移到后端的时间,提高了建立电流回路的效率;且在电弧转移过程中,通过灭弧栅片组将电弧切割成多段短弧,有效增加了电弧电压,提高了直流灭弧效果。
13.下面结合附图所示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作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14.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的立体图;
15.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的爆炸图;
16.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的剖视图;
17.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绝缘座的立体图;
18.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灭弧栅片组和绝缘支架的正视图;
19.图6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灭弧栅片组和绝缘支架的仰视图;
20.图7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灭弧栅片组和绝缘支架的俯视图;
21.图8为图7中的a

a向视图;
22.图9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灭弧栅片的正视图;
23.图10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灭弧栅片的立体图;
24.图1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引弧片的正视图;
25.图1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中引弧片的立体图。
具体实施方式
26.首先需要说明的,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上、下、左、右、前、后等方位词只是根据附图进行的描述,以便于理解,并非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请求保护范围进行的限制。
27.如图1至图12所示本实用新型一种断路器灭弧室的具体实施方式,包括绝缘座1、绝缘支架2、灭弧栅片组3和引弧片4。使绝缘座1设置间隔分布的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
且使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之间形成绝缘槽。使绝缘支架2设置第一支架板21和第二支架板22,且使第一支架板21和第二支架板22对应处于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的外侧。将灭弧栅片组3安装在第一支架板21和第二支架板22之间,并使灭弧栅片组3设置前后间隔分布的多个灭弧栅片31,其中,灭弧栅片31呈倒u型,灭弧栅片31的内侧顶部设有引弧槽311,灭弧栅片31的一支腿处于第一侧板11和第一支架板21之间,灭弧栅片31的另一支腿处于第二侧板12和第二支架板22之间。将引弧片4安装在第一支架板21和第二支架板22之间且处于灭弧栅片组3的后侧。
28.通过以上结构设置就构成了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灭弧效果好、实用性强的断路器灭弧室。在实际应用中,将断路器的动触头设置在绝缘槽的前半部,分断过程产生的电弧会在绝缘槽窄缝结构、绝缘材料产气性能及电磁场的共同作用下快速进入灭弧室,并在灭弧室中快速建立起电弧电流回路,从而实现灭弧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灭弧栅片31的内侧顶部设置引弧槽311,使灭弧栅片组3由前至后形成了直通槽,可有效避免电弧轨迹发生偏移,缩短了电弧从灭弧室前端转移到后端的时间,提高了建立电流回路的效率;且在电弧转移过程中,通过灭弧栅片组3将电弧切割成多段短弧,有效增加了电弧电压,提高了直流灭弧效果。需要说明的是,在实际应用中,本实用新型通常使引弧槽311采用c型或v型结构,以增强引弧效果,但并不限于此,还可以采用其他结构。
29.作为优化方案,本具体实施方式使灭弧栅片31的两支腿对应标记为第一支腿312和第二支腿313,并使第二支腿313的长度大于第一支腿312的长度;且使灭弧栅片组3中的多个灭弧栅片31按正反交替的方式设置。这一结构设置可使灭弧栅片组3中多个灭弧栅片31的支腿底部在前后方向上形成高低错落分布,增加了相邻灭弧栅片上尖角之间的距离,避免了相邻灭弧栅片间因尖角放电熔焊并形成回路,保证了分割电弧的有效性,提高了灭弧效果。同理,本具体实施方式在灭弧栅片31的顶部设置了第一凸起314,且使第一凸起314相对于灭弧栅片31的中轴线向一侧偏置。这一结构通过多个灭弧栅片31按正反交替的方式布置,可使各灭弧栅片31的第一凸起314形成交错分布,同样可避免相邻灭弧栅片间因尖角放电熔焊并形成回路,保证了分割电弧的有效性,提高了灭弧效果。
30.作为具体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使灭弧栅片31采用了由前下至后上倾斜设置的方式;并使灭弧栅片组3中的多个灭弧栅片31由前至后按先升高再降低的方式布置,以适应动触头的弧形运动轨迹,提高结构的紧凑性和电弧进入灭弧室的有效性。作为具体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在引弧片4的顶部设置了第二凸起41,并在引弧片4的底部设置了第三凸起42,以提高灭弧效果。同时,本具体实施方式在绝缘座1的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的前端下半部设置了连接板13且使三者连为一体,以增强绝缘座的整体性,提高制备和拆装的简便性;并在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的内侧分别设置了竖向的凹槽14,以拉断电弧,增加电弧与第一侧板11和第二侧板12的接触面积,避免金属熔化、绝缘碳化,提高灭弧效果。
31.需要说明的是,在实际应用中,本实用新型在灭弧栅片31的第一支腿312和第二支腿313的外侧分别设置了第一卡头315,在引弧片4的两侧分别设置了第二卡头43,并在第一支架板21和第二支架板22上分别设置了与第一卡头315和第三卡头41配合的卡装孔,以提高拆装的便捷性。
32.以上实施例仅是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的描述,并非对本实用新型的请求保护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设计构思的前提下,本领域技术人员依据本
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出的各种变形,均应落入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书确定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