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14: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铜线 剔除 棘爪 装置 棘轮


1.本发明涉及定子铜线剔除装置技术领域,特指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


背景技术:

2.一般定子绕组是指安装在定子上的绕组,也就是绕在定子上面的铜线,绕组是由多个线圈或线圈组构成一相或整个电磁电路的统称,电动机根据线圈绕制的形状与嵌装布线方式不同,可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两类,集中式绕组的绕制和嵌装比较简单,但效率较低,运行性能也差,目前的交流电动机定子绝大部分都是应用分布式绕组,根据不同机种、型号及线圈嵌绕的工艺条件,电动机各自设计采用不同的绕组型式和规格,定子绕组根据电动机的磁极数与绕组分布形成实际磁极数的关系,可分为显极式与隐式两种类型。
3.废旧的电机定子中还存在有大量的铜线是可以再次利用的,需要将废弃的电机中定子上的铜线进行拆除,但由于铜线圈较密较厚,因此拆卸起来比较麻烦,用刀切的话又会将铜线切成若干小段,耗时耗力;因此需要一种便于拆卸定子铜线的设备。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
5.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其特征是:以固定架、固定台、活动台、蜗轮、蜗杆、棘轮和棘爪为主体;所述固定架与固定台固定连接,且固定台侧面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杆;所述活动架侧面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活动套,且活动套套在固定杆上并可在固定杆上滑动;所述固定杆中间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板,且固定板上设有轴承固定座和从动转轴,蜗杆穿过轴承固定座并可旋转转动;所述从动转轴穿过固定板并可旋转转动,且从动转轴两端分别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蜗轮和绕线,蜗杆与两侧蜗轮分别啮合;所述固定板上方设有l形吊架和摆动架,且l形吊架与固定板固定连接;所述蜗杆上端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棘轮,且穿过摆动架设有摆杆。
6.优选的,所述轴承固定座上设有固定螺钉,便于将轴承固定座固定连接在固定板上。
7.优选的,所述固定板两侧绕线轮分别与固定台和活动台之间设有钢丝绳,且固定台和活动台上分别设有锁紧螺钉,钢丝绳一端与绕线轮固定连接,另一端与锁紧螺钉连接。
8.优选的,所述摆动架一端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销穿过l形吊架,且摆动架可通过固定销在l形吊架内的旋转转动带动摆动架摆动。
9.优选的,所述棘爪固定连接在摆杆前端,且棘爪与摆动架之间设有压簧,通过压簧将棘爪抵压在棘轮上。
10.优选的,所述活动台和固定台上分别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三角插板,且活动台和
固定台的三角插板呈直角三角形状均匀交错排布,便于通过三角插板抵压进电机定子与铜线之间的缝隙内。
11.优选的,所述摆杆可在摆动架上旋转转动,从而便于调整棘爪方向。
12.优选的,所述棘爪前端设有倾斜状棘口,通过棘口压合在棘轮内带动棘轮转动,从而使棘轮下端的蜗杆带动两侧蜗轮转动。
13.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活动台和固定台上的三角插板通过挤压将电机定子与铜线分离,在此过程中蜗杆可与蜗轮产生自锁,即每次活动台向固定台运动的过程中不会松动,设计巧妙;然后摆杆沿自身轴线旋转180
°
即可使摆杆前端的棘爪带动棘轮改变转动方向,操作简单,使用便捷。
附图说明
14.图1为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的俯视图。
15.图2为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的立体图。
16.图3为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的轴测图。
17.图4为图3中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a处局部放大图。
18.图5为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的底部结构图。
19.图6为图5中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b处局部放大图。
20.图中:1、固定架,12、固定台;2、活动台,21、、活动套,22、锁紧螺钉;3、钢丝绳;4、绕线轮;5、握把,51、摆杆,52、棘爪,53、棘口;6、从动转轴,61、蜗轮;7、蜗杆,71、轴承固定座,72、固定螺钉,73、棘轮;8、摆动架,81、固定销,82、压簧;9、固定板,91、固定杆,92、l形吊架;101、三角插板。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使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更加清楚明白,下面结合附图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需要说明的是,下面描述中使用的词语“前”、“后”、“左”、“右”、“上”和“下”指的是附图中的方向,词语“内”和“外”分别指的是朝向或远离特定部件几何中心的方向。
22.如图1-5所示,本发明所述的一种棘轮棘爪配合调节转动方向的电机铜线剔除装置,其特征是:以固定架1、固定台12、活动台2、蜗轮61、蜗杆7、棘轮73和棘爪52为主体;所述固定架1与固定台12固定连接,且固定台12侧面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杆91;所述活动架侧面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活动套21,且活动套21套在固定杆91上并可在固定杆91上滑动;所述固定杆91中间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板9,且固定板9上设有轴承固定座71和从动转轴6,蜗杆7穿过轴承固定座71并可旋转转动;所述从动转轴6穿过固定板9并可旋转转动,且从动转轴6两端分别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蜗轮61和绕线,蜗杆7与两侧蜗轮61分别啮合;所述固定板9上方设有l形吊架92和摆动架8,且l形吊架92与固定板9固定连接;所述蜗杆7上端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棘轮73,且穿过摆动架8设有摆杆51。
23.在本实施例中,所述轴承固定座71上设有固定螺钉72,便于将轴承固定座71固定
连接在固定板9上。
24.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固定板9两侧绕线轮4分别与固定台12和活动台2之间设有钢丝绳3,且固定台12和活动台2上分别设有锁紧螺钉22,钢丝绳3一端与绕线轮4固定连接,另一端与锁紧螺钉22连接。
25.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摆动架8一端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固定销81穿过l形吊架92,且摆动架8可通过固定销81在l形吊架92内的旋转转动带动摆动架8摆动。
26.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棘爪52固定连接在摆杆51前端,且棘爪52与摆动架8之间设有压簧82,通过压簧82将棘爪52抵压在棘轮73上。
27.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活动台2和固定台12上分别设有与之固定连接的三角插板101,且活动台2和固定台12的三角插板101呈直角三角形状均匀交错排布,便于通过三角插板101抵压进电机定子与铜线之间的缝隙内。
28.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摆杆51可在摆动架8上旋转转动,从而便于调整棘爪52方向。
29.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棘爪52前端设有倾斜状棘口53,通过棘口53压合在棘轮73内带动棘轮73转动,从而使棘轮73下端的蜗杆7带动两侧蜗轮61转动。
30.使用时,先将摆杆51棘爪52上的棘口53卡合在棘轮73上,摇动摆杆51可使棘轮73逆时针转动,从而让棘轮73下端的蜗杆7带动两侧蜗轮61转动,此刻蜗轮61通过从动转轴6带动固定板9背面绕线轮4缠绕钢丝绳3转动,同时活动台2通过活动套21在固定杆91上滑动。
31.进一步的,此刻活动台2和固定台12上的三角插板101相对靠拢,然后将电机定子与铜线之间的间隙分别对准活动台2和固定台12上的三角插板101,在摆杆51继续摆动的过程中,活动台2和固定台12上的三角插板101通过挤压将电机定子与铜线分离,在此过程中蜗杆7可与蜗轮61产生自锁,即每次活动台2向固定台12运动的过程中不会松动。
32.进一步的,当电机定子与铜线分离后,将摆杆51沿自身轴线旋转180
°
,然后摆动摆杆51,此刻摆杆51前端的棘爪52带动棘轮73顺时针旋转,此刻蜗杆7带动蜗轮61转动,同时蜗轮61通过从动转轴6带动绕线轮4松开钢丝绳3,接下来在固定杆91上滑动活动台2即可将活动台2和固定台12上的三角插板101分离,从而便于下一次操作。
33.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