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的制作方法

2021-08-27 11: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终端 看护 多功能 养老 居家
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是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属于看护终端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重,中国老年人的数量日益增多,老年人所占人口比例也越来越高:截至2019年底,65岁及以上人口达17603万,占总人口的12.6%;截至2020年,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预计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约17.8%,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同时,老年人面临着陪护、养老等诸多社会问题,但是由于年轻人工作繁忙,常无法顾及照顾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且中国人的养老观念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根据相关调研,选择独自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90%,只有约10%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

目前,政府以及社会各相关企业大多利用一键呼叫、红外探测、燃气报警、视频监控等物联网终端对独自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进行看护、远程监控,并建立了一套相关的管理和看护流程。

但现有的看护终端和流程存在以下缺点:1.监控报警终端没有与日常生活融合起来,大多为摄像头,老人会觉得日常生活被监控,产生抵触情绪,甚至不愿意安装开启终端,不利于老年人的看护;2.很多无线类终端都是单向监测,即只能将数据发送到后台,无法远程甄别数据是否是误报,若误报的情况较多则会无形增加居委会和小区保安的工作量,不利于节省人力物力;3.部分终端是固定在某个家具上进行使用,位置不能移动,因此只能在室内某固定地点进行监测,无法携带出去;4.缺少各项传感器,无法确定老人的居住环境是否安全。因此,根据上述的诸多不足之处急需要研发一款智能化看护终端。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是通过如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包括智能底座和卡式终端;

所述智能底座包括:

底座主控单元,用于处理输入的数据并进行信息传输;

传感器单元,用于采集用户的活动行为和住所的安全情况;

警示单元,用于在住所发生安全问题和所述卡式终端需要充电时发出警报以提示用户;

底座通信单元,用于实现所述智能底座和卡式终端间的数据交换;

所述传感器单元采集的数据传输至所述底座主控单元中,并经过所述底座主控单元的处理后通过所述底座通信单元将处理信息传输至所述卡式终端中;

所述卡式终端包括:

终端主控单元,用于处理接收的数据并进行信息传输;

触控单元,用于向所述终端主控单元输入不同功能的指令;

定位通信单元,用于产生位置信息并与后台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

对讲单元,用于用户和后台服务器的语音数据通信;

终端通信单元,用于实现所述卡式终端和智能底座间的数据交换;

所述终端通信单元连接所述底座通信单元,构成卡式终端和智能底座之间的数据传输通道,所述触控单元给所述终端主控单元发出功能指令,所述定位通信单元将位置信息传输至所述终端主控单元中,并传输至后台服务器。

优选的,所述底座主控单元连接有无线充电单元,所述终端主控单元连接供电单元,通过所述无线充电单元给所述供电单元充电。

优选的,所述底座主控单元连接有生活用品单元,所述生活用品单元包括电子时钟、夜灯,用于为用户提供生活方便。

优选的,所述传感器单元包括设置在住所内的温度传感器、气味传感器、烟雾传感器、光敏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和火焰传感器,用于监测住所的环境安全,所述传感器单元还包括微波探头,用于监测用户的活动行为。

优选的,所述供电单元包括无线充电接收回路,所述无线充电接收回路连接所述无线充电单元,所述无线充电接收回路的输出端连接锂电池,所述锂电池连接充放电管理回路,用于维持锂电池的正常充电电压。

优选的,所述对讲单元包括麦克风和扬声器,用于用户与后台服务器之间的语音交互。

优选的,所述终端通信单元与所述底座通信单元之间为无线通讯传输。

优选的,所述定位通信单元包括北斗、gps定位模块,将位置信息通过天线和通信模组传输至终端主控单元中,并将位置信息存储至sim卡中。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款看护终端,该看护终端未采用现有设备中常见的摄像头,而是通过藏于夜灯中的微波探头来监测用户的活动,加以分析用户的日常活动频率,及时将用户活动频次数据上报给后台服务器,起到监控用户活动情况、甚至预判用户活动规律的作用。

(2)本实用新型涉及一款看护终端,该看护终端不仅能将其监测到的数据发送给后台,还能在发送前根据已存储的数据甄别数据是否发生较大的变化,防止误报,减小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3)本实用新型涉及一款看护终端,除智能底座外还加设有可移动的卡式终端,智能底座保证在室内固定位置监测用户的活动情况,卡式终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随身携带,方便用户使用,同时卡式终端可通过智能底座充电以及交互数据,提高了用户使用的便捷度。

(4)本实用新型涉及一款看护终端,智能底座上设置有多种传感器,便于监测用户的居住环境和活动行为:如温度传感器,可以在用户的居住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时向后台发送信息;气味传感器,可以在室内聚集一定浓度的有害气体后及时提醒用户;此外,本智能底座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特定安装不同的传感器,以监测用户的居住环境是否安全。

附图说明

通过阅读参照以下附图对非限制性实施例所作的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目的和优点将会变得更明显:

图1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看护终端的电路框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述卡式终端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4所述智能底座;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7所述智能底座。

图中:1智能底座,2卡式终端,3卡式充电接口,4按键,5夜灯,6手机充电接口,7搁置架。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

实施例1

结合图1,一种多功能居家养老看护终端,包括智能底座1和卡式终端2;

所述智能底座1包括:

底座主控单元,用于处理输入的数据并进行信息传输;

传感器单元,用于采集用户的活动行为和住所的安全情况;

警示单元,用于在住所发生安全问题和所述卡式终端2需要充电时发出警报以提示用户;

底座通信单元,用于实现所述智能底座1和卡式终端2间的数据交换;

所述传感器单元采集的数据传输至所述底座主控单元中,并经过所述底座主控单元的处理后通过所述底座通信单元将处理信息传输至所述卡式终端2中;

所述卡式终端2包括:

终端主控单元,用于处理接收的数据并进行信息传输;

触控单元,用于向所述终端主控单元输入不同功能的指令;

定位通信单元,用于产生位置信息并与后台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

对讲单元,用于用户和后台服务器的语音数据通信;

终端通信单元,用于实现所述卡式终端2和智能底座1间的数据交换;

所述终端通信单元连接所述底座通信单元,构成卡式终端2和智能底座1之间的数据传输通道,所述触控单元给所述终端主控单元发出功能指令,所述定位通信单元将位置信息传输至所述终端主控单元中,并传输至后台服务器。

具体的,所述传感器单元还包括微波探头,用于监测用户的活动行为。

具体的,所述底座主控单元包括信息接收电路、第一分析电路、存储电路和信息发送电路,第一分析电路用于分析读取到的微波探头的数据,第一分析电路预先设定有阈值范围以及相关的输出信号,第一分析电路中分析的数据可以是活动方向、活动速度、活动角度等,存储电路用于保存相关数据信息。

具体的,所述终端通信单元与所述底座通信单元之间为无线通讯传输。

具体的,所述定位通信单元包括北斗、gps定位模块,将位置信息通过天线和通信模组传输至终端主控单元中,并将位置信息存储至sim卡中。

工作时:先用微波探头采集用户的活动行为,微波探头监测用户的活动情况,将其利用微波感应到的用户的移动方向、速度等信息转换成电信号,再将该电信号数据传输至底座主控单元中,将数据与第一分析电路内预先设定的阈值进行比较,判断用户的活动情况是否正常,若用户的活动情况在第一分析电路设定的阈值范围内,则说明用户活动情况正常,直接将数值存储至存储电路,若用户的活动情况在第一分析电路设定的阈值范围外,则直接发送设定好的信号至底座通信单元,再由底座通信单元将信号发送至后台服务器,厂家的服务人员及时上门查看或与用户子女沟通,及时掌握用户状况;例如,若用户滑倒,则微波探头会监测到超出正常阈值范围的活动速度和活动角度并将信号发送给底座主控单元,此时底座主控单元发送预先设定好的信号至底座通信单元,底座通信单元将处理信息传输至所述卡式终端2中,底座通信单元再将信号发送至后台服务器。

实施例2

本实施例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增加了卡式终端2的无线充电功能,具体的,所述底座主控单元连接有无线充电单元,所述终端主控单元连接供电单元,通过所述无线充电单元给所述供电单元充电,具体的,所述供电单元包括无线充电接收回路,所述无线充电接收回路连接所述无线充电单元,所述无线充电接收回路的输出端连接锂电池,所述锂电池连接充放电管理回路,用于维持锂电池的正常充电电压。

工作时:将卡式终端2放置在智能底座1的相应位置,智能底座1的无线充电单元向卡式终端2的供电单元进行供电,供电单元通过无线充电接收回路与无线充电单元相连;用户外出时,将卡式终端2随身携带一起活动,此时供电单元向卡式终端2供电,定位通信单元实时监测用户的位置,产生位置信息并与后台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智能底座1通过终端通信单元定期寻找卡式终端2,如果双方能建立起连接,则卡式终端1会与智能底座1进行数据交互,同时会发送用户信息至后台服务器,用户回家后,将卡式终端2放置到距离智能底座1足够近的位置上,智能底座1和卡式终端1建立联系,实现卡式终端2和智能底座1之间的信息交互及卡式终端1的充电。

实施例3

本实施例在实施例2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增加了卡式终端2的充电方式,卡式终端2上设置有供电接口,供电接口与终端主控单元相连,智能底座1上设置有卡式充电接口3,卡式充电接口3与底座主控单元相连。

工作时:将卡式终端2的供电接口与智能底座1上的卡式充电接口3相连,进行充电。

实施例4

结合图3,本实施例在前述实施例2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根据用户的需求增加可以辅助用户提高生活质量的生活用品单元,生活用品单元包括电子时钟、夜灯5:夜灯5固定在智能底座1上,夜灯5上设置有夜灯开关或亮度传感器,且考虑到美观度以及用户的舒适度,可将微波探头设置在夜灯5内;智能底座1的另一侧设置有三个手机充电接口6,三个手机充电接口6并排设置,每个手机充电接口6均与底座主控单元连接,分别为microusb接口、typec接口和lightning接口,每个手机充电接口6之间竖直设置有挡板。

工作时:当夜灯5上设置有夜灯开关时,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开启夜灯5,当夜灯5上设置有亮度传感器时,亮度传感器可以通过光敏电阻感知外界环境,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传输至底座主控单元,智能底座1自行判断是否需要开启夜灯5,将信号反馈给夜灯5,此种情况有助于用户在黑暗环境行动不便时找到智能底座1的位置,进行后续操作。

实施例5

本实施例在实施例3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根据用户的需求增加传感器单元内的传感器,传感器单元可包括设置在住所内的温度传感器、气味传感器、烟雾传感器、光敏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和火焰传感器,对应相应的传感采集电路。

工作时:传感器监测到用户的室内环境,将信号及时送至底座主控单元,底座主控单元通过底座通信单元将信号及时送达卡式终端2,卡式终端2再将信号传输至后台服务器,后台服务器智能判断,如超过底座主控单元内设定的相关阈值有告警信息,将安排工作人员先进行语音远程沟通,再判断是否进行上门服务。例如:温度传感器可以监测用户居住环境的温度,根据预设的阈值判断用户是否处于一个高温环境,后台服务器接收到相关信号后及时派工作人员联系,了解是否需要开启空调;气味传感器可以监测用户居住环境内是否聚集有有毒有害气体,及时提醒用户检查厨房煤气灶等是否正常使用;烟雾传感器可以监测用户居住环境是否存在着火隐患,及时阻止火灾的发生。

实施例6

结合图2,本实施例在实施例4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改进,用于用户与后台服务器之间的语音交互。具体的,触控单元主要包含不同功能的按键4,本实施例中,卡式终端2的按键4有四个,分别为sos键、1号键、2号键和3号键,触控单元用于使用户操作卡式终端2;对讲单元包括麦克风和扬声器,用于使用户与后台服务器或外界语音交互。

工作时:用户按下sos键,呼叫信息将送达至后台服务器,后台服务器根据流程指派工作人员上门处理,在工作人员上门处理事务前,首先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启动对讲功能,与老人进行语音沟通,确定是否属于真实的报警呼叫,还是由于用户的误操作引起的呼叫,这样可以减少误报上门处理的情况,节约人力物力资源;用户可以预先将卡式终端2上的1号、2号、3号按键设置成子女的亲情号码或家政服务号码,这样,当用户按下某按键4时,可以与子女或亲友进行简单的语音对讲聊天,或接入语音服务中心,呼叫快递服务、语音点外卖、家政上门服务等。此项功能尤其有助于年纪过大或无智能手机的用户与外界随时联系。

实施例7

结合图4,本实施例在实施例3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将手机充电接口6周设置有搁置架7,搁置架7的形状为板状或三角状,用于充电时放置卡式终端2,本实施例中搁置架7为三面凸起状,搁置架7的底部形成向内凹陷的弧形曲面,且搁置架7的三个弧形曲面的底部宽度均相等且在5-8厘米之间,每个弧形曲面的底端上均设置有一个手机充电接口6,每个手机充电接口6的末端均与底座主控单元相连,三个手机充电接口6呈等边三角形向上排列,三个手机充电接口6分别为microusb接口、typec接口和lightning接口。

工作时:用户将手机的数据线插口与手机充电接口6对齐插在一起,此时手机恰好贴合在搁置架7的表面,搁置架7对手机形成一定支撑作用,此功能由于方便了用户随时对手机进行充电,既方便了用户使用,又可以促进用户将此款看护终端放置在显眼、常经过的位置上,便于监测用户的活动情况,提高此款看护终端的使用率以及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方便用户及时进行手机充电,用户可在手机内安装相应的app,预先设置手机电量阈值,当手机电量低于设定的阈值时手机会发出声光提示提醒用户及时给手机充电,app内还可统计用户的手机电量使用情况以及耗电规律。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实用新型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式实现本实用新型。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实用新型内。

此外,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