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与流程

2021-10-26 12:21:45 来源:中国专利 TAG:封装 低温 方法 互连 射频
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温封装方法,尤其涉及一种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



背景技术:

通过微型化和高度集成来开发出具有新功能的元器件或微系统,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技术产业领域是MEMS发展的主要目标,而MEMS封装对这一目标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封装是决定商用MEMS体积、成本及可靠性的最为关键的技术。射频MEMS器件就是一种对封装性能要求极高的MEMS器件,是MEMS封装的关键领域之一。在射频MEMS器件中至少会用到一种金属(金或铝)作为结构材料,因此对射频器件的封装必须是低温封装;由于射频MEMS器件中包含有可动悬臂梁或者双端固支梁结构,容易受到外界环境中水汽及一些杂质的影响而发生粘连失效,所以针对射频MEMS芯片的封装必须是气密性的;由于MEMS器件要实现与外界信号的交互,因此封装也必须能实现与外界的电气连接。

目前,适用于MEMS封装的具有多种工艺,如硅-玻璃等材料的阳极键合工艺、金-硅等材料的共晶键合工艺、硅硅熔融键合工艺、等离子或化学试剂处理后的低温键合工艺、玻璃浆料键合工艺、环氧树脂粘接工艺等。阳极键合一般只限于硅-玻璃键合,键合温度通常为300~400℃,偏压通常为800~2000V,同时阳极键合对圆片的表面平整度要求很高,一般达到了纳米量级。虽然阳极键合具有十分良好的机械强度和气密性,但是键合所加的高电压及高温,会对射频器件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芯片的失效。焊料焊接的工艺温度较低,常用的金属焊料由于具有较低的硬度能够有效缓和热应力。但是焊接工艺较大的塑性易导致焊接界面产生疲劳失效,回流焊工艺产生的气孔也无法保证真空封装的气密性。同时焊料添加的有机物质在焊接的过程中会释放到封装腔体内,气密性无法保证。

表面活化低温键合是利用化学方法使待键合硅表面活化处理,进而实现硅硅的低温键合。但表面活化低温键合工艺时间长(一般为几小时到几十小时),效率较低,退火温度高且易形成空洞,由于涉及表面处理,难以满足含图形电路和圆片键合的要求。粘接键合的介质层薄膜主要为有机材料(环氧树脂)、玻璃浆料等,但是有机物的易老化性和较差的热稳定性会造成器件性能的漂移,而玻璃浆料所使用的丝网印刷方法限制了结构的特征尺寸,造成封装成本的提高。

MEMS器件导线互连通常有两种方法,即纵向通孔型(TSV技术)和横向埋线型两种。TSV技术实现的垂直方式的导线互连技术虽然能大大提高引线的密度,但TSV技术的成本较高,对于引线密度要求不高的器件来说并没有太大优势,同时也造成了衬底材料较大的应力。横向引线互连的结构简单,成本相对较低,非常适用于射频MEMS器件的封装,但横向引线互连的封装材料必须是绝缘性的材料。有鉴于上述的缺陷,本设计人,积极加以研究创新,以期创设一种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使其更具有产业上的利用价值。

进一步结合现有技术的缺陷来看,

1.现有技术中,低温封装易受待衬底材料的限制,如阳极键合封装工艺,其键合过程中要有钠离子迁移,通常只能用于硅-玻璃衬底间的键合;如表面活化低温键合封装工艺,通常只能实现硅-硅之间的直接键合封装。

2.现有技术中,低温封装工艺易受衬底表面的平整度的限制,如阳极键合,Au/Si共晶键合,硅硅键合等封装工艺,键合表面的平整度通常要求小于1um,这大大增加了工艺难度及工艺成本。

3.现有技术中,低温封装不易于图形化,如表面活化低温封装工艺。本发明中,键合线可以通过光刻形成图形掩模,利用薄膜沉积工艺形成Au、In金属薄膜及有机粘结剂材料,键合线线条均匀,键合界面不受图形的限制。

4.现有技术中,有机粘结剂键合封装工艺可以实现低温封装及引线的横向互连,但有机材料封装的强度及气密性均无法保证;采用金属封装时虽然可以保证封装的强度及气密性,但无法实现引线的横向互连,必须与通孔工艺相结合,这必然增加了封装的难度及封装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

本发明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包括封装盖板制作、封装衬底制作、封装盖板与封装衬底对准键合,其中:

所述封装盖板制作,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a1,选择合适的材料作为封装盖材料;

步骤a2,清洗后光刻出键合线图形掩模;

步骤a3,分别生成粘附层、阻挡层、金属层、In层;

步骤a4,制作封装腔体结构;

步骤a5,生成密封环,并在其上沉积有机粘结剂材料,完成封装盖板的制作;

所述封装衬底制作,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b1,对衬底基板进行必要清洗;

步骤b2,对衬底基板的下部进行键合对准标记与划片标记;

步骤b3,在衬底基板的上表面生成密封环结构图形、粘附层、阻挡层、金属层;

步骤b4,剥离出键合线金属层图形;

步骤b5,在密封环引线接出位置沉积有机粘剂结材料,完成封装衬底基板的制作;

所述封装盖板与封装衬底对准键合,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c1,将封装盖板与封装衬底对准并夹持固定;

步骤c2,送入键合机中进行键合;

步骤c3,冷却到室温,实现低温键合。

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步骤a1所述的合适材料是硅片,或是玻璃、或是GaN。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步骤a3所述的

生成粘附层为,热蒸发或是溅射20至50nm的Ti,作为粘附层;

生成阻挡层为,溅射50至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

生成金属层为,溅射或是电镀Au层材料,构成金属层;

生成In层为,溅射或是热蒸发或是电镀In层材料,构成In层。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步骤a3所述的In层表面,沉积有Au层。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步骤a4中,通过湿法腐蚀,或是干法腐蚀,或是激光烧结制作封装的腔体结构。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所述步骤b2中,通过光刻并刻蚀出2至5um的深度,作为键合对准标记和划片标记。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所述步骤b3中,在衬底基板的上表面进行光刻,制作密封环结构图形,通过热蒸发或是溅射20至50nm的Ti作为粘附层,通过溅射50至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通过溅射或是电镀Au,构成金属层。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所述步骤c2中,升温至100℃至50℃,保压1至3min,抽出夹具,快速升温到160℃至210℃,施加压力1000mbar至2500mbar,键合保压时间20min至30min,撤除压力或是加小压力,实现压力为100mbr至500mbr。

更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所述保压时间为2min。

再进一步地,上述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中,所述有机粘结剂材料包括有聚酰亚胺、环氧树脂、BCB中的一种或是多种结合。

借由上述方案,本发明至少具有以下优点:

1、金In材料的性能高,In熔点低(156.6℃),硬度低,可塑性强,原子半径大,非常适用于低温键合。金In等温凝固反应的速度快,键合界面不易出现气泡与空洞等缺陷,可使键合率高达95%以上。

2、相对现有一些低温键合技术,本发明通过Au/In等温凝固键合及有机粘结键合相结合的封装工艺,不仅适用于硅与硅、硅与玻璃衬底之间,还可以适于多种不同材料之间进行封装,其应用不受待封装基板材料的限制。

3、本发明中,Au/In等温凝固及有机材料在键合的过程中熔化成液体,使键合具有液态流动特性,对键合表面平整度要求较低,清洗过程中键合面不需要进行专门的表面键合增加处理,键合且易于实现,成本低,键合效率高。

4、键合线可以通过光刻形成图形掩模,通过热蒸发或溅射或电镀工艺沉积金属薄膜,并通过涂旋、喷涂或丝网印刷沉积有机材料,密封环线条均匀,键合界面不受图形的限制,省时省力且节约成本。

5、将密封环的制作主要集中在封装盖板上,使封装工艺对芯片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金属引出线与密封材料可以同为Au材料,大大简化了工艺流程,提高封装效率,降低成本。

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并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以下以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细说明如后。

附图说明

图1是封装盖板的结构示意图(从下至上,依次为Si、SiN2、Ti、Cu、Au、In、Au)。

图2是封装衬底的结构示意图(从下至上,依次为Si、Ti、Cu、Au)。

图3是MEMS器件的成品结构示意图。

图4是密封环结构示意图。

图中各附图标记的含义如下。

1 封装盖板 2 封装衬底

3 封装腔体 4 金属电极

5 有机绝缘材料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如图1至4的针对射频MEMS器件应用的横向互连低温圆片级封装方法,其包括封装盖板1制作、封装衬底2制作、封装盖板1与封装衬底2对准键合,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

封装盖板1制作,包括以下步骤:

首先,选择硅片,或是玻璃、或是GaN等非硅材料,作为封装盖材料。待清洗后,光刻出键合线图形掩模。

接着,通过热蒸发或是溅射20至50nm的Ti,作为粘附层。随即,溅射50至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同时,溅射或是电镀Au层材料,构成金属层。并且,溅射或是热蒸发或是电镀In层材料,构成In层。在In层表面,沉积有Au层。这样,能防止表层被氧化影响键合的效果。

之后,通过湿法腐蚀,或是干法腐蚀,或是激光烧结等工艺制作封装的腔体结构。最终,生成密封环,并在其上沉积有机粘结剂材料,完成封装盖板1的制作。

封装衬底2制作,包括以下步骤:

首先,对要键合的衬底基板的上下表面进行必要清洗。对衬底基板的下部进行键合对准标记与划片标记。具体来说,可通过光刻并刻蚀出2至5um的深度,作为键合对准标记和最后的划片标记。在此期间,若为透明的材料,则可省略对准标记的制作。

之后,在衬底基板的上表面生成密封环结构图形、粘附层、阻挡层、金属层。具体来说,为了便于制备,在衬底基板的上表面进行光刻,制作密封环结构图形。通过热蒸发或是溅射20至50nm的Ti作为粘附层。通过溅射50至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通过溅射或是电镀Au,构成金属层。

随后,剥离出键合线金属层图形。之后,在密封环引线接出位置沉积有机粘剂结材料,完成封装衬底2基板的制作。

封装盖板1与封装衬底2对准键合,包括以下步骤:

首先,将封装盖板1与封装衬底2对准并夹持固定。之后,送入键合机中进行键合。具体来说,在键合机中先升温至100℃至50℃,保压1至3min(2min为佳)。接着,抽出夹具,快速升温到160℃至210℃。在此期间,施加压力1000mbar至2500mbar,键合保压时间20min至30min。最后,撤除压力或是加小压力,实现压力为100mbr至500mbr即可。完成上述步骤后,冷却到室温,实现低温键合。

结合本发明一较佳的实施方式来看,考虑到制备的便利,可适应不同的最终工艺需求,本发明所采用的有机粘结剂材料包括有聚酰亚胺、环氧树脂、BCB中的一种或是多种结合。

为了进一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并以Si片作为封装的上下基板材料,并选择BCB4000作为本次有机粘结剂材料,对本发明具体实施工艺,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本次实施实例选择Si片作为封装的盖板及衬底材料。首先对盖板及衬底材料进行清洗,去除表面有机污染及金属离子。

首先,对封装盖板1的封装腔体3制作,本次实例选择KOH溶液温法腐蚀工艺进行制作。首先在封装盖板1上PECVD或热氧沉积50-100nm的SiO2材料作为过渡层材料(Si3N4与Si的应力匹配性较差),然后利用LPCVD沉积100-300nm的Si3N4作为腐蚀的掩模图形,溅射沉积50nm的Ti作为粘附层材料,沉积50-100nmCu材料作为等温凝固的阻挡层材料,溅射沉积100-200nm的Au作为电镀的种子层材料。

接着,利用光刻制作电镀的掩模图形,电镀1um的Au层及10um的In层,并在In层的表面沉积50nm的Au层以防止In表面被氧化。去除密封环以外的种子层材料,光刻并用RIE工艺刻蚀出腐蚀窗口,通过KOH溶液湿法腐蚀出封装盖板1的封装腔体3结构,在密封环电极引线位置沉积一层12umBCB4000材料,完成封装盖板1的密封环的制作。

之后,对衬底基板进行背面光刻,刻蚀出键合时的对准标记及划片标记。溅射沉积50nm的Ti作为粘附层材料,沉积50-100nm的Cu材料作为等温凝固的阻挡层材料,溅射沉积100-200nm的Au作为电镀的种子层材料,电镀沉积2um的Au层材料。并且,在金属电极4区域沉积2um的BCB4000材料,完成封装衬底2基板的密封环的制作。

如附图1所示,封装盖板1的制作如下:

首先,选择合适的硅片,并用浓H2SO4与H2O2清洗硅片。采用PECVD或热氧沉积50-100nm的SiO2材料作为过渡层材料。利用LPCVD工艺,沉积Si3N4薄膜,用作腐蚀掩模。溅射沉积50nm的Ti,作为粘附层材料。同时,沉积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材料及种子层材料。电镀沉积1um的Au层材料及10um的In层材料。同时,磁控溅射沉积50nm的Au层材料,以防止In层表面被氧化。之后,去除密封环以外的种子层材料。接着,光刻并用RIE工艺刻蚀出湿法腐蚀窗口。最终,在金属电极4区域沉积BCB有机键合材料即可。

如图2所示,采用的衬底基板的制作如下:

首先,选择合适的衬底材料,并清洗去除污染。之后,背面光刻,并用RIE刻蚀出键合的对准标记(若为透明衬底材料则可省略此步)。同时,溅射沉积50nm的Ti作为粘附层材料,沉积100nm的Cu作为反应的阻挡层材料及种子层材料,电镀沉积2um的Au层材料作为电极及键合层材料。之后,去除密封环以外的种子层材料,在金属电极4区域沉积BCB有机键合材料。

如图3所示,对于基板键合工艺来说,对上下基板进行键合对准并固定。然后,送入到键合机中进行真空键合。并且,键合温度采用阶梯式,升温至100℃,保压2min,抽出固定夹具,快速升温至250℃,并施加压力2000mbar,键合保压时间30min,然后降低压力至500mbar。最后,自然冷却到室温取片,实现盖板及衬底材料的低温封装。

最终,本次封装方案的密封环结构分布如图4所示,分别构成封装盖板1、封装衬底2、封装腔体3。在金属电极4周围采用有机绝缘材料5进行密封,其它区域采用金In等温凝固键合进行密封。本次封装方案既能实现射频MEMS器件的低温封装工艺,又能实现引线的横向互连,由于本次金属为主要的封装材料,封装也具有良好的导热特性及优良的机械强度。

也就是说,本发明中,Au/In等温凝固键合及有机材料键合相结合的封装工艺,不仅适用于硅与硅、硅与玻璃之间键合,还可以适于多种不同材料之间进行键合封装,其应用不受衬底材料的限制。同时,Au/In等温凝固及有机材料在键合的过程熔化成液体,使键合具有液态流动特性,对表面平整度要求较低且易于实现,成本低,键合效率高。键合线可以通过光刻形成图形掩模,利用薄膜沉积工艺形成Au、In金属薄膜及有机粘结剂材料,键合线线条均匀,键合界面不受图形的限制。

通过上述的文字表述并结合附图可以看出,采用本发明后,拥有如下优点:

1、金In材料的性能高,In熔点低(156.6℃),硬度低,可塑性强,原子半径大,非常适用于低温键合。金In等温凝固反应的速度快,键合界面不易出现气泡与空洞等缺陷,可使键合率高达95%以上。

2、相对现有一些低温键合技术,本发明通过Au/In等温凝固键合及有机粘结键合相结合的封装工艺,不仅适用于硅与硅、硅与玻璃衬底之间,还可以适于多种不同材料之间进行封装,其应用不受待封装基板材料的限制。

3、本发明中,Au/In等温凝固及有机材料在键合的过程中熔化成液体,使键合具有液态流动特性,对键合表面平整度要求较低,清洗过程中键合面不需要进行专门的表面键合增加处理,键合且易于实现,成本低,键合效率高。

4、键合线可以通过光刻形成图形掩模,通过热蒸发或溅射或电镀工艺沉积金属薄膜,并通过涂旋、喷涂或丝网印刷沉积有机材料,密封环线条均匀,键合界面不受图形的限制,省时省力且节约成本。

5、将密封环的制作主要集中在封装盖板上,使封装工艺对芯片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金属引出线与密封材料可以同为Au材料,大大简化了工艺流程,提高封装效率,降低成本。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技术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变型,这些改进和变型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