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及汽车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4: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汽车 加热 装置 通风系统 地说


1.本实用新型属于汽车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及曲轴箱通风系统设有该加热装置的汽车。


背景技术:

2.发动机工作过程中,燃烧室燃烧产生的废气一部分会通过活塞环与气缸间的间隙进入曲轴箱,曲轴箱压力增大,引起发动机泵气损失增大造成功率衰减,严重可造成机油尺顶出、油封脱出,致使机油渗漏,进而导致发动机润滑散热不足等损伤发动机问题,通过增加曲轴箱通风系统,将曲轴箱中的废气通过曲轴箱通风管导入空滤出气管中,能够平衡曲轴箱压力,保证发动机的平稳运行。
3.但是发动机燃烧后窜入曲轴箱内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环境温度较低的季节和地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曲轴箱通风管内来自曲轴箱的高温废气与空滤出气管中从大气中吸入的低温空气,在二者的交界处水汽冷凝结冰,逐渐堵塞曲轴箱通风管,导致曲轴箱内高压气体无法排出,从而引起发动机故障。
4.现有车辆多采用结冰盒方案,在曲轴箱通风管与空滤出气管的连接部位增加空腔,增大结冰容积,在短时间内缓解管路堵塞,但不能彻底解决,长时间动车后仍然会堵塞曲通管路;或采用电加热方案,曲轴箱通风管集成电阻丝及设置相应的监测、执行控制器,制作和使用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旨在解决结冰盒方式不能彻底解决管路堵塞及电加热方式成本高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包括:防护壳体以及加热水管,防护壳体用于随形包覆在空滤器出气管上;所述防护壳体整圈或部分包覆所述空滤器出气管,所述防护壳体的径向截面构成闭环或开环;加热水管设于所述防护壳体内,且沿所述空滤器出气管轴向延伸,所述加热水管的进水端和出水端外露于所述防护壳体外;所述加热水管用于接入整车的冷却降温系统,并使所述加热水管的进水端连接冷却降温系统的高温端,出水端连接冷却降温系统的低温端,实现循环加热。
7.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当所述防护壳体包覆超过所述空滤器出气管周向的一半时,所述防护壳体沿所述空滤器出气管轴向分体设置;分体的所述防护壳体内分别设有所述加热水管。
8.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分体的所述防护壳体通过铰链连接在一起,能够相对开合;与所述铰链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使分体的所述防护壳体紧密包覆所述空滤器出气管的连接件。
9.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所述加热水管贴合于所述防护壳体的内护板,并沿所述
空滤器出气管的轴向呈s形延伸;在所述空滤器出气管的周向上,所述加热水管的贴合范围不超过所述空滤器出气管周向的一半。
10.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分体的所述防护壳体内的两套所述加热水管通过连接胶管串联,所述连接胶管跨过两个所述防护壳体铰接的一端,以使所述防护壳体转动开合。
11.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两个所述防护壳体的铰接端分别设有便于开合转动的弧形面。
12.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所述连接件包括设有各所述防护壳体的耳板和贯穿所述耳板的螺栓。
13.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所述加热水管的进水端和出水端位于所述防护壳体的同一端。
14.作为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所述防护壳体内填充有保温隔热材料。
15.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汽车,包括空滤器出气管以及包覆所述空滤器出气管的所述的加热装置;其中,所述空滤器出气管上设有防转限位块,所述防转限位块沿两个所述防护壳体的铰接端的缝隙穿出;所述空滤器出气管的两端还设有用于限位所述防护壳体的限位挡圈。
16.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的有益效果在于: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直接接入整车的冷却降温系统,将整车降温后的热水引入空滤器出气管外面的加热水管中,对空滤器出气管内的空气进行升温,曲轴箱通气管内废气与空滤器出气管内较暖的空气相遇,避免在曲轴箱内废气与空滤器出气管的冷空气相遇而结冰的问题,从而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曲轴箱通气管内结冰堵塞的问题,在低温环境下可以保证曲轴箱中的废气及时顺畅的排出,发动机平稳运转;同时由于直接利用整车的冷却降温系统废弃的热量实现循环加热,实现了废弃热量的再利用,避免增加整车的制作成本,也降低了外排热量造成的热污染。
17.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汽车,由于采用了上述的加热装置,能够彻底解决曲轴箱通气管内结冰堵塞的问题,避免发动机因结冰堵塞造成的故障;同时能够实现废热能源的再利用,避免增加整车的制作成本。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图1提供的防护壳体的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图1提供的加热水管的结构示意图;
22.图4为图1所示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3.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的安装结构示意图;
24.图6为图5中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的安装部位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5.图中:1、空滤器出气管;2、阳接头;21、限位挡圈;22、防转限位块;3、加热装置;31、铰链;32、防护壳体;33、加热水管;34、耳板;35、连接胶管;36、保温隔热材料。
具体实施方式
26.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7.请一并参阅图1至图4,现对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进行说明。所述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包括防护壳体32以及加热水管33,防护壳体32用于随形包覆在空滤器出气管1上;防护壳体32整圈或部分包覆空滤器出气管1,防护壳体32的径向截面构成闭环或开环;加热水管33设于防护壳体32内,且沿空滤器出气管1轴向延伸,加热水管33的进水端和出水端外露于防护壳体32外;加热水管33用于接入整车的冷却降温系统,并使加热水管33的进水端连接冷却降温系统的高温端,出水端连接冷却降温系统的低温端,实现循环加热。
28.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汽车曲轴箱通风系统加热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直接接入整车的冷却降温系统,将整车降温后的热水引入空滤器出气管1外面的加热水管33中,对空滤器出气管1内的空气进行升温,曲轴箱通气管内废气与空滤器出气管1内较暖的空气相遇,避免在曲轴箱内废气与空滤器出气管1的冷空气相遇而结冰的问题,从而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曲轴箱通气管内结冰堵塞的问题,在低温环境下可以保证曲轴箱中的废气及时顺畅的排出,发动机平稳运转;同时由于直接利用整车的冷却系统废弃的热量实现循环加热,实现废弃热量的再利用,避免增加整车的制作成本,也降低了外排热量造成的热污染。
29.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加热装置3,防护壳体32随形设置,也即根据空滤器出气管1外围的空间允许,并与空滤器出气管1外形保持一致。根据空间的允许程度,防护壳体32设置为正圈包覆或部分包覆。安装时,在空滤器出气管1与曲轴箱通气管相接的部位的两端设置限位挡圈21,对防护壳体32限位或防护壳体32直接固定在限位挡圈21上;也可以将防护壳体32直接固定在空滤器出气管1的外壁上;还可以利用绑带或弹性卡箍将加热装置3固定在空滤器出气管1上。
30.关于防护壳体32的材质及加热水管33的材质,尽量选用质轻导热性良好的金属材质,由于设置加热装置3的目的在于防止水结冰,而且由于空间的限制,防护壳体32和加热水管33都会受限,因此,只要能够保证在低温环境下,曲轴箱通气管内的废气遇到的空气高于冰的结冰点即可,在达到防止结冰的同时,尽量做到不增加整车的重量。本实施例可以选用4

8mm内径的铜管作为加热水管33,壁厚选用1mm。加热水管33根据实际空间及形状进行仿形布置,加热水管33绕线随内径减小进行增加,保证对曲轴箱通风管与空滤器出气管1接头处的加热;尽量管线布置稠密,多圈绕线,有利于减小加热水管33的内径,减少占用空间体积,增加流通长度,增加加热时间及加热的均匀性。
31.其中,加热水管33被保护在防护壳体32内,防止加热水管33损坏破裂导致泄露。防护壳体32的内护板和外护板选用铝金属、不锈钢金属等,采用1

2mm厚的金属板即可折弯制作,质轻且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其内部空间径向长度适应加热水管即可,如此,整个加热装置的厚度较薄,不会占用较大的空间,利用空滤器出气管周围空隙即可。
3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加热装置3,结构简单,制作容易,无需使用电阻丝加热,降低加热成本。
33.为了避免加热装置3拆装不方便的问题,请参阅图1至图4,本方案当防护壳体32包覆超过空滤器出气管1周向的一半时,防护壳体32沿空滤器出气管1轴向分体设置;分体的防护壳体32内分别设有加热水管33。也即,防护壳体32一分为二,防护壳体32的安装和拆卸不影响整车的布局和安装。
34.为了方便安装和拆卸,请参阅图1至图4,可选地,分体的防护壳体32通过铰链31连接在一起,能够相对开合;与铰链31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使分体的防护壳体32紧密包覆空滤器出气管1的连接件。
35.可选地,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提高加热升温的效果,参阅图1、图2及图4,加热水管33贴合于防护壳体32的内护板,并沿空滤器出气管1的轴向呈s形延伸;在空滤器出气管1的周向上,加热水管33的贴合范围不超过空滤器出气管1周向的一半,对应分体的防护壳体32,以便于防护壳体32转动开合。
36.为了便于两部分防护壳体32的安装拆卸及开合转动,请参阅图3至图4,分体的防护壳体32内的两套加热水管33通过连接胶管35串联,连接胶管35跨过两个防护壳体32铰接的一端,以使防护壳体32转动开合。
37.为了便于两部分防护壳体32开合转动,可选地,参见图1,两个防护壳体32的铰接端分别设有便于开合转动的弧形面。
38.可选地,参见图2,连接件包括设有各防护壳体32的耳板34和贯穿耳板34的螺栓。耳板34上设有螺栓通过的通孔,通过螺栓,即可使两个防护壳体32紧固的包覆在空滤器出气管1上。
39.可选地,参见图1,加热水管33的进水端和出水端位于防护壳体32的同一端。
40.为了避免热量散失,参见图4,提高隔热升温的效果,防护壳体32内填充有保温隔热材料36。具体地,防护壳体32包括内护板和外护板,为了增加隔热效果,外护板采用两层金属板构成,两层金属板之间的夹层内填充隔热棉,以避免外界隔离外界低温空气。
41.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汽车,参见图5及图6,包括空滤器出气管1以及包覆空滤器出气管1的加热装置3;其中,空滤器出气管1上设有防转限位块22,防转限位块22沿两个防护壳体32的铰接端的缝隙穿出;空滤器出气管1的两端还设有用于限位防护壳体32的限位挡圈21。防转限位块22对分体的防护壳体32起到限位的作用,限制防护壳体32安装时的转动,以便于安装和位置的稳定。限位挡圈21对防护壳体32的轴向限位。
42.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空滤器出气管1和曲轴箱通风管之间设有便于连接的阳接头2,因此加热装置3安装在阳接头2上,限位挡圈21和防转限位块22设置在阳接头2上。其中,加热水管33可以接入汽车的暖风系统、发动机增压器的冷却系统。
43.本实用新型的汽车由于采用了上述的加热装置3,能够彻底解决曲轴箱通气管内结冰堵塞的问题,避免发动机因结冰堵塞造成的故障;同时能够实现废物能源的再利用,避免增加整车的制作成本。
4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