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08 15: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结焦 煤焦油 蒸馏 装置 快速


1.本实用新型涉及煤化工生产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


背景技术:

2.煤在隔绝空气加热后所获得的三种产物分别是煤焦油、煤气、半焦,煤焦油中含有上万种有机化合物,目前已知可分离的就有五百多种,是一些稠环化合物或含氧、硫的杂环化合物的重要或唯一来源,广泛应用在化工、医药、染料、农药和碳素等行业,为更好地利用煤焦油这种宝贵的资源,按照分质分级利用的思路,对煤焦油进行分质分级利用已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将煤焦油切割成不同馏分段,轻油“轻”用,重油“重”用,对于低温馏分加氢制备芳烃、特种蜡、环烷基油等产品,对于高温馏分,通过碳基材料路线制备碳纤维、针状焦等产品。可见,作为煤焦油分质分级利用的前置条件,将煤焦油切割为不同馏分的蒸馏工艺十分重要。
3.目前,在其蒸馏过程中,蒸馏器壁煤焦油受热后容易结焦,不仅造成煤焦油资源的浪费,而且易导致传热效率的下降,使得蒸馏速率下降,能耗增加,为了防止结焦,安装搅拌横杆且在搅拌横杆上安装刮板和推板,但是由于刮板紧贴蒸馏器壁并相互摩擦,刮板易于磨损。因此我们对此做出改进,提出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5.本实用新型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包括蒸馏器,所述蒸馏器的顶端固定设有蒸馏器盖,所述蒸馏器的内部设有加热系统,所述蒸馏器盖的顶端设置有煤焦油进口和循环煤焦油进口及蒸汽出口,所述蒸馏器的底端设有循环煤焦油出口,所述循环煤焦油出口通过设置在蒸馏器外的煤焦油循环泵与循环煤焦油进口相连,所述煤焦油进口通过第一阀门连接有煤焦油存储罐,所述蒸汽出口通过冷凝器连接有第一储罐和第二储罐,所述第二储罐通过第二阀门连接有真空泵。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加热系统由一层一层的弧形板组成,每个所述弧形板上设有大量的通孔,所述弧形板向下弯曲。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弧形板为导热材料制成且熔点大于煤焦油蒸馏时的最高温度。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煤焦油进口与连接有第一阀门的煤焦油存储罐之间设有脱水塔。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蒸馏器盖的顶端固定设有压力表。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蒸馏器和蒸馏器盖的闭合处设置有密封条。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第一阀门和第二阀门均为单向阀门。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通过设有具有通孔的弧形板组成的加热系统和设有煤焦油循环泵,蒸馏器上下具有循环煤焦油进口和循环煤焦油出口,扩大了煤焦油蒸馏受热面和挥发空间,使煤焦油在蒸馏器中始终处于流动状态,实现了煤焦油的快速蒸馏以及使煤焦油在蒸馏器内壁的结焦量大幅减少,通过设有压力表,可以快速的查看蒸馏器内的气压大小,分别工作人员进行调控,提高工作效率。
附图说明
13.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14.在附图中: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的加热系统弧形板结构示意图;
17.图中:1、蒸馏器;2、蒸馏器盖;201、煤焦油进口;202、蒸汽出口;3、加热系统;301、弧形板;302通孔;4、煤焦油存储罐;5、脱水塔;6、煤焦油循环泵;601、循环煤焦油进口;602、循环煤焦油出口;7、压力表;8、冷凝器;9、第一储罐;10、第二储罐;11、真空泵;12、第一阀门;13、第二阀门。
具体实施方式
18.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进行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优选实施例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19.实施例: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一种防结焦的煤焦油快速蒸馏装置,包括蒸馏器1,蒸馏器1的顶端固定设有蒸馏器盖2,蒸馏器1的内部设有加热系统3,蒸馏器盖2的顶端设置有煤焦油进口201和循环煤焦油进口601及蒸汽出口202,蒸馏器1的底端设有循环煤焦油出口602,循环煤焦油出口602通过设置在蒸馏器1外的煤焦油循环泵6与循环煤焦油进口601相连,煤焦油进口201通过第一阀门12连接有煤焦油存储罐4,蒸汽出口202通过冷凝器8连接有第一储罐9和第二储罐10,第二储罐10通过第二阀门13连接有真空泵11,通过设有具有通孔302的弧形板301组成的加热系统3和设有煤焦油循环泵6,蒸馏器1上下具有循环煤焦油进口601和循环煤焦油出口602,扩大了煤焦油蒸馏时的受热面和挥发空间,使煤焦油在蒸馏器1中始终处于流动状态,实现了煤焦油的快速蒸馏以及使煤焦油在蒸馏器1内壁的结焦量大幅减少,通过设有压力表7,可以快速的查看蒸馏器内的气压大小,分别工作人员进行调控,提高工作效率。
20.其中,加热系统3由一层一层的弧形板301组成,每个弧形板301上设有大量的通孔302,弧形板301向下弯曲,扩大了煤焦油蒸馏时的受热面和挥发空间,实现了煤焦油的快速蒸馏以及使煤焦油在蒸馏器1内壁的结焦量大幅减少。
21.其中,弧形板301为导热材料制成且熔点大于煤焦油蒸馏时的最高温度,能够使煤焦油得到充分的蒸馏,增加产量,提高效率。
22.其中,煤焦油进口201与连接有第一阀门12的煤焦油存储罐4之间设有脱水塔5,为煤焦油蒸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煤焦油蒸馏的转化率大大提高,增加产量。
23.其中,蒸馏器盖2的顶端固定设有压力表7,可以快速的查看蒸馏器内的气压大小,分别工作人员进行调控,提高工作效率。
24.其中,蒸馏器1和蒸馏器盖2的闭合处设置有密封条,为装置提供了良好的密封性能,避免装置在工作时气压泄露,影响煤焦油蒸馏的转化率,降低产量。
25.其中,第一阀门12和第二阀门13均为单向阀门,避免煤焦油在运输时产生回流现象,影响装置运行,节省工作时间。
26.工作时,先利用真空泵11使设备处于真空状态,打开第一阀门12使煤焦油进入蒸馏器1内,打开加热系统3开始对煤焦油进行加热,打开冷凝器8,启动煤焦油循环泵6,通过循环煤焦油进口601和循环煤焦油出口602,使得蒸馏器1内的煤焦油开始自循环,煤焦油开始在加热系统的作用下开始蒸馏,蒸馏过程中,煤焦油蒸汽经蒸汽出口202流出后进入冷凝器8,在冷凝器8的工作过程中,煤焦油蒸汽冷凝后的蒸馏产品油分别进入第一储罐9和第二储罐10,蒸馏结束后,依次关闭加热系统3、第二阀门13、真空泵11、打开蒸馏器盖2,然后进行泄压、降温、停车,通过设有具有通孔302的弧形板301组成的加热系统3和设有煤焦油循环泵6,蒸馏器1上下具有循环煤焦油进口601和循环煤焦油出口602,扩大了煤焦油蒸馏时的受热面和挥发空间,使煤焦油在蒸馏器中始终处于流动状态,实现了煤焦油的快速蒸馏以及使煤焦油在蒸馏器1内壁的结焦量大幅减少,通过设有压力表7,可以快速的查看蒸馏器内的气压大小,分别工作人员进行调控,提高工作效率。
27.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