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新型苯基吡唑杀真菌剂的制作方法

2021-10-25 09:44:49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专利名称:新型苯基吡唑杀真菌剂的制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3-苯基吡唑族的新的衍生物、它们的制备方法、含此衍生物的组合物以及可用以保护植物不受真菌侵袭以招致疾病。
更具体地,本发明主题是3-苯基吡唑衍生物,其特征是它们具有式
其中,X是i氢原子或卤素原子,硝基、氰基或硫氰酸基,烷基、链烯基、炔基、烷氧基或烷硫基,所有这些基团可被卤代或非卤化,一可选择的取代苯基或苯氧基,由一个或两个烷基或苯基取代或未取代的氨基,一烷羰基、氨基甲酰基、羧基或苯甲酰基,一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所有上述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1-4个碳原子;
Y和Z,是相同或不同的,是;
一氢原子,但不联在一起,或卤素原子、羟基、硝基、亚硝基、氰基、硫氰酸、或由一个或两种烷基或苯基所取代或未取代的氨基,烷基、烷氧基、烷硫基、羟烷基、链烯基、炔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所有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有1-4个碳原子并能被卤化;
苯基、苯氧基或苯硫基或苄基,在环上取代或未取代,甲酰基、乙酰基、烷基或烷氧基(硫代)羰基、单或双烷氨基羰基、单或双烷氨基硫代羰基、羧基、羧酸盐或氨基甲酰基,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1-4个碳原子,并能至少被一个卤素原子所取代,苯甲酰基,它可在环上取代或未取代;
Y和Z也可通过一含有1-4个碳原子的碳桥连接在一起,其中至少一个碳原子可被氧原子、硫或氮原子所替代,此桥链的碳原子也可另外用上述的至少一种卤原子和/或至少一种烷基、烷氧基或烷硫基取代或非取代,每个碳原子也可通过双键与氧原子连接;
R是a)含1-6个碳原子的硝基、氨基、羟基、氰基、烷基或卤代烷基,或苯基,被至少一个卤素原子、一个硝基或含1-3个碳原子的卤代烷所取代或未取代;
b)基团S(O)m-R1,其中m是0-2的整数,R1是当m为0时含1-6个碳原子的卤烷基,-苯基或3-吡啶基,每个基团都可被至少一个卤原子或一个硝基、烷基、卤代烷基、烷氧基或卤代烷氧基所取代,这四个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或当m为2时-烷基或烷氧基,每个基团含1-6个碳原子,可被一个或多个卤原子或含1-3个碳原子的烷氧基所取代或未取代;或是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
-链烯基或炔基或链烯氧基,每种含3-6个碳原子;
-苯基,被选自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卤代烷基、烷氧基或卤代烷氧基的取代基所取代或未取代;
c)-CH2-NR2R3基,其中R2是,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可选择性地被选自氰基、烷氧基、含3-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烷羰基、烷氧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烷基亚磺酰基、烷基磺酰基或二烷基氨烷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1-6个碳原子;
含2-6个碳原子的链烯基或炔基;
含3-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
苯基或苄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有一个卤素原子或一个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含1-9个卤原子的卤代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有1-6个碳原子;
R3是一个基杂环基、杂环基-烷基(含1-6个碳原子)、杂环基-链烯基或杂环基-炔基(含3-6个碳原子)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含1-9个卤原子的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
其中,杂环基是含5-7个碳原子的杂环基,其中1-3个是杂原子(氮、氧或硫),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含1-9个卤原子的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有1-6个碳原子;
二烷基氨烷基,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有1-6个碳原子;环烷基或含有3至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烷基(烷基含1-4个碳原子);或苯乙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氰基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或烷氧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
R2和R3可另外与相连的氮原子形成含6个原子的含氮环,其中4个是选择性被取代的碳原子,第五个是碳原子或杂原子例如氧、硫或氮原子等,它可被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含氮环本身可被选自氰基、烷羰基、烷氧基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烷基亚磺酰基或烷基磺酰基的一个或两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苯亚磺酰基或苯磺酰基;
d)-(CH2)m-R4基,其中m为1-2,R4是氰基、硝基、烷羰基、苯羰基、烷氧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P(O)(烷氧基)2、P(O)(苄氧基)2、P(O)(苯氧基)2、三烷基甲硅烷基或苯基,这些基团的烷基含1-4个碳原子,且可选择性地被卤代,芳香基的苯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或烷氧基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c)-CH(R5)-X-R6基,其中R5是氢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
X是氧原子或S(O)n基,其中n是0-2的整数,R6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卤原子或氰基、烷氧基、苯氧基、苄氧基或三烷基中硅烷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中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苯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
苯基或苄基,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1-4个碳原子)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
f)-CHR7R8基,其中R7是氢原子或卤烷基或烷氧基,含1-4个碳原子,R8是卤原子或羧基、烷氧基或O-C(O)R9基,R9是氢原子、烷基、卤代烷基或含1-4个碳原子的链烯基、四氢呋喃基、四氢吡喃基或烷氧羰基,这个基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
g)基团C(X)-R10,其中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10是氢原子或卤原子,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卤原子或氰基、硝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单-双烷基氨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环烷基则含3-6个碳原子;
含3-6个碳原子的链烯基或炔基,可选择性由苯基取代,此苯基可被1-5个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的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一苯基、苄基、2-吡啶基、3-吡啶基或4-吡啶基,其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一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CH(R11)-X-R12基团,其中R11是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X是氧原子或S(O)p基团,其中p为0或2;
R12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氧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苯基或苄基,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1-4个碳原子)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
-CH(R11)-NR13R14基,其中R13和R14是相同或不同的,分别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氰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二烷基氨羰基、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氧基所取代;
苯基或苄基,能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或烷氧基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CHR11-R15基,其中R11是如上所述,R15是杂环基NC4R16R17T,其中R16和R17可相同或不同,是氢原子或烷基或烷氧羰基,含1-3个碳原子,T是氧原子或硫原子,或羰基或N-R18基,其中R18是氢原子或烷基,甲酰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h)-C(O)-X-R19基,其中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19是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三烷基甲硅烷基、苯磺酰基,选择性地被至少一个卤原子或烷基所取代;烷氧羰基或二烷基氨羰基;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有1-4个碳原子;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
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2-6个碳原子,选择性地被苯基取代,此苯基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
一苯基、苄基、2-吡啶基、3-吡啶基或4-吡啶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一苯烷基或杂环烷基,其中烷基含1-4个碳原子,杂环部分可以是2-吡啶基,3-吡啶基,4-吡啶基,2-呋喃基,3-呋喃基,2-噻吩基或3-噻吩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
i)一C(X)-NR20R21基,其中X是氧或硫原子,R20和R21每个是氢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二烷氨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上述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苯基或苄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基亚磺酰基或烷基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
R20和R21可另外地与相连的氮原子形成含6个原子的环,其中4个是选择性可取代的碳原子,第5个是碳原子或杂原子如氧原子或硫原子;
j)-SiR22R23R24基,其中R22、R23和R24相同或不同,每个烷基都含1-4个碳原子或一苯基或苄基,k)一P(X)R25R26基团,其中
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25和R26可相同或不同,每一烷基或烷氧基含1-4个碳原子或一个苯基、苯氧基、苄基或苯甲酸基。
在这个式中,X较好是氯原子或溴原子。
其它较好的衍生物是比如象式Ⅰ和Ⅰa中,Y和/或Z是氢或氯原子。
其它较好的衍生物是比如在式Ⅰ和Ⅰa中,Y和Z联在一起形成含3-4个原子的桥。
其它较好的衍生物是比如在Ⅰ和Ⅰa中,Y和Z形成选择性的卤代亚甲二氧基的桥链。
其它较好的衍生物是比如式Ⅰ和Ⅰa中的,R是烷羰基(1-3个碳原子)、烷基(1-3个碳原子)羰氧基、苯羰基或苯羰氧基。
本发明的衍生物可从本质上已知的各种方法来制备,尤其在缉录“综合杂环化学”(Comprehensive Heterocyclic Chemistry),A.R.Katritzky和C.W.Rees,1984年第5卷第239-241页和第263页,《Pergamon Press》;“杂环化学的进展”(advances in heterocycic chemistry),A.N.Kost和I.I.Grandberg,1966,第6卷第391-396页,《学术杂志》(Academic Press)和“杂环化合物化学,(The chemistry of Hetrocyclic compounds)”,L.C.Behr,R.Fusco和C.H.Jardoe,1967,J.Wiley和Sons。
第一次制取过程系由具有式Ⅱ的3-苯基吡咯,其中Y和Z具有式Ⅰ的同样含义,与卤化剂反应所组成。
对于卤化剂,已作过阐述,对氯化剂,氯气,较好地在含水介质中,如水、有机介质如乙酸或四氯化碳中,或其它次氯酸、或在乙酸存在有过氧化氢中的盐酸,或其它磺酰氯或N-氯代酰亚胺,如N-氯代珀酰亚胺,在氯化溶剂如二氯甲烷中,或其它如五氯化磷。
氯化反应可在有机溶剂介质中与氯一起进行,较好在较低级的羧酸中,16-30℃温度,较好在室温下进行,反应试剂为按基本上化学计算的摩尔比率。氯化也可在有机溶剂介质中与N-氯代琥珀酰亚胺一起进行,较好是一氯化的溶剂比如二氯甲烷或1,2-二氯乙烷,在0°-80℃温度,较好在20°-50℃下进化,反应试剂基本为化学计算的摩尔比率。
对于溴化剂,溴,已作过阐述,较好在含水溶剂如水中,在酸性介质中,例如硝酸或乙酸中,在存在或不存在碱例如乙酸钠下,或在一有机溶剂例如氯仿或其它吡啶鎓过溴化物中。
溴化可在例如有机溶剂介质如低级羧酸中与溴一起反应,在16℃温度、较好在室温下进行。
碘化剂、碘的使用在次碘酸或在碱存在下,例如碱金属氢氧化物或碱性盐例如乙缩钠,或在镍(Ⅱ)盐的存在下,也可用式Ⅰ的吡唑银(Ⅰ)盐来使用碘。也可象上所述的对-氯代琥珀酰亚胺一样来使用N-碘代琥珀酰亚胺。
氟化可从式Ⅴ的衍生物进行,式Ⅴ的Y和Z具有式Ⅰ的同样意义,通过制备来自于4-氟基衍生的重氮四氟硼酸盐衍生物,然后用光照射此化合物。
按本发明制备式Ⅰ的衍生物的本质已知的第二步过程系由式Ⅳ的4-甲酰基-3-苯基吡唑与乙酸中的溴反应组成,产生4-溴代-3-苯基吡唑。
式Ⅱ的化合物可以本质上用已知的方法,与式Ⅲ的一个衍生物的肼反应来制备,式Ⅲ中,X是氢原子,W是羟基或氯原子,Y和Z具有与式Ⅰ中同样的意义。
也可用本质上已知的方法从式Ⅲ的衍生物来制备式Ⅱ的衍生物,其中,X是氢原子,W中二烷氨基,Y和Z如上所述,与水合肼在10°-150℃温度反应,较好在60°-120℃下,有利地在有机溶剂介质,较好的在低级羧酸中或在有机或无机酸催化剂存在下,在醇中进行反应。两种反应试剂的摩尔比率基本上是化学计算的。
式Ⅲ的衍生物,其中X是氢原子,W是二烷基氨基,Y和Z如上所述,可用本质已知的方法,通过式Ⅳ的乙酰苯(其中Y和Z如上所定义)与酰胺乙缩醛、胺酯类或正胺酯的反应得到,较好地在无有机溶剂存在下与N,N-二甲基甲酰胺的二烷基(较好的为二甲基或二乙基)缩醛在20°-130℃反应,较好在70°-130℃反应。
为说明本发明衍生物的制备和杀真菌性能,给出下列实施例来描述,后者的结构由NMR分析来决定。
实施例1将25g(0.162mol)的2′-氯代乙酰苯在室温和搅拌下溶解于60m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保持搅拌,在80℃下加热反应混和物4小时30分钟。减压浓缩混和物至干。将残余渣物用150ml的二氯甲烷溶解,所得有机溶液用水洗涤,经用MgSO4干燥,然后浓缩。残余物在硅胶柱上进行色谱层析(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50/50)。得到27.0g(0.129mol)的1-(2-氯苯)-3-二甲胺-2-丙烯-1-酮(化合物1)(产率80%),呈蜜状粘稠物。其结构经核磁共振谱证实。
实施例2按实施例1的制备方法,应用相应的反应剂,可制得整理在下表A的式Ⅲ的衍生物。

实施例3在室温下,将7g(0.0540mol)的水合肼缓慢加入实施例1制得10.5g(0.050mol)的1-(2-氯苯)-3-二甲胺-2-丙烯-1-酮,在60ml乙醇的溶液中。在室温下,搅拌反应混和物5小时,然后在浓缩至干前静置12小时。将残余物从庚烷/乙酸乙酯混和物中重结晶出来,得到6.9g(0.0386mol)的3-(2′-氯苯)-1H-吡唑,熔点93℃(产率77%)(化合物60)。
实施例4按照实施例3的制备方法,使用相应的反应物,得到式Ⅱ衍生物,整理于下表B.
实施例5将实施例9制得的3.5g的3-(2-氯苯基)-1H-吡唑,在室温及搅拌下溶解于20ml的乙酸中。然后将存有3.76g(0.0235mol)溴的20ml乙酸溶液滴入反应混和物中,在室温下搅拌1小时,然后减压除去乙酸和过量的溴。将残余物用二氯甲烷溶解,该有机溶液用碳酸氢水溶液,再用水依次洗涤,然后在浓缩至干前用MgSO4干燥。将残余物从戊烷中重结晶出来,得到3.3g(0.0128mol)的3-(2′-氯苯基)-4-溴-1H-吡唑,熔点80℃(产率65%)(化合物94)。
实施例6
按照实施例5的制备方法,使用相应的反应物,可制得式Ⅰ衍生物,其中X为溴原子,整理于下表C。
实施例7将实施例9得到的6.8g(0.0.38mol)3-(2′-氯苯基)-1H-吡唑在室温及搅拌下溶解于30ml乙酸中。将2.9g(0.0409mol)的氯加入反应混和物中,在室温下搅拌1小时,然后减压除去乙酸。将残余物用二氯甲烷溶解,该有机溶液用碳酸氯钠水溶液洗涤,再用水洗涤,浓缩至干前用Na2SO4干燥。产物在硅胶柱上进行色谱层析(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60/40)。得到3.6g3-(2′-氯苯基)-4-氯-1H-吡唑(化合物96),呈蜜状粘稠物(产率44%),其典型特性为附加(H)。
实施例8将2.3g(0.015mol)的3-(3-甲苯基)-1H-吡唑(实施例……制得)在室温及搅拌下,溶解于45ml的二氯甲烷中。加入2.1g(0.016mol)的N-氯代琥珀酰亚胺,然后在室温下继续搅拌60小时。浓缩反应混和物并在硅胶柱上进行色谱层析(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80/20)。得到1.4g(0.007mol)的4-氯-3-(3-甲苯基)-1H-吡唑(化合物97),熔点为109℃(产率50%)。
实施例9按实施例8的制备方法,使用相应的反应剂,可制得式Ⅰ的衍生物,其中X为氯原子,整理于下表D。
实施例104-碘-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化合物137)在含有实施例13得到的1g(0.0045mol)的相应的4H-吡唑的50ml的二氯甲烷溶液中加入1.03g(0.0046mol)的N-碘代琥珀酰亚胺,将反应混和物在室温下搅拌12小时,然后浓缩至干,得到的残余物流经硅胶柱提纯,洗脱剂为庚烷/乙酸乙酯7/3混和物,得到白色粉末,熔点142℃,产率79.5%。
实施例113-(2-氯苯基)-4-氰基吡唑根据实施例No.1所述的步骤,在室温及搅拌下,将10g(0.0055mol)的2-氯代苯甲酰乙腈溶解于30m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将7.5g(0.032mol)得到的化合物(3-(2-氯苯基)-2-氰-1-二甲胺-1-丙烯-3-酮,产率96%)溶解于80ml乙酸中,然后按照实施例No.1的步骤加入2ml(0.04mol)的水合肼。在庚烷中研制后,得到4.1g 3-(2-氯苯基)-4-氰吡唑(化合物138)。
产率63%,熔点=160℃。
实施例124-乙氧羰基-3-(2-氯苯基)吡唑(化合物139)按实施例3所得的2.04g(0.01mol)3-(2-氯苯基)-4-氰吡唑与2.4ml 95%乙醇和1.1ml浓H2SO4反应,保持回流6小时,将反应混和液倒入水中,然后用CH2Cl2萃取,有机相在MgSO4上干燥浓缩,所得残余物通过硅胶柱提纯(CH2Cl2/MeoH 98/2)而得到淡黄色油状物,产率36%,NMR分析No.42280。
实施例133-(2-氯苯)-4-硫代氨基甲酰基吡唑(化合物140)按实施例11所得的1g(0.005mol)的3-(2-氯苯基)-4-氰吡唑和0.75g(0.01mol)硫代乙酰胺逐渐加入到10ml含饱和盐酸的DMF溶液中。将混和物保持100℃反应2小时,然后冷却到室温,倒入水中,反应混和物用碳酸氢钠水溶液洗涤,然后用CH2Cl2萃取,有机相用MgSO4干燥蒸发后,将所得残余物通过硅胶柱提纯(庚烷/乙酸乙酯1/1)而得到淡黄色粉末产率36%,M.P=215℃实施例144-氰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化合物141)按照J.C.Krauss,T.L.Cupps,D.S.wise和L.B.Townsend在Synthesis 1983,308中所述的方法得到的中间体3-氧代-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丙腈,再根据EP333658所述的步骤系由腈乙酸与(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羧酸的氯化物经阴离子缩合制得。将5g(0.022mol)3-氧代3-(0.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丙腈溶解于10m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并将溶液加热到70℃。将5.7g(0.022mol)所得化合物(2-氰-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1-二甲胺-1-丙烯-3-酮)溶解于50ml的乙酸中,然后与1.5ml(0.025mol)水合肼反应。经过硅胶层析(庚烷/乙酸乙酯6/4),得到2.42g,淡黄色粉末。
产率44%,M.P.=175℃。
实施例15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甲酰吡唑(化合物142)将1.1g(0.0044mol)按上述实施例14制得的4-氰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溶解于10ml甲苯中,且在氮气氛下和-65℃下,和在该甲苯溶液中加入5.74ml(0.057mol)二异丁基铝氢化物。在-70℃下搅拌30分钟后,将反应混和物进一步升温到室温,然后搅拌3小时,再用饱和氯化铵水溶液水解反应混和物,再用盐酸水溶液调整节到pH4,用乙酸乙酯萃取后,有机相用MgSO4干燥并蒸发。得到油状物在庚烷/二异丙醚混和液中研磨而得到黄色粉末。
产率50%,M.P.=115℃。
实施例16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甲基吡唑(化合物143)将12g通过EP333658所述方法得到的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的锂氧化阴离子经与N,N-二甲基丙酰胺缩合而成的1-(2,2-二氟-1,3-苯间二氧环戊烯-4-基)丙酮溶解于14.6…(0.11mol)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并按实施例No.1所述的方法加热到70℃。将25g(0.05mol)这样所得的烯胺酮溶解于130ml乙酸中,加入3.3ml(0.069mol)的水合肼,得到的粗产品经过庚烷中研磨纯化得到。
产率27%,M.P.=93℃。
实施例17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硝基吡唑(化合物144)将6ml浓硫酸,分小部分地和1.92g(0.019mol)KNO3在0℃下持续地加入至含如实施例1所得的3g(0.013mol)吡唑(Y=H)的60ml二氯甲烷溶液中。将反应混和物在0℃下搅拌1小时,再升到室温下搅拌40分钟。在反应混和物中投入冰块使之沉淀并过滤,得到米色粉末。
产率50%,M.P.=135℃。
实施例18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吡唑四氟硼酸重氮盐(化合物145)按照Vogel所述方法(Practical Organic Chemistry,Fourth Edition p.660Fe/HCl),从实施例17所制得的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氟杂环戊烯-4-基)-4-硝基吡唑经还原便成4-氨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氟杂环戊烯-4-基)吡唑。将含有0.8g(0.003mol)4-氨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的10ml的无水THF溶液在0℃下,与含1ml(0.0081mol)醚合三氟化硼的10mlTHF溶液反应。并将0.6ml(0.005mol)叔丁基亚硝酸酯在5ml THF的溶液加入反应混和液中,在0℃下,搅拌1小时,反应混和液再加入庚烷稀释并用多孔玻璃过滤。干燥后,得到米色粉末。
产率37%,M.P.=210℃。
实施例194-乙酰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化合物146)将EP333658所述方法制得的8g(0.04mol)4-乙酰基-(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与20ml的乙醚溶液加入到存在于含7g(0.08mol)乙酸乙酯的30ml乙醚中的60%氢化钠(3.2g,(0.08mol)悬浮液。加完后,加热反应混和物到回流,回流2小时。反应混和物再用50ml乙醚稀释,然后加入2ml无水乙醇并用20ml水以破坏过量的NaH。加入1N盐酸水溶液,将反应混和液的pH值调至6。用乙醚提取,MgSO4干燥,蒸发和经硅胶柱(庚烷/乙酸乙酯9/1)提纯后,得到5g淡黄色粉末(1-(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1,3-丁二酮。
产率52%,M.P.=85℃)。
将2.04g(0.0084mol)的后者化合物溶解到如实施例1所述得到的1.23ml(0.0092mo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按实施例1所述步骤在70℃下加热,然后经分离出中间体烯胺酮后,按照实施例1所述步骤与0.43ml(0.0092mol))的水合肼反应,经过硅柱胶色谱法(庚烷/乙酸乙酯6/4)从反应混和液中分离出所需化合物产率23%,M.P.=108℃。
实施例204-硫代甲基-3-(2-硝基-3-氯苯基)吡唑(化合物147)存在有7g(0.035mol)2′-硝基-3′-氯代乙酰苯的50ml乙酸溶液在室温下以1.81ml(0.0354mol)溴处理。搅拌12小时后,蒸发乙酸,得到黄色沉淀2′-硝基-3′-氯-2-溴乙酰苯产率85%。
将存在于10ml甲醇中的1.3g甲基硫羟酸钠溶液在0℃下加入到4.7g(0.0168mol)上述得到的2′-硝基-3′-氯-2-溴乙酰苯中,制得1.5g(0.0061mol)2′-硝基-3′-氧-2-(硫代甲基)乙酰苯。
按实施例No.1所述步骤,将1.5g(0.0061mol)的2′-硝基-3′-氯-2-(硫代甲基)乙酰苯溶解于1.6ml(0.012mo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并在70℃下加热,经分离出中间体烯胺酮,然后按照实施例No.1所述步骤与2ml(0.042mol)水合肼反应,经硅胶柱层析(庚烷/乙酸乙酯75/25)提纯,得到600mg所需化合物产率36%,M.P.=169℃。
实施例213-(3-溴苯基)-4-(甲基苯磺酰基)吡唑(化合物147)将存在于300ml乙腈中的27.8g(0.1mol)3′-溴乙酰苯溶液以10.2g(0.1mol)甲基苯亚磺酸钠处理,并保持回流8小时,冷却并蒸发乙腈后,将反应混和物用水洗涤和CH2Cl2萃取。所得粗产品在二异丙醚中研磨提纯,得到黄色粉末(3′-溴)(甲基苯碘酰基)乙酰苯产率87%,M.P.=104℃。
将1.1g(0.004mol)的(3′-溴)(甲基苯磺酰基)乙酰苯溶解于20ml(0.14mol)的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基缩醛中,在70℃下加热,经分离中间体烯胺酮,然后按实施例No.1所述步骤与0.3ml(0.006mol)的水合肼反应。在二异丙醚中研制提纯后,得到米色粉末产率44%,M.P.=140℃。
实施例223-(2,2-二氟-1,3-苯间二氧杂环戊烯基-4-基)-4-硫氰酸吡唑(化合物148)将2.3ml(0.048mol)的水合肼加入到含9.03g(0.04mol)的按实施例No.6制得的3-氧代-3-(2,2-二氯-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丙腈的甲苯溶液(80ml)和3.8g(0.02mol)的对甲苯碘酸中,反应混和物在80℃下加热2小时,冷却到室温后,用乙酸乙酯稀释反应混和物,用水和饱和氯化钠溶液洗涤。用MgSO4干燥,蒸发有机相,经乙醚中研磨提纯,得到白色粉末5-氨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
产率62%,M.P.=152℃。
将0.45ml(0.0088mol)存在于甲醇溶液的(5ml)溴预冷至-70℃,加入至有硫氰酸钾1.63克(0.0168mol)的15ml甲醇溶液中加料同时保持反应混和物温度为-70℃,在-70℃下保持搅拌1小时半,然后在室温下搅拌约30分钟,在反应混和物中加入乙酸乙酯,用水和饱和氯化钠溶液洗涤。有机相用MgSO4干燥,蒸发后得到5-氨基-3-(2,2′-二氯-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硫氰酸吡唑。
产率80%,M.P.=264℃。
在0℃下,将存在于5mlTHF中的0.94ml(0.008mol)叔丁基亚硝酸酯溶液加入到存在于25mlTHF中的1.95(0.0065mol)的5-氨基-4-硫氰酸基-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吡唑中。在室温下,搅拌反应混和物1小时30分钟,然后用乙酸乙酯稀释并用水洗涤。用MgSO4干燥和蒸发溶剂后,将得到的残余物经硅胶柱色谱法处理而进一步得到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基-4-基)-1-(N-四氢呋喃基)-4-硫氰酸吡唑。
产率20%(油状物),分析No.44694.
将0.33g(0.00094mol)的所得胺化物在室温下溶解于10ml甲醇中,与0.033g(0.00018mol)对甲苯磺酸反应而脱去保护基团。在室温下搅拌1小时后,用乙酸乙酯稀释反应混和物并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洗涤。有机相用MgSO4干燥和蒸发后,进而得到浅黄色粉末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4-基)-4-硫氰酸吡唑。
产率98%,M.P.=163℃。
实施例231-甲基-3-(2,3-二氯苯基)-4-氯代吡唑(化合物149)将1.5g 4-氯-3-(2,3-二氯苯基)吡唑和0.40g甲基膦酸二甲基酯在150℃下加热1小时。降至室温后,将混和物溶解于饱和NaHCO3水溶液中,并用2×50mlCH2Cl2萃取。将合并的有机相用NaSO2干燥,并减压浓缩。固体粗产品经硅胶柱液相色谱法提纯(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80/20〕)。
实施例24
后面的式Ⅰ或Ⅰa的4-氯-3(5)-(取代的)苯基-1-R-吡唑可按实施例23制备
实施例251-苄基-3(5)-(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基-4-氯代吡唑(化合物155)将1.00g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基吡唑和存在于20ml无水甲醇中的0.75g溴苄在室温下加入到从0.10g钠片和10ml甲醇制得的甲醇钠溶液中。在室温下搅拌反应混和物约12小时,减压浓缩至干并移入到80ml水/乙酸乙酯(1/1)混和液中。将有机相用MgSO4干燥并减压蒸发。固体粗产品在硅胶柱上色谱法提纯(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80/20〕)。
实施例261-(2-氰乙基)-4-氯-3-(2,2-二氟-1,3-二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基吡唑(化合物158)将1.00g的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吡唑和0.20g的丙烯腈溶解于20ml的二噁烷中。加入0.02ml的40%Trition B在甲醇中溶液。在室温下搅拌反应混和物12小时且减压深缩至干。固体剩余物用10ml庚烷研制,再过滤和减压干燥。
M.P83℃实施例271-〔(三甲硅)甲基〕-4-氯-3-(2-硝基-3-氯苯基)吡唑(化合物159)将0.85g无水碳酸钾加入至1.30g 4-氯-3-(2-硝基-3-氯苯基)吡唑和存在于30mlN,N-二甲基甲酰胺的0.70g(三甲硅)甲基氯化物溶液中。在室温下搅拌反应混和物12小时,再用100ml乙醚/H2O(1/1)混和液稀释。醚相置于MgSO4上干燥并减压浓缩,油状剩余物经硅胶柱液相色谱法提纯(溶剂庚烷/乙酸乙酯〔50/50〕)。
实施例28下列化合物按实施例27制备。
化合物
实施例291-(氯化硫代甲酰基)-4-氯-(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基吡唑(化合物172)加热1.00g 4-氯-(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吡唑和存在于50ml甲苯中的0.15ml硫光气溶液在硫光气的回流温度(70℃)回流二小时,将反应混合物减压下浓缩至干,剩余物经硅柱上液相色谱法提纯。(庚烷/AcOEt〔90/10〕)。
M.P.=85℃实施例301-苄甲酰基-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吡唑(化合物173)将稀释于10ml无水THF中的0.55g苄基氧化物滴加入已冷却到10℃的1.0g 4-氯-3-(2,2-二氟1,3-苯并间二氧杂环戊烯)苯吡唑,存在于20ml无水THF中的0.08g DMAP和0.55ml三乙胺溶液中在室温下连续搅拌2小时。将反应混和物减压浓缩至干,然后溶入80ml的H2O-乙酸乙酯(1/1)混和物中。将有机相置于MgSO4干燥且减压浓缩。
M.P.85℃实施例31下列化合物按实施例30制备
实施例321-(甲氧羰基)-4-氯-3-(2,2-二氟-1,3-间氧杂环戊烯苯吡唑(化合物177)将5ml氯甲酰甲酯稀释于10ml无水THF中,并滴加入已冷却到0℃的1.0g 4-氯-3-(2,2-二指-1,3-间氧杂环戊烯)苯吡唑,存在于20ml无水THF中的0.089DMAP和0.55mg三乙胺中,在室温下边连续搅拌2小时,反应混和物减压浓缩至干并移入80ml的H2O-AcOEt(1/1)混和液中,将有机相用MgSO4干燥并减压浓缩。
M.P.75℃按上述制备方法,可得到1-苄氧羰基-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化合物178)M.P.83℃实施例331-(叔丁氧羰基)-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化合物179)将1.00g无水二(叔丁氧基)羰基物溶解于10ml乙腈中,并滴加至1.0g 4-氯-3-(2,2-二氟-1,3-二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和存在于20ml乙腈中的0.045g DMAP和0.55ml三乙胺溶液中。在室温下连续搅拌2小时,将反应混和物减压浓缩至干,固体残余物经硅胶柱液相色谱提纯(溶剂庚烷/乙酸乙酯〔80/20〕。固体呈泡沫粘稠物。
实施例341-(苯氧羰基-4-氯-3-(2-硝基-3-氯苯)吡唑(化合物180)将1.0ml氯甲酸苯酯分步加入至已冷却到0℃的存在于20ml吡啶中的1.3g 4-氯-3-(3-硝基-3-氯苯基)吡唑中,在室温下连续搅拌8小时。并将反应混和物减压浓缩至干,并用100ml水/乙酸乙酯(1/1)溶解有机相用MgSO4干燥,减压浓缩固体剩余物经二异丙醚中重结晶而提纯。
M.P.123℃实施例35下列化合物按实施例34制备
实施例361-异丙氨基羰基-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化合物186)将0.45g异氰酸异丙酯滴加入1.0g 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和存在于20ml无水DMF的0.50g三乙胺溶液中。在室温下搅拌2小时。按实施例32相同方法处理。
M.P.135℃实施例371-(4-甲苯磺酰基)-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化合物187)将0.75g甲苯磺酰氯少量分批地加入至1.0g 4-氯-3-(2,2-二氟-1,3-间二氧杂环戊烯基)苯吡唑和存在于20ml甲苯中的5ml吡啶中。在40℃下连续搅拌2小时。按实施例32相同方法处理。固体剩余物经硅胶柱液相色谱提纯(洗脱剂庚烷/乙酸乙酯〔80/20〕。
M.P.100℃实施例38在切开的蕃茄叶子上进行葡萄孢属灰质菌(Botrylis cinerea)(对苯并咪唑敏感及有耐药性的族)体内试验。
通过细粉磨制成要被试验的活性物质的含水悬浮液,具有下列成份活性物质60mg;
表面活性剂Tween 80(脱水山梨醇聚氧亚甲基化衍生物的油酸酯)在水中被稀释至10%0.3ml;
加水至60ml。
再将此含水悬浮液用水稀释至活性物质的所希望浓度。
蕃茄在暖房(Marmande变种)、30天期龄,用如上所述的含水溶液及各种测试化合物的浓度喷洒处理。
24小时后,切下叶子并放入培养皿(直径14cm)中,事先用-湿滤低盘覆盖盘底,每只培养皿放入10片小叶片。
然后用一注射器引入接种物,通过对苯并唑唑敏感的或有耐药性的,从15天培养得到,并然后以每cm3150,000单位的浓度悬浮的葡萄孢属灰质的孢子悬浮液滴入(每张小叶片沉积3滴)进行。
观察系在感染后6天进行,与未处理参照物作比较。
在这些条件下,在1g/l剂量下,观察到下面的化合物有良好(至少75%)或完全保护对苯并咪唑敏感的葡萄孢属9,13,17,19,21,22,23,24,25,71,73,74,88,95,99,100,104,105,107,108,113,114,116,120,122,123,124,128,133,135,147,166,172,173,175,176,177,179,180,181,182,183,184,185.
实施例39在稻梨孢菌上对稻谷稻梨孢菌病毒进行体内试验通过细磨,制备要被试验的活性材料的含水悬浮液,具有下面的成份活性物质60mg;
表面活性剂Tween 80(脱水山梨醇聚氧亚甲基化衍生物的油酸脂)在水中被稀释至10%0.3ml;
加水至60ml。
然后,这含水悬浮液用水稀释得到活性物质的希望浓度。
以50/50富集泥煤与火山灰的混和物比例将稻种子小罐中,在10cm高处喷洒上述含水悬浮液来处理。
24小时后,从15天培养得到,然后以每cm3100,000单位浓度悬浮的稻梨孢的孢子含水悬浮液被施用于叶子。
将稻子植物培植24小时(24℃,100%相对湿度),然后被放入观察池,以同样条件下,培养7天。
在感染后6天进行读数。
在这些条件下,在1g/l的剂量下,观察到下面化合物得到良好(至少75%)或完全保护12,17,19,21,24,25,72,78,81,84,87,95,99,100,101,103,104,107,108,110,111,112,113,114,116,117,118,120,122,123,124,127,128,129,130,133,134,135,141,166,172,173,174,175,176,177,179,180,181,182,183,184,185.
实施例40葡萄生单轴霉的体内试验制备要试验的活性物质的悬浮液,通过细粉磨,具有下列成份活性物质60mg;
表面活性剂Tween 80(脱水山梨醇聚氧亚甲基化衍生物的油酸脂)被在水中稀释至10%0.3ml。
加水至60ml。
此含水悬浮液然后用水稀释得到活性物质的希望浓度。
葡萄树插枝(葡萄,异种Chardonnay)在小罐中种植,当这些植物2个月后(8-10片叶子阶段,10-15cm高),用上述含水悬浮液喷洒处理。
用作参照物的植物用不含活性物质的含水溶液处理。
24小时的干燥后,每株植物用从17天培养、然后以每cm3100,000单位浓度悬浮的葡萄生单轴霉的孢子含水悬浮液喷洒使受感染。
感染过的植物然后在约18℃饱和湿度下培养2天,再在约20-22℃、90-100%相对湿度下培养5天。
在感染后7天进行读数,与参照植物进行比较。
在这些条件下,在1g/l剂量,观察到下面的化合物得到良好(至少75%)或全部的保护13,19,20,21,22,24,25,64,74,77,80,81,82,102,104,106,107,109,111,113,125,127,131,133,134,139,142,144,186.
这些结果明确表明本发明衍生物抵抗植物真菌疾病的杀真菌性能,这些疾病是由于属于大多数形形色色的真菌引起的,例如Phycometes,担子菌、子囊菌、米知菌或半知真菌属(Fungi Imperfecti),特别是葡萄孢属类、稻梨孢、交链孢属和葡萄色绒羽状霉。
事实上,本发明的化合物很少被单独实际使用,这些化合物经常是组合物的一部分。这些组合物可被用作除草剂,含有本发明的化合物,如前已述的作为活性物质与农业上可接受的固体或液体载体混合,表面活性剂也是在农业上可被接受的,特别是可以使用常用的惰性载体和常用表用活性剂,这些组合物也形成本发明的一部分。
这些组合物也可包含其它类型的成份,例如保护胶体、粘结剂、增稠剂、触变剂、渗透剂、稳定剂、赘合剂等。更一般的,本发明所用的化合物可与相应常用配方技术的所有固体或液体添加剂合并使用。
通常,本发明的组合物通常含约0.05-95%(重量)本发明的化合物,可选择一种或多种固体或液体载体以及一种或多种表面活性剂。
目前的报道中,术语“载体”是指一种的天然的或合成的、有机或无机的物质,它和该化合物合用帮助该化合物施用于植物,种子或地面。这些载体因此通常是惰性的,且必须在农业上可被接受,尤其是适于处理的植物。载体可以是固体(粘土、天然或合成硅酸盐、二氧化硅、树脂、固体肥料等)或液体(水、醇,尤其是丁醇等)。
表面活性剂可以是离子型或非离子型的乳化、分散或湿化剂,或这些表面活性剂的混和物。已经提到的,例如,聚丙烯酸盐、木质磺酸盐、苯酚磺酸或萘磺酸盐、环氧己烷与脂肪醇或脂肪酸或脂肪胺的缩聚物,取代苯酚尤其是烷基苯酚或芳香基苯酚,硫代琥珀酸酯的盐、牛磺酸衍生物(特别是烷基牛磺酸盐)、聚氧乙烯基化苯酚或醇的磷酸酯、脂肪酸或多醇类的酯和含硫酸盐、磺酸盐和磷酸盐官能团的上述化合物的衍生物。当化合物和/或惰性载体不溶于水中时,且使用的载体剂是在水中应用时,至少一种表面活性剂的存在通常是必要的。
这样,本发明用于农业的组合物可在非常大的范围含有本发明的活性物质,从0.05-95%(重量)。它们的表面活性剂量较好地在5-40%(重量)。
本发明的这些组合物本身变化很大,可以是固体或液体。
已提到的固体组合物的形状为喷洒粉状(化合物含量能达10%)和颗粒状,特别是通过挤压、压紧、颗粒载体的浸渍或将粉末粒化得到的(对后面的情况这些颗粒中化合物的含量为0.5-80%)。
式(Ⅰ)的化合物可以以粉末状喷洒;也可用含50g活性物质和950g滑石的组合物;也可用含20g活性物质、10g细分二氧化硅和970g滑石的组合物;这些成分被混和粉磨,混和物通过喷洒使用。
已提到液体组合物的状态或那些使用时要组成液体的组合物、溶液,尤其是水溶性浓缩物,可乳化的浓缩物、乳浊液、悬浮浓缩物、气溶胶,可湿性粉末(或将被喷洒的粉末)或浆。
含0.001-20%活性物质的乳浊液或溶液在准备使用时,可乳化或可溶性浓缩物大多经常含有10-80%的活性物质。
除溶剂外,可乳化浓缩物可含有,如必要的话,2-20%的适当添加剂,例如稳定剂、表面活性剂、渗透剂、防腐蚀剂、染色剂或上述的胶粘剂。
从这些浓缩物可通过用水稀释以得到特别适用于庄稼的任意浓缩浓度的乳浊液。
一些可乳化浓缩物的成份在此作为实施例给出可乳化浓缩物(EC)实施例1活性物质 400g/l碱金属十二烷基苯磺酸盐 24g/l氧乙烯基化壬基苯酚,含10分子的环氧乙烷 16g/l
环己酮 200g/l芳香溶剂 适量加至1升其他可乳化浓缩剂配方可应用EC实施例2活性物质 250g环氧化植物油 25g烷芳香磺酸盐和聚1,2-亚乙基二醇和脂肪醇的醚的混合物 100g二甲基甲酰胺 50g二甲苯 575g悬浮浓缩物也可用来喷洒,被制成一稳定的液体产品,它不会沉积出来,通常含10-75%的活性物质,0.5-15%的表面活性剂,0.1-10%的触变性和0-10%的适当添加剂,如消沫剂、防腐剂、稳定剂、渗透剂和胶粘剂和作为载体的水或有机液体,其中活性物质是不溶的或几乎不溶的,某些有机固体物质或无机盐可溶于载体中帮助阻止沉积或作为水的防胶凝剂。
悬浮浓缩物(SC)成份在此作为实施例给出SC实施例1化合物 500g聚乙氧基化三苯乙烯基苯基磷酸盐 50g聚乙氧基化烷基苯酚 50g多羧酸钠 20g1,2-亚乙基二醇 50g有机聚硅氧烷油(消沫剂) 1g多糖 1.5g水 316.5g可湿化粉(或被喷洒的粉)通常被制备成含20-95%活性物质,除固态载体外,通常还含0-30%湿化剂,如果必要的话,3-20%的分散剂,0.1-10%的一种或多种稳定剂或/和其它添加剂,例如渗透剂、胶粘剂或防结块剂、染料等。
为得到被喷洒的粉末或可湿化粉末,可将活性物质首先在适当混和机中与其它物质被紧密地混和,混和物用磨或其它适当的粉碎机粉磨。这样得到的喷洒粉具有优良的可湿性的分散性;它们可在水中以任一希望的浓度悬浮,这些悬浮液可非常有利地特别施用于植物叶子上。
可生产浆状物代替可湿化粉,生产的型式和条件及使用与可湿化粉或被喷洒粉的型式和条件相似。
各种可湿化粉(或被喷洒粉)成份在此用实施例给出可湿化粉末(WP)实施例1活性材料(化合物号1) 50%乙氧基脂肪醇(湿化剂) 2.5%乙氧基化苯乙基苯酚(分散剂) 5%白垩(惰性载体) 42.5%WP实施例2活性物质(化合物号1) 10%用8-10个分子的环氧乙烷乙氧基化的13个碳支链形式的合成氧代醇(湿化剂) 0.75%中性木质磺酸钙(分散剂) 12%碳酸钙(惰性载体) 适量加至100%WP实施例3此可湿化粉含与上述实施例相同的成份,具有下面的比例活性物质 75%湿化剂 1.5%分散剂 8%
碳酸钙(惰性媒介物) 适量至100%WP实施例4活性物质(化合物号1) 90%乙氧基化脂肪醇(湿化剂) 4%乙氧基化苯乙基苯酚(分散剂) 6%WP实施例5活性物质(化合物号1) 50%阴离子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 2.5%(湿化剂)木质磺酸钠(分散剂) 5%高龄土(惰性媒介物) 42.5%含水分散液和乳浊液,例如按本发明用水稀释可湿化粉末或可乳化浓缩物得到的组合物,在本发明的一般范围之中。乳浊液能是水包油或油包水的型式并可有一个厚的稠度,象“蛋黄酱”一样。
本发明的化合物可以以水可分散颗粒的形式配制,这也在本发明的范围中。
这些可分散颗粒具有通常在约0.3-0.6的体积密度,粒径通常在约150-2000微米,较好在300-1500微米。
这些颗粒的活性物质含量通常在约1-90%,较好在25-90%。
颗粒的其余基本上由固态载体和可选择地,由给予颗粒的水可分散性能的表面活性辅剂组成。按载体是否溶于水,这些颗粒基本上有两种独特的类型。当载体是水溶性的,它可以是无机的或较好的,是有机的。用尿素可得到优良的效果。在载体是水溶性时,后者较好是无机的,例如高龄土或膨润土。有利的是颗粒可伴有表面活性剂(2-20%颗粒的重量比率),其中一半以上由例如至少一种分散剂组成,基本上是非离子的,如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聚萘磺酸盐或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琥珀磺酸盐,剩余物由非离子或阴离子湿化剂如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烷基萘磺酸盐组成。
另外,尽管是非必需的,但可加入其它的辅剂例如消沫剂。
本发明的颗粒剂可通过混和必要的成份,然后按本质已知的几种技术粒化来制备(成粒机、流体床、喷洒器、挤压等)。通常最后粉磨,然后筛分颗粒至上述范围中的粒径后,制备结束。
通过挤压得到是较好的,如下面的实施例所表明的制备过程。F实施例6可分散的颗粒将90%重量的活性物质(化合物号1)和10%珍珠状的尿素在混和器中混和,混和物然后在一pin磨中被粉磨。用约8%重量的水润湿能得到粉末,湿粉末在一多孔滚筒挤压器中挤压。颗粒物质经干燥,然后压碎并筛分得到颗粒物质,这样分别保留仅在150-2000微米尺寸的颗粒。
实施例7可分散颗粒下面的成份在混和器中被混和活性物质(化合物号1) 75%湿化剂(烷基萘磺酸钠) 2%分散剂(聚萘磺酸钠) 8%水不可溶惰性载体(高龄土) 15%在水存在下,在流体床上将混和物颗粒化,然后干燥压碎并筛分,得到0.15-0.80mm粒径的颗粒。
这些颗泣可被单独或在溶液中或在水中分散使用,以达到要求的剂量。它们也可制备与其它活性物质的化合物,尤其是杀真菌剂,后者是可湿化粉或颗粒或含水悬浮液的状态。
对于适于储藏和运输的组合物,含0.5-95%(重量)的活性物质大多是有利的。
本发明的另一主题是使用本发明的化合物来预防性或治疗性地处理植物或它们的生长位点,以抑制真菌疾病。
权利要求
1.3-苯基吡唑衍生物,其特征在于具有式Ⅰ和/或式Ⅰa
其中,X是氢原子或卤素原子,硝基、氰基或硫氰酸基烷基、链烯基、炔基、烷氧基或烷硫基,所有这些基团可被卤化或非卤化,一可选择的取代苯基或苯氧基,由一个或两个烷基或苯基取代或未取代的氨基,一烷羰基、氨基甲酰基、羧基或苯甲酰基,一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所有上述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1-4个碳原子;Y和Z,是相同或不同的,是一氢原子,但不联在一起,或卤素原子、羟基、硝基、亚硝基、氰基、硫氰酸基或由一个或两种烷基或苯基所取代或未取代的氨基,烷基、烷氧基、烷硫基、羟烷基、链烯基、炔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所有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有1-4个碳原子并能被卤化;苯基、苯氧基或苯硫基或苄基,在环上取代或未取代,甲酰基、乙酰基、烷基或烷氧基(硫代)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羧酸盐或氨基甲酰基,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1-4个碳原子,并能至少被一个卤素原子所取代,苯甲酰基,在环上取代或未取代;Y和Z也可通过一含有1-4个碳原子的碳桥连接在一起,其中至少一个碳原子可被氧原子、硫或氮原子所替代,此桥链的碳原子也可另外用上述的至少一种卤原子和/或至少一种烷基、烷氧基或烷硫基取代或非取代,每个碳原子也可通过双链与氧原子连接;R是a)含1-6个碳原子的硝基、氨基、羟基、氰基、烷基或卤代烷基或苯基,被至少一个卤素原子、一个硝基或含1-3个碳原子的卤代烷所取代或未取代;b)基团S(O)m-R1,其中m是0-2的整数,R1是当m为0时;含1-6个碳原子的卤烷基,一苯基或3-吡啶基,每个基团都可被至少一个卤原子或一个硝基、烷基、卤代烷基、烷氧基或卤烷氧基所取代,这四个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或当m为2时一烷基或烷氧基,每个基团含1-6个碳原子,可被一个或多个卤原子或含1-3碳原子的烷氧基所取代或未取代;或是含3-6碳原子的环烷基;一链烯基或烃基或链烯氧基,每种含3-6个碳原子;一苯基,被选自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卤代烷基、烷氧基或卤代烷氧基的取代基所取代或未取代;c)-CH2-NR2R3,其中R2是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可选择性被选自氰基、烷氧基、含3-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烷羰基、烷氧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烷基亚磺酰基、烷基磺酰基或二烷基氨烷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含2-6个碳原子的链烯基或炔基;含3-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苯基或苄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有一个卤素原子或一个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含1-9个卤原子的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都含有1-6个碳原子;R3是一个基团杂环基、杂环烷基(含1-6个碳原子)、杂环链烯基或杂环炔基(含3-6个碳原子)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含1-9个卤原子的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其中,杂环是含5-7个碳原子的杂环基,其中1-3个是杂原子(氮、氧或硫),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含1-9个卤原子的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一种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有1-6个碳原子;二烷基氨烷基,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有1-6个碳原子;环烷基或含有3至7个碳原子的环烷基烷基(烷基含1-4个碳原子);或苯乙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氰基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或烷氧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R2和R3可另外与相连的氮原子形成含6个原子的含氮环,其中4个是选择性被取代的碳原子,第五个是碳原子或杂原子例如氧、硫或氮原子等,它可被含1-6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含氮环本身可被选自氰基、烷羰基、烷氧基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烷基亚磺酰基或烷基磺酰基的一个或两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6个碳原子、苯亚磺酰基或苯磺酰基;d)-(CH2)m-R4基,其中m为1-2,R4是氰基、硝基、烷羰基、苯羰基、烷氧羰基、单-或双烷基氨羰基、P(O)(烷氧基)2、P(O)(苄氧基)2、P(O)(苯氧基)2、三烷基甲硅烷基或苯基,这些基团的烷基含1-4个碳原子,且可选择性地被卤代,芳香基的苯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或烷氧基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e)-CH(R5)-X-R6基,其中R5是氢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X是氧原子或S(O)n基,其中n是0-2的整数,R6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卤原子或氰基、烷氧基、苯氧基、苄氧基或三烷基甲硅烷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中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苯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苯基或苄基,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1-4个碳原子)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f)-CHR7R8基,其中R7是氢原子或卤烷基或烷氧基,含1-4个碳原子,R8是卤原子或羟基、烷氧基或O-(CO)R9基,R9是氢原子、烷基、卤代烷基或含1-4个碳原子的链烯基、四氢呋喃基、四氢吡喃基或烷氧羰基,这个基的烷基部分含1-6碳原子;g)基团C(X)-R10,其中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10是氢原子或卤原子,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卤原子或氰基、硝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单-双烷基氨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环烷基则含3-6个碳原子;含3-6个碳原子的链烯基或炔基,选择性由苯基取代,此苯基可被1-5个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的1-5个取代基取代,这些基团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一苯基、苄基、2-吡啶基、3-吡啶基或4-吡啶基,其环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氧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CH(R11)-X-R12基团,其中R11是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X是氧原子或S(O)p基团,其中P为0或2;R12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氧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一苯基或苄基,可被选自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或卤烷氧基(1-4个碳原子)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CH(R11)-NR13R14基,其中R13和R14是相同或不同的,分别是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氰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二烷基氨羟基、卤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氧基取代;苯基或苄基,能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或烷氧基羟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CHR11-R15基,其中R11是如上所述,R15是杂环基NC4R16R17T,其中R16和R17可相同或不同,是氢原子或烷基或烷氧羟基,含有1-3个碳原子,T是氧原子或硫原子,或羟基或N-R18基,其中R18是氢原子或烷基、甲酰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h)-C(O)-X-R19基,其中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17 是含1-6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三烷基甲硅烷基、苯磺酰基,选择性地被至少一个卤原子或烷基所取代;烷氧羰基或二烷基氨羰基;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有1-4个碳原子;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2-6个碳原子,选择性地被苯基取代,此苯基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一苯基、苄基、2-吡啶基、3-吡啶基或4-吡啶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丙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一苯烷基或杂环烷基,其中烷基含1-4个碳原子,杂环部分可以是2-吡啶基,3-吡啶基,4-吡啶基,2-呋喃基,3-呋喃基,2-噻吩基或3-噻吩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羰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亚磺酰基或烷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i)-C(X)-NR20R21基,其中X是氧或硫原子,R20和R21每个是氢原子或含1-4个碳原子的烷基,选择性地被选自含卤原子或氰基、烷羰基、烷氧羰基或二烷氨羰基的一个取代基所取代,上述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含3-6个碳原子的环烷基,选择性地被含1-3个碳原子的烷基所取代,链烯基或炔基,含3-6个碳原子,苯基或苄基,这些环可被选自含卤原子、硝基或氰基、或烷基、烷氧基、卤烷基、卤烷氧基、烷羟基或烷氧羰基、烷硫基、烷亚磺酰基或烷基磺酰基的1-5个取代基所取代,这些基的烷基部分含1-4个碳原子;R20和R21可另外地与相连的氮原子形成含6个原子的环,其中4个是选择性取代的碳原子,第5个是碳面原子或杂原子如氧原子或硫原子,j)-SiR22R23R24基,其中R22、R23和R24相同或不同,每个烷基都含1-4个碳原子或一苯基或苄基,k)-P(x)R25R26基团,其中X是氧原子或硫原子,R25和R26可相同或不同,每一烷基或烷氧基含1-4个碳原子或一个苯基、苯氧基、苄基或苯甲酸基。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式中X是氯或溴原子。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式Ⅰ中,Y和/或Z是氢原子或氯原子。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Y和Z形成含3-4个原子的桥。
5.如权利要求1或2或4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Y和Z形成选择性的卤代亚甲基二氧代桥。
6.如权利要求1-5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R是氢原子或烷基(1-3个碳原子)羰基、烷基(1-3个碳原子)羰氧基、苯羰基或苯羰氧基。
7.如权利要求1-6的任一项所述的衍生物,其特征在于,Y和Z具有相同意义的式Ⅱ的苯基吡唑与卤化剂反应。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使用氯化剂,例如氯气、次氯酸、在过氧化氢存在下使用盐酸、磺酰氯、N-氯酰亚胺,例如用在水或有机溶液中的N-氯琥珀酰亚胺或五氧化磷。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溴化剂,如溴在水或有机溶液或吡啶嗡过溴化物中反应。
10.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碘化剂,如碘单独地或在酸或碱溶液中使用。
11.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以式Ⅰ衍生物的4-位置上的氮的重氮化衍生物制取四氟硼酸盐。
12.保护植物抵抗真菌疾病的杀真菌组合物,其特征在于,含有作为活性物质的权利要求1-6的任一项所述的衍生物。
13.权利要求1-6的任一项所述的保护植物不受真菌疾病分割的衍生物的使用。
全文摘要
下式的苯吡唑,其中X=H,hal,NOY,Z可为1—4个碳原子桥形式,其中至少一个可为一杂原子,可选择地取代。产品可用作为农业上的杀真菌剂。
文档编号C07D405/10GK1071162SQ9211162
公开日1993年4月21日 申请日期1992年10月9日 优先权日1991年10月9日
发明者阿兰·谢纳, 雷蒙德·佩涅, 让-皮埃尔A·沃尔斯, 雅克斯·莫尔捷, 里查德·肯特哥, 丹尼斯·克鲁瓦塞 申请人:罗纳-普朗克农业化学公司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