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轨道车辆及二系垂向止挡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5-14 13: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轨道 车辆 装置 特别 二系垂


1.本实用新型涉及轨道车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轨道车辆及二系垂向止挡装置。


背景技术:

2.轨道车辆的二系悬挂直接将车体和构架连接在一起,主要用于车体相对于转向架的缓冲减振,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和曲线通过性能。
3.在满足车体减振的需求前提下,车体相对于构架向上的最大位移也是需要进行限制的,以保证车辆行驶安全性。目前适用于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二系垂向止挡为牵引梁与构架机械接触止挡、牵引拉杆与构架机械接触止挡,对牵引梁或牵引拉杆与构架间的相对位置要求较高,占用空间较大,无法适用于空间紧张、上牵引点的紧凑式中央牵引装置。
4.因此,如何提供一种使用灵活性高,且占据空间小的二系垂向止挡装置,是本领域内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轨道车辆的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包括刚性拉绳、第一安装结构和第二安装结构,所述第一安装结构和所述第二安装结构分别固定于所述刚性拉绳的两端,所述第一安装结构、所述第二安装结构分别用于与车体、构架上的相应结构配合固定。
6.与现有技术牵引梁或牵引拉杆与构架直接接触止挡相比,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刚性拉绳,实现车体和构架的限位,刚性拉绳结构简单占据空间小,不受设置空间和位置的限制,可以灵活设置,并且能够满足车体垂向限位需求,尤其解决了紧凑式中央牵引装置二系垂向止挡布置困难的问题。
7.并且,刚性拉绳相对空气弹簧等悬挂部件,垂向刚度较小基本无需考虑,因此对车辆动力学无影响。
8.可选的,所述第一安装结构包括安装板,所述安装板上设置有安装通孔,还包括第一固定件,所述第一固定件的末端穿过所述安装通孔连接所述中央牵引装置。
9.可选的,所述刚性拉绳为具有记忆功能的钢索,自然状态下,所述钢索处于预设弯曲形状状态。
10.可选的,所述第二安装结构包括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上设置有固定通孔,还包括第二固定件,所述第二固定件的末端穿过所述固定通孔连接所述构架。
11.可选的,还包括第一止挡块,装配时,所述第一止挡块安装于所述中央牵引装置且位于所述安装板下方,并且所述第一止挡块与所述安装板抵靠;或者/和,还包括第二止挡块,装配时,所述第二止挡块安装于所述构架且位于所述固定板上方,并且所述第二止挡块与所述固定板抵靠。
12.可选的,还包括第一压板,位于所述安装板的外侧,所述第一压板上设置有与所述
安装通孔同轴的通孔,所述第一固定件同时位于所述第一压板的通孔、所述安装通孔;或者/和,还包括第二压板,位于所述固定板的外侧,所述第二压板上设置有与所述固定通孔同轴的通孔,所述第二固定件同时位于所述第二压板的通孔、所述固定通孔。
13.可选的,所述第一固定件和所述第二固定件包括螺栓、销轴或者销钉其中一者或者几者。
14.可选的,所述中央牵引装置包括牵引梁、牵引销和牵引拉杆,还包括上述任一项所述的轨道车辆的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当车体与构架之间距离处于预设垂向高度状态,所述刚性拉绳具有弯曲段;反之,所述刚性拉绳处于拉直状态。
15.可选的,所述二系垂向止挡装置的数量为两个,分别位于构架横梁的两侧,两个所述第一安装结构的上端部分别固定于所述牵引梁的两个自由端部外侧。
16.可选的,所述牵引梁为s结构,所述牵引拉杆的数量为两个,所述牵引梁每一端部内侧设置有与所述牵引拉杆一端铰接的铰接座,所述牵引拉杆的另一端与所述构架横梁上设置的铰接座铰接,两所述牵引拉杆分居于所述牵引梁的两侧。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安装于构架和车体上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图1所示结构的分解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局部结构示意图。
20.其中,各图中:
[0021]1‑
中央牵引装置;11

牵引梁;12

牵引拉杆;13

牵引销;
[0022]
21

刚性拉绳;22

安装板;22a

安装通孔;23

固定板;23a

固定通孔;24

第一压板;25

第二压板;26

第一挡块;27

第二挡块;28
‑ꢀ
第一固定件;111

铰接座;
[0023]3‑
横梁;31

横梁铰接座。
具体实施方式
[0024]
为了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0025]
请参考图1至图3,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安装于构架和车体上的局部结构示意图;图2为图1所示结构的分解示意图;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实施例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局部结构示意图。
[0026]
轨道车辆包括车体、构架和中央牵引装置,中央牵引装置连接于车体和构架之间,中央牵引装置包括牵引梁11、牵引销13和牵引拉杆12,牵引拉杆12的一端与构架铰接,另一端与牵引梁11铰接,通常牵引拉杆12的数量为两个,牵引梁11的每一个端部均铰接有牵引拉杆12。牵引销13安装于牵引梁11的中间位置。
[0027]
本实用新型中的牵引梁11为s型结构,牵引拉杆12分别位于s 型结构的两侧,并且每一侧牵引拉杆12的一端铰接于s型结构自由端部的内侧。需要说明的是,本文将s型结构相对设置的侧面定义为内侧。即牵引梁11的每一端部内侧设置有与牵引拉杆12一端铰接的铰接座111。牵引拉杆12的另一端可以铰接于构架的横梁3上。即横梁3上设置有横梁铰接座
31,用于铰接连接牵引拉杆12。
[0028]
上述结构的中央牵引装置通常结构比较紧凑。
[0029]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轨道车辆的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该装置包括刚性拉绳21、第一安装结构和第二安装结构,刚性拉绳21可以为钢索,也可以为钢丝绳或者其他钢筋部件。在一种具体实施例中,本文优选刚性拉绳21为具有记忆功能的钢索,自然状态下,钢索处于预设形状的弯曲状态,也就是说,当钢索不受拉力时,钢索可以处于预设完全状态,即当车体不对钢索产生拉力时,钢索能够回到预设弯曲形状状态。
[0030]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的自然状态是指刚性拉绳21不受车体拉力状态。
[0031]
钢索处于预设弯曲形状可以尽量降低空间占据,并且不容易与车体其他运动部件干涉,影响车体正常工作。
[0032]
当然,刚性拉绳21不限于本文上述描述,还可以为其他结构,只要能够实现对车体的垂向拉紧定位即可。
[0033]
本实用新型中的第一安装结构和第二安装结构分别固定于刚性拉绳21的两端,第一安装结构和第二安装结构分别用于与车体和构架上的相应结构配合固定。刚性拉绳21可以通过第一安装结构固定于车体的任何位置,考虑到结构紧凑及使用可靠性,本文优选将第一安装结构与轨道车辆的中央牵引装置配合固定。即第一安装结构与中央牵引装置中的相关部件固定连接。
[0034]
与现有技术牵引梁11或牵引拉杆12与构架直接接触止挡相比,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刚性拉绳21,实现车体和构架的限位,刚性拉绳21结构简单占据空间小,不受设置空间和位置的限制,可以灵活设置,并且能够满足车体垂向限位需求,尤其解决了紧凑式中央牵引装置二系垂向止挡布置困难的问题。
[0035]
并且,刚性拉绳21相对空气弹簧等悬挂部件,垂向刚度较小基本无需考虑,因此对车辆动力学无影响。
[0036]
尤其将第一安装结构与中央牵引装置中的相关部件固定连接,进一步满足车辆结构紧凑性需求,并且车辆运行安全性、稳定性都比较高。本文后续以第一安装结构固定于牵引梁11为例详细介绍技术方案。
[0037]
在一种具体实施方式中,第一安装结构可以包括安装板22,安装板22上设置有安装通孔22a,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还包括第一固定件28,第一固定件28的末端穿过安装通孔22a连接中央牵引装置。其中第一固定件28可以为螺栓或者螺杆或者销钉或者销轴或者螺钉等部件。
[0038]
安装通孔的数量可以为一个或者两个或者更多个。
[0039]
上述各实施例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还可以包括第一止挡块,装配时,第一止挡块26安装于中央牵引装置且位于安装板22下方,第一止挡块与所述安装板22抵靠。这样当刚性拉绳21被拉直限位车体时,第一止挡块可以承受安装板22的垂向作用力,第一固定件28仅起到固定刚性拉绳21作用,基本不受垂向力。
[0040]
第一止挡块26的结构可以有多种形式,本文给出了第一止挡块 26为两块,分居于安装板22两端部,刚性拉绳21自两第一止挡块26 之间穿过的具体实施方式。当然,第一止挡块26也可以为一块,安装在不妨碍刚性拉绳21安装的位置,或者第一止挡块26上设置有供刚性拉绳21穿过的通孔。
[0041]
第一止挡块26可以与牵引梁11焊接连接,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固定连接。
[0042]
上述各实施方式中,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还可以包括第一压板24,位于安装板22的外侧,第一压板24上设置有与安装通孔同轴的通孔,第一固定件28同时位于第一压板24的通孔、安装通孔。通过调节第一压板24的厚度可以实现刚性拉绳21与牵引梁11连接端部的相对位置,尽量使刚性拉绳21竖直设置。
[0043]
同理,第二安装结构也可以包括固定板23,固定板23上设置有固定通孔23a,装置还包括第二固定件,第二固定件的末端穿过固定通孔连接构架。在一种具体实施例中,第二固定件可以固定于构架的横梁3。其中第二固定件可以为螺栓或者螺杆或者销钉或者销轴或者螺钉等部件。
[0044]
固定通孔的数量可以为一个或者两个或者更多个。
[0045]
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还包括第二止挡块,装配时,第二止挡块27 安装于构架且位于固定板23上方,第二止挡块27与固定板23抵靠。第二止挡块27设置数量、位置、作用可以参考第一止挡块26的上述描述。
[0046]
当然,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还可以包括第二压板25,位于固定板 23的外侧,第二压板25上设置有与固定通孔同轴的通孔,第二固定件同时位于第二压板25的通孔和固定通孔。即第二固定件将第二压板25和固定安装板22固定连接于构架。
[0047]
关于轨道车辆的其他方面的结构,请参考现有技术,本文不做赘述。
[0048]
以上对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轨道车辆及二系垂向止挡装置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文中应用了具体个例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及实施方式进行了阐述,以上实施例的说明只是用于帮助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方法及其核心思想。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若干改进和修饰,这些改进和修饰也落入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