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及VR头盔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头盔 绑带 松紧 调节 机构

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及vr头盔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vr头盔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及vr头盔。


背景技术:

2.随着vr日益普及,vr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拓展到更广的范围,例如游戏、观影、看房等等,但不同人的头围会略微有所不同,男女、长幼以及不同人种都会有差异,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vr头戴自动调节功能也很有必要,现有用户戴上vr后无法自动适配人的头围,需要手动调节,存在不舒适、不方便的情况。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以解决上述的问题。
4.为了实现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5.一种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包括锁轮、棘轮、调节齿轮和驱动件;
6.所述锁轮设置在vr绑带的头枕中壳上,所述vr绑带的末端设有啮合齿,所述头枕中壳上设有与所述锁轮同轴设置的连接轴,所述锁轮内侧环设有棘齿;
7.所述棘轮转动安装在所述连接轴上,所述棘轮包括棘轮本体以及沿所述棘轮本体周向延伸的至少一个棘爪,所述棘爪与所述棘齿卡接,所述棘爪与所述棘轮本体之间设有形变间隙,所述棘爪朝向所述棘轮本体的一侧设置有抵靠连接部,所述棘轮本体上设有至少一个滑槽;
8.所述调节齿轮转动安装在所述连接轴上并与所述棘轮固定连接,所述调节齿轮与所述啮合齿连接;
9.所述驱动件与所述调节齿轮同轴设置并转动安装在所述调节齿轮上,所述驱动件朝向所述棘轮的一面设置有至少一个驱动部,所述驱动部包括驱动凸起和形变凸起,所述形变凸起与所述抵靠连接部的内端面相贴靠,所述驱动凸起设置在所述滑槽内并与靠近所述棘爪的滑槽的一端相抵。
10.进一步地,所述啮合齿包括上齿条和下齿条,所述上齿条安装在所述vr绑带一端,所述下齿条安装在所述vr绑带另一端,所述上齿条和所述下齿条上的齿相对设置。
11.进一步地,所述棘爪包括沿所述棘轮本体的周向延伸的延伸部;
12.所述延伸部沿所述棘轮本体的周向延伸方向与所述棘齿沿所述锁轮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反,所述延伸部上设有沿所述棘轮本体的径向向外突出的卡接部,所述卡接部与所述棘齿卡接,所述延伸部与所述棘轮本体之间设有形变间隙,所述延伸部朝向所述棘轮本体的一侧设置有所述抵靠连接部;
13.当所述驱动件的转动方向与所述棘齿沿锁轮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反时,即所述驱动件逆时针转动,所述抵靠连接部受到与之贴靠的所述形变凸起的抵推力,使所述卡接部与所述棘齿分离,所述驱动凸起逆时针移动到所述滑槽靠近所述延伸部的一端,通过所述驱
动凸起带动所述棘轮本体与所述驱动件同步逆时针转动,所述调节齿轮带动所述上齿条和所述下齿条背向移动,实现所述vr绑带的调松;
14.当所述驱动件的转动方向与所述棘齿沿所述锁轮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同时,即所述驱动件顺时针转动,所述卡接部能够被所述棘齿下压,所述驱动件带动所述形变凸起顺时针转动,所述形变凸起移动到远离所述抵靠连接部的位置,使与所述抵靠连接部的内端面贴靠的所述形变凸起对所述抵靠连接部的抵推力消失,所述驱动凸起在所述滑槽内顺时针转动,所述驱动凸起与所述滑槽远离所述延伸部的一端相抵,通过所述驱动凸起带动所述棘轮本体与所述驱动件同步顺时针转动,所述调节齿轮带动所述上齿条和所述下齿条相向移动,实现所述 vr绑带的调紧。
15.进一步地,所述棘爪为两个,两个所述棘爪沿所述棘轮本体周向延伸方向相同。
16.进一步地,还包括旋转驱动机构,所述旋转驱动机构安装在所述头枕中壳上并与所述驱动件连接;
17.所述旋转驱动机构包括马达、传动机构和传动件;
18.所述马达安装在所述头枕中壳上;
19.所述传动机构安装在所述马达的输出轴上,
20.所述传动件与所述传动机构连接,所述驱动件与所述传动件连接。
21.进一步地,所述传动机构包括蜗杆、涡轮和转动轴;
22.所述蜗杆与所述马达的输出轴连接;
23.所述涡轮与所述蜗杆啮合,所述转动轴与所述涡轮固定连接,所述驱动件与所述转动轴固定连接。
24.进一步地,所述驱动件和所述传动件均采用齿轮,两个齿轮啮合连接。
25.进一步地,所述驱动部与所述棘爪的数量一一对应,所述滑槽与所述驱动凸起的数量一一对应;所述滑槽沿着所述棘轮本体的周向方向设置。
26.进一步地,还包括前壳和后壳,所述前壳和所述后壳相互扣合形成安装盒,所述vr绑带的末端、连接座、锁轮、棘轮、调节齿轮和驱动件均设于所述安装盒内;所述绑带的末端能够从所述安装盒内伸出或缩回。
27.此外,本技术还提供了一种vr头盔,包括上述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
28.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29.驱动件被外部驱动力驱动转动,驱动件与棘轮之间发生相对转动,当驱动件带动形变凸起朝向抵靠连接部的方向移动时,驱动凸起与滑槽靠近棘爪的一端相抵,抵靠连接部的内端面受到与之贴靠的形变凸起的作用力,向靠近棘轮本体的方向形变,使棘爪与棘齿分开,形变凸起驱动棘轮本体与驱动件同步转动,棘轮本体带动调节齿轮3 同步转动,调节齿轮带动啮合齿移动。
30.当驱动件带动形变凸起朝向远离抵靠连接部的方向移动时,驱动凸起与滑槽远离棘爪的一端相抵,形变凸起对抵靠连接部的内端面的作用力消失,驱动凸起与滑槽远离棘爪的一端相抵,通过棘齿对棘爪的下压,驱动棘轮本体与驱动件同步转动,棘轮本体带动调节齿轮同步转动,棘轮本体带动调节齿轮同步转动,调节齿轮带动啮合齿移动。
31.通过上述设置,驱动件带动棘轮本体和调节齿轮同步转动,调节齿轮带动vr绑带的啮合齿移动,从而实现调节vr绑带的松紧性。
附图说明
3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3.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的结构爆炸图。
34.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的示意图。
35.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马达和传动机构的连接关系示意图。
36.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头枕中壳与马达的连接关系示意图。
37.图5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旋转驱动机构与驱动件的连接关系示意图。
38.图6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头枕中壳、棘轮、调节齿轮和驱动件的位置关系示意。
39.图7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调节齿轮与vr绑带的连接关系示意图。
40.图8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棘轮顺时针转动的状态图。
41.图9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棘轮逆时针转动的状态图。
42.图10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延伸部的形变示意图。
43.图11为本实用新提供的棘轮与调节齿轮的连接关系示意图。
44.附图标记:1

锁轮;2

棘轮;3

调节齿轮;4

驱动件;5

vr绑带;51

头枕中壳;52

啮合齿;6

连接轴;7

棘齿;21

棘轮本体; 22

棘爪;8

形变间隙;9

抵靠连接部;10

滑槽;11

驱动凸起;12
‑ꢀ
形变凸起;521

上齿条;522

下齿条;221

延伸部;222

卡接部;13
‑ꢀ
马达;14

传动机构;15

传动件;141

蜗杆;142

涡轮;143

转动轴; 16

马达电源线;17

前壳;18

后壳。
具体实施方式
45.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4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47.实施例一:
48.如图1

图11所示,本技术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包括锁轮 1、棘轮2、调节齿轮3和驱动件4;
49.锁轮1设置在vr绑带5的头枕中壳51上,vr绑带5的末端设有啮合齿52,头枕中壳51上设有与锁轮1同轴设置的连接轴6,锁轮1内侧环设有棘齿7;
50.棘轮2转动安装在连接轴6上,棘轮2包括棘轮本体21以及沿棘轮本体21周向延伸的至少一个棘爪22,棘爪22与棘齿7卡接,棘爪22与棘轮本体21之间设有形变间隙8,棘爪22
朝向棘轮本体 21的一侧设置有抵靠连接部9,棘轮本体21上设有至少一个滑槽10;
51.调节齿轮3转动安装在连接轴6上并与棘轮本体21固定连接,调节齿轮3与啮合齿52连接;
52.驱动件4与调节齿轮3同轴设置并转动安装在调节齿轮3上,驱动件4朝向棘轮2的一面设置有驱动部,驱动部包括驱动凸起11和形变凸起12,形变凸起12与抵靠连接部9的内端面相贴靠,驱动凸起11设置在滑槽10内并与靠近棘爪22的滑槽10的一端相抵。
53.本技术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的工作原理是:
54.驱动件4被外部驱动力驱动转动,驱动件4与棘轮2之间发生相对转动,当驱动件4带动形变凸起12朝向抵靠连接部9的方向移动时,驱动凸起11与滑槽10靠近棘爪22的一端相抵,抵靠连接部9 的内端面受到与之贴靠的形变凸起12的作用力,向靠近棘轮本体21 的方向形变,使棘爪22与棘齿7分开,形变凸起12驱动棘轮本体 21与驱动件4同步转动,棘轮本体21带动调节齿轮3同步转动,调节齿轮3带动啮合齿52移动。
55.当驱动件4带动形变凸起12朝向远离抵靠连接部9的方向移动时,驱动凸起11与滑槽10远离棘爪22的一端相抵,形变凸起12 对抵靠连接部9的内端面的作用力消失,驱动凸起11与滑槽10远离棘爪22的一端相抵,通过棘齿7对棘爪22的下压,驱动棘轮本体 21与驱动件4同步转动,棘轮本体21带动调节齿轮3同步转动,棘轮本体21带动调节齿轮3同步转动,调节齿轮3带动啮合齿52移动。
56.通过上述设置,驱动件4带动棘轮本体21和调节齿轮3同步转动,调节齿轮3带动vr绑带5的啮合齿52移动,从而实现调节vr 绑带5的松紧性。
57.具体地,啮合齿52包括上齿条521和下齿条522,上齿条521 安装在vr绑带5一端,下齿条522安装在vr绑带5另一端,上齿条 521和下齿条522上的齿相对设置。
58.具体地,棘爪22包括沿棘轮本体21的周向延伸的延伸部221;
59.延伸部221沿棘轮本体21的周向延伸方向与棘齿7沿锁轮1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反,延伸部221上设有沿棘轮本体21的径向向外突出的卡接部222,卡接部222与棘齿7卡接,延伸部221与棘轮本体21之间设有形变间隙8,延伸部221朝向棘轮本体21的一侧设置有抵靠连接部9;
60.当驱动件4的转动方向与棘齿7沿锁轮1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反时,即驱动件4逆时针转动,抵靠连接部9受到与之贴靠的形变凸起12 的抵推力,使卡接部222与棘齿7分离,驱动凸起11逆时针移动到滑槽10靠近延伸部221的一端,通过驱动凸起11带动棘轮本体21 与驱动件4同步逆时针转动,调节齿轮3带动vr绑带5末端两侧的上齿条521和下齿条522背向移动,实现vr绑带5的调松。
61.当驱动件4的转动方向与棘齿7沿锁轮1的周向延伸方向相同时,即驱动件4顺时针转动,卡接部222能够被棘齿7下压,驱动件4 带动形变凸起12顺时针转动,形变凸起12移动到远离抵靠连接部9 的位置,使与抵靠连接部9的内端面贴靠的形变凸起12对抵靠连接部9的抵推力消失,驱动凸起11在滑槽10内顺时针转动,驱动凸起 11与滑槽10远离延伸部221的一端相抵,通过驱动凸起11带动棘轮本体21与驱动件4同步顺时针转动,调节齿轮3带动vr绑带5 末端两侧的上齿条521和下齿条522相向移动,实现vr绑带5的调紧。
62.当驱动件4停止转动时,棘轮2也会处于静止状态,由于人戴上 vr并锁紧后,vr绑带5本身有一个向外崩开的力,vr绑带5是有背向移动的趋势,而棘齿7将卡接部222限位固
定,棘轮2是无法逆时针转动的,因此,此结构可以实现锁定功能。
63.具体地,本技术的棘爪22还可以设置为两个,两个棘爪22沿棘轮本体21周向延伸方向相同,两个棘爪22朝向棘轮本体21的一侧分别设置有抵靠连接部9,棘轮本体21上设有两个滑槽10,驱动件 4朝向棘轮2的一面设置有两个驱动部,即总共设置有两个驱动凸起 11和两个形变凸起12,两个形变凸起12分别与对应的棘爪22的抵靠连接部9的内端面相贴靠,两个驱动凸起11分别设置在对应的滑槽10内。
64.具体地,还包括旋转驱动机构,旋转驱动机构安装在头枕中壳 51上并与驱动件4连接;
65.旋转驱动机构包括马达13、传动机构14和传动件15;
66.马达13安装在头枕中壳51上;
67.传动机构14安装在马达13的输出轴上;
68.传动件15与传动机构14连接,驱动件4与传动件15连接。
69.马达13输出的转动力通过传动机构14传递给传动件15,进而通过传动件15带动驱动件4转动,通过马达13、传动机构14和传动件15实现了对驱动件4的自动化控制。
70.具体地,传动机构14包括蜗杆141、涡轮142和转动轴143;
71.蜗杆141与马达13的输出轴连接;
72.涡轮142与蜗杆141啮合,转动轴143与涡轮142固定连接,驱动件4与转动轴143固定连接。
73.本技术的马达13的输出轴是横向设置在头枕中壳51上,即,马达13的输出轴与转动轴143为垂直状态,因此需要通过蜗杆141和涡轮142将马达13的动力传递给转动轴143。
74.具体地,驱动件4和传动件15均采用齿轮,两个齿轮啮合连接,马达13的输出轴与转动轴143为垂直状态,因此需要通过蜗杆141 和涡轮142将马达13的动力传递给转动轴143。
75.具体地,还包括与马达13连接的马达电源线16,马达电源线16 设置在vr绑带5内部。
76.如此设置,使得马达电源线16能够隐藏在vr绑带5内,结构美观。
77.具体地,驱动部与棘爪22的数量一一对应,即,棘爪22设有几个,驱动部也设置为与棘爪22相同的数量。
78.具体地,滑槽10与驱动凸起11的数量一一对应,即,滑槽10 设有几个,驱动凸起11也设置为与滑槽10相同的数量。
79.具体地,滑槽10沿着棘轮本体21的周向方向设置,保证驱动凸起11在驱动件4的带动下,能够沿着滑槽10正常滑动,滑槽10不会干扰驱动凸起11在滑槽10内的移动轨迹。
80.具体地,还包括前壳17和后壳18,前壳17和后壳18相互扣合形成安装盒,vr绑带5的末端、头枕中壳51、锁轮1、棘轮2、调节齿轮3和驱动件4均设于安装盒内;vr绑带5的末端能够从安装盒内伸出或缩回。
81.实施例二:
82.本实施例二提供了一种vr头盔,包括vr绑带以及设置在vr绑带5末端的上述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
83.由于上述的vr绑带的松紧调节机构已具备如上的技术效果,那么,设有该vr绑带
的松紧调节机构的vr头盔亦当具备相类似的技术效果,故在此不做赘述。
84.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