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2: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阵列 光纤 通讯 准直器


1.本发明涉及光通讯期间领域,尤其是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


背景技术:

2.在z-block dwdm结构,若采用1xn透镜阵列准直器,则会存在一个显著问题,即,其工作距离一致,而z-block需要其工作距离台阶型,即需要微透镜阵列与之相配对的每个通道工作距离需要有一定的间隔(或台阶),因此,传统的结构方案不能适应于该需要。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光学性能好且能够实现不同区域对应不同工作距离的阵列光纤准直器。
4.为了实现上述的技术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包括:微透镜阵列,为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并排构成且微透镜阵列一端面对应的微透镜单元端部均具有用于接收会输出光信号的球形凸起;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相对,其为若干个光纤单元并排构成且若干个光纤单元与微透镜阵列的若干个微透镜单元一一对应。
5.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相对且形成夹角,令光纤头阵列的若干个光纤单元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间距不同。
6.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微透镜阵列与光纤头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
7.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微透镜阵列上或贴片设置在微透镜阵列上。
8.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
9.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光纤头阵列上或贴片设置在光纤头阵列上。
10.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之间还设置有光学平板,其中,所述光学平板与微透镜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或所述的光学平板与光纤头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
11.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光学平板上或贴片设置在光学平板上。
12.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若干片光学介质的厚度为依序递增或依序递减。
13.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均为一体成型结构。
14.采用上述的技术方案,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其具有的有益效果为:本方案采用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利用光纤头阵列的端面与微透镜阵列端面形成微夹角,或在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之间加光学介质(例如:不同厚度的平行平片玻璃),通过该光学介质形成有逐级增高光学介质台阶的膜层,从而使阵列光纤准直器产生所需的不同工作间隔的准直光;而本方案可以应用于z-block型dwdm的模块制作,实现其较优的使用效果。
附图说明
15.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方案做进一步的阐述:图1为本发明方案实施例1的简要实施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发明方案实施例2的简要实施结构示意图;图3为本发明方案实施例3的简要实施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发明方案实施例4的简要实施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6.实施例1如图1所示,本发明阵列光纤准直器,其包括:微透镜阵列1,为若干个微透镜单元11并排构成且微透镜阵列1一端面对应的微透镜单元11端部均具有用于接收会输出光信号的球形凸起;光纤头阵列2,与微透镜阵列1的另一端面相对,其为若干个光纤单元21并排构成且若干个光纤单元21与微透镜阵列1的若干个微透镜单元11一一对应。
17.本实施例中,所述的光纤头阵列2与微透镜阵列1的另一端面相对且形成夹角,令光纤头阵列2的若干个光纤单元21与微透镜阵列1的另一端面间距不同,以此实现阵列光纤准直器产生所需的不同工作间隔的准直光。
18.作为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所述的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均为一体成型结构。
19.实施例2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微透镜阵列1和光纤头阵列2均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所述的微透镜阵列1与光纤头阵列2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21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3。
20.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3为镀设在微透镜阵列1上或贴片设置在微透镜阵列1上。
21.实施例3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的微透镜阵列1和光纤头阵列2均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所述的光纤头阵列2与微透镜阵列1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11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3。
22.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3为镀设在光纤头阵列2上或贴片设置在光纤头阵列2上。
23.实施例4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的微透镜阵列1和光纤头阵列2均与实施例1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所述的微透镜阵列1和光纤头阵列2之间还设置有光学平板4,其中,所述光学平板4与微透镜阵列1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11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3。
24.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的光学介质3为镀设在光学平板4上或贴片设置在光学平板4上。
25.而光学介质3的设置形式还不局限于此,其还可以是,光学平板4与光纤头阵列2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21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3。
26.作为一种较优的选择,优选的,所述若干片光学介质3的厚度为依序递增或依序递减。
27.对于光学平板4上进行设置光学介质,可以直接用入射准直器,(选中间的工作距离)。用一个标准dwdm z-block先固定微透镜阵列,调制中间光纤头使插损最小,再以这个中心光纤为中心微小转动光纤头端面与微透镜阵列间隙角度,实现所有插损最小化。
28.最简单是在微透镜阵列制作时,开模的模具压制不同长度台阶微透镜阵列或刻蚀出台阶,或台阶模具抛光不同长度微透镜阵列。
29.以上所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发明的一种实施例,而不是全部实施例,附图给出了本发明较佳的实施例,但并不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本发明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凡是利用本发明的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做的等效设计,直接或者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技术领域,均属于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其包括:微透镜阵列,为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并排构成且微透镜阵列一端面对应的微透镜单元端部均具有用于接收会输出光信号的球形凸起;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相对,其为若干个光纤单元并排构成且若干个光纤单元与微透镜阵列的若干个微透镜单元一一对应。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相对且形成夹角,令光纤头阵列的若干个光纤单元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间距不同。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透镜阵列与光纤头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微透镜阵列上或贴片设置在微透镜阵列上。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光纤头阵列上或贴片设置在光纤头阵列上。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之间还设置有光学平板,其中,所述光学平板与微透镜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或所述的光学平板与光纤头阵列相对的端面上设有若干片与若干个光纤单元对应且厚度不完全相同的光学介质。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光学介质为镀设在光学平板上或贴片设置在光学平板上。9.根据权利要求3、5或7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若干片光学介质的厚度为依序递增或依序递减。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均为一体成型结构。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阵列光纤准直器,其包括:微透镜阵列,为若干个微透镜单元并排构成且微透镜阵列一端面对应的微透镜单元端部均具有用于接收会输出光信号的球形凸起;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的另一端面相对,其为若干个光纤单元并排构成且若干个光纤单元与微透镜阵列的若干个微透镜单元一一对应。本方案采用微透镜阵列和光纤头阵列,利用光纤头阵列的端面与微透镜阵列端面形成微夹角,或在光纤头阵列与微透镜阵列之间加光学介质(例如:不同厚度的平行平片玻璃),通过该光学介质形成有逐级增高光学介质台阶的膜层,从而使阵列光纤准直器产生所需的不同工作间隔的准直光;而本方案可以应用于Z-Block型DWDM的模块制作,实现其较优的使用效果。现其较优的使用效果。现其较优的使用效果。


技术研发人员:吴砺 徐云兵 李阳 贾旭 于光龙 林应龙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3.18
技术公布日:2021/10/1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