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液压缸限位装置和掘进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4: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采矿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到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和掘进机。


背景技术:

2.掘进机是一种用于平直地面开凿巷道的机器,可用于煤岩、硬岩、隧道等多种工况,依靠油缸可实现截割部升降,回转本部左右转动,铲板起降,后支撑伸缩等动作,且实现这些动作的油缸通常全部依靠限位传感器进行限位。
3.然后,限位传感器在较长时间使用后,易出现灵敏度降低甚至失灵的危险状况,从而易导致在停机维护、保养、检修时,因油缸油压泄漏、活塞杆损坏等异常情况而引起液压缸活塞杆行程回落,造成截割部等突然下落等情况而损伤操作人员,降低了作业安全性。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和掘进机,主要目的是避免掘进机在停机维护、保养、检修时,液压缸活塞杆行程回落而造成人员损伤,从而提高作业安全性。
5.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主要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包括:
7.第一限位部;
8.第二限位部,所述第二限位部和所述第一限位部相对设置且可拆卸连接,所述第一限位部与所述第二限位部之间形成有两端开口的容纳腔,所述容纳腔用于容纳所述液压缸的活塞杆。
9.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均包括半圆弧状的板体,且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相对扣合设置,形成筒体,所述容纳腔为所述筒体的内腔。
10.进一步地,所述筒体的外径小于或等于所述液压缸的螺纹压盖的外径,所述筒体的内径大于所述液压缸的螺纹压盖的内径。
11.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还包括对应设置于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的内表面上的保护层,所述保护层与所述活塞杆间隙配合。
12.进一步地,所述保护层为聚四氟乙烯层。
13.进一步地,所述保护层包括至少两个保护层段,至少两个所述保护层段沿所述容纳腔的轴向依次间隔排布。
14.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限位部的轴向上的端面超出所述保护层段相对应侧端面;或者,所述第一限位部轴向上的端面与所述保护层段相对应侧端面齐平;
15.所述第二限位部的轴向上的端面超出所述保护层段相对应侧端面;或者,述第二限位部轴向上的端面与所述保护层段相对应侧端面齐平;
16.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限位部的所述保护层段的端面与所述第一限位部相对应侧端
面齐平;所述第二限位部的所述保护层段的端面与所述第二限位部相对应侧端面齐平。
17.进一步地,所述的液压缸限位装置还包括:
18.第一安装孔,所述第一安装孔设置于所述第一限位部上;
19.第二安装孔,所述第二安装孔设置于所述第二限位部上;
20.紧固件,所述第一安装孔与所述第二安装孔通过所述紧固件连接。
21.另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掘进机,包括:
22.液压缸、与所述液压缸的活塞杆转动连接的安装结构件以及前述的液压缸限位装置;
23.所述液压缸包括螺纹压盖;
24.所述活塞杆穿设于所述容纳腔,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位于所述螺纹压盖和所述安装结构件之间。
25.借由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至少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6.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当掘进机停机进行维护、保养、检修时,可以先将第一限位部放置在液压缸的活塞杆前端,然后再将第二限位部与第一限位部进行连接,使得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通过容纳腔套接在活塞杆的外部,由于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的一端可以与液压缸的螺纹压盖的端面接触,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的另一端可以与活塞杆头销轴端安装结构件的端面接触,使得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能够对活塞杆的行程进行限位,因此在维护、保养、检修过程中,即时发生油缸油压泄露等意外状况,液压缸的活塞杆也能够因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的限位作用而不会发生行程回落,避免了截割部等突然下落而损伤操作人员,提高了作业安全性。此外,第一限位部与第二限位部可拆卸连接,便于该液压缸限位装置在液压缸上的安装与拆卸,且更换性及维修性更强。
附图说明
27.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技术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本技术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技术,并不构成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2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的爆炸图;
30.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的端面结构示意图;
31.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安装于液压缸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2.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更加详细的描述。在附图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旨在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
在本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施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施例保护范围的限制。
33.如图1、图2和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液压缸限位装置,包括第一限位部1;第二限位部2,该第二限位部2和第一限位部1相对设置且可拆卸连接,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之间形成有两端开口的容纳腔3,该容纳腔3用于容纳液压缸4的活塞杆41。
3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液压缸限位装置,当掘进机停机进行维护、保养、检修时,可以先将第一限位部1放置在液压缸4的活塞杆41前端,然后再将第二限位部2与第一限位部1进行连接,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通过容纳腔3套接在活塞杆41的外部,由于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一端可以与液压缸4的螺纹压盖的端面接触,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另一端可以与活塞杆41头销轴端安装结构件的端面接触,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能够对活塞杆41的行程进行限位,因此在维护、保养、检修过程中,即时发生油缸油压泄露等意外状况,液压缸4的活塞杆41也能够因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限位作用而不会发生行程回落,避免了截割部等突然下落而损伤操作人员,提高了作业安全性。此外,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可拆卸连接,便于该液压缸限位装置在液压缸4上的安装与拆卸,且更换性及维修性更强。
35.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参见图1、图2和图3,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均可以为半圆弧状板体,具体可以为钢材质板体,且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相对扣合设置。本实施例中,通过将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均设置为半圆弧状板体,使得二者扣合后可构成圆环状结构,提高了该液压限位装置的强度,从而使得该液压缸限位装置不易发生变形,能够承载较大载荷,进而能够很好地适应于重载机械工况。
36.需要说明的是,该液压缸限位装置中,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可以采用强度足够且内外径合适的钢管一分为二改制而成,从而更好地降低该液压缸限位装置的制造成本。
37.为了避免液压缸4的活塞杆41出现划伤磨损的情况,参见图1、图2和图3,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内表面上均可以设置有保护层,使得容纳腔3通过该保护层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接触,从而避免了金属结构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直接接触,进而避免了金属结构与活塞杆41直接接触而划伤和磨损活塞杆41,保证了液压缸4的正常工作。
38.具体地,保护层可以采用低硬度材质如聚四氟乙烯材质,由于聚四氟乙烯材质具有一定的塑形变形能力,因此其能够很好地避免液压缸4的活塞杆41因接触硬度过大的材质而被划伤和磨损,更好地保证了液压缸4的正常工作。此外,保护层可以通过螺栓把合的方式与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进行连接。
39.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参见图1、图2和图3,保护层可以包括至少两个保护层段5,该至少两个保护层段5沿容纳腔3的轴向依次间隔排布。具体地,当保护层段5的数量为两个时,该两个保护层段5可以分别位于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的两端位置。本实施例中,保护层并没有设置为铺满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的内表面,这样足以确保容纳腔3通
过该至少两个保护层段5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接触,同样能够避免活塞杆41划伤磨损,而且还能够很好地降低成本。
40.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参见图1和图3,位于第一限位部1上的保护层段5与位于第二限位部2上的保护层段5对应设置,以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能够稳定地通过保护层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接触。此外,保护层段5的端部可延伸至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的侧端部,且保护层段5的端面可与第一限位部1或所述第二限位部2的相对应侧端面保持齐平,以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上相对应的两个保护层段5可以相接触而形成环状体,以便容纳腔3更好更稳定地通过保护层与活塞杆41接触,从而更好地避免活塞杆41划伤磨损。
41.为了进一步便于该液压缸限位装置的拆装,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参见图1、图2和图3,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外表面上均可以设置有把手6,以使得操作人员在拆装该限位装置时可以手握把手6拿取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拆装更方便。
42.具体地,参见图1、图2和图3,把手6可以呈u形,把手6的两个端头与第一限位部1或第二限位部2连接,且把手6沿容纳腔3的轴向延伸设置,以便于操作人员在拆装操作时手握把手6,从而进一步提高拆装方便性。
43.其中,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的可拆卸连接方式可以有多种,为了确保该液压缸限位装置的连接强度,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参见图1、图2和图3,该液压缸限位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所述第一限位部1的第一安装孔11、设置于第二限位部2上的第二安装孔21,以及连接第一安装孔11与第二安装孔21的紧固件7。
44.上述实施例中,在第一限位部1的两侧端部均设置有第一安装孔11,第一安装孔11为沉孔,且该第一安装孔11的数量为至少两个,并沿第一限位部1的长度方向间隔设置;相应地,在第二限位部2的两侧端部均设置有第二安装孔21,且该第二安装孔21的数量为至少两个,且沿第二限位部2的长度方向间隔设置,并与至少两个第一安装孔11一一对应,而紧固件7包括至少两个螺栓、螺母和垫片组,以使得螺栓、螺母和垫片组将第一安装孔11和第二安装孔21进行连接,保证了该液压缸限位装置的连接强度,且结构简单,成本较低。
45.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掘进机,参见图4,并结合图1、图2和图3,包括液压缸4、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转动连接的安装结构件以及前述的液压缸限位装置;安装结构件与截割部等掘进机的组成部分连接,例如,安装结构件可以为连接耳,连接耳与液压缸4的活塞杆41铰接,连接耳可以设置在截割部、后支撑部或第一运输机上,液压缸4包括螺纹压盖42;液压缸4的活塞杆41穿过容纳腔3,同时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一端与螺纹压盖42相抵接,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另一端与安装结构件抵接。
46.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掘进机,包括液压缸限位装置,当掘进机停机进行维护、保养、检修时,可以先将第一限位部1放置在液压缸4的活塞杆41前端,然后再将第二限位部2与第一限位部1进行连接,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通过容纳腔3套接在活塞杆41的外部,由于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一端可以与液压缸4的螺纹压盖42的端面接触,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另一端可以与活塞杆41头销轴端安装结构件的端面接触,使得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能够对活塞杆41的行程进行限位,因此在维护、保养、检修过程中,即时发生油缸油压泄露等意外状况,液压缸4的活塞杆41也能够因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的限位作用而不会发生行程回落,避免了截割部等突然下落而损伤操作人员,提
高了作业安全性。此外,第一限位部1与第二限位部2可拆卸连接,便于该液压缸限位装置在液压缸4上的安装与拆卸,且更换性及维修性更强。
47.在一可选的实施例中,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均可以为半圆弧状板体,且第一限位部1和第二限位部2相对扣合设置而形成筒体;筒体的外径小于或等于螺纹压盖42的外径,筒体的内径大于螺纹压盖42的内径。
48.上述实施例中,由于液压缸4的螺纹压盖42内部设置有导向套,而导向套的强度较低,无法承受载荷,因此,通过将筒体的外径设置为小于或等于螺纹压盖42的外径,筒体的内径设置为大于螺纹压盖42的内径,使得液压缸限位装置的载荷全部加载在强度较大的螺纹压盖42上,不仅避免了导向套损坏,还可以确保液压缸限位装置的限位作用。
49.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