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光学成像镜头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03: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光学 成像 元件 镜头


1.本技术涉及光学元件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光学成像镜头。


背景技术:

2.随着半导体行业的高速发展,智能设备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随着半导体工艺的进步使得电子感光元件的性能得到了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市场上对搭载于电子感光元件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获取更好的成像效果以及更精密的加工工艺,光学成像镜头正在朝着大像面和超薄化等方向发展。特别地,如何设计一款具有较高的分别率,且可以与智能手机更好地兼容匹配,以实现既可以减小手机背面光学成像镜头的凸起使手机外观更美观,又可以保证较高的成像效果的光学成像镜头成为了目前诸多镜头制造厂商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主要方向之一。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一方面提供了这样一种光学成像镜头,该光学成像镜头沿着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具有光焦度的第一透镜;具有光焦度的第二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具有光焦度的第三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四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具有光焦度的第五透镜;以及具有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可满足:ttl/f
×
fno<2.35;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可满足:imgh>5mm。
4.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第六透镜的像侧面中的至少一个镜面是非球面镜面。
5.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和第三透镜的组合焦距f123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可满足:1.0<f123/f
×
tan(semi

fov)<1.5。
6.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2、第三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3、第三透镜和第四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t34以及第六透镜的像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bfl可满足:0.5<(ct1 ct2 ct3

t34)/bfl<1.0。
7.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四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7、第四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8、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9、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0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可满足:2.0<(r7 r8 r9 r10)/f<3.5。
8.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9与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0可满足:0.4<(r9 r10)/(r9

r10)<0.6。
9.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以及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可满足:2.5<|f/f5| |f/f6|<3.0。
10.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的物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sag51与第五透镜的像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sag52可满足:1.6<|sag52/sag51|<2.5。
11.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5、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6、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t56、第五透镜的边缘厚度et5以及第六透镜的边缘厚度et6可满足:2.1<(ct5 t56 ct6)/(et5 et6)<3.0。
12.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与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可满足:ttl/imgh<1.3。
13.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与第一透镜至第六透镜中的任意相邻两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的总和σat可满足:3.0<ttl/σat<3.5。
14.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三透镜的像侧面为凹面。
15.本技术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光学成像镜头,该光学成像镜头沿着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具有光焦度的第一透镜;具有光焦度的第二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具有光焦度的第三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四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具有光焦度的第五透镜;以及具有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其物侧面为凸面,像侧面为凹面。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可满足:ttl/f
×
fno<2.35;以及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与第一透镜至第六透镜中的任意相邻两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的总和σat可满足:3.0<ttl/σat<3.5。
16.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和第三透镜的组合焦距f123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可满足:1.0<f123/f
×
tan(semi

fov)<1.5。
17.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2、第三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3、第三透镜和第四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t34以及第六透镜的像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bfl可满足:0.5<(ct1 ct2 ct3

t34)/bfl<1.0。
18.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四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7、第四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8、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9、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0以及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可满足:2.0<(r7 r8 r9 r10)/f<3.5。
19.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9与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0可满足:0.4<(r9 r10)/(r9

r10)<0.6。
20.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以及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可满足:2.5<|f/f5| |f/f6|<3.0。
21.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的物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sag51与第五透镜的像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sag52可满足:1.6<|sag52/sag51|<2.5。
22.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五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5、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
厚度ct6、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t56、第五透镜的边缘厚度et5以及第六透镜的边缘厚度et6可满足:2.1<(ct5 t56 ct6)/(et5 et6)<3.0。
23.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ttl与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可满足:ttl/imgh<1.3。
24.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可满足:imgh>5mm。
25.在一个实施方式中,第三透镜的像侧面为凹面。
26.本技术通过合理的分配光焦度以及优化光学参数,提供了一种可适用于轻便型电子产品,具有小型化、大像面、大孔径、超薄以及良好的成像质量中至少之一有益效果的光学成像镜头。
附图说明
27.通过阅读参照以下附图所作的对非限制性实施例所作的详细描述,本技术的其它特征、目的和优点将会变得更明显:
28.图1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a至图2d分别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畸变曲线以及倍率色差曲线;
30.图3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31.图4a至图4d分别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畸变曲线以及倍率色差曲线;
32.图5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33.图6a至图6d分别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畸变曲线以及倍率色差曲线;
34.图7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35.图8a至图8d分别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畸变曲线以及倍率色差曲线;
36.图9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以及
37.图10a至图10d分别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畸变曲线以及倍率色差曲线。
具体实施方式
38.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技术,将参考附图对本技术的各个方面做出更详细的说明。应理解,这些详细说明只是对本技术的示例性实施方式的描述,而非以任何方式限制本技术的范围。在说明书全文中,相同的附图标号指代相同的元件。表述“和/或”包括相关联的所列项目中的一个或多个的任何和全部组合。
39.应注意,在本说明书中,第一、第二、第三等的表述仅用于将一个特征与另一个特征区分开来,而不表示对特征的任何限制。因此,在不背离本技术的教导的情况下,下文中讨论的第一透镜也可被称作第二透镜或第三透镜。
40.在附图中,为了便于说明,已稍微夸大了透镜的厚度、尺寸和形状。具体来讲,附图中所示的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通过示例的方式示出。即,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不限于附图中示出的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附图仅为示例而并非严格按比例绘制。
41.在本文中,近轴区域是指光轴附近的区域。若透镜表面为凸面且未界定该凸面位置时,则表示该透镜表面至少于近轴区域为凸面;若透镜表面为凹面且未界定该凹面位置时,则表示该透镜表面至少于近轴区域为凹面。每个透镜最靠近被摄物体的表面称为该透镜的物侧面,每个透镜最靠近成像面的表面称为该透镜的像侧面。
42.还应理解的是,用语“包括”、“包括有”、“具有”、“包含”和/或“包含有”,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时表示存在所陈述的特征、元件和/或部件,但不排除存在或附加有一个或多个其它特征、元件、部件和/或它们的组合。此外,当诸如“...中的至少一个”的表述出现在所列特征的列表之后时,修饰整个所列特征,而不是修饰列表中的单独元件。此外,当描述本技术的实施方式时,使用“可”表示“本技术的一个或多个实施方式”。并且,用语“示例性的”旨在指代示例或举例说明。
43.除非另外限定,否则本文中使用的所有用语(包括技术用语和科学用语)均具有与本技术所属领域普通技术人员的通常理解相同的含义。还应理解的是,用语(例如在常用词典中定义的用语)应被解释为具有与它们在相关技术的上下文中的含义一致的含义,并且将不被以理想化或过于形式化意义解释,除非本文中明确如此限定。
44.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技术。
45.以下对本技术的特征、原理和其他方面进行详细描述。
46.根据本技术示例性实施方式的光学成像镜头可包括六片具有光焦度的透镜,分别是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这六片透镜沿着光轴从物侧至像侧依序排列。第一透镜至第六透镜中的任意相邻两透镜之间均可具有间隔距离。
47.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第一透镜可具有正光焦度或负光焦度;第二透镜可具有正光焦度或负光焦度,其物侧面可为凸面,像侧面可为凹面;第三透镜可具有正光焦度或负光焦度;第四透镜可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可为凸面,像侧面可为凹面;第五透镜可具有正光焦度或负光焦度;以及第六透镜可具有正光焦度或负光焦度,其物侧面可为凸面,像侧面可为凹面。
48.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第三透镜的像侧面可为凹面。
49.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ttl/f
×
fno<2.35,其中,ttl是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f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no是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更具体地,ttl、f和fno进一步可满足:ttl/f
×
fno<2.30。满足ttl/f
×
fno<2.35,可以使光学成像镜头具有大口径、超薄等特点。
50.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imgh>5mm,其中,imgh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更具体地,imgh进一步可满足:imgh>5.2mm。满足imgh>5mm,有利于实现大像面、高像素等特性。
51.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1.0<f123/f
×
tan(semi

fov)<1.5,其中,f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123是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和第三透镜的组合焦距,semi

fov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满足1.0<f123/f
×
tan(semi

fov)<1.5,有利于实现小畸变的特性,通过合理设置f123,可以平衡后面透镜产生的像差,进而使光学成像镜头获得良好的成像质量。
52.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0.5<(ct1 ct2 ct3

t34)/bfl<1.0,其中,ct1是第一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2是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3是第三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t34是第三透镜和第四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bfl是第六透镜的像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更具体地,ct1、ct2、ct3、t34和bfl进一步可满足:0.6<(ct1 ct2 ct3

t34)/bfl<1.0。满足0.5<(ct1 ct2 ct3

t34)/bfl<1.0,既可以保证第一透镜至第六透镜的加工性能,又可以保证光学成像镜头的超薄特性。
53.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2.0<(r7 r8 r9 r10)/f<3.5,其中,r7是第四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8是第四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9是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0是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f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更具体地,r7、r8、r9、r10和f进一步可满足:2.7<(r7 r8 r9 r10)/f<3.4。满足2.0<(r7 r8 r9 r10)/f<3.5,有利于合理地控制光学成像镜头的各个视场的主光线在像面的入射角,以使光学成像镜头的主光线入射角度满足设计要求。
54.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0.4<(r9 r10)/(r9

r10)<0.6,其中,r9是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0是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满足0.4<(r9 r10)/(r9

r10)<0.6,有利于减小第五透镜鬼像的风险,提升镜头微距的性能。
55.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2.5<|f/f5| |f/f6|<3.0,其中,f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5是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6是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更具体地,f、f5和f6进一步可满足:2.7<|f/f5| |f/f6|<3.0。满足2.5<|f/f5| |f/f6|<3.0,既可以使光学成像镜头具有良好的成像质量,又可以有效地降低镜头的敏感度。
56.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1.6<|sag52/sag51|<2.5,其中,sag51是第五透镜的物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物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sag52是第五透镜的像侧面和光轴的交点至第五透镜的像侧面的有效半径顶点在光轴上的距离。更具体地,sag52和sag51进一步可满足:1.8<|sag52/sag51|<2.5。满足1.6<|sag52/sag51|<2.5,有利于提高第五透镜的可加工性。
57.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2.1<(ct5 t56 ct6)/(et5 et6)<3.0,其中,ct5是第五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ct6是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中心厚度,t56是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et5是第五透镜的边缘厚度,et6是第六透镜的边缘厚度。更具体地,ct5、t56、ct6、et5和et6进一步可满足:2.1<(ct5 t56 ct6)/(et5 et6)<2.9。满足2.1<(ct5 t56 ct6)/(et5 et6)<3.0,有利于提高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的加工性,提高镜头组立的稳定性。
58.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ttl/imgh<1.3,其中,ttl是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imgh是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满足ttl/imgh<1.3,有利于实现镜头超薄的特性。
59.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可满足:3.0<ttl/σat<3.5,其中,ttl是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在光轴上的距离,σat是第一透镜至第六透镜中的任意相邻两透镜在光轴上的间隔距离的总和。更具体地,ttl和σat进一步可满足:3.0<ttl/σat<3.4。满足3.0<ttl/σat<3.5,可以合理控制镜头的畸变,使镜头具有良好的畸变表现。
60.在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根据本技术的光学成像镜头还包括设置在物侧与第一透镜之间的光阑。可选地,上述光学成像镜头还可包括用于校正色彩偏差的滤光片和/或用于保护位于成像面上的感光元件的保护玻璃。本技术提出了一种具有小型化、大像面、大孔径、超薄以及高成像质量等特性的光学成像镜头。光学成像镜头具有大像面,可以使其具有较高的分别率。光学成像镜头具有超薄特性,可以使光学成像镜头能够与智能手机更好地兼容匹配,可以减小手机背面光学成像镜头的凸起,进而有利于使手机外观更美观。根据本技术的上述实施方式的光学成像镜头可采用多片镜片,例如上文的六片。通过合理分配各透镜的光焦度、面型、各透镜的中心厚度以及各透镜之间的轴上间距等,可有效地汇聚入射光线、降低成像镜头的光学总长并提高成像镜头的可加工性,使得光学成像镜头更有利于生产加工。
61.在本技术的实施方式中,各透镜的镜面中的至少一个为非球面镜面,即,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第六透镜的像侧面中的至少一个镜面为非球面镜面。非球面透镜的特点是:从透镜中心到透镜周边,曲率是连续变化的。与从透镜中心到透镜周边具有恒定曲率的球面透镜不同,非球面透镜具有更佳的曲率半径特性,具有改善歪曲像差及改善像散像差的优点。采用非球面透镜后,能够尽可能地消除在成像的时候出现的像差,从而改善成像质量。可选地,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中的每个透镜的物侧面和像侧面中的至少一个为非球面镜面。可选地,第一透镜、第二透镜、第三透镜、第四透镜、第五透镜和第六透镜中的每个透镜的物侧面和像侧面均为非球面镜面。
62.然而,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在未背离本技术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情况下,可改变构成光学成像镜头的透镜数量,来获得本说明书中描述的各个结果和优点。例如,虽然在实施方式中以六个透镜为例进行了描述,但是该光学成像镜头不限于包括六个透镜。如果需要,该光学成像镜头还可包括其它数量的透镜。
63.下面参照附图进一步描述可适用于上述实施方式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具体实施例。
64.实施例1
65.以下参照图1至图2d描述根据本技术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图1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66.如图1所示,光学成像镜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光阑sto、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滤光片e7和成像面s15。
67.第一透镜e1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1为凸面,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3为凸面,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5为凹面,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7为凸面,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9为凸面,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11为凸面,像侧面s12为凹面。滤光片e7具有物侧面s13和像侧面s14。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4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5上。
68.表1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基本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069][0070][0071]
表1
[0072]
在本示例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为5.5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总长度ttl(即,从第一透镜e1的物侧面s1至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在光轴上的距离)为6.62mm,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为5.3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为43.57
°
,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为1.91。
[0073]
在实施例1中,第一透镜e1至第六透镜e6中的任意一个透镜的物侧面和像侧面均为非球面,各非球面透镜的面型x可利用但不限于以下非球面公式进行限定:
[0074][0075]
其中,x为非球面沿光轴方向在高度为h的位置时,距非球面顶点的距离矢高;c为非球面的近轴曲率,c=1/r(即,近轴曲率c为上表1中曲率半径r的倒数);k为圆锥系数;ai是非球面第i

th阶的修正系数。下表2

1和2

2给出了可用于实施例1中各非球面镜面s1

s12的高次项系数a4、a6、a8、a
10
、a
12
、a
14
、a
16
、a
18
、a
20
、a
22
、a
24
、a
26
、a
28
和a
30

[0076]
[0077][0078]
表2
‑1[0079]
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4.9456e 00

3.5314e 001.7989e 00

6.3724e

011.4904e

01

2.0677e

021.2879e

03s2

2.2213e 011.8373e 01

1.0755e 014.3568e 00

1.1614e 001.8317e

01

1.2937e

02s36.3801e 01

4.8533e 012.6442e 01

1.0049e 012.5276e 00

3.7785e

012.5396e

02s4

3.3175e 023.0416e 02

2.0013e 029.2147e 01

2.8189e 015.1471e 00

4.2449e

01s5

2.2049e 021.8000e 02

1.0547e 024.3224e 01

1.1766e 011.9114e 00

1.4030e

01s62.4289e 01

1.5844e 017.4068e 00

2.4178e 005.2322e

01

6.7439e

023.9193e

03s72.0156e 00

9.1806e

013.0286e

01

7.0421e

021.0939e

02

1.0183e

034.2925e

05s86.2567e

02

1.8318e

023.7642e

03

5.2708e

044.7450e

05

2.4430e

065.3496e

08s9

4.2719e

039.2157e

04

1.3937e

041.4432e

05

9.7433e

073.8634e

08

6.8278e

10s10

1.1308e

032.1964e

04

2.9016e

052.5844e

06

1.4885e

075.0139e

09

7.5067e

11s11

5.0967e

054.4673e

06

2.7761e

071.1966e

08

3.4030e

105.7415e

12

4.3500e

14s121.8533e

05

1.5733e

069.7346e

08

4.2515e

091.2390e

10

2.1585e

121.6978e

14
[0080]
表2
‑2[0081]
图2a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镜头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2b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2c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像高对应的畸变大小值。图2d示出了实施例1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倍率色差曲线,其表示光线经由镜头后在成像面上的不同的像高的偏差。根据图2a至图2d可知,实施例1所给出的光学成像镜头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082]
实施例2
[0083]
以下参照图3至图4d描述根据本技术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在本实施例及以下实施例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实施例1相似的描述。图3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0084]
如图3所示,光学成像镜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光阑sto、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滤光片e7和成像面s15。
[0085]
第一透镜e1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1为凸面,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3为凸面,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5为凹面,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7为凸面,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9为凸面,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11为凸面,像侧面s12为凹面。滤光片e7具有物侧面s13和像侧面s14。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4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5上。
[0086]
在本示例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为5.57mm,光学成像镜头的总长度ttl为6.62mm,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为5.3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为43.43
°
,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为1.92。
[0087]
表3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基本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表4

1、4

2示出了可用于实施例2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实施例1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088][0089]
表3
[0090][0091][0092]
表4
‑1[0093]
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4.5689e 00

3.2039e 001.6020e 00

5.5647e

011.2748e

01

1.7309e

021.0548e

03s2

1.0155e 017.8784e 00

4.2919e 001.6009e 00

3.8777e

015.4639e

02

3.3737e

03s3

2.4615e 012.0517e 01

1.2180e 015.0286e 00

1.3722e 002.2255e

01

1.6244e

02s44.3210e 01

3.3376e 011.6948e 01

5.1293e 006.5874e

015.8836e

02

2.0332e

02s5

1.6759e 021.4829e 02

9.4542e 014.2259e 01

1.2559e 012.2278e 00

1.7840e

01s61.4687e 00

1.9535e 001.3826e 00

6.0856e

011.6707e

01

2.6322e

021.8241e

03
s7

5.3797e

025.4435e

02

2.9734e

029.9773e

03

2.0642e

032.4292e

04

1.2489e

05s8

1.6693e

025.3207e

03

1.2862e

032.2509e

04

2.6609e

051.8860e

06

6.0223e

08s9

4.3315e

041.2864e

04

2.4129e

052.9019e

06

2.1776e

079.3094e

09

1.7353e

10s10

1.2352e

032.3884e

04

3.1655e

052.8425e

06

1.6562e

075.6561e

09

8.5994e

11s11

4.4981e

053.9147e

06

2.4126e

071.0299e

08

2.8951e

104.8149e

12

3.5818e

14s122.0396e

05

1.7205e

061.0537e

07

4.5437e

091.3051e

10

2.2386e

121.7327e

14
[0094]
表4
‑2[0095]
图4a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镜头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4b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4c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像高对应的畸变大小值。图4d示出了实施例2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倍率色差曲线,其表示光线经由镜头后在成像面上的不同的像高的偏差。根据图4a至图4d可知,实施例2所给出的光学成像镜头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096]
实施例3
[0097]
以下参照图5至图6d描述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图5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0098]
如图5所示,光学成像镜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光阑sto、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滤光片e7和成像面s15。
[0099]
第一透镜e1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1为凸面,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3为凸面,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5为凹面,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7为凸面,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9为凸面,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11为凸面,像侧面s12为凹面。滤光片e7具有物侧面s13和像侧面s14。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4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5上。
[0100]
在本示例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为5.57mm,光学成像镜头的总长度ttl为6.62mm,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为5.3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为43.49
°
,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为1.91。
[0101]
表5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基本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表6

1、6

2示出了可用于实施例3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实施例1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02][0103]
表5
[0104][0105][0106]
表6
‑1[0107]
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1.4384e 00

1.0009e 005.0016e

01

1.7446e

014.0284e

02

5.5310e

033.4188e

04s2

1.1111e 004.1993e

018.2570e

02

1.7953e

018.9996e

02

2.1316e

022.0420e

03s3

1.6220e 011.2772e 01

7.1989e 002.8344e 00

7.4073e

011.1551e

01

8.1409e

03s4

5.2688e 017.1616e 01

6.4547e 013.8677e 01

1.4848e 013.3097e 00

3.2608e

01s5

4.7852e 014.7559e 01

3.3685e 011.6557e 01

5.3609e 001.0274e 00

8.8227e

02s68.7197e 00

7.0875e 004.0372e 00

1.5801e 004.0499e

01

6.1232e

024.1417e

03s7

3.0005e

011.7999e

01

7.5758e

022.1833e

02

4.1040e

034.5359e

04

2.2371e

05s8

6.3153e

032.2340e

03

6.0787e

041.1754e

04

1.4929e

051.1079e

06

3.6280e

08s9

7.3210e

041.7531e

04

2.9145e

053.2578e

06

2.3308e

079.6390e

09

1.7534e

10s10

1.1693e

032.2288e

04

2.9287e

052.6164e

06

1.5198e

075.1810e

09

7.8699e

11
s11

5.2959e

054.7191e

06

2.9970e

071.3270e

08

3.8970e

106.8269e

12

5.4020e

14s121.4458e

05

1.1830e

067.0352e

08

2.9474e

098.2292e

11

1.3723e

121.0329e

14
[0108]
表6
‑2[0109]
图6a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镜头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6b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6c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像高对应的畸变大小值。图6d示出了实施例3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倍率色差曲线,其表示光线经由镜头后在成像面上的不同的像高的偏差。根据图6a至图6d可知,实施例3所给出的光学成像镜头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10]
实施例4
[0111]
以下参照图7至图8d描述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图7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0112]
如图7所示,光学成像镜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光阑sto、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滤光片e7和成像面s15。
[0113]
第一透镜e1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1为凸面,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3为凸面,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5为凹面,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7为凸面,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9为凸面,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11为凸面,像侧面s12为凹面。滤光片e7具有物侧面s13和像侧面s14。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4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5上。
[0114]
在本示例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为5.58mm,光学成像镜头的总长度ttl为6.62mm,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为5.3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为43.49
°
,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为1.92。
[0115]
表7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基本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表8

1、8

2示出了可用于实施例4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实施例1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16]
[0117]
表7
[0118][0119][0120]
表8
‑1[0121]
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6.9556e

015.1949e

01

2.6989e

019.6059e

02

2.2354e

023.0634e

03

1.8729e

04s25.3984e 00

4.8710e 003.1044e 00

1.3647e 003.9336e

01

6.6865e

025.0768e

03s3

2.1840e 011.7625e 01

1.0167e 014.0890e 00

1.0893e 001.7275e

01

1.2349e

02s4

4.5145e 016.3521e 01

5.8493e 013.5586e 01

1.3823e 013.1113e 00

3.0914e

01s5

1.0976e 029.7897e 01

6.2885e 012.8310e 01

8.4693e 001.5111e 00

1.2160e

01s61.3474e 01

9.9804e 005.2624e 00

1.9280e 004.6648e

01

6.7017e

024.3298e

03s77.8203e

02

1.9146e

02

5.8705e

051.6401e

03

5.2174e

047.4283e

05

4.2428e

06s81.5513e

02

4.5068e

038.8634e

04

1.1333e

048.6140e

06

3.1316e

072.0927e

09s9

4.0860e

041.1435e

04

2.0547e

052.3903e

06

1.7460e

077.2993e

09

1.3355e

10s10

1.5959e

032.9512e

04

3.7973e

053.3417e

06

1.9199e

076.4932e

09

9.8071e

11s11

3.7307e

053.1980e

06

1.9531e

078.3145e

09

2.3475e

103.9536e

12

3.0081e

14s121.4016e

05

1.1390e

066.7073e

08

2.7762e

097.6454e

11

1.2560e

129.3045e

15
[0122]
表8
‑2[0123]
图8a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镜头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8b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8c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像高对应的畸变大小值。图8d示出了实施例4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倍率色差曲线,其表示光线经由镜头后在成像面上的不同的像高的偏差。根据图8a至图8d可知,实施例4所给出的光学成像镜头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24]
实施例5
[0125]
以下参照图9至图10d描述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图9示出了根据本技术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结构示意图。
[0126]
如图9所示,光学成像镜头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光阑sto、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滤光片e7和成像面s15。
[0127]
第一透镜e1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1为凸面,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3为凸面,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5为凸面,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7为凸面,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其物侧面s9为凸面,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负光焦度,其物侧面s11为凸面,像侧面s12为凹面。滤光片e7具有物侧面s13和像侧面s14。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4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5上。
[0128]
在本示例中,光学成像镜头的总有效焦距f为5.57mm,光学成像镜头的总长度ttl为6.62mm,光学成像镜头的成像面s15上有效像素区域的对角线长的一半imgh为5.36mm,光学成像镜头的最大视场角的一半semi

fov为43.49
°
,光学成像镜头的f数fno为1.92。
[0129]
表9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基本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表10

1、10

2示出了可用于实施例5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实施例1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30][0131]
表9
[0132]
[0133][0134]
表10
‑1[0135]
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1.0360e 00

7.2074e

013.5953e

01

1.2499e

012.8721e

02

3.9198e

032.4070e

04s21.6521e 00

1.7452e 001.2896e 00

6.4702e

012.0958e

01

3.9488e

023.2845e

03s3

2.6442e 012.1539e 01

1.2549e 015.1013e 00

1.3743e 002.2050e

01

1.5950e

02s4

3.0956e 014.8788e 01

4.7451e 012.9768e 01

1.1777e 012.6807e 00

2.6809e

01s5

6.5232e 016.1945e 01

4.2086e 011.9920e 01

6.2337e 001.1584e 00

9.6727e

02s68.6430e 00

6.8511e 003.8220e 00

1.4691e 003.7049e

01

5.5195e

023.6826e

03s72.8276e

01

1.1644e

013.2641e

02

5.9118e

036.1128e

04

2.4265e

05

5.2280e

07s83.2817e

03

8.2262e

049.2680e

055.4270e

06

3.0654e

063.6312e

07

1.5300e

08s9

9.0827e

042.1541e

04

3.5314e

053.8978e

06

2.7610e

071.1335e

08

2.0516e

10s10

1.4038e

032.6221e

04

3.3951e

052.9988e

06

1.7263e

075.8423e

09

8.8211e

11s11

4.7282e

054.1613e

06

2.6092e

071.1404e

08

3.3054e

105.7151e

12

4.4638e

14s121.5228e

05

1.2496e

067.4387e

08

3.1153e

098.6852e

11

1.4451e

121.0845e

14
[0136]
表10
‑2[0137]
图10a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镜头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10b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10c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像高对应的畸变大小值。图10d示出了实施例5的光学成像镜头的倍率色差曲线,其表示光线经由镜头后在成像面上的不同的像高的偏差。根据图10a至图10d可知,实施例5所给出的光学成像镜头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38]
综上,实施例1至实施例5分别满足表11中所示的关系。
[0139][0140][0141]
表11
[0142]
本技术还提供一种成像装置,其电子感光元件可以是感光耦合元件(ccd)或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元件(cmos)。成像装置可以是诸如数码相机的独立成像设备,也可以是
集成在诸如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上的成像模块。该成像装置装配有以上描述的光学成像镜头。
[0143]
以上描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以及对所运用技术原理的说明。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本技术中所涉及的发明范围,并不限于上述技术特征的特定组合而成的技术方案,同时也应涵盖在不脱离发明构思的情况下,由上述技术特征或其等同特征进行任意组合而形成的其它技术方案。例如上述特征与本技术中公开的(但不限于)具有类似功能的技术特征进行互相替换而形成的技术方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