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4: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方凳 竹板 抛光 装置 面板


1.本发明涉及竹板加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竹材的利用与加工技术进一步提高。楠竹是竹品种中较名贵,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利用价值更被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楠竹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毛竹利用,比如生产各种书写纸,胶版纸,描图纸,打字纸和包装纸等,现楠竹已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种高档装修家具,比如竹方凳,竹凉席,竹桌、竹材复合板和各种工艺装饰品等等,美观耐用,其性能指标远远超过一般木材。
3.楠竹方凳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需对其凳面两面及四边的进行自动抛光,以确保其表面光滑平整。就目前打磨抛光凳面的现状来说,大多还是采用人工手动抛光的方式,存在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粉尘危害等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出一种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
5.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
6.一种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包括辊式输送机、用于对凳面进行抛光的抛光机构、进料机构与储料箱,所述进料机构与储料箱分别设于辊式输送机的进料侧与出料侧,所述抛光机构位于辊式输送机的侧部,所述抛光机构与进料机构之间设有用于对凳面进行夹持翻转的翻转机构,所述抛光机构与翻转机构之间还设有用于阻挡凳面输送的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所述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的上端位于两组输送辊之间,所述第二感应件固定安装于辊式输送机上,所述抛光机构与储料箱之间设置有用于对凳面四边进行打磨的侧边抛光机构,所述侧边抛光机构安装于轨迹调节机构上,所述轨迹调节机构安装于固定架上,所述辊式输送机的上下两侧分别设置有下夹紧机构与上夹紧机构,用于对凳面进行夹紧固定,所述上夹紧机构固定于固定架上,所述上夹紧机构与储料箱之间设有用于阻挡凳面输送的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所述辊式输送机上还安装有用于感应凳面位置的第二感应件与第一感应件,所述第一感应件位于下夹紧机构与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之间,所述第二感应件位于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与翻转机构之间;
7.所述翻转机构由两组对称设置于辊式输送机两侧的伸缩旋转机构组成,所述伸缩旋转机构包括纵向电动伸缩杆、固定块、横向伸缩杆、电机及夹板,所述纵向电动伸缩杆固定于辊式输送机的两侧,所述纵向电动伸缩杆的伸缩端固定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朝向辊式输送机的一侧安装有横向伸缩杆,所述固定块的另一侧安装有用于驱动横向伸缩杆旋转的电机,所述横向伸缩杆的伸缩端安装有夹板。
8.进一步的,所述自动抛光机构由机械臂、安装于机械臂末端的驱动电机及抛光盘组成,所述抛光盘可拆卸安装于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
9.进一步的,所述进料机构包括箱体、第二红外传感器、传动电机、转向箱、伞形齿轮
组、升降板、立柱与推料电动伸缩杆,所述箱体的上端设置有一条形出料口,所述条形出料口高度与辊式输送机输送面相平齐,所述箱体的侧壁上安装有用于感应凳面的第二红外传感器,所述第二红外传感器与条形出料口位置相对应,所述箱体的内壁两侧分别嵌入安装有丝杠,所述升降板安装两侧丝杠上,所述箱体的底部安装有传动电机,所述传动电机的输出轴上安装有转向箱,所述转向箱通过伞形齿轮组驱动两侧丝杠进行转动,所述箱体的侧部安装有立柱,所述立柱的顶部安装有推料电动伸缩杆,所述推料电动伸缩杆的伸缩端与条形出料口相对齐。
10.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感应件、第二感应件均由固定件与第一红外传感器组成,所述第一红外传感器通过固定件安装于辊式输送机上。
11.进一步的,所述固定架包括支撑架与上盖,所述上盖固定于支撑架的顶部,所述上夹紧机构由上夹紧电动伸缩杆与压板组成,所述上夹紧电动伸缩杆固定安装于上盖中部,所述压板安装于上夹紧电动伸缩杆的伸缩端。
12.进一步的,所述轨迹调节机构包括滑动框、滑动内框与移动台,两组滑动框平行设置,两组滑动内框对插于所述滑动框的中部,所述滑动框与滑动内框均通过条形滑轨滑动连接于支撑架的内壁,所述支撑架的侧壁上开设有条形口,所述滑动框与滑动内框通过螺栓锁紧固定;
13.所述滑动框包括框体、第一齿条与第一卡接机构,所述框体的中部开设有用于穿插滑动内框的条形开口,两侧框体相对的侧壁上均设有两第一卡接机构,两第一卡接机构位于条形开口的上下两侧,条形开口的顶部设有第一齿条;
14.所述滑动内框包括内框体、第二齿条与第二卡接机构,所述内框体穿插于框体中部的条形开口中,所述第二齿条安装于内框体上,两侧内框体相对的侧壁上均设置有两组第二卡接机构,两侧第二卡接机构分别位于第二齿条的上下两侧;
15.所述移动台包括卡接块、伺服电机、驱动锥齿轮及用于驱动驱动锥齿轮转动的传动机构,所述卡接块侧壁与第一卡接机构、第二卡接机构相平齐的位置开设有卡接槽,所述卡接块的侧壁上设有分别与第一齿条、第二齿条相啮合的驱动锥齿轮,所述伺服电机安装于卡接块的顶部,所述伺服电机通过传动机构驱动各驱动锥齿轮进行转动。
16.进一步的,所述传动机构包括转轴、从动锥齿轮、传动轴与传动锥齿轮,所述驱动锥齿轮均通过转轴与从动锥齿轮连接,所述从动锥齿轮位于卡接块的空腔中,所述伺服电机的输出轴上连接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上安装有传动锥齿轮,所述传动锥齿轮分别与各从动锥齿轮相啮合。
17.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卡接机构及第二卡接机构均由一条形方管、卡接块及第一弹性件组成,所述条形方管呈中空状,所述卡接块等距铰接于条形方管的上下两侧,两卡接块之间固定安装有第一弹性件,上下两卡接块上开设有螺栓安装孔;当卡接块收入条形方管中时通过固定螺栓对两侧卡接块进行固定。
18.进一步的,所述侧边抛光机构包括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抛光头驱动电机与抛光头,所述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安装于移动台的底部,所述抛光头驱动电机固定安装于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的伸缩端,所述抛光头可拆卸安装于抛光头驱动电机的伸缩端。
19.进一步的,所述驱动锥齿轮的中部连接固定杆,所述转轴的末端设有空腔,所述驱动锥齿轮花键连接与转轴的空腔中,所述转轴空腔内壁与固定杆之间安装有第二弹性件。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1.本发明提供的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可实现凳面两面及四边的自动抛光,避免了人工抛光带来的不便,且该抛光装置可适用于不同尺寸的凳面,具有较强的适用性,适宜进一步推广应用。
附图说明
22.附图1为本发明的示意图;
23.附图2为辊式输送机的正视图;
24.附图3为翻转机构的示意图;
25.附图4为伸缩旋转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26.附图5为第一感应件及第二感应件的结构示意图;
27.附图6为进料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28.附图7为轨迹调节机构的俯视图;
29.附图8为轨迹调节机构的正视图;
30.附图9为轨迹调节机构的正视图(不含移动台);
31.附图10为轨迹调节机构的侧视图;
32.附图11为轨迹调节机构的侧视图(不含移动台);
33.附图12为移动台的结构示意图;
34.附图13为位第一卡接机构及第二接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35.附图14为位第一卡接机构及第二接机构回收固定状态下的示意图;
36.附图15为固定杆与转轴的组配示意图。
37.图中标号分别代表:
38.辊式输送机

1;抛光机构

2;翻转机构

3;侧边抛光机构

4;轨迹调节机构

5;固定架

6;上夹紧机构

7;进料机构

8;储料箱

9;下夹紧机构

10;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

11;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

12;第一感应件

13;第二感应件

14;固定件

15;第一红外传感器

16;凳面

17;条形滑轨

18;螺栓

19;条形方管

20;卡接块

21;第一弹性件

22;固定螺栓

23;机械臂

201;驱动电机

202;抛光盘

203;伸缩旋转机构

31;纵向电动伸缩杆

311;固定块

312;横向伸缩杆

313;电机

314;夹板

315;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

41;抛光头驱动电机

42;抛光头

43;滑动框

51;滑动内框

52;移动台

53;转轴

54;从动锥齿轮

55;传动轴

56;传动锥齿轮

57;固定杆

58;第二弹性件

59;框体

511;第一齿条

512;第一卡接机构

513;内框体

521;第二齿条

522;第二卡接机构

523;卡接块

531;卡接槽

5311;伺服电机

532;驱动锥齿轮

533;支撑架

61;条形口

611;上盖

62;上夹紧电动伸缩杆

71;压板

72;箱体

81;条形出料口

811;第二红外传感器

82;传动电机

83;转向箱

84;伞形齿轮组

85;升降板

86;立柱

87;推料电动伸缩杆

88;丝杠

89。
具体实施方式
39.为使本发明实施方式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方式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方式,而不是全部的实施方式。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方式,本领
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发明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发明的选定实施方式。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0.参照附图1

2所示,一种楠竹方凳面板自动抛光装置,包括辊式输送机1、用于对凳面17进行抛光的抛光机构2、进料机构8与储料箱9,其中辊式输送机1为传统辊式输送机;进料机构8与储料箱9分别设于辊式输送机1的进料侧与出料侧,抛光机构2位于辊式输送机1的侧部,抛光机构2与进料机构8之间设有用于对凳面17进行夹持翻转的翻转机构3,抛光机构2与翻转机构3之间还设有用于阻挡凳面17输送的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的上端位于两组输送辊之间,第二感应件14固定安装于辊式输送机1上,当第二感应件14检测到凳面时,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伸长对凳面进行阻挡,防止凳面进一步向前输送。其中,凳面自动抛光装置由外部控制系统进行控制。
41.抛光机构2由机械臂201、安装于机械臂201末端的驱动电机202及抛光盘203组成,抛光盘203可拆卸安装于驱动电机202的输出轴上;凳面表面抛光时,机械臂201带动驱动电机202及抛光盘203进行移动,对凳面表面进行抛光。
42.抛光机构2与储料箱9之间设置有用于对凳面四边进行抛光的侧边抛光机构4,侧边抛光机构4安装于轨迹调节机构5上,轨迹调节机构5安装于固定架6上,凳面打磨时侧边抛光机构4会沿轨迹调节机构5上的轨迹移动对凳面四边进行抛光。
43.辊式输送机1的上下两侧分别设置有下夹紧机构10与上夹紧机构7,用于对凳面进行夹紧固定,其中下夹紧机构10由电动电动伸缩杆及固定于伸缩端的夹板构成,下夹紧机构10与上夹紧机构7伸长可将凳面17进行夹紧固定。
44.上夹紧机构7固定于固定架6上,上夹紧机构7与储料箱9之间设有用于阻挡凳面17输送的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2,其中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的上端也位于两组输送辊之间,辊式输送机1上还安装有用于感应凳面位置的第二感应件14与第一感应件13,第一感应件13位于下夹紧机构10与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2之间,第二感应件14位于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与翻转机构3之间。
45.参照附图5所示,第一感应件13、第二感应件14均由固定件15与第一红外传感器16组成,第一红外传感器16通过固定件15安装于辊式输送机1上。
46.当第一感应件13检测到凳面时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2上升阻挡凳面前进,接着下夹紧机构10与上夹紧机构7伸长对凳面进行夹紧固定,侧边抛光机构4沿轨迹调节机构5轨迹对凳面四边进行打磨。
47.参照附图3

4所示,翻转机构3由两组对称设置于辊式输送机1两侧的伸缩旋转机构31组成,伸缩旋转机构31包括纵向电动伸缩杆311、固定块312、横向伸缩杆313、电机314及夹板315,纵向电动伸缩杆311固定于辊式输送机1的两侧,纵向电动伸缩杆311的伸缩端固定有固定块312,固定块312朝向辊式输送机1的一侧安装有横向伸缩杆313,固定块312的另一侧安装有用于驱动横向伸缩杆313旋转的电机314,横向伸缩杆313的伸缩端安装有夹板315。
48.整体流程为进料机构8将待加工的凳面17推送至辊式输送机1上时,辊式输送机1
将凳面向右输送,当第二感应件14检测到凳面时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伸长阻挡凳面前进,接着两侧伸缩旋转机构31上横向伸缩杆313伸长通过夹板315对凳面两侧进行夹紧固定,接着第一限位电动伸缩杆11回收复位,抛光机构2对凳面表面进行打磨,抛光机构打磨完一面后,伸缩旋转机构31上纵向电动伸缩杆311伸长后电机314带动横向伸缩杆313旋转180
°
,接着纵向电动伸缩杆311回缩复位,抛光机构2对凳面另一面进行打磨,抛光好后横向伸缩杆313回缩复位,辊式输送机1将两面抛光后的凳面往前输送,同时进料机构8将下一待加工的凳面17推送至辊式输送机1上;
49.当第一感应件13检测到凳面时,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2阻挡凳面前进,接着下夹紧机构10与上夹紧机构7伸长对凳面进行夹紧固定,夹紧时凳面向上抬起离输送辊1

2cm,防止抛光机构4打磨侧边时打磨到输送辊;接着第二限位电动伸缩杆12回缩复位,侧边抛光机构4上的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41伸长使抛光头43能够打磨到凳面的侧边,接着抛光机构4沿轨迹调节机构5轨迹移动一周对凳面四边进行打磨,抛光好后下夹紧机构10与上夹紧机构7回缩复位,辊式输送机1将抛光好的凳面输送到储料箱9中。
50.参照附图6所示,进料机构8包括箱体81、第二红外传感器82、传动电机83、转向箱84、伞形齿轮组85、升降板86、立柱87与推料电动伸缩杆88,箱体81的上端设置有一条形出料口811,条形出料口811高度与辊式输送机1输送面相平齐,箱体81的侧壁上安装有用于感应凳面17的第二红外传感器82,第二红外传感器82与条形出料口811位置相对应,箱体81的内壁两侧分别嵌入安装有丝杠89,升降板86安装两侧丝杠89上,箱体81的底部安装有传动电机83,传动电机83的输出轴上安装有转向箱84,转向箱84通过伞形齿轮组85驱动两侧丝杠89进行转动;传动电机83转动通过转向箱84及伞形齿轮组85可带动两侧丝杠89进行同步转动,丝杠89转动带动升降板86进行垂直升降。箱体81的侧部安装有立柱87,立柱87的顶部安装有推料电动伸缩杆88,推料电动伸缩杆88的伸缩端与条形出料口811相对齐,推料电动伸缩杆88伸长可将与条形出料口811相平齐的凳面推送至辊式输送机1上实现进料。使用过程中,将待抛光的凳面防止升降板86上,传动电机83运转使升降板86上升,当第二红外传感器82检测到凳面时,传动电机83停转,当抛光机构2打磨好凳面的两边后,推料电动伸缩杆88伸长将凳面推送至辊式输送机1上,如此循环。
51.参照附图2与8所示,固定架6包括支撑架61与上盖62,上盖62固定于支撑架61的顶部,上夹紧机构7由上夹紧电动伸缩杆71与压板72组成,上夹紧电动伸缩杆71固定安装于上盖62中部,压板72安装于上夹紧电动伸缩杆71的伸缩端;上夹紧电动伸缩杆71伸长通过压板72压住凳面。
52.作为进一步改进的,压板72及下夹紧机构10的夹板上均设有防滑层,防滑层优选为防滑橡胶,以防止凳面抛光过程中发生滑动。
53.参照附图7

11所示,轨迹调节机构5包括滑动框51、滑动内框52与移动台53,两组滑动框51平行设置,两组滑动内框52对插于滑动框51的中部,其中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的侧壁上均设有与条形滑轨18相配合的滑槽,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均通过条形滑轨18滑动连接于支撑架61的内壁,支撑架61的侧壁上开设有条形口611,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通过螺栓19锁紧固定;当需调整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的位置时,旋松螺栓19紧着推动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移动,进而实现轨迹的调节;用户可根据凳面的形状大小调节对应的轨迹,使侧边抛光机构4能够沿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的轨迹对凳面四边进行打磨。
54.滑动框51包括框体511、第一齿条512与第一卡接机构513,框体511的中部开设有用于穿插滑动内框52的条形开口,两侧框体511相对的侧壁上均设有两第一卡接机构513,两第一卡接机构513位于条形开口的上下两侧,条形开口的顶部设有第一齿条512;
55.滑动内框52包括内框体521、第二齿条522与第二卡接机构523,内框体521穿插于框体511中部的条形开口中,内框体521可于滑动框51中部条形开口中移动,第二齿条522安装于内框体521上,两侧内框体521相对的侧壁上均设置有两组第二卡接机构523,两侧第二卡接机构523分别位于第二齿条522的上下两侧;
56.移动台53包括卡接块531、伺服电机532、驱动锥齿轮533及用于驱动驱动锥齿轮533转动的传动机构,卡接块531侧壁与第一卡接机构513、第二卡接机构523相平齐的位置开设有卡接槽5311,卡接块531的侧壁上设有分别与第一齿条512、第二齿条522相啮合的驱动锥齿轮533,伺服电机532安装于卡接块531的顶部,伺服电机532通过传动机构驱动各驱动锥齿轮533进行转动;由于驱动锥齿轮533是与第一齿条512、第二齿条522相啮合的,因此驱动锥齿轮533转动时会带动移动台53进行移动;
57.上述第一卡接机构513及第二卡接机构523均由一条形方管20、卡接块21及第一弹性件22组成,其中第一弹性件22可选用弹簧、橡胶等,条形方管20呈中空状,卡接块21等距铰接于条形方管20的上下两侧,上下两卡接块21上开设有螺栓安装孔;其中卡接块21的长度通常为3

5mm,卡接块21的间隔距离为3mm左右,两卡接块21之间固定安装有第一弹性件22,在移动台53上的卡接槽5311卡接于卡接块21上,并通过驱动锥齿轮533带动移动台53沿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进行滑动,当移动台53从一条边移动至相邻的另一条边时(参照附图7),例如移动台53从滑动框51移动至相邻的滑动内框52,当移动台53移至滑动内框52侧时,卡接块531相邻侧壁上的卡接槽5311会插到第二卡接机构523上,使移动台53固定至滑动内框52上。卡接槽5311插入第二卡接机构523过程中,条形方管20两侧的卡接块21被压缩后会回收入条形方管20内部,同时第一弹性件22被压缩,当卡接块21被完全压入后第一弹性件22上的弹力释放,使卡接块21回弹复位,进而使移动台53卡接至滑动内框52上,移动台53卡接至移动台53上后驱动锥齿轮533会与第二齿条522相啮合,为了防止移动台53同时卡接时滑动框51与滑动内框52上,因此使用时,可将对应位置的卡接块21收入条形方管20中,并通过固定螺栓23对两侧卡接块21进行固定,卡接块21回收后移动台53上的卡接槽5311就无法卡接于此处,通过该方法使移动台53卡接至滑动内框52上的同时,移动台53上的卡接槽5311与滑动框51卡接(通过收入固定对应位置的卡接块21即可实现),移动台53卡接至滑动内框52后,通过驱动锥齿轮533转动可使移动台53于滑动内框52上进行移动;该种设置可实现移动台53移动轨迹的随意调整,用户可根据凳面的尺寸进行移动台53移动轨迹的调整。
58.参照附图12所示,传动机构包括转轴54、从动锥齿轮55、传动轴56与传动锥齿轮57,驱动锥齿轮533均通过转轴54与从动锥齿轮55连接,从动锥齿轮55位于卡接块531的空腔中,伺服电机532的输出轴上连接有传动轴56,传动轴56上安装有传动锥齿轮57,传动锥齿轮57分别与各从动锥齿轮55相啮合;伺服电机532运转通过传动轴56及传动锥齿轮57带动各从动锥齿轮55进行旋转,从动锥齿轮55通过转轴54带动各驱动锥齿轮533进行同步旋转。
59.参照附图8与10所示,侧边抛光机构4包括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41、抛光头驱动电
机42与抛光头43,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41安装于移动台53的底部,抛光头驱动电机42固定安装于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41的伸缩端,抛光头43可拆卸安装于抛光头驱动电机42的伸缩端;通过进度调节电动伸缩杆41可带动抛光头43降至凳面侧边位置,抛光头驱动电机42驱动抛光头43旋转对凳面侧边进行打磨;打磨时侧边抛光机构4随移动台53移动对凳面四边进行打磨。
60.参照附图15所示,驱动锥齿轮533的中部连接固定杆58,转轴54的末端设有空腔,驱动锥齿轮533花键连接与转轴54的空腔中,转轴54空腔内壁与固定杆58之间安装有第二弹性件59;驱动锥齿轮533受压时会回缩,当压力减小时又会进行回弹;当移动台53移动至邻边时,若驱动锥齿轮533与齿条错位无法准确啮合,强行将驱动锥齿轮533压至邻边的齿条上容易造成驱动锥齿轮533及齿条的损坏;因此,本技术将驱动锥齿轮533设置为可回弹的结构,当驱动锥齿轮533与齿条错位时,驱动锥齿轮533受压缩回,当驱动锥齿轮533旋转至可与齿条相啮合的角度时,驱动锥齿轮533回弹复位,该种设置能够防止驱动锥齿轮533与齿条在硬性碰撞过程中发生损坏。
6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