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18: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分光 网络通讯 光纤 快速查找


1.本发明涉及网络通讯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


背景技术:

2.随着我国光纤到户的普及,无论是居民小区还是工厂、写字楼,光纤、光缆、分光器这种光纤宽带设备使用量大幅增长,光纤宽带的装维人员工作量也是大幅增长,提升装维工作效率需求越来越突出。
3.如果有用户报修光纤宽带,装维工程师需要去小区的宽带机房寻找到接入用户家中的那根光纤,目前的装维工程师常用的寻找光纤接头的方法是(以小区宽带为例),先到用户家中,将光猫上的光纤接头拔出接上红光笔,发射650nm的红色激光,然后去小区的宽带机房中依次从分光器上拔下光纤(由于光路封闭,650nm红色激光只在光纤通路中传输,光纤如果是接在分光器上外界看不到红光),查看光纤上有没有650nm的红色激光。由于小区宽带用户较多,光纤接头可能有上百个甚至上千个,导致寻找入户光纤是哪一根的工作量大幅增加。
4.虽然本领域技术人员为了实现光纤到户的技术目的做出了较多的技术改进,但是这些技术改进都是针对如何降低分光器损耗的,并没有针对提升装维人员效率的角度来改进分光器的技术构思。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设计了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
6.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包括分光器1和若干光纤耦合器2,所述分光器的入射端口连接光信号输入,所述分光器上的若干出射端口与若干光纤耦合器一一对应,所述出射端口与其对应的光纤耦合器之间设有fbt光分路器3,所述fbt光分路器为一分二型光分路器,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两个分光路对着出射端口,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主光路与光纤耦合器连接,所述出射端口通过光纤与fbt光分路器的一个分光路连接,还包括导光头4,所述导光头与fbt光分路器的另一个分光路连接。
7.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一个光分路与另一个光分路的光通量比例为百分之九十五比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比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八十比百分之二十,如果光纤距离较长(如2km以上),可以采用一个光分路能量占比小的比例,例如采用百分之八十比百分之二十的比例。
8.所述导光头采用外表面为球面形状的导光头,其主要目的是为防止导光头发出的光干扰到其他光纤通路,利用导光头的球面形状让激光发散,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使用外表面是平面的导光头。
9.所述导光头安装在分光器的外壳上或者靠近外壳的位置,所述分光器包括盒式分光器、壁挂式分光器和托盘式分光器。
10.所述导光头安装在盒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所述盒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以丝印
的方式来标明导光头和光纤头的对应关系。
11.所述导光头安装在壁挂式分光器内并保证导光头正对着壁挂式分光器的开盖,所述壁挂式分光器的开盖上以丝印的方式来标明导光头和光纤头的对应关系。
12.所述导光头安装在托盘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所述托盘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的光纤耦合器与导光头一一对应。
13.有益效果
14.利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制作的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其具有如下优势:
15.1、本装置在现有的无源分光器上进行改进,让宽带装维工程师可以不用在分光器上拔出光纤接头查找光纤,利用装维人员使用的650nm红光笔接在光纤的另一头上,通过直接观察分光器上的哪个导光头有红光发出的方式,来判定我们要寻找的光纤,大幅提升了装维工程师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的装维工程师的工作量;
16.2、本装置结构简单实用,可以在现有的分光器结构基础上直接进行改进,改进难度小,改造成本低,适合大范围推广使用。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发明所述一种可快速查找光纤的分光器的结构示意图;
18.图中,1、分光器;2、光纤耦合器;3、fbt光分路器;4、导光头。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进行具体描述,如图1所示;
20.本技术的创造点在于,所述出射端口与其对应的光纤耦合器之间设有fbt光分路器3,所述fbt光分路器为一分二型光分路器,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两个分光路对着出射端口,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主光路与光纤耦合器连接,所述出射端口通过光纤与fbt光分路器的一个分光路连接,还包括导光头4,所述导光头与fbt光分路器的另一个分光路连接。
21.本技术方案采用的电子器件包括:
22.分光器以及与其配套的光纤和光纤耦合器;
23.以上电子器件均采用现有产品,本技术的技术方案对于上述电子器件的结构没有特殊要求和改变,上述电子器件均属于常规电子设备;
24.在本技术方案实施的过程中,本领域人员需要将本案中所有电气件与其适配的电源通过导线进行连接,并且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控制器,以满足控制需求,具体连接以及控制顺序,应参考下述工作原理中,各电气件之间先后工作顺序完成电性连接,其详细连接手段,为本领域公知技术,下述主要介绍工作原理以及过程,不在对电气控制做说明。
25.本技术的创造点还在于,所述fbt光分路器的一个光分路与另一个光分路的光通量比例为百分之九十五比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比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八十比百分之二十,由于中国三大运营商正常的ftth(光纤到户),光纤中光强会比最低标准高2db以上,正常光路通过fbt光分路器后能量几乎是不衰减,而由光猫发往olt设备的红外光束,会有90%光能量通过fbt光分路器,10%光能量会散耗在无源分光器外壳外面,fbt光分路器的两路光能量分配为5%:95%,10%:90%或者20%

80%分光比三种规格均能满足最大光损
耗小于2db要求。而采用30%:70%分光比的分光器(或者主光通路能量占比更小的分光器),有可能会造成主通路光能量不足,导致带宽性能降低:所述导光头采用外表面为球面形状的导光头;所述导光头安装在分光器的外壳上或者靠近外壳的位置,所述分光器包括盒式分光器、壁挂式分光器和托盘式分光器;所述导光头安装在盒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所述盒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以丝印的方式来标明导光头和光纤头的对应关系;所述导光头安装在壁挂式分光器内并保证导光头正对着壁挂式分光器的开盖,所述壁挂式分光器的开盖上以丝印的方式来标明导光头和光纤头的对应关系;所述导光头安装在托盘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所述托盘式分光器的外壳正面上的光纤耦合器与导光头一一对应。
26.本技术技术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装维工程师排查光纤故障,在小区宽带机房快速找到连接用户家中的那根光纤(以小区宽带为例),首先会在用户家中,用2mw

10mw的红光笔(650nm红色激光)连接用户家中的光纤接头,让该根光纤内部持续传输650nm红色激光,红色激光则会显示在无源分光器的外壳上,并根据无源分光器上标识的端口位置,装维工程师即可在小区的宽带机房中,从上百根光纤中快速定位出那根是接入用户家中的光纤。无需像目前现有的无源分光器一样,需要一根一根从光纤耦合器上拔出光纤接头才能看到是否有650nm红色激光。
27.fbt光分路器是将两根或多根光纤捆在一起,然后在拉锥机上熔融拉伸,并实时监控分光比的变化,分光比达到要求后结束熔融拉伸,其中一端保留一根光纤(其余剪掉)作为输入端,另一端则作多路输出端。目前成熟拉锥工艺一次只能拉一分四以下的光分路器。一分四以上的器件是用多个一分二光分路器连接在一起再整体封装在分路器盒中构成的,本技术中选用的是单独的一分二光分路器。
28.熔融拉锥是将两根或多根光纤捆在一起,然后在拉锥机上熔融拉伸,并实时监控分光比的变化,分光比达到要求后结束熔融拉伸,其中一端保留一根光纤(其余剪掉)作为输入端,另一端则作多路输出端。
29.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30.上述技术方案仅体现了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优选技术方案,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对其中某些部分所可能做出的一些变动均体现了本发明的原理,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