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镇纸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镇纸 书法 用品


1.本实用新型涉及书法用品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镇纸。


背景技术:

2.镇纸是书法、绘画过程中所必备的文房用品之一,通过镇纸可以达到固定纸张,防止纸张移动的目的,常见的多为长方条形状,因此也称作镇尺、压尺。
3.但是,现有技术中的镇纸仅仅起到压住纸张的作用,使得现有技术中的镇纸的使用功能单一。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镇纸的使用功能单一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镇纸。
5.一种镇纸,包括镇纸本体,还包括刀体组件,所述刀体组件包括弹性件、转块、滑块、裁纸刀、限位槽和凸杆,所述镇纸本体的内部开有开关腔,所述开关腔一端的侧壁通过所述弹性件滑动连接有所述转块,所述转块远离所述弹性件的一端转动连接有所述滑块,所述滑块远离所述转块的一端开有刀头槽,所述镇纸本体内开有插刀腔,所述插刀腔的一端与所述开关腔相通,所述插刀腔的另一端贯穿所述镇纸本体,所述插刀腔内活动插接有所述裁纸刀,所述裁纸刀的刀头插接在所述刀头槽之中,所述开关腔的侧壁上开有所述限位槽,所述转块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在所述限位槽中滑动的所述凸杆。
6.进一步地,所述弹性件为弹簧。
7.进一步地,还包括笔架板和笔槽,所述镇纸本体的上端铰接有所述笔架板,所述笔架板上开有多个所述笔槽。
8.进一步地,还包括支撑槽和支撑杆,所述镇纸本体上开有所述支撑槽,所述笔架板的下端面上铰接有可将笔架板撑起的所述支撑杆。
9.进一步地,还包括支架、拉绳和拨块,所述支撑槽内滑动连接有所述支架,所述支撑杆远离所述笔架板的一端与所述支架铰接,所述镇纸本体的侧壁上开有滑槽,所述滑槽内滑动连接有所述拨块,所述拨块通过所述拉绳与所述支架相互连接。
10.进一步地,所述支撑槽远离拉绳的侧壁上固定连接磁铁。
11.进一步地,所述镇纸本体的侧壁上标有刻度线。
12.进一步地,所述镇纸本体两侧的侧壁上均一体成型有防滑条。
13.进一步地,所述镇纸本体的底部设有防滑磨砂层。
14.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15.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镇纸,包括镇纸本体,还包括刀体组件,所述刀体组件包括弹性件、转块、滑块、裁纸刀、限位槽和凸杆,所述镇纸本体的内部开有开关腔,所述开关腔一端的侧壁通过所述弹性件滑动连接有所述转块,所述转块远离所述弹性件的一端转动连接有所述滑块,所述滑块远离所述转块的一端开有刀头槽,所述镇纸本体内开有插刀腔,
所述插刀腔的一端与所述开关腔相通,所述插刀腔的另一端贯穿所述镇纸本体,所述插刀腔内活动插接有所述裁纸刀,所述裁纸刀的刀头插接在所述刀头槽之中,所述开关腔的侧壁上开有所述限位槽,所述转块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在所述限位槽中滑动的所述凸杆。此结构的一种镇纸,可将裁纸刀收纳在镇纸内部,通过凸杆与限位槽的配合,当凸杆移动至收刀处时,裁纸刀将被完全收纳在插刀腔内,再次按压裁纸刀,便可使凸杆复位至起始处,此时便可将裁纸刀取出,使得裁纸刀能够灵活的收纳与取出,从而丰富了镇纸的使用功能。
16.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镇纸,还包括支撑槽和支撑杆,所述镇纸本体上开有所述支撑槽,所述笔架板的下端面上铰接有可将笔架板撑起的所述支撑杆。此结构的一种镇纸,可被支撑杆撑起,此时便可将毛笔架于笔槽内,防止笔头污染纸张。
17.3.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镇纸,所述镇纸本体两侧的侧壁上均一体成型有防滑条。此结构的一种镇纸,通过设置有防滑条,便于使用者徒手拿起镇纸,防止镇纸从手中滑落。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提供的镇纸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图1所示的镇纸本体、开关腔与弹簧的剖视图;
21.图3为图2所示的转块、滑块与刀头槽的剖视图;
22.图4为图3所示的限位槽、凸杆与转块的爆炸示意;
23.图5为图4所示的起始处、收刀处与凸杆的剖视图;
24.图6为图1所示的笔架板、笔槽与支撑杆的结构示意图;
25.图7为图6所示的支撑槽、支架与防滑条的剖视图;
26.图8为图7所示的拨块、拉绳与裁纸刀的剖视图;
27.附图标记说明:
[0028]1‑
镇纸本体,2

开关腔,3

弹簧,4

转块,5

滑块,6

刀头槽,7

插刀腔,8

裁纸刀,9

限位槽,901

起始处,902

第一转折处,903

收刀处, 904

第二转折处,10

凸杆,11

笔架板,12

笔槽,13

支撑槽,14

支架, 15

支撑杆,16

滑槽,17

拨块,18

拉绳,19

磁铁,20

刻度线,21

防滑条,22

防滑磨砂层,23

法线。
具体实施方式
[0029]
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0030]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
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0031]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0032]
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0033]
实施例
[0034]
如图1至图8所示的一种镇纸,包括镇纸本体1、刀体组件、笔架板 11、笔槽12、支撑槽13、支撑杆15、支架14、拉绳18和拨块19。其中刀体组件包括弹性件、转块4、滑块5、裁纸刀8、限位槽9和凸杆10。具体地,弹性件为弹簧3或者其他。
[0035]
如图1所示,镇纸本体1具有一定的重量,能够抚平并压住纸张,镇纸本体1的内部开有开关腔2,开关腔2一端的侧壁通过弹簧3滑动连接有转块4,如图3所示,弹簧3给转块4一个向左的推力,转块4远离弹簧3 的一端转动连接有滑块5,滑块5远离转块4的一端开有刀头槽6,镇纸本体1内开有插刀腔7,插刀腔7的一端与开关腔2相通,插刀腔7的另一端贯穿镇纸本体1,插刀腔7内活动插接有裁纸刀8,裁纸刀8收纳在插刀腔 7中,需要使用时可灵活取出,裁纸刀8的刀头插接在刀头槽6之中,转块 4在转动时,裁纸刀8与滑块5不进行转动,防止裁纸刀8的刀尖磨损,开关腔2的侧壁上开有限位槽9,转块4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在限位槽9中滑动的凸杆10,弹簧3也给转块4一个扭力,使得凸杆10始终受到一个靠近法线23的力,当弹簧3不受力时,凸杆10将处于法线23上。
[0036]
当裁纸刀8的刀头插接在刀头槽6之中后继续按压裁纸刀8,裁纸刀8 通过滑块5推动转块4移动,凸杆10将跟随转块4进行移动,如图5所示,此时处于起始处901的凸杆10同时受到一个靠近法线23向左移动的力与一个向下移动的推力,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第一转折处902,此时停止按压裁纸刀8,处于第一转折处902的凸块10同时一个受到靠近法线23向右移动的力与一个弹簧3向上的推力,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收刀处903,此时裁纸刀8将完全被收纳在插刀槽7中。
[0037]
再次按压裁纸刀8,如图5所示,处于收刀处903的凸杆10同时受到一个靠近法线23向右移动的力与一个向下移动的推力,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第二转折处904,此时停止按压裁纸刀8,处于第二转折处904 的凸杆10同时受到一个靠近法线23向左移动的力与一个弹簧3向上的推力,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复位至起始处901,裁纸刀8的刀尾将从插刀腔7中露出,此时便可将裁纸刀8从插刀腔7中抽取出来。
[0038]
如图1和图6所示,镇纸本体1的上端铰接有笔架板11,笔架板11上开有多个笔槽12,将笔架板11撑起后,便可将毛笔架于笔槽12内,使得镇纸同时具有笔架的功能,镇纸本体1上开有支撑槽13,笔架板11的下端面上铰接有可将笔架板11撑起的支撑杆15,如图7所示,抬起笔架板11 后,向右翻转支撑杆15,使得支撑杆15顶住支撑槽13的右侧壁,此时笔架板11将被撑起,再次抬起笔架板11,同时向左翻转支撑杆15,此时便可将笔架板11收纳放
平。
[0039]
如图7所示,支撑槽13内滑动连接有支架14,支撑杆15远离笔架板 11的一端与支架14铰接,镇纸本体1的侧壁上开有滑槽16,滑槽16内滑动连接有拨块17,拨块17通过拉绳18与支架14相互连接,滑动拨块17,拨块17通过拉绳18拉动支架14,如图7所示,支架14将被拉绳18向右拉动,当支架14顶住支撑槽13的右侧壁时,笔架板11将被撑起,支撑槽 13远离拉绳18的侧壁上固定连接磁铁19,支架14为金属材质,可与磁铁 19进行吸附,再次抬起笔架板11,支架14与支撑杆15受重力将保持竖直向下,当支架14靠近磁铁19时,磁铁19将给支架14一个向左的力,此时便可将笔架板11顺利的收纳放平。
[0040]
如图8所示,支撑杆15与支架14的铰接轴心低于支撑杆15与笔架板 11的铰接轴心,保证在拉绳18拉动支架14时,支撑杆15能够顺利将笔架板11顶起。
[0041]
如图1所示,镇纸本体1的侧壁上标有刻度线20,使得镇纸同时具备尺子的功能。以及镇纸本体1两侧的侧壁上均一体成型有防滑条21,镇纸具有一定的重量并且外观光滑,徒手将不容易将镇纸拿起,凸起的防滑条 21将便于使用者拿起镇纸。以及镇纸本体1的底部设有防滑磨砂层,防滑磨砂层未在图中示出,可对镇纸本体1的底部采用磨砂工艺处理,增大其与接触面的摩擦力,防止镇纸意外滑动。
[0042]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镇纸的工作原理:
[0043]
当裁纸刀8的刀头插接在刀头槽6之中后继续按压裁纸刀8,裁纸刀8 通过滑块5推动转块4移动,凸杆10将跟随转块4进行移动,如图5所示,凸杆10将从起始处901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第一转折处902,此时停止按压裁纸刀8,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收刀处903,此时裁纸刀8将完全被收纳在插刀槽7中,再次按压裁纸刀8,如图5所示,凸杆10将从收刀处903沿着限位槽9移动至第二转折处904,此时停止按压裁纸刀8,凸杆10将沿着限位槽9移动复位至起始处901,裁纸刀8的刀尾将从插刀腔7中露出,此时便可将裁纸刀8从插刀腔7中抽取出来。
[0044]
滑动拨块17,拨块17通过拉绳18拉动支架14,如图7所示,支架14 将被拉绳18向右拉动,当支架14顶住支撑槽13的右侧壁时,笔架板11 将被撑起,此时便可将毛笔架于笔槽12内,再次抬起笔架板11,支架14 与支撑杆15受重力将保持竖直向下,当支架14靠近磁铁19时,磁铁19 将给支架14一个向左的力,此时便可将笔架板11顺利的收纳放平。
[0045]
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