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数学教学用的组合工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8: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组合 用具 数学教学 工具 教学


1.本实用新型属于教学用具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数学教学用的组合工具。


背景技术:

2.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使用教学用具会使得授教的过程通俗易懂,通常的教学用具有圆规和尺子等工具,使用这些工具可以进行图形的绘制,但是目前的教学用具有以下局限性:
3.1、在绘制角的时候,通常向画一条直线,然后选取直线的一端为顶点,接着用量角器的圆心对准顶点,使得零刻度线与直线重合,在量角器上将所需的角度用点标记出来,最后将标记的点与顶点连接形成所需的角,这种绘制的方法十分麻烦,使得教学的过程中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4.2、需要画圆的时候需要用到圆规进行绘制,目前的圆规是在一端套接上粉笔进行作画,但是粉笔很脆,十分容易断裂,这样断裂的粉笔会难以取出,造成使用的麻烦,而且在圆规使用后进行放置时,也会不小心碰到粉笔使其断裂,这样不仅浪费粉笔,还造成使用的困难。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数学教学用的组合工具,通过设置尺规组件、笔规组件和粉笔固定组件,解决了现有的教学用具绘制角度的方法十分麻烦,使得教学的过程中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并且目前的圆规在粉笔断裂后难以取出,而且圆规使用后进行放置时,也会不小心碰到粉笔使其断裂,这样不仅浪费粉笔,还造成使用的困难等问题。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7.本实用新型为一种数学教学用的组合工具,包括尺规组件、笔规组件和粉笔固定组件,所述尺规组件中的第一轴孔与笔规组件中的第二轴孔通过转轴转动连接,所述尺规组件中的第一规杆的下端与固定块上部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块的下部与吸盘头活动连接,所述笔规组件中第二规杆的下部与粉笔固定组件间隙配合,通过设置在尺规组件上的量角器可以量出来需要的角度,这样可以以第一规杆和第二规杆为边直接将角画出来,比起正常画角方式节省了大量的步骤,使用方便的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吸盘头可以吸在黑板的表面,并且固定块与吸盘头之间可以转动方便本装置旋转进行画圆。
8.进一步地,所述尺规组件包括第一规杆、直尺和量角器,所述直尺的下部与第一规杆的上部固定连接,所述量角器的下部与第一规杆的上部固定连接,所述第一规杆与量角器之间设置有第一轴孔,可以直接通过尺规组件上的直尺进行画图,不用将圆规放下再去拿取直尺进行绘制,使用方便,量角器方便量出需要使用的角度,便于快速画出所需的角。
9.进一步地,所述直尺的一端与第一规杆的一端平齐,所述直尺的背面与第一规杆的一侧平齐,所述量角器的正面与第一规杆的另一侧平齐,直尺的背面与第一规杆可以同时贴合黑板的表面,使得作画更加稳定,量角器和第一规杆可以同时贴合第二规杆,便于精
准地将角度量取出来。
10.进一步地,所述笔规组件包括第二规杆和轴圈,所述第二规杆与轴圈固定连接,所述第二规杆的一端设置有活动槽,所述轴圈上设置有第二轴孔,粉笔组件可以收进到活动槽中,这样防止了触碰到粉笔导致粉笔的断裂。
11.进一步地,所述粉笔固定组件包括粉笔卡筒、推块和卡圈,所述粉笔卡筒与推块间隙配合,所述卡圈套接在粉笔卡筒的上部,推块方便将粉笔卡筒中断裂的粉笔推出,以便将新的粉笔插入到粉笔卡筒中,卡圈使得粉笔卡得更加牢固,防止粉笔掉落。
12.进一步地,所述粉笔卡筒的内部设置有卡槽,所述粉笔卡筒外壁一侧的底部设置有第一凸块,所述粉笔卡筒的一侧设置有通槽,所述推块的一侧设置有第二凸块,通过推动第一推块可以将粉笔卡筒推进到活动槽中或者推出活动槽,通过第二推块可以将断裂的粉笔从粉笔卡筒中推出,使用简单快捷。
13.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4.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尺规组件和笔规组件,需要画角时,打开本装置,通过固定在尺规组件上的量角器将笔规组件调节到需要的角度,这样尺规组件中的第一规杆和笔规组件中的第二规杆形成所需要的角度,接着将本装置贴合到黑板上,用粉笔贴合第一规杆和第二规杆即可将所需要的角度画出来,这样画角的方式比传统的画角的方式更加简单快捷,使得本实用新型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15.2、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粉笔规定组件,固定粉笔时,将粉笔的一端插入到卡槽的底部,接着将卡圈向卡槽的槽口滑动,使得粉笔卡筒将粉笔固定住,粉笔断裂需要取出时,将第二凸块向槽口的方向推动,使得推块将断裂的粉笔从粉笔卡筒中推出,这样解决了断裂的粉笔难以取出的问题,使得本装置使用起来了更加方便,本装置使用完毕时,通过推动第一凸块可以将粉笔固定组件收缩到活动槽的内部,这样粉笔也会收缩到活动槽内,防止触碰造成的粉笔的断裂。
16.当然,实施本实用新型的任一产品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所述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正视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尺规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笔规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粉笔固定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2.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23.1、尺规组件;11、第一规杆;12、直尺;13、量角器;14、第一轴孔;2、笔规组件;21、第二规杆;22、轴圈;23、活动槽;24、第二轴孔;3、固定块;4、吸盘头;5、粉笔固定组件;51、粉笔卡筒;511、卡槽;512、第一凸块;513、通槽;52、推块;521、第二凸块;53、卡圈;6、转轴。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5.请参阅图1

4所示,本实用新型为一种数学教学用的组合工具,包括尺规组件1、笔规组件2和粉笔固定组件5,尺规组件1中的第一轴孔14与笔规组件2中的第二轴孔24通过转轴6转动连接,尺规组件1中的第一规杆11的下端与固定块3上部固定连接,固定块3的下部与吸盘头4活动连接,笔规组件2中第二规杆21的下部与粉笔固定组件5间隙配合,使用本装置画圆时,将吸盘头4吸到黑板的表面,以吸盘头4为圆心转动本装置,通过粉笔固定组件5上固定的粉笔在黑板上画圆,固定块3上设置有圆球凸块,吸盘头4上设置有槽,使得圆球凸块能在吸盘头4的槽内转动,转轴6将尺规组件1与笔规组件2转动连接,使得尺规组件1和笔规组件2可以展开预定的角度。
26.其中如图2

3所示,尺规组件1包括第一规杆11、直尺12和量角器13,直尺12的下部与第一规杆11的上部固定连接,量角器13的下部与第一规杆11的上部固定连接,第一规杆11与量角器13之间设置有第一轴孔14,直尺12的一端与第一规杆11的一端平齐,直尺12的背面与第一规杆11的一侧平齐,量角器13的正面与第一规杆11的另一侧平齐,笔规组件2包括第二规杆21和轴圈22,第二规杆21与轴圈22固定连接,第二规杆21的一端设置有活动槽23,轴圈22上设置有第二轴孔24,使用本装置画角时,通过转动笔规组件2展开本装置,展开本装置时,尺规组件1与笔规组件2的上部和下部会形成对顶角,由对顶角的原理可知道,上部的角与下部的角的角度是完全相同的,通过笔规组件2将上部的角调整到所需的角度,则下部形成的角即为所需要的角,此时以第一规杆11和第二规杆21为角的两条边能将所需要画出的角画出来,画直线时,将直尺12的背面贴合黑板,通过粉笔在黑板上绘制所需的直线。
27.其中如图4所示,粉笔固定组件5包括粉笔卡筒51、推块52和卡圈53,粉笔卡筒51与推块52间隙配合,卡圈53套接在粉笔卡筒51的上部,粉笔卡筒51的内部设置有卡槽511,粉笔卡筒51外壁一侧的底部设置有第一凸块512,粉笔卡筒51的一侧设置有通槽513,推块52的一侧设置有第二凸块521,将粉笔卡进粉笔固定组件5时,将粉笔的一端插入卡槽511中,接着将卡圈53向上移动,由于粉笔卡筒51的上部设置有一定的坡度,移动卡圈53时,卡圈53会挤压粉笔卡筒51使其夹紧粉笔,粉笔断裂时,通过推动第二凸块521使得推块52向卡槽511的槽口移动,将断裂的粉笔从卡槽511中推出,将粉笔固定组件5收起时,将第一凸块512从活动槽23的右侧转到活动槽23的上侧,接着推动第一凸块512使得粉笔固定组件5向活动槽23的后部滑动,直到粉笔固定组件5移到活动槽23的后端时,将第一凸块512转到活动槽23的右侧,将粉笔固定组件5滑出时反向操作上述步骤。
28.工作原理:固定粉笔时,将粉笔塞进粉笔卡筒51的卡槽511中,接着用卡圈53将粉笔卡紧,画圆时,将吸盘头4吸到黑板上,通过转动本装置使得粉笔在黑板上画出圆,画直线时,将直尺12贴合黑板,用沿着直尺12上的刻度画出所需的直线,画角时,将笔规组件2在量角器13上量出所需要的角度,使得的尺规组件1与笔规组件2形成所需要的角度,以沿着第一规杆11和第二规杆21可以将所需要绘制的角画出来,当粉笔断裂时,先将卡圈53滑下,接
着向上推动第二凸块521,使得推块52向上移动将断裂的粉笔从卡槽511中推出,收起粉笔固定组件5时,转动第一凸块512将第一凸块512拨到活动槽23的上方,接着推动第一凸块512将粉笔固定组件5收起,再将第一凸块512拨到活动槽23的右侧,使得粉笔固定组件5固定住。
29.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30.以上公开的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实用新型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