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折叠显示装置及电子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09-28 22: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电子设备 折叠 装置 公开


1.本公开涉及显示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折叠显示装置及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折叠显示装置作为新型显示装置,由于能够在体积较小的同时具有较大面积的显示屏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3.相关技术中,折叠显示装置只能实现向内弯折或向外弯折,即只能够实现 180度的弯折,使得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范围较小。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折叠显示装置及电子设备,以增大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范围。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5.本公开实施例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折叠显示装置,所述折叠显示装置包括:
6.显示模组,包括两个滑动部分和位于所述两个滑动部分之间的弯折部分;
7.转轴结构,位于所述弯折部分的非显示侧,包括至少一个齿轮组,每个所述齿轮组包括沿平行于所述弯折部分的短边的方向排列的多个齿轮,且任意两个相邻的齿轮相啮合;
8.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一一对应地位于所述两个滑动部分的非显示侧,所述第一壳体的远离所述转轴结构一侧具有第一凹槽,所述第二壳体的远离所述转轴结构一侧具有第二凹槽,所述第一凹槽与所述第二凹槽的开口方向相对,所述两个滑动部分远离所述弯折部分的两侧分别置于所述第一凹槽和所述第二凹槽内,且与所述第一凹槽和所述第二凹槽的槽底之间具有间隙。
9.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10.外观包覆件,位于所述转轴结构远离所述显示模组的一侧,所述外观包覆件的一侧与所述第一壳体连接,另一侧与所述第二壳体连接。
11.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12.第一固定件,所述转轴结构的一侧通过所述第一固定件与所述第一壳体连接;
13.第二固定件,所述转轴结构的另一侧通过所述第二固定件与所述第二壳体连接。
14.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15.第一滑板和第二滑板,一一对应地设置于所述两个滑动部分的非显示侧,所述第一滑板通过所述第一壳体上的滑槽与所述第一壳体滑动连接,所述第二滑板通过所述第二壳体上的滑槽与所述第二壳体滑动连接。
16.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定位件,所述定位件固定连接所述弯折部分的非显示侧与所述转轴结构。
17.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18.设置于所述显示模组与所述转轴结构之间的缓冲层,所述缓冲层包括金属缓冲
层,所述金属缓冲层的至少一侧具有多个凹陷结构,所述多个凹陷结构包括多个盲孔或沿所述弯折部分的长边方向延伸的多个条形槽。
19.所述金属缓冲层包括两个过渡部分和位于两个过渡部分之间的中间部分;
20.所述金属缓冲层的一侧具有多个盲孔,另一侧具有多个条形槽;所述多个盲孔和所述多个条形槽在所述中间部分均匀排布,所述多个盲孔和所述多个条形槽在所述两个过渡部分。
21.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缓冲层还包括橡胶缓冲层,所述橡胶缓冲层覆盖所述金属缓冲层的远离所述显示模组的一侧并填充所述多个凹陷结构。
22.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23.压条,所述压条的一端与所述缓冲层固定连接,另一端向靠近所述显示模组的方向翻折,所述压条的翻折部分与所述弯折部分的显示侧连接;或
24.所述压条的一端与所述转轴结构固定连接,另一端向靠近所述显示模组的方向翻折,所述压条的翻折部分与所述弯折部分的显示侧连接。
25.在本公开实施例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所述电子设备包括上述任一所述的折叠显示装置。
26.本公开实施例有益效果:
27.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折叠显示装置及电子设备,该折叠显示装置包括显示模组和转轴机构,显示模组包括两个滑动部分和位于两个滑动部分之间的弯折部分。转轴机构位于弯折部分的非显示侧。转轴机构中包括相互啮合的多个齿轮,在外力作用下,多个齿轮转动,相邻两个齿轮之间的啮合位置发生变化,使得折叠显示装置既可实现内折,又可实现外折。
28.具体的,当将上述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两个滑动部分的显示侧逐渐靠近,带动转轴结构中的多个齿轮转动,从而使得相邻的两个齿轮的啮合位置发生变化,直至第一壳体上第一凹槽的外侧壁与第二壳体上第二凹槽的外侧壁接触。当将上述折叠显示装置外折时,两个滑动部分的非显示侧逐渐靠近,带动转轴结构中的多个齿轮转动,从而使得相邻的两个齿轮的啮合位置发生变化,直至第一壳体远离显示模组的一侧与第二壳体远离显示模组的一侧接触。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折叠显示装置可实现内折和外折,即折叠显示装置能够实现360度的弯折,增大了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范围。
29.当然,实施本公开的任一产品或方法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所述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3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公开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公开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实施例。
31.图1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的一种结构图;
32.图2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在图1a

a处的一种截面图;
33.图3a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一种剖面图;
34.图3b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另一种剖面图;
35.图4a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外折时一种剖面图;
36.图4b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外折时另一种剖面图;
37.图5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的一种局部结构图;
38.图6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折叠显示装置在图1b

b处的一种截面图;
39.图7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金属缓冲层的一种结构图;
40.图8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金属缓冲层的另一种结构图;
41.图9为本公开一些实施例的缓冲层的一种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42.下面将结合本公开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公开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公开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基于本技术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43.为增大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范围,本公开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折叠显示装置及电子设备。
44.如图1和图2所示,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折叠显示装置包括:
45.显示模组1,包括两个滑动部分120和位于两个滑动部分120之间的弯折部分110;
46.转轴结构2,位于弯折部分110的非显示侧,包括至少一个齿轮组21,每个齿轮组21包括沿平行于弯折部分110的短边的方向排列的多个齿轮211,且任意相邻的两个齿轮211相啮合;
47.第一壳体3和第二壳体4,一一对应地位于两个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第一壳体3的远离转轴结构2一侧具有第一凹槽31,第二壳体4的远离转轴结构2 一侧具有第二凹槽41,第一凹槽31与第二凹槽41的开口方向相对,两个滑动部分120远离弯折部分110的两侧分别置于第一凹槽31和第二凹槽41内,且与第一凹槽31和第二凹槽41的槽底之间具有间隙。
48.本公开实施例中,显示模组1为柔性显示模组。显示模组1包括但不限于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柔性显示模组,以及 qled(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量子点电致发光二极管)柔性显示模组等。显示模组1包括两个滑动部分120和位于两个滑动部分120之间的弯折部分110。在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变为折叠状态时,弯折部分110由平面状转变为弧面状。其中,弯折部分110既可以位于显示模组1的中心区域,也可以不位于显示模组1的中心区域,即两个滑动部分120的面积可以相等,也可以不相等,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49.本公开实施例中,显示模组1的显示侧140即为弯折部分110和两个滑动部分120的显示侧;显示模组1的非显示侧150即为弯折部分110和两个滑动部分 120的非显示侧。
50.本公开实施例中,转轴结构2位于显示模组1中弯折部分110的非显示侧,转轴结构2可以仅包括一个齿轮组21,也可以包括多个齿轮组21。转轴结构2包括多个齿轮组21时,多个齿轮组21的排列方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一个示例中,增加齿轮组21的数量,将多个齿轮组21 沿弯折部分110的长边方向排列,以使弯折部分
110的非显示侧布满齿轮组21,多个齿轮组21共同支撑弯折部分110,且当向转轴结构2施加外力时,多个齿轮组21同时转动。
51.一些实施例中,至少一个齿轮组21包括三个齿轮组21,三个齿轮组21沿弯折部分110的长边方向排列。转轴结构2还包括将任意相邻的两个齿轮组21分隔开的多个支撑管。
52.本公开实施例中,至少一个齿轮组21可以包括三个齿轮组21,三个齿轮组 21沿弯折部分110的长边方向排列,位于弯折部分110的两端及中间位置处。此外,在相邻的两个齿轮组21间设置多个支撑管,三个齿轮组21与多个支撑管共同支撑弯折部分110。其中,多个支撑管可以为圆管,且每一支撑管与齿轮组 21中的一个齿轮211对应,且每一支撑管的轴线与位于支撑管两端的齿轮的轴线重合。当向转轴结构2施加外力时,三个齿轮组21与多个支撑管同时转动。此外,支撑管还可以为椭圆管,且每一支撑管与每个齿轮组21中相邻的两个齿轮211对应,当向转轴结构2施加外力时,三个齿轮组21与多个支撑管同时转动。
53.本公开实施例中,每个齿轮组21包括的多个齿轮211的类型包括但不限于直齿轮、斜齿轮等。多个齿轮211的数量可以为五个,如图2所示,多个齿轮211 的数量还可以为三个、四个、六个等,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多个齿轮211的尺寸及型号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也不做具体限定。
54.本公开实施例中,第一壳体3和第二壳体4分别位于两个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且分布于转轴结构2的两侧。第一凹槽31和第二凹槽41用于包裹两个滑动部分120远离弯折部分110的两侧,以防止显示模组1的边缘暴露在空气中。
55.此外,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转变为弯折状态时,显示模组1的两个滑动部分120会相应发生移动。具体的,当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两个滑动部分 120的显示侧相靠近,使得两个滑动部分120分别朝向第一凹槽31的槽底与第二凹槽41的槽底移动,使得两个滑动部分120的远离弯折部分110的两侧与第一凹槽31及第二凹槽41的槽底之间的距离减小。
56.当折叠显示装置外折时,两个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相靠近,使得两个滑动部分120分别向远离第一凹槽31的槽底与第二凹槽41的槽底的方向移动,从而使得两个滑动部分120的远离弯折部分110的两侧与第一凹槽31及第二凹槽41的槽底之间的距离增大。基于此,为防止折叠显示装置在由展平状态转换为弯折状态时,第一凹槽31和第二凹槽41的槽底对显示模组1的边缘造成阻挡,在显示模组1的模组边缘(图2中的显示模组1的左右两侧)与第一凹槽31和第二凹槽41的槽底之间设置间隙。
57.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折叠显示装置既可实现内折,也可实现外折。该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两个滑动部分120的显示侧逐渐靠近,带动转轴结构2中的多个齿轮211转动,从而使得相邻的两个齿轮211的啮合位置发生变化,使得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转变为弯曲状态。当折叠显示装置的弯曲程度不同时,折叠显示装置呈现的内折状态也不同。例如,折叠显示装置可呈u型,即两个滑动部分120相平行,如图3a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可以继续内折,直至第一壳体3上第一凹槽31的外侧壁与第二壳体4上第二凹槽41的外侧壁接触,如图3b所示,此时折叠显示装置呈棒球状,即折叠显示装置在图3b中上端的宽度略小于下端的宽度。
58.前述折叠显示装置外折时,两个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逐渐靠近,带动转轴结构2中的多个齿轮211转动,从而使得相邻的两个齿轮211的啮合位置发生变化,使得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转变为弯曲状态。当折叠显示装置的弯曲程度不同时,折叠显示装置呈现
的外折状态也不同。例如,当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较小时,折叠显示装置可呈图4a所示的状态,此时两个滑动部分120 之间呈钝角。折叠显示装置还可以继续外折,直至第一壳体3远离显示模组1的一侧与第二壳体4远离显示模组1的一侧贴合,此时折叠显示装置层u型,如图 4b所示。
59.基于此,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折叠显示装置可实现内折和外折,即折叠显示装置能够实现360度的弯折,增大了折叠显示装置弯折的角度范围。
60.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外观包覆件5,位于转轴结构2远离显示模组1的一侧,外观包覆件5的一侧与第一壳体3连接,另一侧与第二壳体4连接。
61.本公开实施例中,外观包覆件5为橡胶等柔性材质,用于填充第一壳体3与第二壳体4之间的间隙并连接第一壳体3与第二壳体4,从而防止灰尘等进入折叠显示装置内部。当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转换为折叠状态时,外观包覆件 5也相应弯折。此外,显示模组1处于展平状态时,外观包覆件5的远离转轴结构2的表面、第一壳体3的远离显示模组1的表面,以及第二壳体4的远离显示模组1的表面平齐,或外观包覆件5远离转轴结构2的表面相较于第一壳体3的远离显示模组1的表面,以及第二壳体4的远离显示模组1的表面更加靠近显示模组1,从而使折叠显示装置处于展平状态时可平稳放置于平面上。
62.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63.第一固定件6,转轴结构2的一侧通过第一固定件6与第一壳体3连接;
64.第二固定件7,转轴结构2的另一侧通过第二固定件7与第二壳体4连接。
65.本公开实施例中,第一固定件6用于固定连接转轴结构2和第一壳体3。第一固定件6与转轴结构2及第一壳体3可以直接连接,也可以通过螺栓、螺母等居间部件间接连接,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此外,如图2所示,可以将第一壳体3与第一固定件6连接的一侧设为阶梯状,且使图2中位于上方的台阶的下表面与第一固定件6部分重叠设置,通过第一螺栓61将第一固定件6与第一壳体3固定连接,从而增大第一固定件6与第一壳体3的接触面积,使得第一固定件6与第一壳体3更加紧固的连接。
66.此外,如图2所示,也可将第二壳体4与第二固定件7连接的一侧设为阶梯状,且使图2中位于上方的台阶的下表面与第二固定件7部分重叠设置,通过第二螺栓71将第二固定件7与第二壳体4固定连接,从而增大第二固定件7与第二壳体4的接触面积,使得第二固定件7与第二壳体4更加紧固的连接。
67.一些实施例中,如图5和图6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68.第一滑板8和第二滑板9,一一对应的设置于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第一滑板8通过第一壳体3上的第一滑槽32与第一壳体3滑动连接,第二滑板9通过第二壳体4上的第二滑槽42与第二壳体4滑动连接。
69.本公开实施例中,为便于表述,下面将第一壳体3与第二壳体4统称为壳体,将第一滑槽32与第二滑槽42统称为滑槽,将第一滑板8与第二滑板9统称为滑板。壳体上设置有滑槽,且壳体中滑槽所在的侧边与第一凹槽31或第二凹槽41所在的侧边相垂直。滑板位于显示模组1中滑动部分120的非显示侧,且与滑动部分 120层叠设置。如图5所示,滑板的长度大于壳体的长度,滑板在图5中的上下两侧卡入壳体上的滑槽内。折叠显示装置由展平状态转换为弯折状态,或由弯折状态转换为展平状态时,滑动部分120通过滑板相对滑槽滑动。其中,滑板包括但不限于金属滑板、塑料滑板等。
70.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定位件10,定位件10固定连接弯折部分110的非显示侧与转轴结构2。
71.本公开实施例中,定位件10用于固定连接显示模组1的弯折部分110与转轴结构2,以使弯折部分110不相对于转轴结构2在弯折部分110的宽边方向上发生位移。其中,定位件10可以为定位柱,定位柱的一端与弯折部分110的非显示侧固定连接,另一端与转轴结构2固定连接。
72.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设置于显示模组1与转轴结构2之间的缓冲层11,缓冲层11包括金属缓冲层111,金属缓冲层111的至少一侧具有多个凹陷结构112,多个凹陷结构112包括多个盲孔1121或沿弯折部分 110的长边方向延伸的多个条形槽1122。
73.本公开实施例中,缓冲层11设置于弯折部分110的非显示侧与转轴结构2之间,用于将显示模组1与转轴结构2分隔开,避免了转轴结构2中的多个齿轮211 与显示模组1直接接触,导致多个齿轮211对显示模组1造成较大的局部应力,进而导致显示模组1损坏,降低显示模组1的寿命。
74.此外,缓冲层11包括金属缓冲层111,金属缓冲层111的至少一侧设有多个凹陷结构112,使得金属缓冲层111的柔韧性增加,从而使得在折叠显示装置弯折时,金属缓冲层111能够相应弯折。此外,也可以在金属缓冲层111上开设多个通孔以增加金属缓冲层111的柔韧性。
75.本公开实施例中,可以仅在金属缓冲层111的一侧设置凹陷结构112,如图 7所示。也可以在缓冲金属层111的两侧均设置凹陷结构112,如图8所示。需要注意的是,仅在金属缓冲层111一侧设置有凹陷结构112时,可使金属缓冲层111 远离凹陷结构112的一侧靠近显示模组1。金属缓冲层111远离凹陷结构112的一侧具有光滑的平面,降低了金属缓冲层111设有凹陷结构112的一侧产生的膜印对金属缓冲层111上方弯折部分110的影响。
76.其中,金属缓冲层111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不锈钢、铝合金等。
77.一些实施例中,如图8所示,金属缓冲层111包括两个过渡部分1111和位于两个过渡部分之间中间部分1112;金属缓冲层111的一侧具有多个盲孔1121,另一侧具有多个条形槽1122,多个盲孔1121和多个条形槽1122在中间部分1111 均匀排布。
78.本公开实施例中,在缓冲金属层111的两侧均设置凹陷结构112,可进一步增加金属缓冲层111的柔韧性,使得缓冲金属层111更易弯折。此外,在缓冲金属层111的两侧均设置凹陷结构112,增强了金属缓冲层的弯折性。
79.如图8所示,金属缓冲层包括两个过渡部分1111及位于两个过渡部分1112 之间的中间部分1112。各个凹陷结构112在中间部分1112可以等间距设置,以使缓冲金属层111弯折时各凹陷结构112的受力更加均匀。
80.其中,两个过渡部分1111及中间部分1112沿弯折部分110的短边侧排列,各个凹陷结构112在两个过渡部分1112处可以不等间距设置,以保证弯折部分110 边缘区域的强度。此外,各个凹陷结构112在两个过渡部分1112处也可以等间距设置,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81.一些实施例中,如图9所示,缓冲层11还包括橡胶缓冲层113,橡胶缓冲层113覆盖金属缓冲层111的远离显示模组1的一侧并填充多个凹陷结构112。
82.本公开实施例中,橡胶缓冲层113位于金属缓冲层111与转轴结构2之间,用于将金属缓冲层111与转轴结构2分隔开,在增加缓冲层11的弯折性的同时,防止了金属缓冲层111与转轴结构2中的多个齿轮211产生摩擦,造成金属缓冲层111或多个齿轮211的磨损。
83.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折叠显示装置还包括:
84.压条12,压条12的一端与缓冲层11固定连接,另一端向靠近显示模组1的方向翻折,压条12的翻折部分121与弯折部分110的显示侧连接;或
85.压条12的一端与转轴结构2固定连接,另一端向靠近显示模组1的方向翻折,压条12的翻折部分121与弯折部分110的显示侧连接。
86.本公开实施例中,压条12用于在弯折部分110的显示侧施加压力,防止在折叠显示装置内折时,弯折部分110鼓起。压条12的一端可以与转轴结构2固定连接,也可以与缓冲层11固定连接,还可以与外观包覆件5固定连接,本公开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只需保证压条12的另一端向靠近显示模组1的方向翻折后,翻折部分121位于显示模组1中弯折部分110的显示侧即可。
87.一些实施例中,压条12包括层叠设置的金属层与橡胶层,且橡胶层更靠近所述弯折部分110的显示侧。
88.本公开实施例中,压条12的金属层用于增加压条12的强度,防止弯折部分 110在鼓起时导致压条12变形。压条12的橡胶层用于将金属层与显示模组分隔开,防止金属层与显示模组1直接接触,造成显示模组1磨损或损坏。
89.本公开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该电子设备包括前述的折叠显示装置。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90.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91.以上所述仅为本公开的较佳实施例,并非用于限定本公开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公开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包含在本公开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