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多点控制方法、装置及程序与流程

2021-09-08 01: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技术 信号 声音 多点 控制


1.本发明涉及用于在多地点进行电话会议的多点控制装置(multipoint control unit,mcu)中的控制技术、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编码技术、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解码技术中的至少任意一个。


背景技术:

2.作为用于在多地点进行电话会议的多点控制装置中的控制、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编码、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解码的现有技术,存在专利文献1的技术。专利文献1的技术使用基于基本质量编码和质量扩展编码的嵌入式(embedded)编码。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编码装置对所输入的声音信号进行基于基本质量编码和质量扩展编码的嵌入式编码,得到代码并向多点控制装置输出。对于基本质量编码的部分,多点控制装置对所有地点的代码进行解码,得到声音信号,对得到的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对混合后的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将根据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得到的代码输出到各个地点。另一方面,对于质量扩展编码的部分,多点控制装置选择最重要的1地点的代码并将该代码向各个地点送出,或者对重要度高的多个地点的代码进行解码而得到声音信号,将得到的声音信号混合,对混合后的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将根据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得到的代码向各个地点送出。各地点的声音信号的解码装置通过对多点控制装置送出的代码进行解码,得到包含所有地点的基本质量部分和重要度高的地点的质量扩展部分的声音信号。
3.[现有技术文献]
[0004]
[专利文献]
[0005]
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05

229259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0006]
发明要解决的课题
[0007]
在专利文献1的技术中,对于基本质量部分,在多点控制装置中必须解码后进行编码,编码和解码的组被串联(tandem)连接。因此,在使用在移动通信中所使用的那样的高压缩且运算处理量或所需存储量多的编码解码方式来实现专利文献1的技术的情况下,存在由编码和解码的组被串联连接而引起的音质劣化变得显著的课题、或者存在为了进行较多的解码处理和编码处理而使多点控制装置的运算处理量和所需存储量增多的课题。
[0008]
用于解决课题的手段
[0009]
本发明的一方式的多点控制方法是m地点(m是1以上的整数)的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和n地点(n是m n成为3以上的、1以上的整数)的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经由通信路径被连接的多点控制装置中的多点控制方法,其中,所述多点控制方法包括:地点选择步骤,对于各个时间区间,从各个所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经由通信路径被输入到所述多点控制装置的比特串是包含单声道码cfm
m
(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和扩展码cfe
m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该单声道码cfm
m
是以第1编码方式对将输入到该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
的2个以上的声道的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的信号进行编码而得到的,该扩展码cfe
m
包含表示相当于输入的所述2个以上的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差分的信息的代码,从各个所述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经由通信路径被输入到所述多点控制装置的比特串是包含单声道码cmm
n
(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该单声道码是以所述第1编码方式对输入到该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的1个声道的声音信号进行编码而得到的,所述多点控制装置从m地点的所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和n地点的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中选择1地点或2地点;以及比特串生成步骤,在所述被选择的地点是1地点(m1地点,m1为1以上m以下的整数)的所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和1地点(n1地点,n1为1以上n以下的整数)的所述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的情况下,所述多点控制装置作为针对未被选择的地点的各个所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的比特串,生成并输出包含所述m1地点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表示所述n1地点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即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
[0010]
发明效果
[0011]
根据本发明,即使在使用在移动通信中所使用的那样的高压缩的编码方式来实现的情况下,也能够减少由编码和解码的组的串联连接引起的音质劣化的发生,并且能够减少多点控制装置的运算处理量或所需存储量。
附图说明
[0012]
图1是表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的例子的框图。
[0013]
图2是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例子的框图。
[0014]
图3是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例子的框图。
[0015]
图4是表示多点控制装置的例子的框图。
[0016]
图5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1的信息的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例子的图。
[0017]
图6是示意性地示出了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2的信息的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例子的图。
[0018]
图7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3的信息的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例子的图。
[0019]
图8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例子的图。
[0020]
图9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5的信息的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例子的图。
[0021]
图10是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的处理的例子的流程图。
[0022]
图11是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的处理的例子的流程图。
[0023]
图12是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的处理的例子的流程图。
[0024]
图13是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的处理的例子的流程
图。
[0025]
图14是表示多点控制装置的处理的例子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0026]
如图1所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包括多点控制装置100、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和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经由第一通信网的各传输路径400

m被连接。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300

n经由第二通信网的各传输路径500

n被连接。第一通信网和第二通信网是可实时传输的通信容量不同的通信网。设第一通信网的各传输路径400

m的各方向的通信容量为第二通信网的各传输路径500

n的各方向的通信容量的k倍以上(k为2以上的整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和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的合计个数为k 1个以上,在k 1个以上的终端装置中包括至少1个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和至少1个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在各终端装置中能够再生与最大k地点的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对应的解码声音信号。即,在本发明中,只要m为1以上且n为1以上,并且m n为k 1以上即可,在本发明中,没有各通信网是固定通信还是移动通信、即各通信网的传输路径是有线传输路径还是无线传输路径等的限制。
[0027]
本发明例如也可以应用于第一通信网是现有的固定电话的通信网、第二通信网是现有的便携电话的通信网的情况。因此,考虑到容易理解,在以后的各实施方式中,以设想第一通信网是现有的固定电话的通信网、第二通信网是现有的便携电话的通信网的例子进行说明,具体而言,如图1所示,以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300

n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第一通信网的传输路径400

m是固定传输路径400

m、第二通信网的传输路径500

n是移动传输路径500

n的例子进行说明。
[0028]
<第一实施方式>
[0029]
首先,对第一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的结构和多点电话连接系统所包括的各装置进行说明。
[0030]
《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
[0031]
如图1所示,第一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包括多点控制装置100、多个(m个)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和多个(n个)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在本实施方式中,说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分别为2个以上的情况。即,在本实施方式中,设m为2以上的整数,n为2以上的整数。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经由例如固定电话的语音线路用的上下行的各方向为64kbps的传输路径等的、能够实时传输固定电话用的电话带域语音的编码方式的1声道量的代码的通信容量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而被连接。所谓固定电话用的电话带域语音的编码方式,例如是itu

t g.711。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经由例如便携式电话机的语音线路用的上下行的各方向为13.2kbps的传输路径等的、能够实时传输便携式电话机用的电话带域语音的编码方式的1声道量的代码的通信容量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而被连接。所谓便携式电话机用的电话带域声音的编码方式,例如是3gpp evs标准(3gpp ts 26.442)的13.2kbps模式。
[0032]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0033]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例如是具备高功能电话机、麦克风和扬声器的pc,如图2所示,包括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和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包括拾音部211

m、编码部212

m和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包括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解码部222

m和再生部223

m。
[0034]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进行图10以及以下例示的步骤s211至步骤s213的处理,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进行图11以及以下例示的步骤s221至步骤s223的处理。
[0035]
<<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
[0036]
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例如按每20ms的规定的时间区间、即按每个帧,得到包含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代码的比特串、即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传输路径400

m。即,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将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经由固定传输路径400

m向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
[0037]
<拾音部211

m>
[0038]
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拾音部211

m包括2个麦克风和2个ad转换部。各麦克风与各ad转换部一对一地相对应。麦克风对在麦克风周围的空间区域中产生的声音进行拾音,将其转换为模拟的电信号并输出到ad转换部。ad转换部将输入的模拟的电信号转换为例如采样频率为8khz的pcm信号即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即,拾音部211

m将与由2个麦克风分别拾音到的声音对应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例如左声道和右声道的双声道立体声的数字声音信号,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步骤s211)。
[0039]
<编码部212

m>
[0040]
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按每个帧,得到单声道码和扩展码,将得到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该单声道码是表示将从拾音部211

m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的信号的代码,该扩展码是通过除了单声道码之外还使用扩展码,从而能够分别表示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扩展码(步骤s212)。即,编码部212

m得到的扩展码是即使仅使用扩展码也无法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任一个的代码,且是通过与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这双方的代码,也是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代码。
[0041]
将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的信号是指例如基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加法运算的序列、基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基于对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至少任一个进行变形或赋予时间延迟后的信号的加法运算或平均值的序列,且是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之和相当的信号。
[0042]
表示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是指对表示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波形的信息进行编码而得到的代码、表示特征参数的代码等,该特征参数是表示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特征参数。表示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波形的信息是指例如基于从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中减去另一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而得到的值的序列、基于将从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中减去另一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而得到的值除以2而得的值的序列、对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至少任一个进行变形或赋予时间延迟后的信号进行上述减法运算、或
减法运算和除法运算得到的序列、对进行上述减法运算、或减法运算和除法运算得到的序列进行变形得到的序列、上述任一个序列的一部分。表示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特征参数是指表示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每个频带的能量的差、每个频带的相关、每个频带的相位差等、声道间的信号的关系或差异的程度的1个或多个特征量。
[0043]
具体而言,编码部212

m按每个帧,对将从拾音部211

m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而得的信号以规定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并且,得到扩展码,将所得到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其中,该扩展码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另外,在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的情况下,编码部212

m以规定的第2编码方式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得到代码。
[0044]
例如,编码部212

m以规定的第1编码方式对基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即,公知的ms立体声的m声道的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并输出,此外,对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对于基于将从第一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减去第2数字声音信号的声道的采样而得到的值除以2而得到的值的序列(公知的ms立体声的s声道的信号),以规定的第2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代码,将得到的代码作为扩展码输出。
[0045]
作为第1编码方式,在所有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和所有的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编码部312

n中使用相同的编码方式。因此,作为第1编码方式,需要使用单声道码的比特率在移动传输路径500

n的通信容量以下的编码方式。因此,作为第1编码方式,使用便携式电话机用的电话带域语音的编码方式、例如上述的3gpp evs标准的13.2kbps模式即可。
[0046]
扩展码的比特率需要是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的通信容量中减去单声道码的比特率而得到的值以下。因此,在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的情况下,作为第2编码方式,需要在所有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侧装置210

m中使用相同的编码方式,并且需要使用扩展码的比特率在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的通信容量中减去单声道码的比特率后的值以下的编码方式。作为第2编码方式,在扩展码的比特率满足上述条件的范围内,使用能够高效地对与2个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例如2个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差信号进行编码的编码方式即可。当然,作为第2编码方式,也可以使用与第1编码方式相同的编码方式,也可以使用例如上述的3gpp evs标准的13.2kbps模式作为第2编码方式。
[0047]
另外,在扩展码中也可以包含用于在解码侧用于得到关于量化误差的解码信号的代码,该量化误差是将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的信号以第1编码方式编码时的量化误差。即,编码部212

m也可以还得到表示将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的信号以第1编码方式编码时的量化误差的代码,将得到的表示量化误差的代码和表示与上述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包含在扩展码中。以下,将表示量化误差的代码也称为误差码,将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也称为差分码。
[0048]
例如,编码部212

m以规定的第1编码方式对基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即,公知的ms立体声的m声道的信号)进行编码,得到
单声道码并输出,并得到以与第1编码方法对应的解码方法即第1解码方式对单声道码进行解码所得到的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从将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的信号的采样中减去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得到量化误差序列,对所得到的量化误差序列进行编码而得到误差码,对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对于基于从第1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中减去第2数字声音信号的声道的采样而得到的值除以2而得的值的序列(已知的ms立体声的s声道的信号),以规定的第2编码方式进行编码而得到差分码,输出包括误差码和差分码的扩展码。
[0049]
<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
[0050]
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按每个帧得到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传送路径400

m,该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包含所输入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且包含作为表示代码信息的代码的控制码,该代码信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怎样的代码(步骤s213)。
[0051]
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表示的代码信息,必须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在后述的多点控制装置100中,如果所输入的比特串是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则能够掌握在该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情况。因此,如果只是输入到多点控制装置100的目的,则也可以不需要在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表示代码信息的代码即控制码,并且使得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不具备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编码部212

m得到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并输出,其中,该代码信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怎样的代码,该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包含单声道码和扩展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另外,在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也可以包含确定得到了该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的终端装置的信息、确定该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对应的帧的信息、确定该帧是有音还是无音(该帧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功率是否为规定的阈值以上)的信息、确定在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所包含的各代码在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内的位置的信息等辅助信息。
[0052]
<<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
[0053]
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按每个帧输出基于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的声音。但是,根据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的顺序,也有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不输出声音的情况。另外,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是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
[0054]
<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
[0055]
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按每个帧,将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和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各代码,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解码部222

m(步骤s221)。但是,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不输出代码。即,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按每个帧,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将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表示的代码信息、和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各代码输出,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
终端的比特串中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将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输出。
[0056]
在多点控制装置100的说明部位中如后所述,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和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各代码的组,是下述情形a至情形d中的任一个。因此,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至少输出下述情形a至情形d中的任一个的代码信息,在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还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
[0057]
情形a: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
[0058]
情形b: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2个单声道码的信息”。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2个单声道码。
[0059]
情形c: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个单声道码的信息”。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个单声道码。
[0060]
情形d:代码信息是“表示没有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信息”。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没有。
[0061]
<解码部222

m>
[0062]
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解码部222

m按每个帧,基于所输入的代码信息,在存在所输入的代码的情况下,对所输入的代码进行解码以得到1个或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再生部223

m(步骤s222)。具体而言,解码部222

m按每个帧进行下述情形a至情形d中的任一个处理。
[0063]
[情形a]
[0064]
解码部222

m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下,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得到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根据表示与所输入的扩展码所包含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差分码),得到解码差分信息,根据得到的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解码差分信息,将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看作是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被混合而得的信号,将解码差分信息看作是与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在差分码是编码后的信息的情况下,即在所对应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将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以规定的第2编码方式进行编码而得到差分码的情况下,解码部222

m以规定的第2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扩展码中所包含的差分码进行解码而得到解码差分信息。
[0065]
例如,解码部222

m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差分码以规定的第2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设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公知的ms立体声的m声道的信号,设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公知的ms立体声的s声道的信号,得到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该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基于将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相加而得到的值的序列,该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基于针对对应的采样之间、从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中减去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而得到的值的序列。
[0066]
另外,在扩展码中包含差分码和误差码的情况下,解码部222

m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得到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根据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误差码得到解码误差信息,根据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差分码得到解码差分信息,根据得到的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解码误差信息和解码差分信息,将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看作是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被混合而得的信号,将解码误差信息看作是与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误差相当的信息,将解码差分信息看作是与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067]
在该情况下,例如,解码部222

m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误差码进行解码,得到第3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在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差分码以规定的第2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将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3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相加,得到第4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设第4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公知的ms立体声的m声道的信号,设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公知的ms立体声的s声道的信号,得到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该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基于将第4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相加而得的值的序列,该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是基于针对对应的采样之间、从第4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中减去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采样而得到的值的序列。
[0068]
[情形b]
[0069]
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2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下,解码部222

m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单声道码分别进行解码,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070]
[情形c]
[0071]
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下,解码部222

m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得到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在该情况下,解码部222

m也可以得到与是无音的情况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即所有采样的振幅为0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作为另一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在该情况下,解码部222

m也可以得到与根据规定的规则产生的背景噪声信号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例如振幅小的白色噪声或对该白色噪声进行滤波后的信号等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作为另一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072]
[情形d]
[0073]
当解码部222

m是“表示没有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信息”的情况下,不进行代码的解码,不输出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另外,在该情况下,解码部222

m也可以得到1个或2个与是无音的情况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即所有采样的振幅为0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在该情况下,解码部222

m也可以得到1个或2个与根据规定的规则产生的背景噪声信号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例如振幅小的白色噪声或对该白色噪声进行滤波后的信号等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074]
另外,解码部222

m使用与在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和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编码部312

n中使用的第1编码方式对应的解码方式作为第1解码方式。另外,解码部222

m使用与在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中
使用的第2编码方式对应的解码方式作为第2解码方式。
[0075]
<再生部223

m>
[0076]
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再生部223

m输出与所输入的1个或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步骤s223)。在未被输入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不输出声音。
[0077]
再生部223

m例如包括2个da转换器和2个扬声器。da转换部将所输入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转换为模拟的电信号并输出。扬声器产生与从da转换部输入的模拟的电信号对应的声音。扬声器也可以配置在立体声头戴耳机或立体声耳机中。在该情况下,例如,在输入了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再生部223

m将da转换部和扬声器一对一地相对应,分别从2个扬声器产生与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分别对应的声音。另外,再生部223

m在被输入了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使用1个da转换部得到1个模拟的电信号,将得到的1个模拟的电信号输入到1个或2个扬声器,从1个或2个扬声器产生声音。当然,即使在输入了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将da转换部得到的2个模拟的电信号混合后输入到1个或2个扬声器,从1个或2个扬声器产生声音,也可以仅具有1个扬声器。即,再生部223

m只要产生与所输入的所有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则可以是任何结构。
[0078]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0079]
各个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例如是便携电话机,如图3所示,包括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和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包括拾音部311

n、编码部312

n和送出码生成部313

n。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包括输入码分离部321

n、解码部322

n和再生部323

n。
[0080]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进行图12以及以下例示的步骤s311至步骤s313的处理,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m进行图13以及以下例示的步骤s321至步骤s323的处理。
[0081]
<<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
[0082]
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按每个帧,得到作为包含与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代码的比特串的移动终端发送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传输路径500

n。即,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将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经由移动传输路径500

n向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
[0083]
<拾音部311

n>
[0084]
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拾音部311

n包括1个麦克风和1个ad转换部。麦克风对在麦克风周围的空间区域中产生的声音进行拾音,将其转换为模拟的电信号并输出到ad转换部。ad转换部将所输入的模拟的电信号转换为例如采样频率为8khz的pcm信号即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即,拾音部311

n将与由1个麦克风所拾音到的声音对应的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输出到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编码部312

n(步骤s311)。
[0085]
<编码部312

n>
[0086]
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编码部312

n按每个帧,以上述第1编码方式对从拾音部311

n所输入的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将得到的单声道码输出到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送出码生成部313

n(步骤s312)。
[0087]
<送出码生成部313

n>
[0088]
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的送出码生成部313

n按每个帧,得到包含所输入
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传输路径500

n(步骤s313)。
[0089]
另外,在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也可以包含确定得到了该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的终端装置的信息、确定该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对应的帧的信息、确定该帧是有音还是无音(例如,该帧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功率是否为规定的阈值以上)的信息、确定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各码在移动终端输出比特内的位置的信息等辅助信息,也可以包含作为表示代码信息的代码的控制码,该代码信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怎样的代码。另外,也可以使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不具备送出码生成部313

n,编码部312

n得到包含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并输出。
[0090]
<<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
[0091]
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按每个帧输出基于从移动传输路径500

n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的声音。但是,根据所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也有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不输出声音的情况。另外,从移动传输路径500

n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是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
[0092]
<输入码分离部321

n>
[0093]
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输入码分离部321

n按每个帧,将所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1个单声道码,输出到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解码部322

n(步骤s321)。但是,输入码分离部321

n在所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不输出代码。即,输入码分离部321

n按每个帧,在所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输出在所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1个单声道码,在输入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情况下,不输出代码。
[0094]
<解码部322

n>
[0095]
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解码部322

n在按每个帧被输入了单声道码的情况下,以上述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1个单声道码进行解码而得到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到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再生部323

n(步骤s322)。解码部322

n在未被输入代码的情况下,解码部322

n不输出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但是,在未被输入码的情况下,解码部322

n也可以得到与是无音的情况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即所有采样的振幅为0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在未被输入码的情况下,解码部322

n也可以得到与根据规定的规则产生的背景噪声信号对应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例如振幅小的白色噪声或对该白色噪声进行滤波后的信号等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096]
<再生部323

n>
[0097]
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再生部323

n输出与所输入的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步骤s323)。在未被输入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不输出声音。
[0098]
再生部323

n例如包括1个以上的da转换部和1个以上的扬声器。da转换部将输入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转换为模拟的电信号并输出。扬声器产生与从da转换部输入的模拟的电信号对应的声音。扬声器可以配置在头戴受话器(headsets)、头戴耳机(headphones)或耳机(earphone)中。当立体声头戴耳机或立体声耳机等多个扬声器被用作扬声器时,也可
以将从1个da转换器输出的模拟的电信号输入到多个扬声器,或者也可以将输入的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输入到多个da转换器,得到多个模拟的电信号,并输入到多个扬声器。即,再生部323

n只要产生与所输入的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则可以设为任意的结构。
[0099]
<<多点控制装置100>>
[0100]
如图4所示,多点控制装置100包括地点选择部110和比特串生成部120。多点控制装置100进行图12以及以下例示的步骤s110至步骤s120的处理。在多点控制装置100中,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被输入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从移动传送路径500

n被输入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即,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经由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被输入,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声音信号移动发送侧装置310

n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经由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被输入。多点控制装置100按每个帧,基于所输入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生成针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生成针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即,多点控制装置100按每个帧,生成针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经由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向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输出,并生成针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经由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向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声音信号移动接收侧装置320

n输出。
[0101]
<地点选择部110>
[0102]
地点选择部110中被输入输入到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输入到多点控制装置100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地点选择部110按每个帧,从与多点控制装置100连接的所有地点、即m个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n个移动通信终端装置中选择1个或2个地点,输出能够确定所选择的地点的信息(步骤s110)。地点选择部110只要基于预先确定的选择基准来选择地点即可,作为选择基准,只要预先确定能够选择重要程度高的地点的基准,使地点选择部110能够执行选择即可。
[0103]
例如,如果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则地点选择部110按每帧,根据输入的m个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和n个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的各个,分别得到表示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各自的功率的信息,得到能够确定与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中的功率为最大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终端装置的信息、和能够确定与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中的功率第2大且在规定的阈值以上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终端装置的信息,作为选择地点信息输出到比特串生成部120。阈值例如是比被设想为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仅包含背景噪声时的功率大的值等,预先通过实验等确定即可。由此,地点选择部110从与多点控制装置100连接的所有地点中选择1个或2个地点,输出能够确定所选择的地点的信息。
[0104]
例如,如果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终端装置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1,则作为能够确定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1的信息,地点选择部110得到“fix

1”这样的信息即可。另外,例如,如果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功率第2大、且在规定的阈值以上的终端装置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2,则作为能够确定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2的信息,地点选择部
110还得到“mobile

2”这样的信息即可。即,地点选择部110将下述情形1至情形5中的任意一个信息作为选择地点信息并输出。
[0105]
情形1:“fix

m
1”(其中,m1是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
[0106]
情形2:“mobile

n
1”(其中,n1是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
[0107]
情形3:“fix

m
1”和“fix

m
2”的组(其中,m1是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m2是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任意一个整数。)
[0108]
情形4:“fix

m
1”和“mobile

n
1”的组(其中,m1是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n1是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
[0109]
情形5:“mobile

n
1”和“mobile

n
2”的组(其中,n1是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n2是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任意一个整数。)
[0110]
另外,表示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功率的信息根据所输入的m个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n个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的各个,通过公知的方法得到即可。例如,地点选择部110也可以按每个帧,以上述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m个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和n个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的各个进行解码,得到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计算得到的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各自的功率,得到作为表示功率的信息。另外,例如,地点选择部110也可以按每个帧,得到所输入的m个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中所包含的表示功率的代码、和n个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所包含的单声道码中所包含的表示功率的代码各自表示的值,作为表示功率的信息。
[0111]
另外,在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的各自中包含确定该帧是有音还是无音的信息的情况下,地点选择部110按每个帧,使用所输入的m n个的确定是有音还是无音的信息,通过公知的方法,选择1个或2个终端装置,将能够确定所选择的终端装置的信息作为选择地点信息输出到比特串生成部120。
[0112]
<比特串生成部120>
[0113]
比特串生成部120中被输入到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被输入到多点控制装置100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以及地点选择部110输出的选择地点信息。比特串生成部120按每个帧,基于所输入的选择地点信息,使用所输入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所输入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生成并输出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和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步骤s120)。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按每个帧进行下述的任一种处理。
[0114]
[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1的信息的情况]
[0115]
在选择地点信息是“fix

m
1”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下述3种比特串并输出。图5是示意性地示出表示该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图。
[0116]
另外,在图5以及后述的图6至图9中,将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分别标记为cfm
m
和cfe
m
,将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标记为cmm
n

[0117]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1种比特串是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仅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中存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多点控制装置100不需要将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
拾音到的声音传递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连接到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1,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而包含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没有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信息”的控制码。
[0118]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2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来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是指各终端装置所需的声音仅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
else
为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输出,其中,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输出到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连接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
else
,其中,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19]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3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仅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的通信容量,没有大到除了1个单声道码之外还能够发送扩展码的程度。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即输出到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所连接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fm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20]
[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2的信息的情况]
[0121]
比特串生成部120在选择地点信息是“mobile

n
1”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生成下述3种比特串并输出。图6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该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图。
[0122]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1种比特串是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仅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中存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
300

n1传递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不包含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即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连接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1。
[0123]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2种比特串是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是指各终端装置中所需要的声音仅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n
else
是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即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所连接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
else
输出。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n1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24]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3种比特串是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仅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其中,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仅是单声道码cmm
n1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不包含扩展码。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所连接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25]
[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3的信息的情况]
[0126]
比特串生成部120在选择地点信息是“fix

m
1”和“fix

m
2”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生成下述4种比特串并输出。但是,在m=2的情况下,由于不需要生成并输出下述的第3种比特串,所以生成并输出下述的第1种、第2种和第4种这3种比特串。图7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该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图。
[0127]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1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发送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fix

m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
音。但是,由于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中存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将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传递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因此,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中,优选尽可能有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1
所连接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1,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28]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2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fix

m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中存在由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将由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拾音到的声音传递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因此,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连接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2,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29]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3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fix

m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既不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也不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
else
是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和m2都不同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
else
的通信容
量,没有大到除了2个单声道码之外,还能够发送扩展码的程度。另外,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进行解码,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进行解码,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如果对2个声道分别将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单声道码和扩展码,则可以设为收敛于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
else
的通信容量的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但由于编码和解码的组成为串联连接,所以导致音质会劣化。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输出,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所连接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
else
,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2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fm
m1
和单声道码cfm
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30]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4种比特串是包含单声道码ctm
m1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该单声道码ctm
m1m2
是将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分别解码而得到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fix

m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的通信容量并没有大到能够发送2个单声道码。于是,在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中,优选即使音质劣化,也能够最低限度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进行解码,得到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2
进行解码,得到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通过得到基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等,将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混合,得到混合数字声音信号,用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对混合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ctm
m1m2
,生成包含根据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得到的单声道码ctm
m1m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向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即向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所连接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输出。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tm
m1m2
作为
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31]
另外,在地点选择部110得到了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由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信号与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中的2个相同,所以也可以取代比特串生成部120对单声道码进行解码而得到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地点选择部110将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输出到比特串生成部120,在比特串生成部120中使用从地点选择部110输入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
[0132]
[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
[0133]
比特串生成部120在选择地点信息是“fix

m
1”和“mobile

n
1”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生成下述4种比特串并输出。图8是示意性地示出了用于表示该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图。
[0134]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1种比特串是固定终端比特串,该固定终端比特串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mobile

n
1”是指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收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中存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将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传递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因此,在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仅是单声道码cmm
n1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不包含扩展码。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连接的固定传输路径400

m1,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35]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2种比特串是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fix

m
1”和“mobile

n
1”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中存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传递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1的通信容量,没有大到除了1个单声道码之外还能够发送扩展码的程度。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
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
else
的通信容量没有大到能够发送2个单声道码的程度。于是,在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中,优选即便是音质劣化了,也能够最低限度地输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fm
m1
进行解码,得到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解码,得到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通过得到基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等,将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混合,得到混合数字声音信号,用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对混合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ctm
m1n1
,生成包含根据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得到的单声道码ctm
m1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即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所连接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
else
输出。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tm
m1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38]
另外,在地点选择部110得到了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由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信号与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中的2个相同,所以也可以取代比特串生成部120对单声道码进行解码而得到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地点选择部110将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输出到比特串生成部120,在比特串生成部120中使用从地点选择部110输入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
[0139]
[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5的信息的情况]
[0140]
比特串生成部120在选择地点信息是“mobile

n
1”和“mobile

n
2”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生成并输出作为下述4种的任意一种比特串。但是,在n=2的情况下,由于不需要生成并输出下述的第3种比特串,所以生成并输出下述的第1种、第2种和第4种这3种比特串。图9是示意性地示出了表示该情况下的声音信号的代码列的图。
[0141]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1种比特串是包含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和“mobile

n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中存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传递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即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连接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1。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42]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2种比特串是包含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
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和“mobile

n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由于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中存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所以不需要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传递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优选在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中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即输出到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连接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2。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
n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43]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3种比特串包含单声道码ctm
n1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该单声道码ctm
n1n2
是将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的单声道码cmm
n1
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分别进行解码而得到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的。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和“mobile

n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既不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也不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n
else
是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和n2都不同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但是,经由多点控制装置100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的移动传输路径500

n
else
的通信容量并没有大到能够发送2个单声道码的程度。于是,在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中,优选即便是音质劣化了,也能够最低限度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解码,得到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进行解码,得到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通过得到基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对应的采样之间的平均值的序列等,将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得到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对混合数字声音信号以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ctm
n1n2
,生成包含根据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得到的单声道码ctm
n1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即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所连接的各移动传输路径500

n
else
输出。即,在面向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tm
n1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44]
另外,在地点选择部110得到了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情况下,由于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第2解码数字信号与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m n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中的2个相同,所以也可以取代比特串生成部120对单声道码进行解码而得到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地点选择部110将地点选择部110得到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输出到比特串生成部120,在比特串生成部120中,使用从地点选择部110输入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
[0145]
比特串生成部120输出的第4种比特串是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
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如上所述,选择地点信息为“mobile

n
1”和“mobile

n
2”是指在各终端装置中所需的声音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在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中,优选尽可能高质量地输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声音。因此,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具体而言,比特串生成部120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到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所连接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1
、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中所包含的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2个单声道码的信息”的情况。即,在面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中,单声道码cmm
n1
和单声道码cmm
n2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而被包含。
[0146]
《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动作》
[0147]
接着,说明第一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每个帧的动作、即第一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按每个帧进行的多点电话连接方法。
[0148]
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在从各终端装置向多点控制装置100传递比特串之前,在后述的哪种情形的情况下都进行相同的动作。具体而言,在后述的哪种情形下,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都以第1编码方式对所拾音到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信号被混合后的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cfm
m
,得到表示与所拾音到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作为扩展码cfe
m
,将所得到的单声道码cfm
m
和扩展码cfe
m
作为表示所拾音到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代码输出到多点控制装置100。另外,在后述的哪种情形的情况下,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都以第1编码方式对所拾音到的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cmm
n
,将所得到的单声道码cmm
n
作为表示所拾音到的1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代码,输出到多点控制装置100。
[0149]
另一方面,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在从各终端装置向多点控制装置100传递了比特串后,按后述的每个情形进行下述动作。
[0150]
[仅选择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m1为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形]
[0151]
如果是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的上述的例子,则m n个终端装置中的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功率第2大的声音信号的功率小于阈值的情况相当于该情形。
[0152]
在该情形的情况下,由于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输出上述的情形1的选择地点信息,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进行上述的[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1的信息的情况]的动作,所以如果还包含以后的各终端装置的动作,则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53]
·
多点控制装置100不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不对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进行解码,得不到解码声音信号。
[0154]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
else
为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进行上述情形a的处理,得到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
[0155]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仅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1
,得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56]
另外,如果是语音会议的例子,则仅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为发声地点的帧相当于该情形,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57]
·
多点控制装置100不对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不对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进行解码,得不到解码声音信号。
[0158]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输出表示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进行上述情形a的处理,得到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且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59]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仅输出表示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1
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且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60]
[仅选择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n1为1以上且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形]
[0161]
然而,如果是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的上述的例子,则m n个终端装置中的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功率第2大的声音信号的功率小于阈值的情况相当于该情形。
[0162]
在该情形的情况下,由于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输出上述的情形2的选择地点信息,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进行上述的“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2的信息的情况”的动作,所以如果还包含以后的各终端装置的动作,则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63]
·
多点控制装置100不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不对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进行解码,得不到解码声音信号。
[0164]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n
else
为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mm
n1
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65]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上述的情形c的处理,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66]
另外,如果是语音会议的例子,则仅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为发声地点的帧相当于该情形,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67]
·
多点控制装置100不对发声地点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不对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进行解码,得不到解码声音信号。
[0168]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表示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发声地点以外的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mm
n1
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并且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69]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表示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上述的情形c的处理,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70]
[选择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m1为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m2为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形]
[0171]
如果是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的上述的例子,则m n个终端装置中的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终端装置和功率第2大、且为阈值以上的终端装置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的情况相当于该情形。
[0172]
在该情形的情况下,由于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输出上述的情形3的选择地点信息,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进行上述的[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3的信息的情况]的动作,所以如果还包含以后的各终端装置的动作,则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73]
·
多点控制装置100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2
和扩展码cfe
m2
进行上述情形a的处理,得到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
[0174]
·
多点控制装置100向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扩展码cfe
m1
进行上述的情形a的处理,得到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
[0175]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既不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也不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else为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和m2都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通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2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fm
m1
和cfm
m2
,进行上述的情形b的处理,得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的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76]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于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n为1以上n以下的各个整数),输出单声道码ctm
m1m2
,该单声道码ctm
m1m2
是将对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进行解码得到的声音信号、和对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tm
m1m2
,得到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对应的1个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77]
另外,如果是语音会议的例子,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这2个地点是发声地点的帧相当于该情形,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78]
·
多点控制装置100分别对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输出表示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fm
mx
(x为1或2)和扩展码cfe
mx
。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2分别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单声道码cfm
mx
和扩展码cfe
mx
,进行上述的情形a的处理,得到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双声道立体声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79]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输出表示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cfm
m2
。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fm
m1
和cfm
m2
,进行上述的情形b的处理,得到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各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按每个发声地点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对应的2个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80]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单声道码ctm
m1m2
,该单声道码ctm
m1m2
表示对2个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并编码而得到的1个声音信号,该2个声音信号是对
表示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cfm
m2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tm
m1m2
得到1个解码声音信号,该1个解码声音信号是2个发声地点的所有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被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81]
[选择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m1为1以上m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n1为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形]
[0182]
如果是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的上述的例子,则m n个终端装置中的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终端装置和功率第2大、且为阈值以上的终端装置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的情况相当于该情形。
[0183]
在该情形的情况下,由于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输出上述的情形4的选择地点信息,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进行上述的[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的动作,所以如果还包含以后的各终端装置的动作,则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84]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上述的情形c的处理,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85]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fm
m1
,得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86]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不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
else
为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fm
m1
和cmm
n1
进行上述的情形b的处理,得到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和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87]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不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n
else
为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单声道码ctm
m1n1
,该单声道码ctm
m1n1
是将对表示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和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tm
m1n1
,得到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所拾音到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对应的1个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88]
另外,如果是语音会议的例子,则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的2个地点是发声地点的帧相当于该情形,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
行动作。
[0189]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表示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上述的情形c的处理,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90]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仅输出表示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fm
m1
,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191]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输出表示2个发声地点的声音信号的2个单声道码cfm
m1
和cmm
n1
。即,输出表示1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表示另外的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发声地点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fm
m1
和cmm
n1
,进行上述情形b的处理,得到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与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是指,与1个发声地点的双声道立体声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和与另外的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
[0192]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表示1个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tm
m1n1
,该1个声音信号是将对2个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码cfm
m1
和cmm
n1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并进行编码而得到的。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tm
m1n1
,得到1个解码声音信号,该1个解码声音信号是2个发声地点的所有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串联连接并混合的声音信号。
[0193]
[选择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n1为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n2为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形]
[0194]
如果是使用声音信号的功率作为选择基准的上述的例子,则m n个终端装置中的声音信号的功率为最大的终端装置和功率第2大、且为阈值以上的终端装置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n1是1以上n以下的任意一个整数)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n2是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不同的任意一个整数)的情况相当于该情形。
[0195]
在该情形的情况下,由于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输出上述的情形5的选择地点信息,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进行上述的[选择地点信息是情形5的信息的情况]的动作,所以如果还包含以后的各终端装置的动作,则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196]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2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n2
,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
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97]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n1
,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98]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于既不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也不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n
else
是1以上n以下,且是与n1和n2都不同的各个整数),输出单声道码cmm
n1n2
,该单声道码cmm
n1n2
是将对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和对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2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混合后,进行编码而得到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n1n2
,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声音信号对应的1个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199]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m为1以上m以下的各个整数),输出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1
、和表示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n2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mm
n1
和cmm
n2
进行上述的情形b的处理,得到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和与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所拾音到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的、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
[0200]
另外,如果是语音会议的例子,则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的2地点是发声地点的帧相当于该情形,作为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如下述这样进行动作。
[0201]
·
多点控制装置100分别对发声地点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输出表示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mx
(x为1或2)。发声地点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1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2分别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mm
mx
,得到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该单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另一个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202]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输出表示1个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tm
m1m2
,该1个声音信号是将对表示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单声道码cmm
m1
和cmm
m2
进行解码而得到的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并编码而得到的。发声地点以外的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
else
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1个单声道码ctm
m1m2
,得到1个解码声音信号,该1个解码声音信号是2个发声地点的所有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被串联连接并混合的声音信号。
[0203]
·
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表示2个发声地点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的2个单声道码cmm
m1
和cmm
m2
。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根据多点控制装置100输出的2个单声道码cmm
m1
和cmm
m2
进行上述的情形b的处理,得到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
号,该共计2个声道的解码声音信号是与2个发声地点各自的单声道的声音信号对应的2个单声道的声音信号,是编码和解码的组不是串联连接的声音信号。
[0204]
<第二实施方式>
[0205]
在第一实施方式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编码部中,得到即使仅使用扩展码也无法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任一个的代码、即通过与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双方的代码,作为扩展码,但也可以得到不与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仅使用扩展码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双方的代码作为扩展码。将该方式作为第二实施方式进行说明。
[0206]
第二实施例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结合和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中包含的各装置的结构,与第一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结构和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中包含的各装置相同。第二实施方式与第一实施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和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解码部222

m的动作,因此以下说明第二实施方式与第一实施方式的不同点。
[0207]
<编码部212

m>
[0208]
第二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按每个帧,将从拾音部211

m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的信号以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并且,以规定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得到扩展码,将得到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输出到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
[0209]
作为第3编码方式,在所有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中使用相同的编码方式。作为第3编码方式,需要使用扩展码的比特率为从固定传输路径400

m的通信容量中减去单声道码的比特率后得到的值以下的编码方式。作为第3编码方式,在扩展码的比特率满足上述条件的范围内,使用能够高效地对2个声道的声音信号进行编码的编码方式,以得到通过不与由第1编码方式得到的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只使用扩展码,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双方的代码作为扩展码。当然,作为第3编码方式,也可以使用以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对2个声道的声音信号分别进行编码的方式,例如,也可以以上述的3gpp evs标准的13.2kbps模式对2个声道的声音信号分别进行编码。
[0210]
<解码部222

m>
[0211]
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与第一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同样地,按每个帧,基于所输入的代码信息,在存在所输入的代码的情况下,对所输入的代码进行解码而得到1个或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到再生部223

m。但是,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代替第一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的上述的情形a,进行下述的情形a’的处理。
[0212]
[情形a’]
[0213]
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下,以规定的第3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扩展码进行解码,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即,解码部222

m不对单声道码进行解码,仅对扩展码进行解码,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使用与在第二实施方式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中使用的第3编码方式对应的解码方式作为第3解码方式。
[0214]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1>
[0215]
在第二实施方式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解码部中,在上述的情形a’的情况下不使用单声道码。因此,在该情况下,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控制信息解析部也可以不输出单声道码。将该方式作为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1,对与第二实施方式的不同点进行说明。
[0216]
<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
[0217]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1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是“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为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和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中的扩展码。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1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在上述以外的情况下、即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以外的情况下,进行与第二实施方式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相同的动作。
[0218]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
[0219]
在第二实施方式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解码部中,在上述的情形a’的情况下不使用单声道码。因此,在该情况下,多点控制装置的比特串生成部也可以不输出单声道码。将该方式作为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对与第二实施方式的不同点进行说明。
[0220]
<比特串生成部120>
[0221]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比特串生成部120与第二实施方式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同样地,按每个帧,基于所输入的选择地点信息,使用所输入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和所输入的移动终端送出比特串,生成并输出对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输出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和对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输出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但是,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在选择地点信息是“fix

m
1”这样的信息的情况下,对于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以外的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m
else
是1以上m以下,且是与m1不同的各个整数),生成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输出到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
else
所连接的各固定传输路径400

m
else
,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仅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1输出的固定终端送出比特串所包含的扩展码cfe
m1
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
[0222]
<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
[0223]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为1个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表示的代码信息、和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即1个扩展码。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在上述以外的情况下、即在所输入的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中所包含的控制码所表示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扩展码的信息”以外的情况下,进行与第二实施方式的控制信息解析部221

m相同的动作。
[0224]
<解码部222

m>
[0225]
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解码部222

m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下,以上述的第3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扩展码进行解码,得到2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2的解码部222

m在上述以外的情况下,即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个扩展码的信息”以外的情况下,进行与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相同的动作。
[0226]
<第三实施方式>
[0227]
在第一实施方式中,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编码部得到的扩展码是即使仅使用扩展码也无法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任一个的代码,是通过与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双方的代码,在第二实施方式中,是通过不与单声道码一起使用而仅使用扩展码能够得到2个声道的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双方的代码,但也可以按每个帧选择第一实施方式的扩展码和第二实施方式的扩展码中的任意一个。将该方式作为第三实施方式进行说明。
[0228]
根据第三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结构以及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中的各装置的结构,与第一实施方式以及第二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的结构以及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10中包含的各装置相同。以下对第三实施方式与第一实施方式的不同点进行说明。
[0229]
<编码部212

m>
[0230]
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与第一实施方式以及第二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同样,按每个帧,对于将从拾音部211

m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的信号以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将得到的单声道码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
[0231]
另外,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是将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或者将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进行立体声编码而得到的扩展码输出到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
[0232]
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对将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的信号以上述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对所得到的单声道码以第1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以上述的第2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第1暂定扩展码,对于得到的第1暂定扩展码以第2解码方式进行解码,得到与差分相当的解代码信息,根据得到的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与差分相当的解代码信息,将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看作是2个声道的第1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信号,将与差分相当的解代码信息看作是与2个声道的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得到2个声道的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另外,编码部212

m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编码,得到第2暂定扩展码,以第3解码方式对得到的第2暂定扩展码进行解码,得到2个声道的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然后,编码部212

m将与根据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和2个声道的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求出的编码失真、和根据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和2个声道的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求出的编码失真中的编码失真小的一方对应的暂定扩展码作为扩
展码输出。另外,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得到第1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编码失真的估计值作为第1估计编码失真,并得到第2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编码失真的估计值作为第2估计编码失真,进行第1估计编码失真和第2估计编码失真中的估计编码失真少的一方的编码处理,得到扩展码并输出。
[0233]
另外,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以上述第2编码方式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得到第1暂定扩展码,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得到第2暂定扩展码,选择第1暂定扩展码和第2暂定扩展码中的代码量少的一方,作为扩展码输出。另外,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得到将以上述的第2编码方式对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而得到的扩展码的代码量的估计值作为第1估计码量,得到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而得到的扩展码的代码量的估计值作为第2估计码量,进行第1估计码量和第2估计码量中的估计码量少的一方的编码处理,得到扩展码并输出。
[0234]
另外,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分析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根据该分析结果,进行得到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或者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来得到扩展码的动作,输出所得到的扩展码。另外,例如,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根据由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未图示的控制部进行的控制,进行得到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或者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来得到扩展码的动作,并输出所得到的扩展码。
[0235]
进而,第三实施方式的编码部212

m得到信息并输出到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该信息是确定输出的扩展码是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和以上述的第3编码方式对所输入的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立体声编码而得到的扩展码的哪一个的信息。
[0236]
<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
[0237]
第三实施方式的控制信息赋予部213

m,在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是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情况下,除了“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之外,输出表示还包含如下信息的代码信息的控制码:确定扩展码是上述的哪一个扩展码的信息、即“确定扩展码是包含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还是以第3编码方式得到的扩展码的信息”。
[0238]
<解码部222

m>
[0239]
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中的、“用于确定扩展码是包含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还是以第3编码方式得到的扩展码的信息”确定扩展码是包含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的情况下,第三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进行第一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的上述情形a的处理,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的情况中的、“用于确定扩展码是包含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还是以第3编码方式得到的扩展码的信息”确定扩展码是
以第3编码方式得到的扩展码的情况下,第三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进行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的上述情形a’的处理。第三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在除此以外的情况下、即在所输入的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1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的信息”以外的情况下,进行与第一实施方式以及第二实施方式的解码部222

m相同的动作。
[0240]
另外,对于第3实施方式,也可以进行与将第二实施方式变形为第二实施方式的变形例1或变形例2相同的变形。
[0241]
<其他实施方式>
[0242]
《地点选择部选择最大2个地点的结构中的终端装置的个数》
[0243]
在上述的各实施方式中,为了简化说明,以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中包含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2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是,上述的各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中包含的终端装置的个数不限于此,在上述的各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中,只要包含1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包含1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共计被包含3个以上即可。即,上述各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只要m为1以上n为1以上、并且m n为3以上即可。
[0244]
但是,在m为1的情况下、即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中包含1个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2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情况下,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选择的地点不会2地点都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所以地点选择部110输出的地点选择信息不会成为情形3,地点选择部110输出的地点选择信息成为情形1、2、4、5中的任一个。另外,在该情况下,在地点选择部110选择的地点中包含有固定通信终端装置时,在地点选择部110未选择的地点中不会包含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因此,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不会输出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1的信息的情况下的第2种比特串、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下的第3种比特串,在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1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第1种比特串和第3种比特串,在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第1种比特串、第2种比特串、和第4种比特串。另外,在该情况下,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1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1的解码部222

1不进行上述的情形a的处理,解码部222

1进行上述的情形b至d的任意一个处理。
[0245]
另外,在n为1的情况下、即在多点电话连接系统中包含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1个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情况下,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选择的地点不会是2个地点都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所以地点选择部110输出的地点选择信息不会成为情形5,地点选择部110输出的地点选择信息成为情形1至4的任意一个。另外,在该情况下,在地点选择部110选择的地点中包含有移动通信终端装置时,由于在地点选择部110未选择的地点中不会包含移动通信终端装置,所以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不会输出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2的信息的情况下的第2种比特串、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下的第4种比特串,在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2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第1种比特串和第3种比特串,在地点选择信息是情形4的信息的情况下,输出第1种比特串、第2种比特串和第3种比特串。
[0246]
《地点选择部选择的地点的个数》
[0247]
另外,在上述各实施方式中,为了简化说明,以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选择1个或2个地点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是,地点选择部110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不限于此,
只要是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得到的单声道码收敛于在固定电话的语音线路用的传输路径中能够实时传输的通信容量的范围内的个数,也可以是3个以上。即,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选择最大k个(k为2以上的整数)地点即可。在该情况下,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和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300

n如下进行动作。
[0248]
[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0个的通信终端装置、和比特串生成部针对该通信终端装置的动作]
[0249]
在被选择的地点为1个的情况下(即,k为1的情况下),对于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自身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0个。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对于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0个的通信终端装置,如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不输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0个的通信终端装置,如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不对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进行解码,得不到解码声音信号。
[0250]
[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比特串生成部针对该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动作]
[0251]
在所选择的地点为2个的情况下(即,k为2的情况下),对于所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自身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另外,在被选择的地点为1个的情况下(即,k为1的情况下),对于未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对于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如第一实施方式所述,生成至少包含被选择地点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在存在被选择地点的扩展码的情况下,还生成包含所选择地点的扩展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即,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针对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在被选择的地点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情况下,生成包含被选择的地点的单声道码和扩展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在被选择的地点是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情况下,生成包含被选择的地点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解码部如在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对被选择的地点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在存在被选择的地点的扩展码的情况下,对被选择的地点的扩展码也进行解码,得到被选择的地点的解码声音信号。
[0252]
[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和比特串生成部针对该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动作]
[0253]
在被选择的地点为2个的情况下(即,k为2的情况下),对于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自身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另外,在被选择的地点为1个的情况下(即,k为1的情况下),对于未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对于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如在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生成包含被选择的地点的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如在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1个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解码部,对被选择的地点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得到被选择的地点的解码声音信号。
[0254]
[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比特串生成部针对该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动作]
[0255]
在被选择的地点为3个以上的情况(即,k为3以上的情况)下,对于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自身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另外,在被选择的地点为2个以上的情况(即,k为2以上的情况)下,对于未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对于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生成并输出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该面向固定终端的比特串包含被选择的2个以上(k个,k为2以上k以下的整数)的通信终端装置分别输出的比特串中包含的k个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并包含控制码,该控制码表示代码信息是“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k个单声道码的信息”。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的控制信息解析部,将“表示用于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列所包含的代码是k个单声道码的的信息”、即代码信息和k个单声道码输出到解码部。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的解码部,以上述的第1解码方式对输入的k个单声道码分别进行解码,得到k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另外,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的再生部也可以包含最大k个da转换部和最大k个扬声器。
[0256]
[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和比特串生成部针对该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动作]
[0257]
在所选择的地点为3个以上的情况(即,k为3以上的情况)下,对于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自身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另外,在被选择的地点为2个以上的情况(即,k为2以上的情况)下,对于未被选择的地点的终端装置,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多点控制装置100的比特串生成部120,针对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对被选择的2个以上(k个,k为2以上k以下的整数)的通信终端装置分别输出的比特串中包含的单声道码分别进行解码,得到k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将得到的k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混合而得到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将混合数字声音信号以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而得到单声道码,生成包含从混合数字声音信号得到的1个单声道码作为表示声音信号的代码的面向移动终端的比特串并输出。本地点以外的被选择的地点的个数为2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的解码部以上述的第1解码方式对1个单声道码进行解码,得到1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
[0258]
《地点选择部选择k个地点的结构中的终端装置的个数》
[0259]
从以上2个说明可知,多点电话连接系统是,在将收敛于上述的第1编码方式得到的单声道码在固定电话的语音线路用的传输路径中能够实时传输的通信容量的范围内的个数设为k(k为2以上的整数)时,多点控制装置100的地点选择部110选择最大k个地点的结构,只要包含1个以上的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包含1个以上的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固定通信终端装置和移动通信终端装置包含共计k 1个以上即可。即,上述的各实施方式的多点电话连接系统只要m为1以上n为1以上、并且m n为k 1以上即可。
[0260]
《固定通信终端装置的声音信号的声道数》
[0261]
另外,在上述的各实施方式中,为了简化说明,以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得到包含与2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对应的代码的比特串并输出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但是,声道数不限于此,只要是2个以上即可。如果将该声道数设为c
(c为2以上的整数),则在该情况下,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拾音部211

m包含c个麦克风和c个ad转换部即可,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发送侧装置210

m的编码部212

m按每个帧,对于将从拾音部211

m输入的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进行混合后的信号以规定的第1编码方式进行编码,得到单声道码,得到包含表示与所输入的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扩展码即可。另外,在该情况下,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解码部222

m,代替上述的情形a,以规定的第1解码方式对所输入的单声道码进行解码而得到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根据表示与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得到解码差分信息,根据得到的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和解码差分信息,将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看作是c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信号,将解码差分信息看作是与c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得到并输出c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即可。另外,在所输入的扩展码中,除了作为表示与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的差分码之外还包含误差码的情况下,解码部222

m还根据所输入的扩展码中所包含的误差码得到解码误差信息,根据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解码误差信息和解码差分信息,将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看作是c个解码声音信号被混合后的信号,将解码误差信息看作是与暂定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误差相当的信息,将解码差分信息看作是与c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得到c个解码数字声音信号并输出即可。另外,在这些情况下,固定通信终端装置200

m的声音信号固定接收侧装置220

m的再生部223

m也可以包含最大c个da转换部和最大c个扬声器。另外,在对与所输入的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的情况下,编码部212

m以规定的第2编码方式对与所输入的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声道间的差分相当的信息进行编码,解码部222

m以规定的第2解码方式对表示与所输入的扩展码中包含的差分相当的信息的代码进行解码,得到解码差分信息即可。作为第2解码方式和第2编码方式,例如使用在mpeg

4als标准的多声道解码方式(iso/iec 14496

311.6.8.1.2)和与其对应的编码方式中所使用的处理技术即可。另外,与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声道间的差分相当的信息与第一实施方式中所述的相同,是指表示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波形信息、表示c个声道的数字声音信号的差分的特征参数等。
[0262]
<程序及记录介质>
[0263]
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300

n、多点控制装置100各自的各部分的处理。换言之,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执行作为与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对应的编码侧的方法的编码方法、作为与第一通信网终端装置200

m对应的解码侧的方法的解码方法的各自的各个步骤的处理。另外,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执行与第二通信网终端装置300

n对应的方法的各步骤的处理。另外,也可以通过计算机执行与多点控制装置100对应的多点控制方法的各步骤的处理。在该情况下,各个步骤的处理由程序描述。然后,通过由计算机执行该程序,在计算机上实现各步骤的处理。
[0264]
描述这些处理内容的各个程序可以记录在计算机可读取的记录介质中。作为计算机可读取的记录介质,例如可以是磁记录装置、光盘、光磁记录介质、半导体存储器等任意的介质。
[0265]
另外,各部分的处理可以通过在计算机上执行规定的程序来构成,也可以以硬件方式来实现这些处理的至少一部分。
[0266]
此外,当然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宗旨的范围内进行适当变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