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语音处理方法、装置和电子设备与流程

2021-07-30 17: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子设备 语音 装置 申请 方法
语音处理方法、装置和电子设备与流程

本申请属于电子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语音处理方法、装置和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用户需要在智能手机上执行任务时,可以向智能手机的语音助手发出相应语音,语音助手可识别该语音并执行语音中的任务。

目前,用户只能对语音助手发出一个任务对应的语音,待该任务被执行后,用户需要再次唤醒语音助手并发出下一个任务对应的语音。

由于需要重复唤醒语音助手,使得用户使用体验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本申请实施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语音处理方法、装置和电子设备,能够解决因需要重复唤醒语音助手而导致用户使用体验不佳的问题。

第一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语音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第二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语音处理装置,包括:第一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第一处理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以及,执行模块,用于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第三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该电子设备包括处理器、存储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程序或指令,所述程序或指令被所述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的步骤。

第四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可读存储介质,所述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程序或指令,所述程序或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的步骤。

第五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芯片,所述芯片包括处理器和通信接口,所述通信接口和所述处理器耦合,所述处理器用于运行程序或指令,实现如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在本申请实施例中,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语音处理方法,能够解决因需要重复唤醒语音助手而导致用户使用体验不佳的问题。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语音处理方法的流程图;

图2~图14是本实施例提供的电子设备的用户界面的示意图;

图15是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语音处理装置的方框原理图;

图16是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示意图;

图17是本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申请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申请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申请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申请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申请保护的范围。

本申请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本申请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且“第一”、“第二”等所区分的对象通常为一类,并不限定对象的个数,例如第一对象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此外,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中“和/或”表示所连接对象的至少其中之一,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下面结合附图,通过具体的实施例及其应用场景对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语音处理方法进行详细地说明。

请参考图1,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语音处理方法可以包括以下步骤s110~步骤s130:

步骤s110,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

用户可以通过电子设备的语音助手,输入涉及到多个任务的第一语音信号。该第一语音信号可以用户输入的任一语音信号。其中,用户发出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语音之前,通常需要唤醒语音助手。

请参考图3,用户可以打开智能手机上的语音助手,向语音助手说出语音1: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下一个打开应用a,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其中,用户发出语音1时的语音助手使用页面可以如图3所示。基于此,语音助手可以接收到用户输入的相应语音信号。

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中,如图3所示,电子设备可以识别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语音信息,并在相应位置处显示该语音信息。基于此,可便于用户查看该语音信息是否符合预期,保证任务的准确执行。

步骤s120,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

本实施例中,通过语音信号中的任务分隔标识来分隔一个用户语音所涵盖到的多个任务。如此,可基于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多个任务。通常情况下,任务的个数为任务分隔标识的个数加1。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设定的任务分隔标识可以包括设定的关键词、静音片段中的至少一项。其中,该静音片段可以为包含环境噪音但不包含用户语音的语音片段。

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中,如图2所示,用户可以按需设置任务分隔标识的实现方式。比如,如图2所示,用户可以设定“下一个”、“换行”等自定义的关键词和/或系统默认关键词作为任务分隔标识,还可通过停顿操作所带来的静音片段作为任务分隔标识,以及可以按需设置停顿时间。

举例来说,用户说出上述语音1后,可以得到两个任务。这两个任务分别为: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任务1.1);打开应用a,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任务1.2)。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任务包括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

举例来说,任务1.1中的应用标识为应用a,任务操作事项为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任务1.1对应于应用a;任务1.2中的应用标识为应用a,任务操作事项为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任务1.2对应于应用a。

基于此,所述步骤s120,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可以包括下述步骤s1201~步骤s1203:

步骤s1201,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由所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分隔开的至少两个语音信息;其中,所述至少两个语音信息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一一对应。

比如,根据用户发出的上述语音1,基于相应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下一个”,可以得到两个语音信息,分别为: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语音信息1.1);打开应用a,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语音信息1.2)。

再比如,用户发出的语音为语音1':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下一个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基于相应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下一个”,可以得到两个语音信息,分别为: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语音信息1'.1);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语音信息1'.2)。

步骤s1202,在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得到对应的任务。

由于上述语音信息1.1、语音信息1.2、语音信息1'.1均包含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故而可分别得到相应的上述任务1.1、上述任务1.2、以及任务1'.1(即:打开应用a,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

步骤s1203,在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且不包含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的任务操作事项和第二语音信息包含的应用标识,得到对应于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任务;其中,所述第二语音信息为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包含应用标识且最邻近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在先语音信息。

由于上述语音信息1'.2包含任务操作事项且不包含应用标识,则可以根据上述语音信息1'.1包含的应用标识和上述语音信息1'.2包含的任务操作事项,得到相应的任务1'.2(即:打开应用a,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即将语音信息1'.1的任务对应的应用,同样作为语音信息1'.2的任务对应的应用。

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可以看出,本实施例中,用户说出语音1和说出语音1',可达到相同的语音控制效果,如此,用户可以优选使用语音1'而不使用语音1,如此对于同应用多任务,可以无需在说出该同应用多任务中的每个任务时,均反复说出该应用标识,仅需在说出该同应用多任务中的首个任务时,说出该应用标识即可。这一实现方式可简化用户语音内容,避免不必要的语音信息重复,用户体验好,尤其适用于同应用多任务中任务数量较多的情况。

本实施例中,得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多个任务后,即可执行得到的各个任务,以达到用户预期的语音控制目的。

本实施例中,可以通过设定的任务分隔标识,以分隔开用户通过一个语音发出的各个任务,使得一个用户语音可以对应有多个任务,进而可识别并执行该多个任务。如此,用户通过唤醒一次语音助手可发出多个任务,无需反复唤醒语音助手,用户使用体验更好。

此外,与通过预先设置组合命令来执行多个任务相比,由于该组合命令中的多个任务固定不变,使得这种实现方式不够灵活。而基于本申请提供的语音处理方法,用户可以按需说出多任务语音,同样可以实现经一次唤醒来执行多个任务,且多任务的组合更灵活。

可见,本实施例提供的多任务语音处理方式有助于用户快速完成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下,用户所发出的多个任务的多任务类别,可以为下述类别中的任意一种:

类别1:单应用多任务,即用户发出的多个任务均对应于同一应用;

类别2:多应用多任务,即用户发出的多个任务分别对应有不止一个应用。

其中,类别2具体还可分为下述类别2.1和类别2.2:

类别2.1:应用数等于任务数,即用户发出的多个任务分别对应于不同应用;

类别2.2:应用数小于任务数,即用户发出的多个任务中,既存在对应于同一应用的多个任务,还存在对应于不同应用的多个任务。

详细地,本实施例中的应用可以为可被安装在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上的任一应用,该应用可以为即时聊天类应用、浏览器类应用、地图类应用、歌曲类应用、拍照类应用等。

下面,分别针对上述各个类别进行说明。

详细地,对应于上述类别1: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基于此,所述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包括:在所述第一应用中分别执行每一所述第一任务。

举例来说,用户发出上述语音1后,由于语音1中包含一个任务分隔标识(即“下一个”这一任务分隔标识),故而可以得到两个任务,这两个任务均对应于应用a。如此可以打开应用a,并在应用a中分别执行这两个任务。

此外,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若第一语音信号中仅包含一个应用标识,则可以仅拆分该应用标识后的各个任务事项,并打开该应用标识对应的应用,在打开的应用中执行该各个任务事项。如此,可以简化语音处理流程。

详细地,对应于上述类别2.1: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和对应于第二应用的第二任务。基于此,所述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包括:在所述第一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一任务,及在所述第二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二任务。

举例来说,用户发出语音2:打开应用a,执行任务操作事项1,下一个打开应用b,执行任务操作事项2,下一个打开应用c,执行任务操作事项3。由于语音2中包含两个任务分隔标识(即“下一个”这一任务分隔标识),故而可以得到三个任务,这三个任务分别为:打开应用a,执行任务操作事项1(任务2.1);打开应用b,执行任务操作事项2(任务2.2);打开应用c,执行任务操作事项3(任务2.3)。如此,可以打开应用a,并在应用a中执行任务2.1,再打开应用b,并在应用b中执行任务2.2,再打开应用c,并在应用c中执行任务2.3。

详细地,对应于上述类别2.2: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对应于第一应用的至少两个第一任务和对应于第二应用的第二任务。基于此,所述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包括:在所述第一应用中分别执行每一所述第一任务,及在所述第二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二任务。

举例来说,用户发出语音3:打开应用a,执行任务操作事项1,下一个打开应用b,执行任务操作事项2,下一个执行任务操作事项3。由于语音2中包含两个任务分隔标识(即“下一个”这一任务分隔标识),故而可以得到三个任务,这三个任务分别为:打开应用a,执行任务操作事项1(任务3.1);打开应用b,执行任务操作事项2(任务3.2);打开应用b,执行任务操作事项3(任务3.3)。如此,可以打开应用a,并在应用a中执行任务3.1,再打开应用b,并在应用b中执行任务3.2和任务3.3。

本实施例中,在执行得到的各个任务时,可以按照相应的任务执行顺序来执行各个任务。

因此,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之前,所述方法还可以包括以下步骤a:

步骤a,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确定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执行顺序。

对应地,所述步骤s1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包括:根据所述执行顺序,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本实施例中,在用户不调整任务执行顺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根据各个任务在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来依次执行各个任务。

本实施例中,在用户调整任务执行顺序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各个任务在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来确定初始执行顺序,并由用户对该初始执行顺序进行按需调整,以进一步得到调整后的执行顺序。进而,可根据调整后的执行顺序来依次执行各个任务。

在本公开其他实施例中,对于得到的多个任务中的部分或全部任务,用户还可设置在该部分或全部任务间不存在绝对的先后顺序的情况下,该部分或全部任务可被同时执行。

对于上述根据执行顺序依次执行各个任务的情况,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为便于用户对执行顺序的按需调整,在执行得到的多个任务之前,可以对得到的多个任务进行排列并显示。

因此,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对于步骤s120中得到的至少两个任务,可以在执行步骤s130之前,在电子设备的任务显示页面上显示得到的该至少两个任务。其中,不同多任务类别下的显示方式可以有所不同。

比如,对于得到的多个任务符合上述类别1的情况:

以上述语音1为例,在步骤s120中,根据上述语音1中的任务分隔标识可以得到上述任务1.1和上述任务1.2。为便于用户对执行顺序的按需调整,在执行这两个任务之前,可以在用户智能手机的任务显示页面上排列并显示这两个任务。即以用户说出任务的顺序来排列各个任务。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下,这一显示效果可以如图4所示。

如图4所示,每个任务前面有标志位(如:1、2、3、4、.....),用户可以据此自定义排列顺序。比如可以向语音助手按照期望的排序,对应依次说出各个标志位或对应拖动相应任务的显示位置,以调整任务的排序。如此,语音助手可以按照用户说出的顺序或拖动操作以更新任务排序,并按照更新后的排序执行各个任务。

请参考图4,假设用户未调整任务执行顺序,则语音助手可以打开应用a,在应用a的页面1(如图5所示)中执行任务1.1,以向用户c发送“明天十点见”,再在应用a的页面2(如图6所示)中执行任务1.2,以向用户b发送“我今天回家”。

再比如,对于得到的多个任务符合上述类别2的情况:

以语音4为例,在步骤s120中,假设根据该语音4中的任务分隔标识可以得到n个任务,n为不小于2的正整数。为便于用户对执行顺序的按需调整,在执行这n个任务之前,可以在用户智能手机的任务显示页面上显示这n个任务。即以用户说出任务的顺序来排列各个任务。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下,这一显示效果可以如图7所示。

如图7所示,优选地,任务显示页面可被分成九块来展示得到的多个任务,剩余未展示的任务可被层叠在上层任务的下面。

如图7所示,每个任务上均设置有标志位(如:1、2、3、4、.....),用户可以据此自定义排列顺序。比如可以向语音助手按照期望的排序,对应依次说出各个标志位或对应拖动相应任务的显示位置,以调整任务的排序。如此,语音助手可以按照用户说出的顺序或拖动操作以更新任务排序,并按照更新后的排序执行各个任务。

对应于上述内容,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步骤a,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确定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执行顺序,可以包括以下步骤a1~步骤a5:

步骤a1,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在电子设备的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

以上述语音4为例,对于据此得到的n(n>9)个任务,该n个任务在智能手机上的排列显示效果可以如图7所示。

步骤a2,接收用户对所述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的任务的输入操作。

在一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该输入操作可以为用户在任务页面上施加动作所对应的操作。比如,该输入操作可以为拖动操作,该拖动操作可用于调整任务顺序,或用于组合任务的同时调整任务顺序。

在另一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该输入操作还可以为用户发出用于调整任务顺序的控制语音所对应的操作。比如,用户可以在电子设备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后的设定时间段内发出相应控制语音。

步骤a3,响应于所述输入操作,调整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

基于用户的输入操作所带来的任务排序要求,调整相应任务的排序并显示调整后的排序效果。

比如,假设步骤a2中的输入操作为:用户发出语音以调换标识位6的任务和标志位9的任务,则调整后的排序效果可如图8所示。

再比如,假设步骤a2中的输入操作为:用户拖动任务以组合标识位8的任务和标识位9的任务,则调整后的排序效果可如图9所示。

再比如,步骤a2中的输入操作为:用户发出语音或拖动任务以将标志位2的任务放到第1位置。

步骤a4,监测当前时刻是否达到设定的目标时刻。

在一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该目标时刻可以为用户点击任务页面上的确认按键的时刻。基于此,用户需要在电子设备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之后执行上述输入操作。用户确认任务排序不再调整后,可点击确认按键。

在另一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也可基于电子设备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开始时刻,并将该开始时刻一段时间后的时刻作为目标时刻。其中,若用户在目标时刻之前调整任务排序,则将开始时刻更新为电子设备排列并显示任务最新排序的时刻,进而据此更新目标时刻。基于此,用户需要在电子设备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之后,以及在达到目标时刻之前执行上述输入操作。

此外,用户确认任务排序不再调整后,还可在达到目标时刻之前点击确认按键,以将目标时刻更新为当前的时刻。

本实施例中,可以在步骤a1之后即实时执行步骤a4,并在监测当前时刻是否达到设定的目标时刻。

步骤a5,在当前时刻达到所述目标时刻的情况下,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确定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执行顺序。

如图8或图9所示,基于得到的各个任务在任务页面上的排序,可以确定这些任务的执行顺序。

本实施例中,基于多个任务的排列和显示,可便于用户确认任务执行顺序,以及可便于用户个性化调整任务执行顺序,提高用户使用体验。

基于上述内容,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输入操作包括对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部分任务的任务组合操作。

其中,该部分任务可以是对应于同一应用的多个任务,即同应用任务,也可以是对应不同应用的多个任务,比如同应用类型的任务、相关联任务、以及用户期望组合的任意任务等。

其中,对于同应用任务,比如可以为:在同一即使聊天类应用中,向一个好友发送信息,以及向另一个好友发送另一信息。

其中,对于同应用类型的任务,比如可以为:在一个音乐类应用中查找歌曲,以及在另一音乐类应用中查找该歌曲。

其中,对于相关联任务,比如可以为:在照相类应用中拍照,在一个即使聊天类应用中将最新的照片发送给一个好友。

本实施例中,通过电子设备以显示各个任务,以便于用户可以按需组合两个以上任务作为组合任务。其中,组合任务可优先于非组合任务被执行。

本实施例中,若存在多个组合任务,可以限定组合任务内的任务数量越多,该组合任务的执行顺序越靠前,即执行优先权越高。其中,可以限定基于一个语音信号的组合任务最多不超过6个。

对应地,所述步骤a3,响应于所述输入操作,调整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可以包括下述步骤a31~步骤a32:

步骤a31,响应于所述任务组合操作,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

比如,用户拖动任务以组合标识位8的任务和标识位9的任务,则这两个任务组成成为一个组合任务。

步骤a32,将所述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调整为先于非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

同上所述,若用户拖动任务(如图7示意的拖动动作)以组合标识位8的任务和标识位9的任务,则调整后的排序效果可如图9所示。

本实施例中,通过设置组合任务,可帮助用户快捷完成一系列操作。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假设用户组合的多个任务为同应用任务,则将该多个任务组合为一个组合任务后,该多个任务在该组合任务中的内部执行顺序可以相同,也可以与其在用户语音中的先后顺序相一致。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假设用户组合的多个任务为同应用类型的任务,则将该多个任务组合为一个组合任务后,该多个任务在该组合任务中的内部执行顺序可以相同,即这多个任务同时执行。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假设用户组合的多个任务不符合同应用任务、同应用类型的任务、相关联任务中的任意一种,则将该多个任务组合为一个组合任务后,该多个任务在该组合任务中的内部执行顺序可根据任务历史执行情况来决定。

比如,可以根据任务执行链路的长短来确定该内部执行顺序。其中,任务的执行链路长短的数据(例如执行任务所需的步数),可来源于记录的用户执行过该任务或该任务的类似任务的行为数据,以及可以来源于任务在相应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

基于上述内容,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之后,所述方法还可以包括步骤b1~步骤b3:

步骤b1,存储所述组合任务及其组合名称。

本实施例中,由于组合任务符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故而在用户组合任务后,可以对该组合任务进行记录,以便于用户后续可以直接调用以再次执行该组合任务。

步骤b2,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二语音信号。

详细地,该第二语音信号可以为不包含任一组合名称的语音信号,也可以为仅包含组合名称的语音信号,以及还可以为不仅包含组合名称还包含其他任务的语音信号。

步骤b3,在所述第二语音信号包含所述组合名称的情况下,执行所述组合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直接向语音助手说出组合任务的名称,语音助手即可执行该组合任务中的各个任务。

本实施例中,为便于用户的任务组合操作的快速、准确执行,可以通过相关任务与其他任务的区分展示,以对用户的任务组合操作进行引导。其中,该相关任务可以为:同应用任务、同应用类型的任务、相关联任务等。

详细地,对于同应用任务的区分展示: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

对应地,所述步骤a1中,所述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根据第一显示属性显示每一所述第一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举例来说,该显示属性可以为颜色属性、指引线属性等。

以颜色属性为例,由于各个第一任务为同应用任务,假设第一显示属性为显示为红色,则各个第一任务的任务显示区域的部分或全部区域显示为红色,而其他任务的任意区域均不可显示为红色,以通过红色以突显这些第一任务。如此,用户可直观快捷的查看到这些第一任务,进而可准确的按需组合这些任务。

详细地,对于同应用类型的任务的区分展示: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第一任务和第二任务,所述第一任务对应的第一应用和所述第二任务对应的第二应用的应用类型相同。

对应地,所述步骤a1中,所述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根据第二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一任务和所述第二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详细地,对于相关联任务的区分展示: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相关联的第三任务和第四任务。

对应地,所述步骤a1中,所述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根据第三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三任务和所述第四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基于上述内容,本实施例通过对可能被用户组合的相关任务作同类型的区分显示,可便于用户直观快速的查看到该相关任务,进而可组合该相关任务。

基于上述内容,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若一个任务具有多个显示属性,则可对该任务的显示区域进行分块,以通过不同分块来分别显示该多个显示属性。

举例来说,用户发出语音5:打开相机拍照,下一个打开即时聊天应用1,把最新照片发给家人a,下一个把最新照片发给朋友b。则该语音5包括下述三个任务:

任务5.1:打开相机拍照,对应于相机这一应用;

任务5.2:打开即时聊天应用1把最新照片发给家人a,对应于即时聊天应用1这一应用;

任务5.3:打开即时聊天应用1把最新照片发给朋友b,同样对应于即时聊天应用1这一应用。

可以看出,任务5.2和任务5.3为同应用任务,两者又均与任务5.1为相关联任务,则在任务5.1的显示区域,可以分两块分别显示红色和绿色,在任务5.2的显示区域,可以分两块分别显示红色和黄色,在任务5.3的显示区域,可以分两块分别显示黄色和绿色。

其中,红色用于对任务5.1和任务5.2这两个相关联任务与其他任务作区分显示,绿色用于对任务5.1和任务5.3这两个相关联任务与其他任务作区分显示,黄色用于对任务5.2和任务5.3这两个同应用任务与其他任务作区分显示。

可见,本实施例提供的多任务语音处理方式可以有助于用户快速完成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在这一处理方式的实现基础之上,本实施例还可个性化的给用户进行推荐,以期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因此,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之后,所述方法还可以包括以下步骤c1~步骤c3:

步骤c1,存储每一任务的执行信息,所述执行信息包括电子设备执行所述任务时所处场景的场景信息。

本实施例中,电子设备执行任务时所处场景可以为车载场景、家居场景、地铁乘车场景等。

步骤c2,获取所述电子设备当前所处场景的目标场景信息。

该步骤中,确定电子设备当前的所处场景。如此,可以根据相同场景下的任务执行历史信息,确定当前场景下的推荐信息。

其中,该任务执行历史信息既可以为用户自身的任务执行历史信息,还可以为其他用户的任务执行历史信息,以及还可以为两类信息的结合。

步骤c3,根据所述目标场景信息和所述执行信息,在所述电子设备的推荐页面上显示推荐信息,所述推荐信息包括任务、任务对应的应用中的至少一种。

详细地,对于向用户推荐任务的情况:

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下,可以获得符合限定条件(如场景信息、用户信息、时间区间信息等)的各个已执行任务,并可根据任务的使用频率,对各任务进行累加排序,并显示排序在前的至少一个任务作为推荐信息以推荐给用户。

本实施例中,可以根据任务的执行次数,对各个维度下的任务进行累加排序,并取排序在前的至少一个(比如推荐前10个)任务作为推荐信息,以推荐给用户。

如此,用户只需点击推荐信息的任一任务,语音助手即可执行该任务,使得用户无需每次都要告诉语音助手待执行的任务,尤其适用于某些不能大声喧哗场景和一些个人常用任务的场景。

详细地,语音助手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确定推荐信息:用户当天使用语音助手执行过的任务、用户当月使用次数较多的任务、其他用户当月使用次数较多的任务。基于此,向用户推荐任务的推荐页面可以如图14所示。

详细地,对于向用户推荐应用的情况:

在可行的实现方式下,语音助手可以根据任务的使用频率,结合任务所对应的应用标识,得到应用的使用频率,并据此对各应用进行累加排序,并显示排序在前的至少一个应用作为推荐信息以推荐给用户。

本实施例中,语音助手可以记录用户在每一场景下所打开使用的应用。如此,当用户再次处于此场景时,可以为用户推荐使用次数(比如以每个月内使用频率高的应用为标准)前三的应用。

此外,若推荐信息都不是用户当前想要的,语音助手还可进一步推荐其他用户在当前场景使用频率前三的应用。

详细地,对于向用户推荐应用及应用中任务操作事项的情况:

本实施例中,语音助手可以记录用户在每一场景下所打开使用的应用以及用户在应用中的用户操作。如此,当用户再次处于此场景时,可以为用户推荐使用次数(比如以每个月内使用频率高的应用以及应用内的任务操作事项为标准)前三的应用,以及复现应用内使用频率最高的任务操作事项。

此外,如果应用内使用频率最高的任务操作事项与最近一次的任务操作事项不同,还可通过气泡方式提示最近一次的任务操作事项。如此,用户点击气泡即可复现最近一次的任务操作事项。

基于此,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对于向用户推荐的应用,若用户输入对所推荐应用的确认操作,则响应于该确认操作,可在电子设备的推荐页面上分块显示向用户推荐的每一应用,并显示该应用中的历史使用频率最高的任务操作事项,和/或显示该应用中的最近一次操作的任务操作事项。

此外,若推荐信息都不是用户当前想要的,语音助手还可进一步推荐其他用户在当前场景使用频率前三的应用及应用内的任务操作事项。

基于此,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可以先根据用户自身的任务执行历史信息向用户推荐信息,若用户表示对该推荐信息不感兴趣,则可进一步根据其他用户的任务执行历史信息向用户推荐信息。

举例来说,假设用户月度使用相对最多的三个应用分别是应用x、应用y和应用z。其中,用户在应用x中月使用频率最高的为任务操作事项为:应用x的出行操作事项,最近一次在应用x中使用的任务操作事项为:打开基金界面;用户在应用y中月使用频率最高的为任务操作事项为:与xx聊天,最近一次在应用y中使用的任务操作事项为:打卡;用户在应用z中月使用频率最高的为任务操作事项为:与xx聊天,最近一次在应用z中使用的任务操作事项为:打开分享页面。

如此,如图10所示,可以在用户智能手机锁屏界面,显示应用x、应用y和应用z的图标,或者如图11或图12所示,可以在用户解锁屏幕后的界面上显示应用x、应用y和应用z,以及显示各应用下的最高频率操作和最近一次操作,或者如图13所示,可以在用户打开应用w的显示页面的页面下侧,显示应用x、应用y和应用z的图标。

基于图10显示内容,若用户不需要使用当前推荐的应用,可直接向上滑动某个应用出屏外;若用户需要使用当前推荐的应用,可以解锁屏幕。当屏幕解锁时,语音助手可以将三个应用分屏打开。

如图11或图12所示,为便于用户聚焦,可以由一半的屏幕打开月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x,其他两个应用在另一个半屏上。其中,用户也可以拖拽应用进行屏幕替换,如应用z可以替换应用x到上屏,而应用x到下屏。

请参考图12,每一推荐应用的页面可以为该应用中最高使用频率的任务执行事项的页面,同时通过气泡在相应页面的左上角显示该应用内的最近一次任务执行事项。如用户不想要当前推荐的页面,可以点击气泡,以使显示页面落地到用户在该应用中的最近一次操作页面上。

在本公开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不区分不同场景,比如可以直接根据任务执行的历史信息来确定推荐信息。

基于上述内容可知,本实施例提供的语音处理方法可以处理多任务语音,基于该语音处理方法的实现,可使得智能手机的语音助手越来越人性化、个性化,让智能手机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好帮手。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语音处理方法,执行主体可以为语音处理装置,或者该语音处理装置中的用于执行语音处理方法的控制模块。本申请实施例中以语音处理装置执行语音处理方法为例,说明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语音处理装置。

如图1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语音处理装置200,可以包括第一接收模块210、第一处理模块220、执行模块230。

其中,第一接收模块210用于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第一处理模块220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执行模块230用于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本实施例中,可以通过设定的任务分隔标识,以分隔开用户通过一个语音发出的各个任务,使得一个用户语音可以对应有多个任务,进而可识别并执行该多个任务。如此,用户通过唤醒一次语音助手可发出多个任务,无需反复唤醒语音助手,用户使用体验更好。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所述执行模块230,用于在所述第一应用中分别执行每一所述第一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和对应于第二应用的第二任务。所述执行模块230,用于在所述第一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一任务,及在所述第二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二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语音处理装置200还包括显示处理模块、第二接收模块和第二处理模块。其中,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在电子设备的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响应于所述输入操作,调整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所述第二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用户对所述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的任务的输入操作。所述第二处理模块,用于监测当前时刻是否达到设定的目标时刻;在当前时刻达到所述目标时刻的情况下,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确定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执行顺序。所述执行模块230,用于根据所述执行顺序,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输入操作包括对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部分任务的任务组合操作。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响应于所述任务组合操作,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将所述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调整为先于非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语音处理装置200还包括:第一存储模块。所述第一存储模块,用于在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之后,存储所述组合任务及其组合名称。所述第一接收模块210,用于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二语音信号。所述执行模块230,用于在所述第二语音信号包含所述组合名称的情况下,执行所述组合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根据第一显示属性显示每一所述第一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第一任务和第二任务,所述第一任务对应的第一应用和所述第二任务对应的第二应用的应用类型相同。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根据第二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一任务和所述第二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相关联的第三任务和第四任务。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根据第三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三任务和所述第四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任务包括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所述第一处理模块220包括:第三处理模块、第四处理模块。第三处理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由所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分隔开的至少两个语音信息;其中,所述至少两个语音信息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一一对应。第四处理模块,用于在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得到对应的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且不包含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的任务操作事项和第二语音信息包含的应用标识,得到对应于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任务;其中,所述第二语音信息为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包含应用标识且最邻近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在先语音信息。

在本公开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语音处理装置200还包括:第二存储模块、获取模块和显示处理模块。所述第二存储模块,用于在所述执行模块230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之后,存储每一任务的执行信息,所述执行信息包括电子设备执行所述任务时所处场景的场景信息。所述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电子设备当前所处场景的目标场景信息。所述显示处理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目标场景信息和所述执行信息,在所述电子设备的推荐页面上显示推荐信息,所述推荐信息包括任务、任务对应的应用中的至少一种。

本申请实施例中的语音处理装置可以是装置,也可以是终端中的部件、集成电路、或芯片。该装置可以是移动电子设备,也可以为非移动电子设备。示例性的,移动电子设备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车载电子设备、可穿戴设备、超级移动个人计算机(ultra-mobilepersonalcomputer,umpc)、上网本或者个人数字助理(personaldigitalassistant,pda)等,非移动电子设备可以为服务器、网络附属存储器(networkattachedstorage,nas)、个人计算机(personalcomputer,pc)、电视机(television,tv)、柜员机或者自助机等,本申请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定。

本申请实施例中的语音处理装置可以为具有操作系统的装置。该操作系统可以为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可以为ios操作系统,还可以为其他可能的操作系统,本申请实施例不作具体限定。

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语音处理装置能够实现图1的方法实施例实现的各个过程,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

可选地,如图16所示,本申请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子设备300,包括处理器310,存储器320,存储在存储器320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310上运行的程序或指令,该程序或指令被处理器310执行时实现上述语音处理方法实施例的各个过程,且能达到相同的技术效果,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实施例中的电子设备包括上述所述的移动电子设备和非移动电子设备。

图17为实现本申请实施例的一种电子设备1000的硬件结构示意图。

该电子设备1000包括但不限于:射频单元1001、网络模块1002、音频输出单元1003、输入单元1004、传感器1005、显示单元1006、用户输入单元1007、接口单元1008、存储器1009、以及处理器1010等部件。

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电子设备1000还可以包括给各个部件供电的电源(比如电池),电源可以通过电源管理系统与处理器1010逻辑相连,从而通过电源管理系统实现管理充电、放电、以及功耗管理等功能。图17中示出的电子设备结构并不构成对电子设备的限定,电子设备可以包括比图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布置,在此不再赘述。

其中,处理器1010,用于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一语音信号;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对应的至少两个任务;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本实施例中,可以通过设定的任务分隔标识,以分隔开用户通过一个语音发出的各个任务,使得一个用户语音可以对应有多个任务,进而可识别并执行该多个任务。如此,用户通过唤醒一次语音助手可发出多个任务,无需反复唤醒语音助手,用户使用体验更好。

可选地,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处理器1010,用于在所述第一应用中分别执行每一所述第一任务。

可选地,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和对应于第二应用的第二任务。处理器1010,用于在所述第一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一任务,及在所述第二应用中执行所述第二任务。

可选地,处理器1010,用于在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之前,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的先后位置关系,在电子设备的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所述至少两个任务;接收用户对所述任务页面上排列并显示的任务的输入操作;响应于所述输入操作,调整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监测当前时刻是否达到设定的目标时刻;在当前时刻达到所述目标时刻的情况下,根据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确定所述至少两个任务的执行顺序;以及,根据所述执行顺序,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可选地,所述输入操作包括对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部分任务的任务组合操作。处理器1010,用于响应于所述任务组合操作,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将所述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调整为先于非组合任务在所述任务页面上的排序。

可选地,处理器1010,用于在组合所述部分任务得到对应的组合任务之后,存储所述组合任务及其组合名称;接收用户输入的第二语音信号;在所述第二语音信号包含所述组合名称的情况下,执行所述组合任务中的每一任务。

可选地,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至少两个对应于第一应用的第一任务。处理器1010,用于根据第一显示属性显示每一所述第一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可选地,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第一任务和第二任务,所述第一任务对应的第一应用和所述第二任务对应的第二应用的应用类型相同。处理器1010,用于根据第二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一任务和所述第二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可选地,所述至少两个任务包括相关联的第三任务和第四任务。处理器1010,用于根据第三显示属性显示所述第三任务和所述第四任务,及根据其他显示属性显示其他任务。

可选地,所述任务包括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处理器1010,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号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得到由所包含的任务分隔标识分隔开的至少两个语音信息;其中,所述至少两个语音信息与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一一对应;在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及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得到对应的任务;在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任务操作事项且不包含应用标识的情况下,根据所述第一语音信息包含的任务操作事项和第二语音信息包含的应用标识,得到对应于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任务;其中,所述第二语音信息为在所述第一语音信号中包含应用标识且最邻近所述第一语音信息的在先语音信息。

可选地,处理器1010,用于在执行所述至少两个任务中的每一任务之后,存储每一任务的执行信息,所述执行信息包括电子设备执行所述任务时所处场景的场景信息;获取所述电子设备当前所处场景的目标场景信息;根据所述目标场景信息和所述执行信息,在所述电子设备的推荐页面上显示推荐信息,所述推荐信息包括任务、任务对应的应用中的至少一种。

应理解的是,本申请实施例中,输入单元1004可以包括图形处理器(graphicsprocessingunit,gpu)10041和麦克风10042,图形处理器10041对在视频捕获模式或图像捕获模式中由图像捕获装置(如摄像头)获得的静态图片或视频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显示单元1006可包括显示面板10061,可以采用液晶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等形式来配置显示面板10061。用户输入单元1007包括触控面板10071以及其他输入设备10072。触控面板10071,也称为触摸屏。触控面板10071可包括触摸检测装置和触摸控制器两个部分。其他输入设备10072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物理键盘、功能键(比如音量控制按键、开关按键等)、轨迹球、鼠标、操作杆,在此不再赘述。存储器1009可用于存储软件程序以及各种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处理器1010可集成应用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处理器,其中,应用处理器主要处理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和应用程序等,调制解调处理器主要处理无线通信。可以理解的是,上述调制解调处理器也可以不集成到处理器1010中。

本申请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可读存储介质,所述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程序或指令,该程序或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语音处理方法实施例的各个过程,且能达到相同的技术效果,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

其中,所述处理器为上述实施例中所述的电子设备中的处理器。所述可读存储介质,包括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如计算机只读存储器(read-onlymemory,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accessmemory,ram)、磁碟或者光盘等。

本申请实施例另提供了一种芯片,所述芯片包括处理器和通信接口,所述通信接口和所述处理器耦合,所述处理器用于运行程序或指令,实现上述语音处理方法实施例的各个过程,且能达到相同的技术效果,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

应理解,本申请实施例提到的芯片还可以称为系统级芯片、系统芯片、芯片系统或片上系统芯片等。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该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装置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本申请实施方式中的方法和装置的范围不限按示出或讨论的顺序来执行功能,还可包括根据所涉及的功能按基本同时的方式或按相反的顺序来执行功能,例如,可以按不同于所描述的次序来执行所描述的方法,并且还可以添加、省去、或组合各种步骤。另外,参照某些示例所描述的特征可在其他示例中被组合。

通过以上的实施方式的描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上述实施例方法可借助软件加必需的通用硬件平台的方式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硬件,但很多情况下前者是更佳的实施方式。基于这样的理解,本申请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可以以计算机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如rom/ram、磁碟、光盘)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终端(可以是手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申请各个实施例所述的方法。

上面结合附图对本申请的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是本申请并不局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仅是示意性的,而不是限制性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申请的启示下,在不脱离本申请宗旨和权利要求所保护的范围情况下,还可做出很多形式,均属于本申请的保护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