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7-13 16: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语音 计算机 申请
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本申请涉及计算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语音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终端设备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可以在终端设备上查看一些文本内容,或者将文本内容转换成音频进行播放。

现有技术中,将文本内容转换成音频进行播放的过程,通常需要在终端设备上进行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完成转换过程后,再由终端设备的扬声器播放、或者由终端设备连接的音箱播放。

现有技术中终端设备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比较消耗系统资源和电量,并且在播放音频时需要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终端设备无法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技术实现要素:

本申请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以在将文本内容转换成音频进行播放的过程中,降低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且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第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应用于终端设备,所述方法包括:

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

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包括:

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包括:

将当前分段文本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后,从所述服务端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一停止播放指令;

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二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应用于服务端,所述方法包括:

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所述分段文本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得到的;

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依次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包括:

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当前分段文本;

在将当前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进行播放后,从所述智能音箱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将所述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以使所述智能音箱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接收所述智能音箱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并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三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应用于智能音箱,所述方法包括:

接收服务端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的音频,所述分段文本的音频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依次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将对当前分段文本的音频的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进行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二停止播放指令;

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并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终端设备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四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应用于终端设备,所述装置包括:

处理模块,用于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

发送模块,用于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发送模块用于:

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发送模块用于:

将当前分段文本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后,从所述服务端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装置还包括控制模块,用于:

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一停止播放指令;

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装置还包括控制模块,用于:

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五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应用于服务端,所述装置包括:

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所述分段文本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得到的;

处理模块,用于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发送模块,用于将分段文本的音频依次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接收模块用于,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当前分段文本;在将当前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进行播放后,从所述智能音箱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所述发送模块还用于,将所述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接收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所述处理模块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

所述发送模块还用于,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以使所述智能音箱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接收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智能音箱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所述处理模块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

所述发送模块还用于,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六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应用于智能音箱,所述装置包括:

接收模块,用于接收服务端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的音频,所述分段文本的音频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播放模块,用于依次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装置还包括:

发送模块,用于将对当前分段文本的音频的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接收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所述播放模块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进行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所述装置还包括:

控制模块,用于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二停止播放指令;

所述播放模块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

发送模块,用于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终端设备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申请第七个方面提供一种电子设备,包括:

至少一个处理器;以及

与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其中,

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所述指令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能够执行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八个方面提供一种电子设备,包括:

至少一个处理器;以及

与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其中,

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所述指令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能够执行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九个方面提供一种电子设备,包括:

至少一个处理器;以及

与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通信连接的存储器;其中,

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所述指令被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能够执行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个方面提供一种存储有计算机指令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指令用于使所述计算机执行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一个方面提供一种存储有计算机指令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指令用于使所述计算机执行第二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二个方面提供一种存储有计算机指令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指令用于使所述计算机执行第三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三个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第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四个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第二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五个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第三方面所述的方法。

本申请第十六个方面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系统,包括:

终端设备,用于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

服务端,用于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用于播放接收到的分段文本的音频。

上述申请中的一个实施例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上述可选方式所具有的其他效果将在下文中结合具体实施例加以说明。

附图说明

附图用于更好地理解本方案,不构成对本申请的限定。其中:

图1为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系统架构图;

图2为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

图3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

图4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

图5为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

图6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

图7为本申请另一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

图8是用来实现本申请实施例的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

图9是用来实现本申请实施例的服务端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

图10是用来实现本申请实施例的智能音箱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申请的示范性实施例做出说明,其中包括本申请实施例的各种细节以助于理解,应当将它们认为仅仅是示范性的。因此,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应当认识到,可以对这里描述的实施例做出各种改变和修改,而不会背离本申请的范围和精神。同样,为了清楚和简明,以下的描述中省略了对公知功能和结构的描述。

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方法应用如图1所示的智能音箱的控制系统,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系统包括终端设备10、服务端11以及智能音箱12,终端设备10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电子设备,用于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11;服务端11可以为一台服务器,或者由若干台服务器组成的服务器集群,或者是云计算服务中心,用于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12;智能音箱12可以用于播放接收到的分段文本的音频。

本申请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下面将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智能音箱的控制过程进行详细说明。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所述执行主体可以为终端设备,如图2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s101、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

在本实施例中,由于待播放文本可能包括较多的内容,例如电子书(可能包括几万字以上),若不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在后续将文本转换成音频时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智能音箱需要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而且若文本转换音频过程中断,则需要重新进行转换,此外,在转换完成播放音频时需要停止播放,则未播放的部分在文本转换音频时浪费了系统资源;而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则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此外也方便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停止播放,不浪费系统资源。本实施例中,预设文本长度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定,终端设备可接收用户设定预设文本长度的操作指令,并根据操作指令设定预设文本长度。可选的,可以以200字为一段进行分段。

进一步的,在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前,还包括获取待播放文本,其中待播放文本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用户输入的文本、用户接收到的文本(例如短信息)或者从用户指定的文本文件(例如电子书文件)中获取到的文本。可选的,用户可在终端设备上指定文本文件,文本文件可以包括但不限于epub格式、pdf格式等格式的文本文件,进而从文本文件中获取待播放文本,此外,用户还可在文本文件中指定部分内容(例如指定页数、行数等)为待播放文本。

s102、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本实施例中,在终端设备将待播放文本分段后得到多个分段文本,终端设备可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在接收到分段文本后,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音频流),可选的,可调用语音合成服务的接口,将分段文本通过语音合成服务转换成音频,进而服务端将分段文本的音频依次发送给智能音箱,由智能音箱依次播放接收到的分段文本的音频。

本实施例中,终端设备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具体可以将分段文本以一定的时间间隔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使服务端有充分时间对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并且也便于用户随时停止音频播放,避免浪费系统资源。可选的,所述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可具体包括: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也即终端设备可每向服务端发送一段分段文本后,获取智能音箱对该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在即将播放完成时(例如播放进度达到预设阈值),终端设备再向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具体的,所述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包括:

s1021、将当前分段文本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后,从所述服务端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s1022、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本实施例中,终端设备可与服务端通过长连接的方式通信,以便于终端设备能够实时获取到所述播放进度。

在上述任一实施例的基础上,用户还可在终端设备或智能音箱上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211、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一停止播放指令;

s212、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在终端设备上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具体的用户在终端设备上进行停止播放操作,例如点击停止播放按钮,进而可生成第一停止播放指令,终端设备可根据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同时终端设备还可将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服务端,以使服务端停止当前正在执行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当然服务端也可判断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若存在,则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同时若服务端存在向智能音箱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也可停止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此外,服务端还可将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智能音箱,以使智能音箱根据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

在另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221、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s222、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在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在智能音箱上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具体的用户在智能音箱上进行停止播放操作,例如点击停止播放按钮,进而可生成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智能音箱可根据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同时智能音箱还可将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服务端,以使服务端停止当前正在执行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当然服务端也可判断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若存在,则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同时若服务端存在向智能音箱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也可停止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此外,服务端还可将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终端设备,以使终端设备根据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在另一实施例中,停止播放操作可以为关闭智能音箱电源,服务端可实时或每间隔一定时间检测智能音箱是否正常工作,当检测到智能音箱未工作或未正常工作时停止当前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同样的,也可先判断服务端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和/或发送分段文本的音频的进程,此外服务端也可控制终端设备停止向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所述执行主体可以为服务端,如图3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s301、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所述分段文本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得到的;

s302、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依次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本实施例为与上述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实施例对应的服务端侧的方法实施例,其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实施例,此处不再赘述。

进一步的,s301所述的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具体可包括:

s3011、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当前分段文本;

s3012、在将当前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进行播放后,从所述智能音箱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s3013、将所述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本实施例中,从所述智能音箱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具体可以为由服务端向智能音箱发送播放进度查询请求、智能音箱根据查询请求返回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或者智能音箱主动向服务端发送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用户还可在终端设备或智能音箱上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411、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s412、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以使所述智能音箱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

在本实施例中s411-s412的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s211-s212,此处不再赘述。

在另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421、接收所述智能音箱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s422、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并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在本实施例中s421-s422的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s221-s222,此处不再赘述。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流程图。所述执行主体可以为智能音箱,如图4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s501、接收服务端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的音频,所述分段文本的音频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s502、依次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

本实施例为与上述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实施例对应的智能音箱侧的方法实施例,其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实施例,此处不再赘述。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所述方法还包括,将对当前分段文本的音频的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本实施例中,智能音箱可以主动向服务端发送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或者在接收到服务端发送的播放进度查询请求后返回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用户还可在终端设备或智能音箱上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611、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s612、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进行停止播放。

在本实施例中s611-s612的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s211-s212,此处不再赘述。

在另一种可选实施例中,控制智能音箱停止播放的过程可以包括:

s621、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二停止播放指令;

s621、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并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器,以使所述服务器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终端设备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在本实施例中s621-s622的原理和技术效果可参见上述s221-s222,此处不再赘述。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应用于终端设备。如图5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710具体包括:处理模块711以及发送模块712。

处理模块711,用于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

发送模块712,用于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所述发送模块712用于:

根据所述智能音箱的播放进度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所述发送模块712用于:

将当前分段文本发送给所述服务端后,从所述服务端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装置710还包括控制模块713,用于:

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一停止播放指令;

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并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智能音箱停止播放。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装置710还包括控制模块713,用于:

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可以具体用于执行上述图2所提供的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实施例,具体功能此处不再提供的赘述。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应用于服务端。如图6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720具体包括:接收模块721、处理模块722以及发送模块723。

接收模块721,用于接收终端设备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所述分段文本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得到的;

处理模块722,用于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发送模块723,用于将分段文本的音频依次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所述接收模块721用于,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当前分段文本;在将当前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进行播放后,从所述智能音箱获取所述智能音箱对当前分段文本的播放进度;

所述发送模块723还用于,将所述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播放进度向所述服务端发送下一段分段文本。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接收模块721还用于,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所述处理模块722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

所述发送模块723还用于,将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智能音箱,以使所述智能音箱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接收模块721还用于,接收所述智能音箱发送的第二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为所述智能音箱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

所述处理模块722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

所述发送模块723还用于,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终端设备,以使所述终端设备根据所述第二播放指令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可以具体用于执行上述图3所提供的服务端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实施例,具体功能此处不再提供的赘述。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本申请一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的结构图,应用于智能音箱。如图7所示,所述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730具体包括:接收模块731、以及播放模块732。

接收模块731,用于接收服务端依次发送的分段文本的音频,所述分段文本的音频为所述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对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并依次发送给所述服务端,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

播放模块732,用于依次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所述装置730还包括:

发送模块734,用于将对当前分段文本的音频的播放进度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接收模块731还用于,接收所述服务端发送的第一停止播放指令,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由所述终端设备根据用户在所述终端设备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的、并发送给所述服务端;

所述播放模块732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停止播放指令进行停止播放。

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可选的,所述装置730还包括:

控制模块733,用于根据用户在所述智能音箱上的停止播放操作,生成第二停止播放指令;

所述播放模块732还用于,根据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停止播放音频;

发送模块734,用于将所述第二停止播放指令发送给所述服务端,以使所述服务端停止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进程、以及控制所述终端设备停止向所述服务端发送分段文本。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可以具体用于执行上述图4所提供的智能音箱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实施例,具体功能此处不再提供的赘述。

本实施例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装置,通过终端设备根据预设文本长度,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将分段文本依次发送给服务端,以由所述服务端将接收到的分段文本转换成音频,并发送给智能音箱进行播放。本实施例中通过将待播放文本进行分段,可在每一段分段文本转换为音频后即进行音频播放,而不需要智能音箱等待该待播放文本全部转换成音频才能进行播放,提高响应速度,且便于随时停止文本转换音频、随时停止播放;将文本转换成音频的过程由服务端完成,降低了终端设备的系统资源消耗和电量消耗;并且智能音箱播放分段文本的音频,不占用终端设备的音频通道,不影响终端设备进行其他音频的播放。

根据本申请的实施例,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和一种可读存储介质。如图8所示,是根据本申请实施例的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如图8所示,该电子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811、存储器812,以及用于连接各部件的接口,包括高速接口和低速接口。该电子设备具体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电子设备。

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还可以包括:输入装置813和输出装置814。处理器811、存储器812、输入装置813和输出装置814可以通过总线或者其他方式连接,图8中以通过总线连接为例。

存储器812即为本申请所提供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由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本申请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计算机指令,该计算机指令用于使计算机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根据本申请的实施例,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和一种可读存储介质。如图9所示,是根据本申请实施例的服务端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如图9所示,该电子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821、存储器822,以及用于连接各部件的接口,包括高速接口和低速接口。该电子设备具体可以为服务器。

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还可以包括:输入装置823和输出装置824。处理器821、存储器822、输入装置823和输出装置824可以通过总线或者其他方式连接,图9中以通过总线连接为例。

存储器822即为本申请所提供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由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本申请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计算机指令,该计算机指令用于使计算机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根据本申请的实施例,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和一种可读存储介质。如图10所示,是根据本申请实施例的智能音箱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的框图。如图10所示,该电子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831、存储器832,以及用于连接各部件的接口,包括高速接口和低速接口。该电子设备具体可以包括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的电子设备还可以包括:输入装置833和输出装置834。处理器831、存储器832、输入装置833和输出装置834可以通过总线或者其他方式连接,图10中以通过总线连接为例。

存储器832即为本申请所提供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由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本申请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计算机指令,该计算机指令用于使计算机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上述的电子设备旨在表示各种形式的数字计算机,诸如,膝上型计算机、台式计算机、工作台、个人数字助理、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大型计算机、和其它适合的计算机。电子设备还可以表示各种形式的移动装置,诸如,个人数字助理、蜂窝电话、智能电话、可穿戴设备和其它类似的计算装置。本文所示的部件、它们的连接和关系、以及它们的功能仅仅作为示例,并且不意在限制本文中描述的和/或者要求的本申请的实现。

上述电子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存储器,以及用于连接各部件的接口,包括高速接口和低速接口。各个部件利用不同的总线互相连接,并且可以被安装在公共主板上或者根据需要以其它方式安装。处理器可以对在电子设备内执行的指令进行处理,包括存储在存储器中或者存储器上以在外部输入/输出装置(诸如,耦合至接口的显示设备)上显示gui的图形信息的指令。在其它实施方式中,若需要,可以将多个处理器和/或多条总线与多个存储器和多个存储器一起使用。同样,可以连接多个电子设备,各个设备提供部分必要的操作(例如,作为服务器阵列、一组刀片式服务器、或者多处理器系统)。图6和图7中以一个处理器为例。

存储器即为本申请所提供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所述存储器存储有可由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以使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上述方法。本申请的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计算机指令,该计算机指令用于使计算机执行本申请所提供的上述方法。

存储器作为一种非瞬时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用于存储非瞬时软件程序、非瞬时计算机可执行程序以及模块,如本申请实施例中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对应的程序指令/模块(例如,附图4所示的获取模块401、提取模块402以及识别模块403),再如本申请实施例中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对应的程序指令/模块(例如,附图5所示的获取模块501以及训练模块502)。处理器通过运行存储在存储器中的非瞬时软件程序、指令以及模块,从而执行服务器的各种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即实现上述方法实施例中的方法。

存储器可以包括存储程序区和存储数据区,其中,存储程序区可存储操作系统、至少一个功能所需要的应用程序;存储数据区可存储电子设备的使用所创建的数据等。此外,存储器可以包括高速随机存取存储器,还可以包括非瞬时存储器,例如至少一个磁盘存储器件、闪存器件、或其他非瞬时固态存储器件。在一些实施例中,存储器可选包括相对于处理器远程设置的存储器,这些远程存储器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至电子设备。上述网络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局域网、移动通信网及其组合。

输入装置可接收输入的数字或字符信息,以及产生与电子设备的用户设置以及功能控制有关的键信号输入,例如触摸屏、小键盘、鼠标、轨迹板、触摸板、指示杆、一个或者多个鼠标按钮、轨迹球、操纵杆等输入装置。输出装置可以包括显示设备、辅助照明装置(例如,led)和触觉反馈装置(例如,振动电机)等。该显示设备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液晶显示器(lcd)、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器和等离子体显示器。在一些实施方式中,显示设备可以是触摸屏。

此处描述的系统和技术的各种实施方式可以在数字电子电路系统、集成电路系统、专用asic(专用集成电路)、计算机硬件、固件、软件、和/或它们的组合中实现。这些各种实施方式可以包括:实施在一个或者多个计算机程序中,该一个或者多个计算机程序可在包括至少一个可编程处理器的可编程系统上执行和/或解释,该可编程处理器可以是专用或者通用可编程处理器,可以从存储系统、至少一个输入装置、和至少一个输出装置接收数据和指令,并且将数据和指令传输至该存储系统、该至少一个输入装置、和该至少一个输出装置。

这些计算程序(也称作程序、软件、软件应用、或者代码)包括可编程处理器的机器指令,并且可以利用高级过程和/或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和/或汇编/机器语言来实施这些计算程序。如本文使用的,术语“机器可读介质”和“计算机可读介质”指的是用于将机器指令和/或数据提供给可编程处理器的任何计算机程序产品、设备、和/或装置(例如,磁盘、光盘、存储器、可编程逻辑装置(pld)),包括,接收作为机器可读信号的机器指令的机器可读介质。术语“机器可读信号”指的是用于将机器指令和/或数据提供给可编程处理器的任何信号。

为了提供与用户的交互,可以在计算机上实施此处描述的系统和技术,该计算机具有:用于向用户显示信息的显示装置(例如,crt(阴极射线管)或者lcd(液晶显示器)监视器);以及键盘和指向装置(例如,鼠标或者轨迹球),用户可以通过该键盘和该指向装置来将输入提供给计算机。其它种类的装置还可以用于提供与用户的交互;例如,提供给用户的反馈可以是任何形式的传感反馈(例如,视觉反馈、听觉反馈、或者触觉反馈);并且可以用任何形式(包括声输入、语音输入或者、触觉输入)来接收来自用户的输入。

可以将此处描述的系统和技术实施在包括后台部件的计算系统(例如,作为数据服务器)、或者包括中间件部件的计算系统(例如,应用服务器)、或者包括前端部件的计算系统(例如,具有图形用户界面或者网络浏览器的用户计算机,用户可以通过该图形用户界面或者该网络浏览器来与此处描述的系统和技术的实施方式交互)、或者包括这种后台部件、中间件部件、或者前端部件的任何组合的计算系统中。可以通过任何形式或者介质的数字数据通信(例如,通信网络)来将系统的部件相互连接。通信网络的示例包括:局域网(lan)、广域网(wan)和互联网。

计算机系统可以包括客户端和服务器。客户端和服务器一般远离彼此并且通常通过通信网络进行交互。通过在相应的计算机上运行并且彼此具有客户端-服务器关系的计算机程序来产生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关系。

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终端设备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服务端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本申请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包括程序代码,当计算机运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所述程序代码执行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智能音箱侧的智能音箱的控制方法。

应该理解,可以使用上面所示的各种形式的流程,重新排序、增加或删除步骤。例如,本发申请中记载的各步骤可以并行地执行也可以顺序地执行也可以不同的次序执行,只要能够实现本申请公开的技术方案所期望的结果,本文在此不进行限制。

上述具体实施方式,并不构成对本申请保护范围的限制。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的是,根据设计要求和其他因素,可以进行各种修改、组合、子组合和替代。任何在本申请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申请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