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5: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升降 控制系统 语音 智能
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

[

背景技术:
]

现有应用于攀岩、消防、救灾、抢险等的升降系统中,往往需要两个人来实现配合操作,一般为操控人员控制升降系统对作业人员进行升降控制,但由于两者距离远,操控人员不能进行目视直接操作,而只能通过语音通话后操作,因此容易造成作业人员预想操作出现误差甚至误操作,如预想达到高度位置需多次调整、预想升降速度不能达到等情况出现,在消防和救灾抢险中错过最佳救援时间,同时现有升降系统还需要双方长时间工作才能达到一定的熟练配合后才能被应用到救援中。

[

技术实现要素:
]

本实用新型克服了上述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通过识别作业人员的语音实现对升降系统的远程操作。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下列技术方案:

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包括有作业头盔1和升降主机2,所述作业头盔1上设有语音识别装置11和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装置12,所述语音识别装置11包括有用于判断语音是否为可操作语音的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所述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连接有语音输入麦克风112、用于存储可操作语音信息的语音代码存储电路113、用于发送语音代码的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所述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装置12包括有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控制电路121,所述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控制电路121连接有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耳机122、作业头盔实时通话麦克风123、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所述升降主机2上设有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和语音执行装置22,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包括有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所述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连接有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无线连接的主机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212、主机实时通话喇叭213和主机实时通话话筒214,所述语音执行装置22包括有与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连接且用于将语音代码转换为控制指令的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所述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连接有用于接收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语音代码的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用于存储与可操作语音对应的控制指令的控制指令存储器223、根据控制指令驱动电机3工作的电机驱动电路224,所述电机3转轴端连接有绳索,绳索另一端绕过设置于高处的导轮后与带上作业头盔1的作业人员连接。

如上所述的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所述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连接有操作面板225。

如上所述的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系统还包括有监控头盔以及用于监控人员控制且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无线连接的手持式监控无线遥控器5,所述监控头盔4上设有监控头盔实时通话装置41,所述监控头盔实时通话装置41包括有监控实时通话控制电路411,所述监控实时通话控制电路411连接有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无线连接的监控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412、监控实时通话耳机413和监控实时通话麦克风414。

如上所述的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所述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之间为代码传输。

如上所述的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所述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之间为蓝牙通信、wifi通信或红外通信。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作业头盔上设置语音识别装置,识别作业人员语音并通过无线通信将语音代码传输到升降主机上,升降主机将语音代码转换为控制指令并驱动电机实现对作业人员的升降工作,通过语音识别实现升降提高了电机升降操作的准确性,避免出现误操作,同时单人即可实现升降操作,无需多人合作且无需时间磨合。

2、本实用新型设置监控头盔和手持式监控无线遥控器,监控人员可移动观察现场状况,监控头盔可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提示作业人员环境情况以及出现突发事情时可通过手持式监控无线遥控器遥控控制升降主机工作,提高作业人员操作中的安全性。

3、本实用新型升降主机可与作业头盔、监控头盔实时通话,同时可同时升降主机上的操作面板对电机进行操作,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操作中的安全性。

4、本实用新型作业头盔上的语音识别装置与实时通话装置均为独立系统,相互间互不影响,即使语音识别装置损坏无法语音操作时也可通过实时通话装置呼叫后方人员协助操作。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

如图1所示,一种智能语音升降控制系统,包括有作业头盔1和升降主机2,所述作业头盔1上设有语音识别装置11和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装置12,所述语音识别装置11包括有用于判断语音是否为可操作语音的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所述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连接有语音输入麦克风112、用于存储可操作语音信息的语音代码存储电路113、用于发送语音代码的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所述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装置12包括有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控制电路121,所述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控制电路121连接有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耳机122、作业头盔实时通话麦克风123、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所述升降主机2上设有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和语音执行装置22,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包括有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所述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连接有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无线连接的主机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212、主机实时通话喇叭213和主机实时通话话筒214,所述语音执行装置22包括有与主机实时通话控制电路211连接且用于将语音代码转换为控制指令的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所述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连接有用于接收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语音代码的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用于存储与可操作语音对应的控制指令的控制指令存储器223、根据控制指令驱动电机3工作的电机驱动电路224,所述电机3转轴端连接有绳索,绳索另一端绕过设置于高处的导轮后与带上作业头盔1的作业人员连接。

工作时,作业人员对作业头盔1发出语音时,语音识别装置11中的语音输入麦克风112和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控制电路121中的作业头盔实时通话麦克风123同时接收语音,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根据存储于语音代码存储电路113中的可操作语音信息判断接收语音是否为可操作语音,若语音识别控制电路111判断为可操作语音后通过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发送到升降主机2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中的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上,同时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根据控制指令存储器223中存储的可操作语音控制指令将可操作语音转换成对应的控制指令,并根据控制指令通过电机驱动电路224驱动电机3工作,若判断为不可操作语音时,不进行操作,实现作业人员语音控制升降的工作,同时作业头盔实时通话麦克风123接收语音并配合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耳机122实现与升降主机2中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之间的实时通话,实现语音识别与实时通话同时进行且互不干扰。

如本案应用于攀岩运动时,语音代码存储电路113存储八个可操作语音,并在控制指令存储器223上存储对应的八个控制指令,通过八个可操作语音实现对应的控制指令操作,如控制指令一可操作语音为“拉力测试”,即电机以200公斤的力量收紧绳索进行测试,确保安全;控制指令二可操作语音为“测试结束”,即电机取消200公斤的拉力状态,使绳索处于不受力状态;控制指令三可操作语音为“拉我上去”,即电机以每分钟15米的速度拉紧绳索;控制指令四可操作性语音为“给我力量”,即电机持续给出30公斤的辅助力量牵引绳索;控制指令五可操作语音为“收紧绳索”,即每次指令绳索自动收紧0.5米;控制指令六可操作语音为“放松一点”,即每次指令绳索自动放松0.5米;控制指令七可操作语音为“停止不动”,即电机自动锁死在当前位置静止不动;控制指令八可操作语音为“放我下来”,即电机带动绳索以每分钟15米的速度持续放松。同时还可在可操作语音前增加识别码作为唤醒功能,唤醒后识别可操作语音实现对应的升降动作,从而确保在嘈杂的工作环境下,旁人发出类似语音也不会相互间产生干扰。

若升降系统需应用于如消防、救灾、抢险等情景下,按实际应用需要改变语音代码存储电路113和控制指令存储器223中存储的可操作语音和对应控制指令即可。

所述语音执行控制电路221连接有操作面板225,作业头盔实时通话装置12与主机实时通话装置21实时通话时,下方人员可通过操作面板225做辅助控制。

系统还包括有监控头盔以及用于监控人员控制且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无线连接的手持式监控无线遥控器5,所述监控头盔4上设有监控头盔实时通话装置41,所述监控头盔实时通话装置41包括有监控实时通话控制电路411,所述监控实时通话控制电路411连接有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124无线连接的监控实时通话无线通信电路412、监控实时通话耳机413和监控实时通话麦克风414,监控人员可移动观察现场状况,监控头盔可与作业头盔实时通话,提示作业人员环境情况以及出现突发事情时可通过手持式监控无线遥控器遥控控制升降主机做辅助工作,提高作业人员操作中的安全性,移动观察环境的监控人员在消防、救灾以及抢险的情况下可提前一步了解作业人员没发现的现场细节,可在突发意外出现前作出预防提示以及预防的辅助操作。

所述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之间为代码传输,提高语音操作在无线传输中的准确性,所述语音代码无线发射电路114与语音执行无线接收电路222之间为蓝牙通信、wifi通信或红外通信。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案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更换或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案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