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6-25 16: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控制 终端 健身器材 装置 特别


1.本申请涉及控制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各种体育运动也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一部分,健身器材作为一种体育用品也深入到大多数家庭中,人们可以通过健身器材达到足不出户而锻炼身体的目的。
3.传统技术中,健身器材的相关控制均为人工手动进行控制,比如当健身器材为跑步机时,需要通过人工手动控制以打开跑步机、关闭跑步机以及控制跑步机的加速和减速等。
4.然而,当跑步者在跑步机上跑步时,若中途想对跑步机进行相关操作控制,则需要从跑步机上走出,再手动进行操作控制,不仅操作不便,且当跑步机运行速度过快时从跑步机上走出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5.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上述对健身器材的传统控制方式操作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提供一种安全方便的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
6.一种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7.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所述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8.将所述文字信息与预设的健身器材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9.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所述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所述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控制所述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图形码信息之一,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或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包括: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通过蓝牙配对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近场通信模块,通过近距离感应所述近场通信模块,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图形码信息,通过扫描所述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通过移动终端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所述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所述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包括:在所述运行状态下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
1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健身器材为跑步机。
14.一种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装置,所述装置包括:信息采集模块、信息匹配模块和命令发送模块,其中:
15.信息采集模块,用于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所述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16.信息匹配模块,用于将所述文字信息与预设的健身器材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17.命令发送模块,用于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所述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所述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
1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述装置还包括:通信模块,用于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图形码信息之一,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1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述通信模块具体用于: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通过蓝牙配对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近场通信模块,通过近距离感应所述近场通信模块,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图形码信息,通过扫描所述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
2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述装置还包括:唤醒命令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所述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则所述信息采集模块具体用于:在所述运行状态下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
21.一种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所述存储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如上所述方法的步骤。
22.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所述方法的步骤。
23.上述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通过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进而将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从而使得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对健身器材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进行控制。由于本实施例中用户仅通过发起语音信息就可以实现对健身器材的控制,因此,极大的提高了对健身器材进行控制的便携性以及安全性。
附图说明
24.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的应用环境图;
25.图2为一个实施例中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26.图3为另一个实施例中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27.图4为一个实施例中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的应用示意图;
28.图5为一个实施例中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装置的结构框图;
29.图6为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设备的内部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使本申请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申请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申请,并不用于限定本申请。
31.本申请提供的健身器材的控制方法,可以应用于如图1所示的应用环境中。其中,移动终端102和健身器材104之间分别硬件独立,无机械连接,移动终端102通过近距离通信技术与健身器材104进行通信连接。具体地,移动终端102通过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并将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进而将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104的控制模块,该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从而实现对健身器材104的智能控制。其中,移动终端102可以但不限于是各种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便携式可穿戴设备,健身器材104则具有与移动终端102建立近距离通信的通信模块。
32.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提供了一种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以该方法应用于图1中的移动终端为例进行说明,包括以下步骤:
33.步骤202,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34.其中,语音信息是通过发音器官发出的具有一定社会意义的声音信息。具体地,本实施例中的语音信息是使用健身器材的用户需要对健身器材进行控制时,而发出的语音控制命令。例如,以健身器材为跑步机为例来说,语音控制命令包括但不限于“开始”、“启动”、“打开”、“停止”、“加速”、“减速”、“上升”以及“下降”等。其中,“开始”、“启动”或“打开”是用于控制跑步机开启工作模式,“停止”则是用于控制跑步机停止工作而进入休眠模式,“加速”和“减速”是在跑步机为开启工作模式时,控制跑步机的运行速度,“上升”和“下降”则是用于控制跑步机扬升马达的上升和下降。可以理解的是,上述语音控制命令仅用于说明本申请的原理,并不用于限定本申请的方案,例如“开始跑步”、“启动跑步机”、“打开跑步机”、“停止跑步”等,同样可以作为语音控制命令。
35.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将采集的用户的语音信息进行文字转换,从而得到转换后的文字信息。即通过对采集的用户的语音信息进行文字识别,以得到对应的文字信息。
36.步骤204,将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37.其中,预设的控制命令是预先设置的用于对跑步机进行控制的命令信息,也是跑步机可以识别的命令信息。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将上述转换后的文字信息与预先设置的用于对跑步机进行控制的命令信息进行匹配。具体地,通常预设的控制命令有多条,可以通过计算上述转换后的文字信息与每一条控制命令之间的相似度,并基于相似度确定两者是否匹配。例如,若存在相似度满足相似度阈值的控制命令,则确定存在匹配的控制命令;若不存在相似度满足相似度阈值的控制命令,则确定不存在匹配的控制命令。也可以将上述转换后的文字信息与每一条控制命令进行比对,以确定是否存在与文字信息相同的控制命令,若存在与文字信息相同的控制命令,则确定存在匹配的控制命令;若不存在与文字信息相同的控制命令,则确定不存在匹配的控制命令。
38.步骤206,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以控制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
39.其中,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包括健身器材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近距离通信包
括但不限于蓝牙通信、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以及扫码连接通信等。还是以健身器材为跑步机为例来说,跑步机的控制模块可以是跑步机的主控芯片,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跑步机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即用于对跑步机的各机构发送控制命令,以控制跑步机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将上述转换后的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如果能够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跑步机的控制模块,从而使得跑步机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对跑步机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进行控制。
40.上述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通过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进而将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从而使得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对健身器材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模式进行控制。由于本实施例中用户仅通过发起语音信息就可以实现对健身器材的控制,因此,极大的提高了对健身器材进行控制的便携性以及安全性,且提高了用户的体验度。
41.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在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上述方法还包括如下步骤:
42.步骤201,基于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图形码信息之一,建立与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43.其中,蓝牙模块是一种集成蓝牙功能的pcba(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板,用于短距离无线通讯。近场通信模块是集成nfc进行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组件。图形码信息则是设置于健身器材上用于记录健身器材相关信息以与健身器材建立连接的二维图形码、一维图形码等。在本实施例中,用于智能控制的健身器材上至少具有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或图形码信息。具体地,当健身器材上具有蓝牙模块时,则通过蓝牙配对的方式建立与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当健身器材上具有近场通信模块时,则可以通过近距离感应该近场通信模块,从而建立与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当健身器材上设置有图形码信息时,则可以通过扫描该图形码信息,并基于扫描后的引导操作而建立与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当然,当健身器材上具有上述所有通信模块或任意两种通信模块时,则可以基于实际需求任意选择一种连接方式以建立与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从而使得移动终端能够基于与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对健身器材进行操作控制,且无需在健身器材中内置或外置语音模块,极大的节省了基于智能控制的健身器材的硬件成本。
44.在一个实施例中,在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上述方法还包括: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则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具体包括:在运行状态下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其中,唤醒命令是用于唤醒移动终端,使处于休眠状态下的移动终端能够进入运行状态的指示或命令,其是语音交互的第一入口。具体地,唤醒命令可以是基于唤醒词得到,其中,唤醒词是预先定义的能够生成唤醒命令的关键词。例如,唤醒词可以是“呼叫aa”、“召唤aa”、“aa快出来”等,其中,“aa”是基于实际应用场景定义的关键名称。因此,当唤醒词被说出之后,则能够立刻被移动终端检测出来,并将移动终端从休眠状态激活至运行状态,进而能够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在本实施例中,通过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并根据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从而使得用户需要对健身器材进行操作控制时,能够非常方便的基于该语音交互的第一入口唤醒移动终端,进而使得移动终端进入运行状态并采集用户的语
音信息以对健身器材进行控制。并在用户不需要对健身器材进行操作控制时,使得移动终端进入休眠状态,从而节省移动终端的电量,延长移动终端的待机时间。
45.以下通过一个具体的实施例进一步说明本申请的方法,具体地,如图4所示,以健身器材为跑步机为例来说,本申请通过移动终端10实现对跑步机20进行智能控制,其中,移动终端10和跑步机20应同时具备蓝牙功能或nfc功能,或者移动终端具备扫码功能,而跑步机的相关信息通过图形码进行存储。移动终端10和跑步机20之间分别硬件独立,无机械连接,两者建立通信连接后,只要位于通信范围内即可。在图4中,移动终端10通过置物架放置在跑步机的显示面板30的上方
46.当需要使用移动终端对跑步机进行操作控制时,则首先建立两者之间的通信连接。具体地,当移动终端和跑步机上同时具有蓝牙模块时,则可以通过蓝牙配对的方式建立移动终端与跑步机之间的蓝牙连接。当移动终端和跑步机上同时具有近场通信模块时,则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近距离感应跑步机上的近场通信模块,从而建立移动终端与跑步机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当跑步机上设置有图形码信息时,而移动终端具有扫码功能时,则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扫描该图形码信息,并基于扫描后的引导操作而建立移动终端与跑步机之间的通信连接。
47.当移动终端与跑步机建立通信连接后,若移动终端处于运行状态,则可以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并将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进而将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例如,当跑步机为停止状态,而用户需要打开跑步机进行跑步时,则可以对着移动终端说“打开跑步机”,移动终端采集到用户的语音信息“打开跑步机”,并识别该语音信息,进而将该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通过将转换后的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上述建立的通信连接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跑步机的控制模块。其中,跑步机的控制模块包括上控单元和下控单元,具体地,上控单元位于跑步机的显示面板30中,用于对显示面板30中的显示内容进行控制;下控单元则可以是图中的控制器40,用于对跑步机马达50和扬升马达60进行控制。在本实施例中,控制命令分别进入跑步机的上控单元和下控单元,还是以“打开跑步机”的语音信息进行说明,若该语音信息与“启动跑步机”的控制命令相匹配,则上控单元基于“启动跑步机”的控制命令开启跑步机,此时,跑步机的显示面板30响应该控制命令,并显示相应的信息。同时,控制器40控制跑步机马达50运转,以带动跑步机跑带运行。
48.当移动终端与跑步机建立通信连接后,若长时间未对移动终端进行操作,则移动终端自动进入休眠状态。此时,若需要通过移动终端对跑步机进行操作控制,则需要唤醒移动终端,使得移动终端从休眠状态激活至运行状态。具体地,可以基于预设的唤醒词向移动终端发送唤醒命令,例如,若预设的唤醒词为“呼叫aa”,则用户可以向移动终端发起“呼叫aa”的语音信息,当唤醒词被说出之后,则能够立刻被移动终端检测出来,并使得移动终端从休眠状态激活至运行状态,进而能够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以对跑步机进行控制,且无需用户手动操作,不仅提高了对跑步机进行操作控制的便携性,且提高了对跑步机进行操作控制的安全性。
49.应该理解的是,虽然图1

图3的流程图中的各个步骤按照箭头的指示依次显示,但是这些步骤并不是必然按照箭头指示的顺序依次执行。除非本文中有明确的说明,这些步骤的执行并没有严格的顺序限制,这些步骤可以以其它的顺序执行。而且,图1

图3中的至
少一部分步骤可以包括多个步骤或者多个阶段,这些步骤或者阶段并不必然是在同一时刻执行完成,而是可以在不同的时刻执行,这些步骤或者阶段的执行顺序也不必然是依次进行,而是可以与其它步骤或者其它步骤中的步骤或者阶段的至少一部分轮流或者交替地执行。
50.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5所示,提供了一种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控制装置,包括:信息采集模块501、信息匹配模块502和命令发送模块503,其中:
51.信息采集模块501,用于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所述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52.信息匹配模块502,用于将所述文字信息与预设的健身器材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53.命令发送模块503,用于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所述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所述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控制所述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
54.在一个实施例中,上述装置还包括:通信模块,用于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图形码信息之一,建立与所述跑步机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55.在一个实施例中,上述通信模块具体用于: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通过蓝牙配对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近场通信模块,通过近距离感应所述近场通信模块,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图形码信息,通过扫描所述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
56.在一个实施例中,上述装置还包括:唤醒命令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所述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则所述信息采集模块具体用于:在所述运行状态下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
57.关于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装置的具体限定可以参见上文中对于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方法的限定,在此不再赘述。上述基于移动终端控制健身器材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可全部或部分通过软件、硬件及其组合来实现。上述各模块可以硬件形式内嵌于或独立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处理器中,也可以以软件形式存储于计算机设备中的存储器中,以便于处理器调用执行以上各个模块对应的操作。
58.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该计算机设备可以是终端,其内部结构图可以如图6所示。该计算机设备包括通过系统总线连接的处理器、存储器、通信接口、显示屏和输入装置。其中,该计算机设备的处理器用于提供计算和控制能力。该计算机设备的存储器包括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内存储器。该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存储有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该内存储器为非易失性存储介质中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的运行提供环境。该计算机设备的通信接口用于与外部的终端进行有线或无线方式的通信,无线方式可通过wifi、运营商网络、nfc(近场通信)或其他技术实现。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以实现一种跑步机的控制方法。该计算机设备的显示屏可以是液晶显示屏或者电子墨水显示屏,该计算机设备的输入装置可以是显示屏上覆盖的触摸层,也可以是计算机设备外壳上设置的按键、轨迹球或触控板,还可以是外接的键盘、触控板或鼠标等。
59.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6中示出的结构,仅仅是与本申请方案相关的部分结构的框图,并不构成对本申请方案所应用于其上的计算机设备的限定,具体的计算机设备
可以包括比图中所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具有不同的部件布置。
60.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存储器中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以下步骤:
61.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所述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62.将所述文字信息与预设的健身器材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63.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所述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所述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控制所述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
64.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在所述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图形码信息之一,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65.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通过蓝牙配对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近场通信模块,通过近距离感应所述近场通信模块,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图形码信息,通过扫描所述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
66.在一个实施例中,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在所述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通过移动终端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所述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进而在所述运行状态下通过所述移动终端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
67.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以下步骤:
68.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将所述语音信息转换为对应的文字信息;
69.将所述文字信息与预设的控制命令进行匹配;
70.若匹配上任意一条控制命令,则基于近距离通信将匹配的控制命令发送至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所述匹配的控制命令用于指示所述健身器材的控制模块做出相应的响应,以控制所述健身器材的运行模式。
71.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在所述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近场通信模块或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距离通信。
72.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蓝牙模块,通过蓝牙配对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蓝牙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近场通信模块,通过近距离感应所述近场通信模块,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近场通信连接;或者,基于所述健身器材上设置的图形码信息,通过扫描所述图形码信息,建立与所述健身器材之间的通信连接。
73.在一个实施例中,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还实现以下步骤:在所述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之前,接收用户的唤醒命令,根据所述唤醒命令进入运行状态;进而在所述运行状态下采集用户的语音信息。
74.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非易失性计算机
可读取存储介质中,该计算机程序在执行时,可包括如上述各方法的实施例的流程。其中,本申请所提供的各实施例中所使用的对存储器、存储、数据库或其它介质的任何引用,均可包括非易失性和易失性存储器中的至少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磁带、软盘、闪存或光存储器等。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或外部高速缓冲存储器。作为说明而非局限,ram可以是多种形式,比如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或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等。
75.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76.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申请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申请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申请的保护范围。因此,本申请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