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空灵鼓的制作方法

2021-06-18 16: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空灵 乐器
一种空灵鼓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乐器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空灵鼓。



背景技术:

空灵鼓,又名无忧鼓或钢舌鼓;是一种碟形钢舌振动时发声的新型打击类乐器,具有手碟和马林巴,木舌鼓等(主要靠音舌带动共鸣腔震动的乐器)综合特点。是汇集哲学、宗教、文化、艺术,融合现代工艺技术、声音理论和创新设计于一体的乐器。既融入了磬、古琴、古筝等古典乐器的婉转灵秀,也加入了时下流行的(hangdrum)的强力穿透,广泛用于宗教佛学、禅茶养生、瑜伽冥想、身心疗愈,不仅能抒发情志、陶冶情操、还能疗愈身心、提升灵性、发觉自性之美。

空灵鼓声音穿透力很强,练习时容易扰民,在敲击空灵鼓时需要通过控制敲击簧片(钢舌)的力度来实现对空灵鼓发音音量的调节,较为麻烦,容易造成使用者疲惫;且在使用完毕后,如果不小心撞击到空灵鼓也会发出声响,无法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非使用期间),非常不方便。因此,现有技术还有待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空灵鼓,其能够针对上述问题,具有可调节音量和使用方便的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是这样实现的:

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空灵鼓,其包括鼓主体,鼓主体的上端设有多个簧片,鼓主体内部设有发音腔,发音腔内设有可调节发音音量的调节组件,调节组件与簧片配合设置,鼓主体还设有与调节组件配合的通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组件包括气囊和单向通气阀,气囊设有气嘴,气嘴与单向通气阀密封连接,单向通气阀与通孔密封连接并延伸至发音腔外,气囊充满气以后完全贴合于发音腔的内壁。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单向通气阀包括彼此连接的阀体和阀盖,阀体内设有通气管和单向活动的阀膜片,阀体与通孔密封连接,阀体的一端与气嘴密封连接,阀体的另一端延伸出发音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组件还包括定向架,定向架固定连接于上述发音腔的内壁,且定向架的位置与上述簧片的位置对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组件包括调节架和扭动杆,调节架设有支撑腿、调节件以及连杆,支撑腿与发音腔底部抵接,调节件包括第一调节杆和多个第二调节杆,第一调节杆位于调节架中心,且第一调节杆设有连接部,任意一个第二调节杆与连接部通过连杆活动连接;第一调节杆设有齿条部,扭动杆活动连接于通孔并延伸出发音腔,扭动杆的一端设有与齿条部啮合的齿轮。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第一调节杆和第二调节杆的顶端均设有阻震件。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阻震件包括海绵阻震块或橡胶阻震块。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齿条部的两端均设有限位部。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上述扭动杆延伸出发音腔的一端设有防滑部。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还包括支撑架,支撑架与鼓主体可拆卸连接。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至少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包括鼓主体,鼓主体的上端设有多个簧片,鼓主体内部设有发音腔,使用时,敲击簧片使得发音腔发出声音;发音腔内设有可调节发音音量的调节组件,调节组件在使用时,通过抵触簧片,减少簧片的震动幅度,使得发音腔发出的音量降低,达到控制空灵鼓的发音音量的目的;进一步地,当调节组件通过抵触使得簧片不能震动或者震动幅度很微小,使得发音腔无法发音,从而达到了对空灵鼓消音的目的;鼓主体还设有与调节组件配合的通孔,使用者可以在鼓主体的外部实现对调组组件的控制,从而间接的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或者调节音量的功能,使用非常方便。因此,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具有可调节音量和使用方便的有益效果。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相关的附图。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和2提供的空灵鼓的俯视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提供的空灵鼓的内部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提供的单向通气阀的内部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2提供的空灵鼓的内部示意图;

图5为对应图4a的局部放大图。

图标:100-鼓主体,110-簧片,120-发音腔,130-通孔,210-气囊,220-单向通气阀,221-阀体,2211-通气管,2212-阀膜片,222-阀盖,230-定向架,310-调节架,311-支撑腿,312-连杆,313-第一调节杆,3131-连接部,3132-齿条部,314-第二调节杆,320-扭动杆,321-齿轮,400-阻震件,500-限位部,600-防滑部,700-支撑架。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

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若出现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阀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多个”代表至少2个。

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若出现术语“设置”、“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阀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1

请参照图1至图3,所示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空灵鼓,其包括鼓主体100,鼓主体100的上端设有多个簧片110,鼓主体100内部设有发音腔120,多个簧片110呈圆形排列设置,在圆心处也设置有簧片110;使用时,通过敲击不同位置的簧片110使得发音腔120发出不同的声音;发音腔120内设有可调节发音音量的调节组件,调节组件在使用时,通过抵触簧片110,减少簧片110的震动幅度,使得发音腔120发出的音量降低,达到控制空灵鼓的发音音量的目的;进一步地,当调节组件通过抵触使得簧片110不能震动或者震动幅度很微小,使得发音腔120无法发音,从而达到了对空灵鼓消音的目的;鼓主体100还设有与调节组件配合的通孔130(图中未标出),使用者可以在鼓主体100的外部实现对调组组件的控制,从而间接的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或者调节音量的功能,使用非常方便。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组件包括气囊210和单向通气阀220,气囊210设有气嘴,气嘴与单向通气阀220密封连接,保证通气时不会出现气体泄漏;单向通气阀220与通孔130密封连接并延伸至发音腔120外,通过外接充气装置(现有技术)为气囊210充入气体,单向通气阀220使得气体充入后不会出现气体逆向流出,气囊210充满气以后完全贴合于发音腔120的内壁,与簧片110发生抵触,促使簧片110的震动幅度变小或者完全无法发生震动,从而实现对空灵鼓的调音和消音的功能。具体而言,选用与单向通气阀220的入口相匹配的充气装置(现有技术),然后使用该充气装置向单向通气阀220内充入气体,单向通气阀220与气囊210相连通,使得气体流通到气囊210内部,使得气囊210体积膨胀;随着气体的充入,气囊210体积逐渐膨胀到与发音腔120内壁贴合,形成对簧片110的抵触,使得簧片110震动幅度受到限制,从而实现对空灵鼓音量的调节;继续充气,使得气囊210体积继续膨胀至发音腔120内壁对气囊210有略微的反向挤压,此时簧片110受到的抵触最大,使得簧片110无法发生震动或者震动幅度过小无法发声,实现了在非使用期间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

在本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上述单向通气阀220包括彼此连接的阀体221和阀盖222,阀体221内设有通气管2211和单向活动的阀膜片2212,阀体221与通孔130密封连接,阀体221的一端与气嘴密封连接,另一端延伸出发音腔120。阀体221内部结构如图所示,在使用充气装置充入气体时,气体从阀体221的入口端通入,由于阀膜片2212左右两侧存在压强差,且同时也有气体流通,使得阀膜片2212被顶起,气体顺利通入,完成对气囊210的充气;停止充气后,阀膜片2212复位,此时阀膜片2212一侧处于气囊210内部环境,另一侧处于与外界连通的环境,此时阀膜片2212两侧也存在压强差,使得气囊210内部的气体不会泄露,保证气囊210的体积不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对空灵鼓音的调音或者消音效果。在充气完毕后,将阀盖222与阀体221进行密封连接,作为第二层密封保护,进一步保证气囊210内部的气体不会泄露,即使阀体221内部的阀膜片2212失效,阀盖222的设置也能使得气体不会发生泄露。

需要说明的是,在其他实施例中,阀盖222可以与阀体221相连,方便充气完毕后,阀盖222可以快速的与阀体221实现密封连接,同时可避免阀盖222易丢失的问题。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调节组件还包括定向架230,定向架230固定连接于上述发音腔120的内壁,且定向架230的位置与上述簧片110的位置对应,如图2所示。当气囊210的体积膨胀到一定程度后接触到定向架230,继续充气,使得气囊210的膨胀方向受到定向架230的限制,从而减少在其他方向的体积膨胀,促使气囊210向定向架230内膨胀,能够更快的接触到簧片110,从而实现对簧片110的快速抵触。

在本实施例中,还包括支撑架700,支撑架700与鼓主体100可拆卸连接。支撑架700可以承载和放置鼓主体100,避免了由于鼓主体100底部轮廓不平整引起的放置不稳的问题;同时,使用者在演奏空灵鼓时,支撑架700也可以使得鼓主体100放置更加平稳,演奏方便。

具体使用时,将鼓主体100安放于支撑架700;当使用者在演奏过程中需要降低空灵鼓的发音音量时,打开与阀体221密封连接的阀盖222,使用充气装置(现有技术)向通气阀内充入气体,气体经过单向通气阀220通入气囊210,使得气囊210体积逐渐膨胀至与发音腔120内壁的局部贴合;当气囊210体积达到一定程度后接触到定向架230,继续充气,使得气囊210的膨胀方向受到定向架230的限制,从而减少气囊210在其他方向的体积膨胀,促使气囊210向定向架230内膨胀,能够更快的接触到簧片110,从而实现对簧片110的快速抵触,实现对空灵鼓的调音;当使用者停止使用,需要对空灵鼓进行消音时;继续充气,使得气囊210体积继续膨胀至发音腔120内壁对气囊210有略微的反向挤压,此时簧片110受到的抵触最大,使得簧片110无法发生震动或者震动幅度过小无法发声,实现了在非使用期间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

实施例2

请参照图1、图4和图5,本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空灵鼓,包括鼓主体100,鼓主体100的上端设有多个簧片110,鼓主体100内部设有发音腔120,多个簧片110呈圆形排列设置,在圆心处也设置有簧片110;使用时,通过敲击不同位置的簧片110使得发音腔120发出不同的声音;发音腔120内设有可调节发音音量的调节组件,调节组件在使用时,通过抵触簧片110,减少簧片110的震动幅度,使得发音腔120发出的音量降低,达到控制空灵鼓的发音音量的目的;进一步地,当调节组件通过抵触使得簧片110不能震动或者震动幅度很微小,使得发音腔120无法发音,从而达到了对空灵鼓消音的目的;鼓主体100还设有与调节组件配合的通孔130(图中未标出),使用者可以在鼓主体100的外部实现对调组组件的控制,从而间接的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或者调节音量的功能,使用非常方便。

在本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上述调节组件包括调节架310和扭动杆320,调节架310设有支撑腿311、调节件以及连杆312;支撑腿311设置有多个,所有支撑腿311均与发音腔120底部抵接,使得调节架310与发音腔120底部有一定间隔距离;调节件包括第一调节杆313和多个第二调节杆314,第一调节杆313位于调节架310中心,且第一调节杆313设有连接部3131,任意一个第二调节杆314与连接部3131通过连杆312活动连接;第一调节杆313设有齿条部3132,扭动杆320活动连接于通孔130并延伸出发音腔120,扭动杆320的一端设有与齿条部3132啮合的齿轮321。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使用者可以通过转动扭动杆320,使得齿轮321转动,从而通过齿条部3132与齿轮321啮合实现第一调节杆313的竖直上升;随着第一调节杆313的上升,使得连杆312推动第二调节杆314向调节架310外围扩展,同时第二调节杆314和第一调节杆313的顶端逐渐向簧片110靠近,最终实现对簧片110的抵触,使得簧片110在被敲击时震动幅度变小,从而实现了调节音量的功能;当第一调节杆313向上达到最大行程,第二调节杆314也同步达到最大行程,此时第二调节杆314和第一调节杆313的顶端对簧片110的抵触程度最大,使得簧片110在被敲击时无法发生震动或震动过小不足以发声,实现了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第一调节杆313和第二调节杆314的顶端均设有阻震件400,具体参照图4。阻震件400与簧片110抵触后,能进一步的限制簧片110的震动幅度,提升对空灵鼓的音量调节效果。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阻震件400包括海绵阻震块或橡胶阻震块。海绵阻震块可以有效地使得簧片110的震动得到缓冲,同时海绵属于多孔结构,在缓冲簧片110震动时,还可以通过自身的结构特性吸收声音,能够进一步优化对空灵鼓的音量调节效果;橡胶阻震块具有良好的弹性和延展性,能够更好的吸收簧片110的震动,也能优化对空灵鼓的音量调节效果。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齿条部3132的两端均设有限位部500,如图5所示。齿条部3132竖直设置于第一调节杆313,因此限位部500分别设有齿条部3132的上下两端,设置于下端的限位部500可以防止扭动杆320上设置的齿轮321与齿条部3132发生“脱齿”的现象,避免出现无法调节的效果;设置于上端的限位部500,可以防止扭动杆320旋转过度,导致齿轮321脱离出齿条部3132与连接部3131发生碰撞,影响调节效果。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扭动杆320延伸出发音腔120的一端设有防滑部600。增大了与手指间的摩擦力,可以让使用者转动扭动杆320更加方便和容易。

在本实施例中,还包括支撑架700,支撑架700与鼓主体100可拆卸连接。支撑架700可以承载和放置鼓主体100,避免了由于鼓主体100底部轮廓不平整引起的放置不稳的问题;同时,使用者在演奏空灵鼓时,支撑架700也可以使得鼓主体100放置更加平稳,演奏方便。

具体使用时,将鼓主体100安放于支撑架700;当使用者在演奏过程中需要降低空灵鼓的发音音量时,转动扭动杆320旋转,使得齿轮321转动,从而通过齿条部3132与齿轮321啮合实现第一调节杆313的竖直上升;随着第一调节杆313的上升,使得连杆312推动第二调节杆314向调节架310外围扩展,同时第二调节杆314和第一调节杆313的顶端逐渐向簧片110靠近,最终实现对簧片110的抵触,使得簧片110在被敲击时震动幅度变小,从而实现了调节音量的功能;当使用者停止使用,需要对空灵鼓进行消音时;继续转动扭动杆320,使得第一调节杆313向上达到最大行程,第二调节杆314也同步达到最大行程,此时第二调节杆314和第一调节杆313的顶端对簧片110的抵触程度最大,使得簧片110在被敲击时无法发生震动或震动过小不足以发声,实现了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

综上,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一种空灵鼓,包括鼓主体100,鼓主体100的上端设有多个簧片110,鼓主体100内部设有发音腔120,多个簧片110呈圆形排列设置,在圆心处也设置有簧片110;使用时,通过敲击不同位置的簧片110使得发音腔120发出不同的声音;发音腔120内设有可调节发音音量的调节组件,调节组件在使用时,通过抵触簧片110,减少簧片110的震动幅度,使得发音腔120发出的音量降低,达到控制空灵鼓的发音音量的目的,鼓主体100还设有与调节组件配合的通孔130,使用者可以在鼓主体100的外部实现对调组组件的控制,从而间接的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或者调节音量的功能,使用非常方便。

调节组件具有两种结构:

一是包括气囊210、单向通气阀220以及定向架230,气囊210设有气嘴,气嘴与单向通气阀220密封连接,通过外接充气装置(现有技术)为气囊210充入气体,使得气囊210体积逐渐膨胀至与发音腔120内壁的局部贴合;当气囊210接触到定向架230,继续充气,使得气囊210的膨胀方向受到定向架230的限制,促使气囊210向定向架230内膨胀,实现对簧片110的抵触,实现对空灵鼓的调音或消音。

二是包括调节架310和扭动杆320,调节架310设有支撑腿311、调节件以及连杆312,调节件包括第一调节杆313和多个第二调节杆314,第一调节杆313位于调节架310中心,且第一调节杆313设有连接部3131,任意一个第二调节杆314与连接部3131通过连杆312活动连接;第一调节杆313设有齿条部3132,扭动杆320活动连接于通孔130并延伸出发音腔120,扭动杆320的一端设有与齿条部3132啮合的齿轮321;转动扭动杆320旋转,使得齿轮321转动,实现第一调节杆313的竖直上升;随着第一调节杆313的上升,使得连杆312推动第二调节杆314向调节架310外围扩展,促使第二调节杆314和第一调节杆313的顶端逐渐向簧片110靠近,实现对簧片110的抵触,使得簧片110在被敲击时震动幅度变小,从而实现了调节音量的功能,当第一调节杆313和第二调节杆314达到最大行程时,对簧片110的抵触程度最大,实现对空灵鼓的消音处理,第一调节杆313和第二调节杆314的顶端还设有阻震件400,能进一步的提升对空灵鼓的音量调节效果。

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