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针织布冷堆染色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09: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染色 织造 装置 针织布


1.本实用新型属于织造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针织布冷堆染色装置。


背景技术:

2.所谓冷堆染色,即指织物在低温下通过浸轧染液和碱液,利用轧辊压轧使染液吸附在纯棉织物纤维表面,然后进行打卷堆置,在室温下堆置一定时间(键合时间)并缓慢转动,使之完成染料的吸附、扩散和固色过程,最后水洗完成上染的染色方式。该工艺包括浸轧工作液、堆置固色、水洗三个阶段。
3.经检索中国专利,申请公布号:cn 208346476 u,授权公告日:2019.01.08,公开了一种冷堆染色机,包括机架,还包括两条设于地面且互相平行的轨道,所述机架包括四根支撑柱,所述支撑柱的底端设有滚动配合于轨道内的滚轮。当机架收卷完织物需要搬运时,工人只需沿轨道推动机架,使得机架移动至合适的位置即可,方便工人搬运,且轨道上可设置多个机架,以便来回更换新的机架来收卷堆置织物,从而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但是该实用新型存在以下缺陷:
4.1、该实用新型在打卷过程中是通过一根卷料辊进行收卷堆放,使得布料在堆置过程中其上的染液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滴落而使染液逐渐流失,导致渗入布料中的染液减少,降低了布料染色的品质;
5.2、该实用新型的卷料辊长度和机架的宽度均不可调整,无法满足不同宽度的布料的收卷,适用性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针织布冷堆染色装置,通过将经过染色的布料一端穿过两个收卷辊中一个外周面,并将布料的一端固定在另一个收卷辊的外周面上,转动转轴,使其通过与之固定连接的支撑杆带动两个收卷辊转动,从而完成布料的收卷,以及利用固定套筒和固定杆将两个横杆连接成一体,使得两个横杆之间的距离可调,解决了专利号cn 208346476 u实用新型中染色后的布料在堆置过程中其上的染液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滴落而使染液逐渐流失,导致渗入布料中的染液减少,降低了布料染色的品质以及卷料辊长度和机架的宽度均不可调整,无法满足不同宽度的布料的收卷,适用性较低的问题。
7.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8.本实用新型为一种针织布冷堆染色装置,包括染色机本体,便于对布料的染色,所述染色机本体的一侧设置有收卷机构,便于对染色完成布料的收卷,且收卷机构与染色机本体之间通过布料连接。
9.进一步地,所述收卷机构包括两个横杆,便于三角支杆的放置,其中一个横杆的一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平板,便于电机的放置,且平板的顶部拆卸式固定连接有电机,便于带动中心转轴转动,所述电机的输出端啮合套接有传动皮带,便于动力的传输,所述电机与横杆底部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万向自锁轮,便于整体装置的移动。
10.进一步地,所述横杆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三角支杆,便于收卷组件的放置,两个所述三角支杆之间设置有收卷组件,便于布料的收卷。
11.进一步地,所述收卷组件包括两个支撑杆,便于收卷辊和第二伸缩套筒的放置,且两个支撑杆的中心位置处均贯穿固定连接有中心转轴,便于带动支撑杆转动,两个所述中心转轴背离支撑杆的一端与三角支杆贯穿转动连接,其中一个中心转轴背离支撑杆一端的外周面与传动皮带啮合,两个所述中心转轴相邻一端的外周面上活动套接有第一伸缩套筒,便于收纳中心转轴,两个所述支撑杆中的一个支撑杆一侧壁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二伸缩套筒,便于收纳收卷辊,所述第二伸缩套筒背离支撑杆一端的内侧嵌入滑动连接有收卷辊,便于收卷布料,且收卷辊背离第二伸缩套筒的一端与另一个支撑杆的一侧壁固定连接。
12.进一步地,两个所述横杆相邻一侧壁之间的两端均设置有固定组件,便于调节两个横杆之间的距离。
13.进一步地,所述固定组件包括固定套筒和固定杆,且固定套筒的一端套接于固定杆一端的外周面上,便于固定杆嵌入固定套筒的内部,所述固定套筒与固定杆相互背离的一端分别与对用位置处横杆的一侧壁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套筒与固定杆相邻一端的外周面上套接固定有一级紧固套圈,便于对固定杆的紧固,且一级紧固套圈的外周面上螺纹连接有二级紧固套圈,便于对一级紧固套圈的紧固。
14.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5.1、本实用新型通过将经过染色的布料一端穿过两个收卷辊中一个外周面,并将布料的一端固定在另一个收卷辊的外周面上,转动转轴,使其通过与之固定连接的支撑杆带动两个收卷辊转动,从而完成布料的收卷,利用两个收卷辊将染色后的布料撑开,避免堆置过程中布料上的染液在自身重力作用下滴落而使染液逐渐流失,导致渗入布料中的染液减少,降低了布料染色的品质。
16.2、本实用新型通过利用固定套筒和固定杆将两个横杆连接成一体,使得两个横杆之间的距离可调,适用于对不同宽度的布料收卷,提高了适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
17.当然,实施本实用新型的任一产品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所述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收卷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21.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收卷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2.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固定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3.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24.100、染色机本体;200、收卷机构;210、横杆;220、三角支杆;230、固定组件;231、固定套筒;232、固定杆;233、一级紧固套圈;234、二级紧固套圈;240、平板;241、电机;242、传
动皮带;250、万向自锁轮;260、收卷组件;261、支撑杆;262、中心转轴;263、第一伸缩套筒;264、第二伸缩套筒;265、收卷辊。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6.请参阅图1

3所示,本实用新型为一种针织布冷堆染色装置,包括染色机本体100,染色机本体100的一侧设置有收卷机构200,且收卷机构200与染色机本体100之间通过布料连接,将染色机本体100与外部电源连通,使其开始工作,对布料进行染色,染色完成的布料通过收卷机构200完成收卷,收卷机构200包括两个横杆210,其中一个横杆210的一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平板240,便于电机241的放置,且平板240的顶部拆卸式固定连接有电机241,电机241的输出端啮合套接有传动皮带242,电机241与横杆210底部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万向自锁轮250,启动电机241,使其通过传动皮带242带动中心转轴262开始转动,通过在横杆210和平板240的底部均固定连接有万向自锁轮250,用于方便整个装置的移动,横杆210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三角支杆220,两个三角支杆220之间设置有收卷组件260,通过在两个三角支杆220之间设置有收卷组件260,用于对染色完成的布料的收卷,收卷组件260包括两个支撑杆261,且两个支撑杆261的中心位置处均贯穿固定连接有中心转轴262,两个中心转轴262背离支撑杆261的一端与三角支杆220贯穿转动连接,其中一个中心转轴262背离支撑杆261一端的外周面与传动皮带242啮合,两个中心转轴262相邻一端的外周面上活动套接有第一伸缩套筒263,两个支撑杆261中的一个支撑杆261一侧壁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第二伸缩套筒264,第二伸缩套筒264背离支撑杆261一端的内侧嵌入滑动连接有收卷辊265,且收卷辊265背离第二伸缩套筒264的一端与另一个支撑杆261的一侧壁固定连接,固定杆232在移动过程中通过各部件的配合,带动收卷辊265和未与传动皮带242连接的中心转轴262朝着第二伸缩套筒264和第一伸缩套筒263的内部移动,电机241通过传动皮带242带动中心转轴262转动以后,中心转轴262通过与之固定连接的支撑杆261带动收卷辊265转动,从而完成布料染色的收卷。
27.其中如图1和图4所示,两个横杆210相邻一侧壁之间的两端均设置有固定组件230,用于调节两个横杆210之间的距离,固定组件230包括固定套筒231和固定杆232,且固定套筒231的一端套接于固定杆232一端的外周面上,固定套筒231与固定杆232相互背离的一端分别与对用位置处横杆210的一侧壁固定连接,固定套筒231与固定杆232相邻一端的外周面上套接固定有一级紧固套圈233,且一级紧固套圈233的外周面上螺纹连接有二级紧固套圈234,使用之前丈量好布料的宽度,进而调整两个横杆210之间的距离,转动二级紧固套圈234,使其一级紧固套圈233不再束紧固定杆232,移动固定杆232,使其向着固定套筒231的内部移动,当固定杆232移动至合适位置以后,转动二级紧固套圈234,使其对一级紧固套圈233压迫,从而使得一级紧固套圈233束紧固定杆232。
28.工作原理:使用之前丈量好布料的宽度,进而调整两个横杆210之间的距离,转动二级紧固套圈234,使其一级紧固套圈233不再束紧固定杆232,移动固定杆232,使其向着固
定套筒231的内部移动,在此移动过程中,固定杆232通过各部件的配合,带动收卷辊265和未与传动皮带242连接的中心转轴262朝着第二伸缩套筒264和第一伸缩套筒263的内部移动,当固定杆232移动至合适位置以后,转动二级紧固套圈234,使其对一级紧固套圈233压迫,从而使得一级紧固套圈233束紧固定杆232,将染色机本体100与外部电源连通,使其开始工作,将经过染色的布料一端固定穿过两个收卷辊265中一个的外周面,并将布料的一端固定在另一个收卷辊265的外周面上,启动电机241,使其通过传动皮带242带动中心转轴262开始转动,中心转轴262通过与之固定连接的支撑杆261带动收卷辊265转动,从而完成布料染色的收卷。
29.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30.以上公开的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实用新型。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实用新型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