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1: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工装 法兰 检测 同心


1.本发明涉及法兰轴检测工装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


背景技术:

2.法兰轴适用于各类工业设备,小到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器械,大到回转电机、汽车变速箱等均需用到法兰轴。如图1所示,法兰轴一般包括轴座1

1和用于连接轴承的轴本体1

2,但是轴座1

1与轴本体1

2在生产制造时,不是一体成型的,因此两者的轴心可能会出现偏差(例如,轴座1

1的中心轴与轴本体1

2的中心轴不在同一直线上,或者轴本体1

2的中心轴相对于轴座1

1的中心轴出现倾斜情况),从而导致法兰轴的使用性能变差。所以需要对法兰轴进行同心度检测,以将同心度不满足使用要求的次品法兰轴筛除。
3.申请号为cn201721458112.7的专利公开了一种轮轴同心度检测工装,包括底座,以及设置在底座上的驱动组件和检测组件;所述驱动组件包括用于定位轮轴螺纹端部的轴套体,以及通过变速箱驱动所述轴套体的驱动电机;所述轴套体通过轴承定位在底座上,轴套体的内侧壁面上设有内螺纹;所述检测组件包括纵向架,以及设置在纵向架上的纵向移动副,以及设置在纵向移动副上的横向移动副,以及固定在横向移动副上的同心度检测表;同心度检测表的探测针能够沿轮轴的径向方向移动,并将所述探测针的位移数据显示到表盘上。
4.该同心度检测工装能够实现轮轴同心度检测的目的,但是其不适用于法兰轴,且现有技术目前还没有公开适用于法兰轴同心度检测的工装,因此,提出一种能够适用于法兰轴同心度检测的工装是目前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法兰轴同心度检测且操作简便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
6.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包括底盘,其顶部设有第一安装孔组和第二安装孔组;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包括至少三个第一安装孔,且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的全部所述第一安装孔位于同一圆周上;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包括至少两个第二安装孔,且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的全部所述第二安装孔位于同一圆周上;支撑件,用于与任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连接以对法兰轴的底部进行支撑;限位导向件,用于与任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连接以对所述法兰轴的周侧进行限位导向;同心度检测仪,与所述底盘、支撑件、限位导向件配合以对所述法兰轴进行同心度检测。
7.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使用时,只需先将支撑件、限位导向件与底盘上对应的第一安装孔组、第二安装孔组连接,然后将待检测的法兰轴与支撑件及限位导向件
配合放置在底盘上,最后边转动法兰轴边通过同心度检测仪依次检测法兰轴的轴座、轴本体的同心度以确定该法兰轴的同心度是否符合要求。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能够实现法兰轴同心度的快速检测,且法兰轴同心度检测操作非常简便。
8.作为优选,所述支撑件包括与所述第一安装孔配合连接的连接杆,设于所述连接杆轴向顶端的支撑体,开设在所述支撑体顶部的滚珠槽,以及设置在所述滚珠槽内的滚珠。
9.作为优选,所述第一安装孔的内周壁设有连接螺纹,所述连接杆设有与所述连接螺纹配合连接的对接螺纹。
10.作为优选,所述限位导向件包括轴承座和轴承本体;所述轴承座包括座体和设置在所述座体顶部的轴承安装体,且所述轴承座开有竖向贯穿所述轴承安装体和座体的装配孔,所述装配孔与所述第二安装孔通过连接件连接。
11.作为优选,所述连接件包括与所述第二安装孔螺纹连接的螺纹杆体,以及设于所述螺纹杆体轴向顶端的轴承压接体;所述座体顶部设有围绕所述轴承安装体设置的轴承压接体二。
12.作为优选,所述连接件还包括设于所述螺纹杆体与所述轴承压接体之间的限位柱体,所述限位柱体的直径大于所述螺纹杆体的直径;所述装配孔包括与所述螺纹杆体配合连接的杆体对接部,以及与所述限位柱体配合连接的柱体对接部。
13.作为优选,所述限位导向件还包括轴承保护盖,所述轴承保护盖开有轴向穿孔,所述轴向穿孔与所述装配孔及所述第二安装孔通过连接件连接。
14.作为优选,所述连接件包括与所述第二安装孔螺纹连接的螺纹杆体二,以及设于所述螺纹杆体二轴向顶端的限位头;所述轴承保护盖底部设有轴承压接体三;所述座体顶部设有围绕所述轴承安装体设置的轴承压接体二;所述轴向穿孔包括所述螺纹杆体二配合连接的杆体对接部二,以及与所述限位头配合连接的限位头容置部。
15.作为优选,所述底盘在所述第二安装孔位置开有允许部分所述座体进入的限位槽。
16.作为优选,所述同心度检测仪包括底座,所述底座设有连接孔,所述底盘还设有与所述连接孔通过连接件二连接的对接孔。
17.有益效果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能够实现法兰轴同心度的快速检测,且法兰轴同心度检测操作非常简便;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拆装简便、使用效果好。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发明法兰轴的剖视图;图2为本发明底盘、支撑件、限位导向件连接后的俯视图;图3为本发明底盘、支撑件、限位导向件连接后的结构示意图;图4为本发明底盘、支撑件、限位导向件连接后的侧视图;图5为本发明底盘的结构示意图;
图6为本发明支撑件的结构示意图;图7为本发明限位导向件的轴承座的结构示意图;图8为本发明限位导向件的轴承保护盖的结构示意图;图9为图8中轴承保护盖的另一视角的结构示意图;图10为本发明连接件实施例一的结构示意图;图11为本发明连接件实施例二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附图并通过具体实施方式来进一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20.实施例一,如图2至图5所示,一种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包括底盘2,支撑件3,限位导向件4和同心度检测仪。其中,同心度检测仪可以直接采用现有技术的同心度检测仪。
21.底盘2的顶部设有第一安装孔组和第二安装孔组。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包括至少三个第一安装孔2

1,且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的全部所述第一安装孔2

1位于同一圆周上。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包括至少两个第二安装孔2

2,且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的全部所述第二安装孔2

2位于同一圆周上。支撑件3用于与任意一所述第一安装孔组连接以对法兰轴的底部进行支撑。限位导向件4用于与任意一所述第二安装孔组连接以对所述法兰轴的周侧进行限位导向。同心度检测仪与所述底盘2、支撑件3、限位导向件4配合以对所述法兰轴进行同心度检测。
22.如图1所示,法兰轴的轴座1

1包括轴座盘1
‑1‑
2和底部凸环1
‑1‑
1。第一安装孔组可以包括三个位于同一圆周上的第一安装孔2

1,支撑件3与第一安装孔2

1配合连接后可对法兰轴的底部凸环1
‑1‑
1进行有效支撑。第二安装孔组可以包括三个位于同一圆周上的第二安装孔2

2,限位导向件4与第二安装孔2

1配合连接后正好与法兰轴的轴座盘1
‑1‑
2的外周侧接触连接,从而对法兰轴的轴座盘1
‑1‑
2起到径向限位及周向导向的作用。
23.另外,一个底盘2可以设置多组第一安装孔组和多组第二安装孔组,以方便对不同尺寸的法兰轴进行同心度检测。
24.法兰轴同心度检测过程为,先根据待检测的法兰轴尺寸选择合适的第一安装孔组和第二安装孔组;然后将支撑件3与第一安装孔组的第一安装孔2

1连接,并将限位导向件4与第二安装孔组的第二安装孔2

2连接;接着将整个法兰轴放到底盘2上,此时,法兰轴的底部凸环1
‑1‑
1正好位于支撑件3顶部,法兰轴的轴座盘1
‑1‑
2的外周侧正好与限位导向件4接触连接;最后通过同心度检测仪先后对法兰轴的轴座1

1(将同心度检测仪的探测针移动至与轴座盘1
‑1‑
2的顶面或底面或周侧面接触连接)及轴本体1

2(将同心度检测仪的探测针移动至与轴本体1

2的任意一周侧面接触连接)进行检测,在检测过程中需要通过支撑件3及限位导向件4配合使得法兰轴能够进行周向转动,当轴本体1

2检测出来的数值与轴座1

1检测出来的数值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则表示该法兰轴的同心度满足所需要求,否则为不满足要求。
25.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能够实现法兰轴同心度的快速检测,且法兰轴同心度检测操作非常简便。
26.如图6所示,所述支撑件3包括与所述第一安装孔2

1配合连接的连接杆3

1,设于所述连接杆3

1轴向顶端的支撑体3

2,开设在所述支撑体3

2顶部的滚珠槽,以及设置在所
述滚珠槽内的滚珠3

3。滚珠3

3大部分位于滚珠槽内,不会从滚珠槽内脱离。
27.支撑件3通过连接杆3

1与第一安装孔2

1连接,使得支撑件3安装非常简便,通过支撑体3

2进行承重,使得支撑件3的稳定性好,通过滚珠3

3与法兰轴接触连接,使得法兰轴的转动阻力小,从而方便法兰轴进行转动操作。
28.所述第一安装孔2

1的内周壁设有连接螺纹,所述连接杆3

1设有与所述连接螺纹配合连接的对接螺纹。连接杆3

1与第一安装孔2

1通过螺纹连接,可提高支撑件3与底盘2的连接稳固度,避免在法兰轴转动过程中出现支撑件3松动现象,进而使本发明的法兰轴同心度检测工装使用效果好。
29.如图7所示,所述限位导向件4包括轴承座4

1和轴承本体4

2。轴承本体4

2包括动轴承部和静轴承部,静轴承部与轴承座4

1连接固定,动轴承部与法兰轴的轴座盘1
‑1‑
2的外周侧接触连接,以配合法兰轴进行转动。
30.所述轴承座4

1包括座体4
‑1‑
1和设置在所述座体4
‑1‑
1顶部的轴承安装体4
‑1‑
2,且所述轴承座4

1开有竖向贯穿所述轴承安装体4
‑1‑
2和座体4
‑1‑
1的装配孔4
‑1‑
3,所述装配孔4
‑1‑
3与所述第二安装孔2

2通过连接件连接。
31.如图10所示,所述连接件包括与所述第二安装孔2

2螺纹连接的螺纹杆体5

1,以及设于所述螺纹杆体5

1轴向顶端的轴承压接体5

2,所述座体4
‑1‑
1顶部设有围绕所述轴承安装体4
‑1‑
2设置的轴承压接体二4
‑1‑
4。
32.限位导向件4安装时,只需要先将轴承座4

1放在对应的第二安装孔2

2上(轴承本体4

2事先已经与轴承座4

1的轴承安装体4
‑1‑
2连接),然后将螺纹杆体5

1放入装配孔4
‑1‑
3中并将螺纹杆体5

1与第二安装孔2

2螺纹连接直至轴承压接体5

2与轴承压接体二4
‑1‑
4配合将轴承本体4

2的静轴承部压紧即可,安装操作简单便利。
33.所述连接件还包括设于所述螺纹杆体5

1与所述轴承压接体5

2之间的限位柱体5

3,所述限位柱体5

3的直径大于所述螺纹杆体5

1的直径,所述装配孔4
‑1‑
3包括与所述螺纹杆体5

1配合连接的杆体对接部,以及与所述限位柱体5

3配合连接的柱体对接部。
34.通过限位柱体5

3及柱体对接部的设置,可以使得连接件与限位导向件4的连接效果更好、连接稳固度更高,从而可提高限位导向件4的使用效果。
35.所述底盘2在所述第二安装孔2

2位置开有允许部分所述座体4
‑1‑
1进入的限位槽2

3。限位槽2

3的设置,能够对座体4
‑1‑
1起到水平限位的作用,使得限位导向件4与底盘2的连接效果更好、连接结构更为稳定。
36.所述同心度检测仪包括底座,所述底座设有连接孔,所述底盘2还设有与所述连接孔通过连接件二连接的对接孔。连接件二可以是螺栓。同心度检测仪与底盘2连接时,只需要将同心度检测仪的底座放在底盘2上,然后通过螺栓将连接孔与对接孔连接即可,使得同心度检测仪与底盘2的拆装也非常简便。
37.实施例二,与实施例一的不同之处在于,所述限位导向件4还包括轴承保护盖4

3,如图8和图9所示,所述轴承保护盖4

3开有轴向穿孔4
‑3‑
1,所述轴向穿孔4
‑3‑
1与所述装配孔4
‑1‑
3及所述第二安装孔2

2通过连接件连接。轴承保护盖4

3呈锥台状设置,主要用于避免法兰轴在放置时撞损轴承本体4

2,起到保护轴承本体4

2的作用。
38.本实施例中,连接件的结构如图11所示,具体为,所述连接件包括与所述第二安装孔2

2螺纹连接且与装配孔4
‑1‑
3及轴向穿孔4
‑3‑
1配合设置的螺纹杆体二6

1,以及设于所
述螺纹杆体二6

1轴向顶端的限位头6

2。所述轴承保护盖4

3底部设有轴承压接体三4
‑3‑
2,所述座体4
‑1‑
1顶部设有围绕所述轴承安装体4
‑1‑
2设置的轴承压接体二4
‑1‑
4,所述轴向穿孔4
‑3‑
1包括所述螺纹杆体二6

1配合连接的杆体对接部二,以及与所述限位头6

2配合连接的限位头容置部。
39.限位导向件4安装时,只需要先将轴承座4

1放在对应的第二安装孔2

2上(轴承本体4

2事先已经与轴承座4

1的轴承安装体4
‑1‑
2连接),然后轴承保护盖4

3放置在轴承座4

1上并使得轴承保护盖4

3的轴向穿孔4
‑3‑
1与轴承座4

1的装配孔4
‑1‑
3对接,接着将螺纹杆体二6

1放入轴向穿孔4
‑3‑
1及装配孔4
‑1‑
3中并将螺纹杆体二6

1与第二安装孔2

2螺纹连接直至轴承压接体三4
‑3‑
2与轴承压接体二4
‑1‑
4将轴承本体4

2的静轴承部压紧即可(此时,限位头6

2正好位于限位头容置部内),操作同样非常简便。另外,连接件可与转动工具配合进行转动操作。
40.上面所述的实施例仅是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描述,并非对本发明的构思和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发明设计构思的前提下,本领域普通人员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做出的各种变型和改进,均应落入到本发明的保护范围,本发明请求保护的技术内容,已经全部记载在权利要求书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