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器与介质与流程

2021-10-27 20: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空调器 介质 检测方法 装置 高低压


1.本发明涉及空调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器与介质。


背景技术:

2.相关技术中,空调器在安装或者维修过程中,需要关闭高低压阀,并在完成安装或者维修后,打开高低压阀。
3.但是,空调器在启动运行后,如果高低压阀未打开,会出现压缩机烧坏,卡缸等现象。因此,需要提供一种检测方法,以在空调器启动运行时,检测出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装置、空调器与介质,旨在检测出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的状态。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方法包括:
6.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7.控制压缩机启动运行;
8.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9.根据第一室内环境温度、第一蒸发器温度与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10.在一实施例中,根据第一室内环境温度、第一蒸发器温度与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步骤,包括:
11.判断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与第一室内环境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一预设阈值,第二蒸发器温度与第一蒸发器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一压缩机电流小于预设电流是否均成立;
12.若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
13.若不是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
14.在一实施例中,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的步骤,包括:
15.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
16.判断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与第一室内环境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一预设阈值,第二蒸发器温度与第一蒸发器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第一压缩机电流小于预设电流是否均成立的步骤,包括:
17.判断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与第一室内环境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一预设
阈值,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中任意两者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二预设阈值,第二蒸发器温度与第一蒸发器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三预设阈值,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中任意两者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四预设阈值,且第一压缩机电流小于预设电流是否均成立。
18.在一实施例中,判定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的步骤之后,方法还包括:
19.控制空调器停机第四预设时长后重新启动运行;
20.在压缩机重新启动运行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二次判断结果;
21.若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在压缩机开始运行第五预设时长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第三次判断结果;
22.若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确定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
23.在一实施例中,空调器为定频空调器;
24.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二次判断结果的步骤之后,方法还包括:
25.若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根据第一预设调整策略和空调器的室内风机的用户设定档位,调整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档位;
26.在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档位调整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最终判断结果;
27.若最终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空调停机,并发出异常状态提醒信息。
28.在一实施例中,若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在压缩机开始运行第五预设时长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第三次判断结果的步骤之后,方法还包括:
29.若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空调器停机第四预设时长后重新启动运行,并执行根据第一预设调整策略和空调器的室内风机的用户设定档位,调整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档位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最终判断结果。
30.在一实施例中,空调器为变频空调器;
31.获得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二次判断结果的步骤之后,方法还包括:
32.若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根据第二预设调整策略调整压缩机的实际运行频率;
33.在压缩机的频率调整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最终判断结果;
34.若最终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空调器停机,并发出异常状态提醒信息。
35.在一实施例中,若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在压缩机开始运行第五预设时长后,返回执行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第三次判断结果的步骤之后,方法还包括:
36.若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空调器停机第四预设时长后
重新启动运行,并执行根据第二预设调整策略调整压缩机的实际运行频率的步骤,以获得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最终判断结果。
37.在一实施例中,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的步骤,包括:
38.在压缩机启动运行第二预设时长时,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其中,第二预设时长小于第一预设时长。
39.第二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装置,包括:
40.第一获取模块,用于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41.控制模块,用于控制压缩机启动运行;
42.第二获取模块,用于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43.状态判断模块,用于根据第一室内环境温度、第一蒸发器温度与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44.第三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器,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程序,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程序配置为实现上述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的步骤。
45.第四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包括计算机程序,其中,所述计算机程序在由处理器执行时执行如上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
46.本发明提出的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通过在空调器的压缩机启动运行前,检测得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即空调器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前的运行参数,并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再检测得到空调器的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即空调器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运行参数,从而根据空调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相关运行参数的变化情况,确定高低压阀的处于打开的正常状态,还是处于关闭的异常状态。本发明通过空调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相关运行参数的变化情况,可以在空调器启动运行时,检测高低压阀是否打开,从而避免压缩机在高低压阀未打开的情况下继续运行导致烧坏卡缸的情况发生。
附图说明
47.图1为本发明空调器的结构示意图;
48.图2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一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49.图3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二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50.图4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三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51.图5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装置的功能模块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2.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53.由于空调器在安装过程中,原则上必须让有资质的安装工人进行安装,在室内外机连接管连接到位后,经过抽真空、保压、放冷媒、试运行等环节,确认机器运行无问题后,整个安装过程方可完成。但是在部分区域,存在空调器在安装或者维修后,操作人员忘记将高低压阀打开,随后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机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机器不能够吹冷风或者热风,影响用户体验。而用户未能及时发现高低压阀未打开而导致空调器在这种情况继续长时间运行,就可能出现压缩机烧坏卡缸的情况。
54.因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通过在空调器的压缩机启动运行前,检测得到空调器相关运行参数,并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再多次检测得到相关运行参数在压缩机启动后的值,从而根据空调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相关运行参数的变化,确定高低压阀的处于打开的正常状态,还是处于关闭的异常状态。
55.下面结合一些具体实施例进一步阐述本技术。
56.参照图1,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方案涉及的空调器的推荐设备结构示意图。
57.该空调器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301、存储器302以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程序,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程序配置为实现如下文方法实施例所述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的步骤。
58.处理器301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核心,比如4核心处理器、8核心处理器等。处理器301可以采用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字信号处理)、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pla(programmable logic array,可编程逻辑阵列)中的至少一种硬件形式来实现。处理器301也可以包括主处理器和协处理器,主处理器是用于对在唤醒状态下的数据进行处理的处理器,也称cpu(central processingunit,中央处理器);协处理器是用于对在待机状态下的数据进行处理的低功耗处理器。在一些实施例中,处理器301可以在集成有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图像处理器),gpu用于负责显示屏所需要显示的内容的渲染和绘制。
59.存储器302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是非暂态的。存储器302还可包括高速随机存取存储器,以及非易失性存储器,比如一个或多个磁盘存储设备、闪存存储设备。在一些实施例中,存储器302中的非暂态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用于存储至少一个指令,该至少一个指令用于被处理器301所执行以实现本技术中方法实施例提供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
60.空调器还包括有:通信接口303和多个外围设备。处理器301、存储器302和通信接口303之间可以通过总线或信号线相连。各个外围设备可以通过总线、信号线或电路板与通信接口303相连。外围设备包括:室内环境感温包304、蒸发器感温包305以及电流计306中至少一者。
61.通信接口303可被用于将i/o(input/output,输入/输出)相关的至少一个外围设备连接到处理器301和存储器302。在一些实施例中,处理器301、存储器302和通信接口303被集成在同一芯片或电路板上;在一些其他实施例中,处理器301、存储器302和通信接口303中的任意一个或两个可以在单独的芯片或电路板上实现,本实施例对此不加以限定。
62.室内环境感温包304用于检测室内机所在房间的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感温包305用于检测蒸发器的管温,电流计306用于检测压缩机的电流。
63.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1中示出的结构并不构成对空调器的限定,可以包括
比图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布置。
64.基于上述硬件环境,提出本发明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一实施例。参阅图2,图2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一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65.本实施例中,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包括:
66.步骤s101、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所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67.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可以是在空调器上电后,接收到遥控器发送至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或者,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还可以是在空调器上电后,接收到用户通过空调器的人机交互面板输入的开机指令。或者,空调器的开机指令还可以是用户通过与空调器基于智能家居网络连接的移动终端发送至空调器的,如通过手机上智能家居app下达的开机指令。
68.其中,开机指令可以是制冷模式运行指令,制热运行指令或者抽湿模式运行指令等需要使用压缩机开机运行的指令,本实施例对此并不限制。
69.本步骤中,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空调器控制室内环境感温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并控制蒸发器感温包检测蒸发器温度,以获取所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其中,室内环境温度为t1
初始
,以及第一蒸发器温度t2
初始

70.步骤s102、控制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
71.响应于接收到的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控制压缩机按照用户设定的运行模式正常运行。如用户设定为制热模式,则控制空调器按照制热模式运行。
72.步骤s103、在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73.在压缩机正常启动运行后,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内的冷媒会在系统中流动,从而产生相应的制热效果、制冷效果等。空调器的运行效果可通过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反应出。即高低压阀正常打开时,压缩机内的冷媒进入蒸发器,会导致蒸发器温度的温度发生变化,如升高或者降低。蒸发器与室内环境的空气发生热传递,进而导致室内环境温度发生变化。此外,压缩机的电流可反映出压缩机的自身运行状态,在压缩机开启运行后,压缩机电流上升,此时压缩机的频率随之上升以提升至最大允许运行频率。而在高低压阀关闭时,压缩机的冷媒未能正常进入蒸发器,蒸发器的温度波动不大,其与室内环境的空气未发生热传递,此时室内环境温度也难以发生变化,且由于压缩机内的冷媒未流通,压缩机的频率和电流也未能提升。因此,空调器控制室内环境感温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控制蒸发器感温包检测蒸发器温度,如室内蒸发器的管温,还控制电流计检测压缩机的电流,从而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74.为了避免空调器在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即关闭时,长时间运行导致压缩机受损,此时,可在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即检测得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第一预设时长可根据空调器的型号具体决定,如小于8min。
75.可以理解的,由于系统的高低压阀若只关了其中的一个时,即高低压阀未能全部打开时,此时的系统冷媒会有1

2分钟左右的时间是单方向流动的,该流动状态会造成室内蒸发器温度产生波动。为了避免该波动影响本实施例对高低压阀的判断的准确度,步骤
s103可适应性变为:
76.在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第二预设时长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其中,第二预设时长小于第一预设时长。
77.其中,第二预设时长可以是3分钟,即在压缩机正式启动3min时,空调器开始控制室内环境感温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控制蒸发器感温包检测蒸发器温度,还控制电流计检测压缩机的电流,从而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78.步骤s104、根据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与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79.本实施例中,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为压缩机开始启动运行前的运行参数,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为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空调器的运行参数,从而可基于运行参数在压缩机启动前后的变化,确定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当高低压阀打开时,其处于正常状态,当其关闭时,处于异常状态。
80.具体而言,步骤s104包括:
81.(1)判断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一预设阈值,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与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三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小于预设电流是否均成立;
82.(2)若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
83.(3)若不是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
84.如当任意一个t1n的值与第一室内环境温度t1初始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t1n

t1
初始
|<2度,同时第二蒸发器温度t2n与第一蒸发器温度t2
初始
之间的差值绝对值|t2n

t2
初始
|<2度,再者i1<i
设定
,则可以判定高低压阀处于关闭状态。
85.此时,第一预设阈值和第三预设阈值均为2度。当上述条件成立时,蒸发器和室内环境温度均变化不大,且电流也小于设定值,则可判断高低压阀处于关闭状态。第一预设阈值和第三预设阈值可根据空调器的型号具体设定,此处并不限制。其中,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为t1n,第二蒸发器温度为t2n,第一压缩机电流为i1。
86.本实施例中,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为压缩机开始启动运行前的运行参数,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为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空调器的运行参数,从而可基于运行参数在压缩机启动前后的变化以及压缩机自身参数情况,确定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当高低压阀打开时,其处于正常状态,当其关闭时,处于异常状态。
87.基于本发明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一实施例,提出本发明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二实施例。参阅图2,图2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二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88.本实施例中,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89.步骤s201、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所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90.步骤s202、控制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
91.步骤s203、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
92.步骤s204、根据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与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93.该步骤中,为了更加准确地反映压缩机启动运行后运行状态的变化,特别是避免压缩机存在其他故障,空调器老化等情况下导致的空调器开机初期运行状态变化不大影响对高低压阀状态的判断,可通过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通过更多的数据以正确反应空调器的运行状态,以提高判断的准确率,并降低检测过程中的误差。可以理解的,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可以是在空调器每间隔10s钟,检测并记录一次第二室内环境温度t1n,以及第二蒸发器管温t2n,并连续检测6次,也就是1分钟的时间检测完毕。在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的同时,空调器还需检测压缩机的电流。
94.即在一分钟内周期性执行检测动作,从而获得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
95.其中,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为t1n,第二蒸发器温度为t2n,第一压缩机电流为i1。其中,n为检测的次数。
96.此外,在一段时间内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还可以进一步通过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反映出空调器在压缩机启动运行初始阶段这一时间段内的状态变化。以降低由于空调器老化等因素导致的空调器启动慢等情况对高低压阀判断的影响。
97.步骤s104、判断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一预设阈值,多个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中任意两者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二预设阈值,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与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三预设阈值,多个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中任意两者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小于第四预设阈值,且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小于预设电流是否均成立。
98.步骤s206、若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
99.步骤s207、若不是均成立,则判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
100.即当任意一个t1n的值与第一室内环境温度t1
初始
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t1n

t1
初始
|<2度,多个t1n中任意两个值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t1n
i

t1n
j
|<2度;同时第二蒸发器温度t2n与第一蒸发器温度t2
初始
之间的差值的绝对值|t2n

t2
初始
|<2度,并且多个t2n中任意两个值的差值绝对值|t2n
i

t2n
j
|<2度;再者i1<i
设定
,则可以判定高低压阀处于关闭状态。
101.其中,i、j均为整数,且1≤i≤n,1≤j≤n。
102.本实施例中,不仅基于室内环境温度和蒸发器温度等运行参数在压缩机启动前后的变化,确定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还结合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之间以及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之间的状态变化,进一步判断空调器启动后的状态是否由高低压阀的异常状态导致,从而在判断高低压阀打开时,其处于正常状态,当其关闭时,处于异常状态。
103.在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第一实施例和第二实施例的基础上,提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的第三实施例。参阅图4,图4为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的第三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104.本实施例中,包括以下步骤:
105.步骤s301、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所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106.步骤s302、控制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
107.响应于接收到的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控制压缩机按照用户设定的运行模式正常运行。如用户设定为制热模式,则控制空调器按照制热模式运行。
108.步骤s303、在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多次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多个第二室内环境温度、多个第二蒸发器温度和多个第一压缩机电流。
109.步骤s304、根据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与所述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110.步骤s301至步骤s304参考上述实施例,此处不再赘述。
111.步骤s305、若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控制所述空调器停机第四预设时长后重新启动运行。
112.本实施例中,为确保检测判定的准确性,在判断若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后,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测。即控制空调器停机一段时间后,重新启动运行,再次重复压缩机开机运行过程,从而再次对高低压阀的状态进行判断。其中,第四预设时长可以为3分钟。
113.步骤s306、在所述压缩机重新启动运行后,返回执行步骤s303至步骤s304,以获得所述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二次判断结果。
114.步骤s307、若所述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在所述压缩机开始运行第五预设时长后,返回执行步骤s303至步骤s304,以获得所述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第三次判断结果;
115.本实施例中,为确保检测判定的准确性,在两次判断结果不同情况下,需要再进行一次判断。此时,空调器不停机,控制压缩机继续运行,在压缩机运行至第五预设时长后,如第6min后,再次检测获得空调器此时的运行参数,以获得所述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第三次判断结果。
116.步骤s308、若所述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确定所述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
117.当两次后续判断步骤均判断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时,则可确定首次判断结果为误判断,结束检测流程,控制压缩机按照用户设定模式正常运行。
118.步骤s309、若所述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根据第一预设调整策略和所述空调器的室内风机的用户设定档位,调整所述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档位。
119.在空调器为定频空调器时,执行步骤s309,可根据第一预设调整策略将运行风速自动调整,以人为改变空调器周边环境气流分布,排除外部因素影响。
120.如,第一预设调整策略可以是用户开机处于高风机档位的,调整为低风机档位。用
户开机为中风机档位或者低风机档位的,调整为高风机档位。
121.在所述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档位调整后,执行步骤s310。
122.在另一些实施方式中,空调器为变频空调器。步骤s309适应性为:
123.步骤s309'、若所述二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根据第二预设调整策略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实际运行频率。
124.本步骤中,对于变频机,空调器在开机后根据第二预设调整策略自动调整频率。调整实际运行频率一是人为改变蒸发器的管温检测条件,排除变频系统频率变化带来的差异影响,二是已经连续两次监测异常,其确实存在故障的可能性很大,再次启动检测需要从保护压缩机的角度出发,边压缩机受损。
125.如,第二预设调整策略为在上次运行频率的基础上下降10hz,若开机运行频率处于最小频率则保持不变,若最小频率与上次运行频率的差距不足10hz则同样以最小频率运行。
126.在所述室内风机的实际运行频率调整后,执行步骤s310。
127.步骤s310、执行步骤s303至步骤s304,以获得所述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的最终判断结果。
128.步骤s311、若所述最终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所述空调停机,并发出异常状态提醒信息。
129.所述最终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确定高低压阀的状态异常,控制所述空调器停机,并发出异常状态提醒信息。如上报“gf”故障,并语音或者警示符号提示用户检测是否高低压阀处于关闭状态。
130.步骤s312、若所述最终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正常状态,则确定高低压阀的处于正常状态。
131.确定高低压阀的处于正常状态后,结束检测流程,控制压缩机按照用户设定模式正常运行。
132.步骤s313、若所述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控制所述控制所述空调器停机第四预设时长后重新启动运行,并执行步骤s309至步骤s312。
133.本实施例中,若所述第三次判断结果为高低压阀处于异常状态,则说明在三次检测中有两次判断为高低压阀存在异常,故系统停机,等候3分钟自动重启,进行步骤s309至步骤s312,再次进行检测判定。
134.本实施例中,通过上述步骤,多次判断高低压阀的状态,从而提高状态检测的准确率。
135.此外,参阅图5,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装置,包括:
136.第一获取模块10,用于在接收到对空调器的开机指令时,检测室内环境温度与所述空调器的蒸发器温度,以获取所述空调器的第一室内环境温度和第一蒸发器温度;
137.控制模块20,用于控制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
138.第二获取模块30,用于在所述压缩机启动运行后的第一预设时长内,检测室内环境温度、蒸发器温度和压缩机电流,以获得第二室内环境温度、第二蒸发器温度和第一压缩机电流;
139.状态判断模块40,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一蒸发器温度与所述
第二室内环境温度、所述第二蒸发器温度和所述第一压缩机电流,判断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140.本发明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装置的其他实施例或具体实现方式可参照上述各方法实施例,此处不再赘述。
141.此外,本发明实施例还提出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程序,所述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文所述的空调器的高低压阀状态检测方法的步骤。因此,这里将不再进行赘述。另外,对采用相同方法的有益效果描述,也不再进行赘述。对于本技术所涉及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实施例中未披露的技术细节,请参照本技术方法实施例的描述。确定为示例,程序指令可被部署为在一个计算设备上执行,或者在位于一个地点的多个计算设备上执行,又或者,在分布在多个地点且通过通信网络互连的多个计算设备上执行。
142.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上述的程序可存储于一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该程序在执行时,可包括如上述各方法的实施例的流程。其中,上述的存储介质可为磁碟、光盘、只读存储记忆体(read

only memory,rom)或随机存储记忆体(random accessmemory,ram)等。
143.另外需说明的是,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其中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模块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另外,本发明提供的装置实施例附图中,模块之间的连接关系表示它们之间具有通信连接,具体可以实现为一条或多条通信总线或信号线。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情况下,即可以理解并实施。
144.通过以上的实施方式的描述,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本发明可借助软件加必需的通用硬件的方式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专用硬件包括专用集成电路、专用cpu、专用存储器、专用元器件等来实现。一般情况下,凡由计算机程序完成的功能都可以很容易地用相应的硬件来实现,而且,用来实现同一功能的具体硬件结构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或专用电路等。但是,对本发明而言更多情况下软件程序实现是更佳的实施方式。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可读取的存储介质中,如计算机的软盘、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ram,randomaccessmemory)、磁碟或者光盘等,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发明各个实施例所述的方法。
145.以上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