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和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05: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电 条码 识别系统 方法


1.本发明涉及置机电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和方法。


背景技术:

2.在卷烟生产过程中卷烟产品封装箱工段所用的烟箱材料主要来源于厂家生产和烟箱材料回收两个方面。其中烟箱回收方面存在颜色相近的烟箱分类存在混牌或操作人员操作疏忽导致烟箱方向不一致的情况,存在烟箱错牌使用或者普通检测系统无法检测到条形码的情况,此对企业形象有着消极影响,同时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3.现有烟箱条码识别检测系统中,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202180963u公开了“卷烟企业装封箱机烟箱条码识别和报警系统”,公开日为2012年04月04日:在装封箱机上的主传动推板后烟箱条码经过位安装条码扫描器,条码扫描器通过接线盒与plc控制器的通讯口相连,接线盒还与plc控制器上的装封箱机的主传动输入信号扫描比较输入信号相连;智能显示屏与plc控制器的另一通讯接口相连;条码扫描器输出的扫描信号与plc控制器上的触发扫描输出信号相连;报警器与plc控制器的报警停机输出信号相连,plc控制器与复位信号相连,该发明结构较为复杂,品牌更换需要人为设置品牌规格烟箱条码,不具有双向检测功能。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为解决现有烟箱条码识别检测系统的品牌更换需要人为设置品牌规格烟箱条码,而且不具有双向检测功能的技术缺陷,提供了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和方法。
5.为实现以上发明目的,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包括控制器、用于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的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及用于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的第三扫描器,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的信号输出端与控制器的信号输入端连接,所述控制器的信号输出端与第三扫描器电连接。
7.上述方案中,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并把扫描信息输送至控制器,控制器将扫描信息与初始化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控制器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经过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品牌更换不需要人为设置品牌规格烟箱条码,具有双向检测功能。
8.优选的,所述控制器还连接有报警器和显示屏。
9.优选的,所述控制器是plc控制器。
10.优选的,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和第三扫描器均为clv

630条形码扫描器。
11.优选的,所述报警器为声光报警器。
12.一种烟箱条码识别方法,应用于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包括以下步骤:
13.s1:在控制器开机初始化或长时间停机再启动时,烟箱经过烟箱翻转装置时触发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并把扫描信息输送至控制器;
14.s2:控制器将扫描信息与控制器内预设的的烟箱条形码信息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
15.s3:在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中,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并传输至控制器,控制器将烟箱一号工程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
16.s4: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控制器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与一号工程码对比不一致后,记录报警信息并将烟箱翻转装置复位。
17.优选的,所述控制器是plc控制器。
18.优选的,在步骤s3中,所述报警器为声光报警器。
19.优选的,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和第三扫描器均为clv

630条形码扫描器。
20.优选的,烟箱条形码的对比结果通过控制器传输至显示屏进行显示。
21.上述方案中,早班开机程序初始化:
22.烟箱经过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扫描结果与plc控制器中初始化内置烟箱条形码信息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即: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plc控制器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声光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同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其中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
23.长时间停机plc控制器程序运行流程:
24.当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超过30分钟没有进行扫描动作,则触发预设程序,即:首先判断长时间没有扫描动作的原因,原因主要为停机维修、停机换牌两类。当重新扫描时,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捕捉的烟箱条形码与系统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说明长时间停机原因是停机维修,不一致则说明长时间停机换牌号,触发重新设置条形码程序,即: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plc控制器程序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进行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声光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同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其中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
2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26.本发明提供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和方法,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并把扫描信息输送至控制器,控制器将扫描信息与初始化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控制器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
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经过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品牌更换不需要人为设置品牌规格烟箱条码,具有双向检测功能。
附图说明
27.图1为本发明的系统框架示意图;
28.图2为本发明的方法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9.附图仅用于示例性说明,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
30.以下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阐述。
31.实施例1
32.如图1所示,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包括控制器、用于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的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及用于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的第三扫描器,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的信号输出端与控制器的信号输入端连接,所述控制器的信号输出端与第三扫描器电连接。
33.上述方案中,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并把扫描信息输送至控制器,控制器将扫描信息与初始化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控制器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经过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品牌更换不需要人为设置品牌规格烟箱条码,具有双向检测功能。
34.优选的,所述控制器还连接有报警器和显示屏。
35.优选的,所述控制器是plc控制器。
36.优选的,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和第三扫描器均为clv

630条形码扫描器。
37.优选的,所述报警器为声光报警器。
38.实施例2
39.如图2所示,一种烟箱条码识别方法,应用于一种烟箱条码识别系统,包括以下步骤:
40.s1:在控制器开机初始化或长时间停机再启动时,烟箱经过烟箱翻转装置时触发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分别扫描烟箱两侧条形码,并把扫描信息输送至控制器;
41.s2:控制器将扫描信息与控制器内预设的的烟箱条形码信息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
42.s3:在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中,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并传输至控制器,控制器将烟箱一号工程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
43.s4: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控制器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与一号工程码对比不一致后,记录报警信息并将烟箱翻转装置复位。
44.优选的,所述控制器是plc控制器。
45.优选的,在步骤s3中,所述报警器为声光报警器。
46.优选的,所述第一扫描器、第二扫描器和第三扫描器均为clv

630条形码扫描器。
47.优选的,烟箱条形码的对比结果通过控制器传输至显示屏进行显示。
48.实施例3
49.早班开机程序初始化:
50.烟箱经过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扫描结果与plc控制器中初始化内置烟箱条形码信息对比,一致则正常运行,不一致则触发第三扫描器执行烟箱条形码重设程序,即: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plc控制器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声光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同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其中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
51.实施例4
52.长时间停机plc控制器程序运行流程:
53.当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超过30分钟没有进行扫描动作,则触发预设程序,即:首先判断长时间没有扫描动作的原因,原因主要为停机维修、停机换牌两类。当重新扫描时,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捕捉的烟箱条形码与系统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对比,一致则说明长时间停机原因是停机维修,不一致则说明长时间停机换牌号,触发重新设置条形码程序,即:第三扫描器捕捉烟箱一号工程码,通过plc控制器程序获取到对应的烟箱条形码与第一扫描器和第二扫描器获取的烟箱条形码进行对比,一致则继续工作并记录当前烟箱条形码,不一致则说明烟箱错牌,通过声光报警器提醒操作工,同时取消翻转装置动作,避免错牌烟箱流入仓库,其中经过三次一号工程码对比一致后,将一号工程码对应的烟箱条形码重新设置为正在生产牌号烟箱条形码。
54.显然,本发明的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发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