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6: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取样 水文地质 探测 装置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取样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


背景技术:

2.水文地质,地质学分支学科,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运动的现象,水文地质学是研究地下水的科学,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生产建设的需要,水文地质学又分为区域水文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地球化学、供水水文地质学、矿床水文地质学、土壤改良水文地质学等分支学科。现在对水文地质的探测已经是科学探测的必要的一个过程,通过水文地质的探测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地质情况,但是现有的研究人员在进行水文地质探测的时候,一般是人工将土壤从地底取出进行水文地质探测,这样就会效率很低。
3.专利号cn202010954472.6的公布了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包括底座和取样头,所述底座的通过转轴转动连接有活动底杆,所述底座的顶端平行设置有顶板,所述顶板的底面对称滑动连接有两个活动顶杆,所述活动底杆在活动顶杆的内部活动连接,在底座与顶板之间安装活动底杆、活动顶杆、第二旋钮、双向丝杆、支撑杆、滑块,方便对活动底杆和活动顶杆进行调节,保证取样头与地面垂直取样,保证取样的代表性,在顶板的内部安装取样外壳,在取样外壳的内部安装第一电机、滑杆、滑动块、齿轮、第二电机、齿条,方便对地质进行取样,节省人力,提高取样效率,在顶板上安装推板、顶紧弹簧和推杆,方便将地质样品从取样头中取出。
4.上述技术的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有以下缺点:1、该装置取样时,不能同时推不同位置进行取样;2、该装置结构复杂,成本高,不适合推广,为此,我们提出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使用时,先推动该装置通过移动轮移动合适位置后,打开电源让双向电机工作,双向电机(双向电机是靠转换供电电源的相序来实现左右移动的)带动丝杆左右移动,丝杆带动丝杆套左右移动,丝杆套带动轴承套左右移动,轴承套带动旋转刀片左右移动,轴承套移动的同时也通过移动杆带动滑动块在滑动杆上移动来限制轴承套移动的方向,电机带动转轴转动,转轴带动转杆转动,转杆带动旋转刀片转动,电动推杆a带动旋转刀片往下移动,来对土壤进行翻土,这样的好处是通过双向电机、电机和电动推杆a之间的配合带动旋转刀片对土壤进行快速翻土,防止周围草皮等杂质而影响到取样检测准确性,翻土结束后,打开电源让电动推杆b 和电动推杆c工作,电动推杆b推动取样板移动到合适位置后,电动推杆c推动取样板通过旋转轴开始移动,当取样板一侧的卡块卡进凹槽内部时,电动推杆c停止工作,电动推杆b带动取样板往上移动到原位时,对土壤进行取样检测,这样的好处是通过电动推杆b推动取样板移动可对不同深度的土壤进行取样,通过设置三组取样装置可对不同位置的土壤进行同时取样,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6.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7.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包括u型架,所述u型架一端安装有移动轮,所述u型架一侧安装有双向电机,所述双向电机一侧安装有丝杆,所述丝杆外侧壁贯穿连接丝杆套,所述丝杆套外侧壁固定连接轴承套,所述轴承套一侧固定连接移动杆,所述移动杆一端固定连接滑动块,所述滑动块内侧壁滑动连接滑动杆,所述轴承套另一侧安装有电机,所述电机一侧安装有转轴,所述转轴外侧壁贯穿连接转杆,所述转杆一端安装有电动推杆a,所述电动推杆a一侧安装有旋转刀片,所述u型架一侧安装有取样装置,所述取样装置由电动推杆b、u型板、旋转轴、取样板和电动推杆c组成。
8.可选的,所述电动推杆b一端安装有u型板,所述u型板外侧壁贯穿连接旋转轴,所述旋转轴外侧壁贯穿连接取样板,所述取样板一侧安装有电动推杆c。
9.可选的,所述取样板一侧固定连接卡块,所述取样板一侧设置有凹槽。
10.可选的,所述双向电机的动力输出端与丝杆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
11.可选的,所述电机的动力输出端与转轴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所述转轴的动力输出端与转杆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
12.可选的,所述双向电机、电机、电动推杆a、电动推杆b和电动推杆c的电力输入端与外界电源的电力输出端相连接。
13.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
15.1、本实用新型通过双向电机、电机、旋转刀片和电动推杆a,使用时,先推动该装置通过移动轮移动合适位置后,打开电源让双向电机工作,双向电机 (双向电机是靠转换供电电源的相序来实现左右移动的)带动丝杆左右移动,丝杆带动丝杆套左右移动,丝杆套带动轴承套左右移动,轴承套带动旋转刀片左右移动,轴承套移动的同时也通过移动杆带动滑动块在滑动杆上移动来限制轴承套移动的方向,电机带动转轴转动,转轴带动转杆转动,转杆带动旋转刀片转动,电动推杆a带动旋转刀片往下移动,来对土壤进行翻土,这样的好处是通过双向电机、电机和电动推杆a之间的配合带动旋转刀片对土壤进行快速翻土,防止周围草皮等杂质而影响到取样检测准确性。
16.2、本实用新型通过电动推杆b、电动推杆c、取样板、旋转轴、卡块和卡槽,翻土结束后,打开电源让电动推杆b和电动推杆c工作,电动推杆b推动取样板移动到合适位置后,电动推杆c推动取样板通过旋转轴开始移动,当取样板一侧的卡块卡进凹槽内部时,电动推杆c停止工作,电动推杆b带动取样板往上移动到原位时,对土壤进行取样检测,这样的好处是通过电动推杆b推动取样板移动可对不同深度的土壤进行取样,通过设置三组取样装置可对不同位置的土壤进行同时取样,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的取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u型架;2、移动轮;3、双向电机;4、丝杆;5、丝杆套;6、轴承套;7、移动杆;8、滑动块;9、滑动杆;10、电机;11、转轴;12、转杆;13、电动推杆a;14、旋转刀片;15、取样装置;16、电动推杆b;17、u 型板;18、旋转轴;19、取样板;20、卡块;21、凹槽;22、电动推杆c。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地详细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下面将结合图1~图2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进行详细的说明。
23.参考图1~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包括u型架1,所述u型架1一端安装有移动轮2,所述u型架1一侧安装有双向电机3,所述双向电机3一侧安装有丝杆4,所述丝杆4外侧壁贯穿连接丝杆套5,所述丝杆套5外侧壁固定连接轴承套6,所述轴承套6一侧固定连接移动杆7,所述移动杆7一端固定连接滑动块8,所述滑动块8内侧壁滑动连接滑动杆9,所述轴承套6另一侧安装有电机10,所述电机10一侧安装有转轴11,所述转轴11外侧壁贯穿连接转杆12,所述转杆12一端安装有电动推杆a13,所述电动推杆a13一侧安装有旋转刀片14,所述u型架1一侧安装有取样装置15,所述取样装置15由电动推杆b16、u型板17、旋转轴18、取样板19和电动推杆c22组成。
24.示例的,使用时,先推动该装置通过移动轮2移动合适位置后,双向电机 3(双向电机3是靠转换供电电源的相序来实现左右移动的)带动丝杆4左右移动,丝杆4带动丝杆套5左右移动,丝杆套5带动轴承套6左右移动,轴承套6带动旋转刀片14左右移动,轴承套6移动的同时也通过移动杆7带动滑动块8在滑动杆9上移动来限制轴承套6移动的方向,电机10带动转轴11转动,转轴11带动转杆12转动,转杆12带动旋转刀片14转动,电动推杆a13 带动旋转刀片14往下移动,来对土壤进行翻土,翻土结束后,电动推杆b16 推动取样板19移动到合适位置后,电动推杆c22推动取样板19通过旋转轴18 开始移动,当取样板19一侧的卡块20卡进凹槽21内部时,电动推杆c22停止工作,电动推杆b16带动取样板19往上移动到原位时,对土壤进行取样检测。
25.参考图2所示,所述电动推杆b16一端安装有u型板17,所述u型板17 外侧壁贯穿连接旋转轴18,所述旋转轴18外侧壁贯穿连接取样板19,所述取样板19一侧安装有电动推杆c22。
26.示例的,便于对不同深度的土壤进行取样。
27.参考图2所示,所述取样板19一侧固定连接卡块20,所述取样板19一侧设置有凹槽21。
28.示例的,便于对取样板19进行固定。
29.参考图1所示,所述双向电机3的动力输出端与丝杆4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
30.示例的,双向电机3带动丝杆4左右移动。
31.参考图1所示,所述电机10的动力输出端与转轴11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所述转轴11的动力输出端与转杆12的动力输入端相连接。
32.示例的,电机10带动转轴11转动,转轴11带动转杆12转动。
33.参考图1所示,所述双向电机3、电机10、电动推杆a13、电动推杆b16 和电动推杆c22的电力输入端与外界电源的电力输出端相连接。
34.示例的,外界电源为双向电机3、电机10、电动推杆a13、电动推杆b16 和电动推杆c22提供电源。
35.使用时,先推动该装置通过移动轮2移动合适位置后,打开电源让双向电机3工作,双向电机3(双向电机3是靠转换供电电源的相序来实现左右移动的)带动丝杆4左右移动,丝杆4带动丝杆套5左右移动,丝杆套5带动轴承套6左右移动,轴承套6带动旋转刀片14左右移动,轴承套6移动的同时也通过移动杆7带动滑动块8在滑动杆9上移动来限制轴承套6移动的方向,电机10带动转轴11转动,转轴11带动转杆12转动,转杆12带动旋转刀片14 转动,电动推杆a13带动旋转刀片14往下移动,来对土壤进行翻土,这样的好处是通过双向电机3、电机10和电动推杆a13之间的配合带动旋转刀14片对土壤进行快速翻土,防止周围草皮等杂质而影响到取样检测准确性,翻土结束后,打开电源让电动推杆b16和电动推杆c22工作,电动推杆b16推动取样板19移动到合适位置后,电动推杆c22推动取样板19通过旋转轴18开始移动,当取样板19一侧的卡块20卡进凹槽21内部时,电动推杆c22停止工作,电动推杆b16带动取样板19往上移动到原位时,对土壤进行取样检测,这样的好处是通过电动推杆b16推动取样板19移动可对不同深度的土壤进行取样,通过设置三组取样装置15可对不同位置的土壤进行同时取样,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36.需要说明的是,本实用新型为一种水文地质探测取样装置,包括1、u型架;2、移动轮;3、双向电机;4、丝杆;5、丝杆套;6、轴承套;7、移动杆;8、滑动块;9、滑动杆;10、电机;11、转轴;12、转杆;13、电动推杆a; 14、旋转刀片;15、取样装置;16、电动推杆b;17、u型板;18、旋转轴; 19、取样板;20、卡块;21、凹槽;22、电动推杆c,部件均为通用标准件或本领域技术人员知晓的部件,其结构和原理都为本技术人员均可通过技术手册得知或通过常规实验方法获知。
37.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进行各种改动和变型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精神和范围。这样,倘若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这些修改和变型属于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及其等同技术的范围之内,则本实用新型也意图包含这些改动和变型在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