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分体式带轮车用调速水泵及车辆的制作方法

2021-09-11 0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水泵 车用 调速 车辆 分体式


1.本实用新型涉及车用水泵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分体式带轮车用调速水泵及车辆。


背景技术:

2.水泵是汽车、工业设备、建筑等领域当中常见的设备,用于汽车、牵引车、工程机械等机械工程所用的内燃发动机都配备有冷却系统,水泵提供发动机冷却水。调速水泵能够使水泵在发动机不需要降温时叶轮随转,令发动机更快速的升温到设定工作温度,从而保证机动车在提供燃油经济性并减少有害物排放的同时还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
3.现有调速水泵带轮侧壁加工有隔磁槽,利用隔磁槽来控制铁芯产生的磁场只经过吸合盘,而隔磁槽的结构受限会降低调速水泵离合器传递的扭矩值。


技术实现要素:

4.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分体式带轮车用调速水泵,包括水泵壳体,水泵壳体内具有从动轴,水泵壳体外部具有带轮;从动轴通过轴承与水泵壳体连接,从动轴的一端安装有叶轮,另一端安装有调速装置;带轮通过轴承与水泵壳体连接,叶轮安装在从动轴远离带轮的一端;带轮包括同轴设置的带轮内环和带轮外环,带轮内环与带轮外环之间通过保护层连接。
6.从动轴的轴心线与带轮的轴心线重合。
7.带轮为半包围分体式结构,带轮内环与带轮外环之间通过保护层连接形成容纳空间。
8.调速装置包括铁芯部件,铁芯部件位于带轮内环与带轮外环之间的空间中,且铁芯部件固定在水泵壳体上。
9.还具磁铁固定盘,磁铁固定部件上靠近带轮的一侧通过弹性体连接有吸合盘。
10.铁芯部件通电产生磁场吸引吸合盘,使带轮的端面与吸合盘接触贴合。
11.带轮的保护层与吸合盘相贴合,保护层填充不导磁材质。
12.保护层覆盖带轮内环与带轮外环之间的区域,不导磁材质分段填充为不连续的圆环结构,或完全填充为完整的圆环结构。
13.一种车辆,安装了上述方案中的分体式带轮调速水泵。
14.以上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存在以下有益效果:
15.1、调速水泵在发动机升温阶段不启动,控制调速水泵来满足发动机按需工作,在满足系统散热需求的前提下尽快的令发动机提高到工作温度,从而保证了机动车在提高燃油经济性并减少有害物排放的同时还不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
16.2、调速水泵的带轮通过轴承安装在水泵壳体上,延长了轴连轴承的使用寿命。
17.3、带轮内环和带轮外环之间填充了不导磁的保护层,磁场全部经带轮内、外环的区域传递给吸合盘而不会被保护层消耗,从而提高了调速水泵离合器的可传递扭矩。
18.4、调速水泵带轮直径可以做的足够小得以适配更多的车辆使用。
附图说明
19.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
20.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提供的现有调速水泵带轮结构示意图;
21.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提供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2.图中:1.叶轮,2.水泵壳体,3.铁芯部件,4.带轮,5.吸合盘,6.磁铁固定部件,7.磁铁,8.散热盘,9.弹性体,10.从动轴,11.轴套,12.隔磁槽,13.支撑筋,41.带轮外环,42.保护层,42.带轮内环。
具体实施方式
23.以下详细说明都是示例性的,旨在对本实用新型提供进一步的说明。除非另有指明,本文使用的所有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与本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相同含义。
24.正如背景技术中所描述的,现有调速水泵带轮侧壁加工有隔磁槽12,隔磁槽12使铁芯产生的磁场经隔磁槽传递给吸合盘,从而使吸合盘与皮带轮贴合,为了使离合器在有限的铁芯体积下可传递扭矩大于水泵需求扭矩,调速水泵带轮隔磁槽12使用的普遍为双槽结构,以获得相对更大的传递磁场的面积,如图1所示,并且为了使皮带轮侧壁有足够的支撑强度,隔磁槽12需要被支撑筋13分隔开,此种结构会使一部分磁场会从支撑筋13的部分传递,从而使铁芯产生的磁场被支撑筋13的结构消耗了一部分,使得调速水泵离合器的扭矩值降低。同时,当带轮直径较小,无法布置双槽结构式只能使用单槽结构,又会因为隔磁槽12的覆盖面积不足,进一步降低离合器的扭矩值。
25.实施例一:
26.如图2所示,一种分体式带轮车用调速水泵,包括水泵壳体2、叶轮1、带轮4、从动轴10和调速装置;
27.水泵壳体2内具有从动轴10,从动轴10通过轴承与水泵壳体2枢接,从动轴10的轴心线与带轮4轴心线重合;从动轴10的一端安装有叶轮1,另一端安装有调速装置;叶轮1安装在从动轴10远离带轮4的一端;带轮4通过轴承与水泵壳体2枢接。
28.调速装置包括铁芯部件3、磁铁固定部件6与散热盘8;铁芯部件3位于带轮4与水泵壳体2之间并固定于水泵壳体2上。磁铁固定部件6上靠近带轮4的一侧通过弹性体9连接有吸合盘5。
29.带轮4为半包围分体式结构,包括同轴设置的带轮内环43和带轮外环41,带轮内环43与带轮外环41之间连接保护层42。
30.铁芯部件3被带轮4包围且固定在水泵壳体2上,即,铁芯部件3位于带轮内环43与带轮外环41之间。
31.保护层42为不导磁材质,即,不传导也不消耗铁芯部件3通电产生的磁场。
32.保护层42覆盖带轮内环43与带轮外环41之间的区域,此时填充的不导磁材质在吸
合盘5与带轮4接触时不导磁材质沿带轮4的圆周方向成环形布置,可以填充一圈或两圈;
33.或,保护层42覆盖的不导磁材质分段填充,相较于上述“填充一圈或两圈”的方式,分段填充的不导磁材质形成不连续的圆环结构,同样能够提高调速水泵离合器的可传递扭矩。
34.磁铁固定盘6上靠近散热盘8的一侧固定有磁铁7。
35.保护层42的不导磁材料可以为铜、不锈钢。
36.保护层42与带轮外环41、带轮内环43之间的结合方式可以为焊接、粉末冶金、过盈配合、铆接或螺纹连接等任意方式。
37.发动机升温阶段:铁芯部件3不通电,吸合盘5不与带轮4接触,此时调速水泵低速工作。
38.发动机运转阶段:铁芯部件3通电产生磁场吸引吸合盘5,吸合盘5与带轮4的端面接触,使带轮4的旋转运动通过吸合盘5的摩擦力经从动轴10传递给叶轮1。保护层42自身不传导磁场,也不消耗磁场,磁场只由保护层覆盖的区域传递给吸合盘5。
39.发动机停车阶段:铁芯部件3断电,弹性体9自身的弹力使得吸合盘5与带轮4的端面分离,切断叶轮由摩擦力传递的扭矩。
40.由于带轮内环和带轮外环之间填充了不导磁的保护层,磁场全部经带轮外环41、带轮内环43的区域传递给吸合盘,从而提高了调速水泵离合器的可传递扭矩。
41.实施例二:
42.一种车辆,安装有上述实施例所述的车用调速水泵。
43.上述虽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但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所属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领域技术人员不需要付出创造性劳动即可做出的各种修改或变形仍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以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