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缆防火防爆毯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10: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缆防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缆防火防爆毯。


背景技术:

2.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电网的电缆使用也越来越普及,同时电力需求越来越大,超负荷集中用电现象急剧增加,电力供电设备损耗加大。在电网建设中通常采用多条电缆共沟敷设,电缆排列密集,如果其中的一条电缆接头发生爆炸,将会殃及旁边的电缆。由于电缆沟的环境恶劣,空间狭小,电缆接头部位无法安装防爆盒,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柔性防爆毯,柔性防爆毯方便于在狭小的空间包绕在电缆接头部位,防止爆炸时殃及旁边的电缆。
3.专利文献cn211273263u公开了一种可卷绕包扎的软性防爆防火毯,包括复合布外套、金属箔层、第一聚四氟乙烯层及若干条包扎绑带,复合布外套上形成有一卷绕起始区及一填充区,卷绕起始区及填充区沿复合布外套的卷绕方向顺次分布;填充区内形成一填充腔体,金属箔层与第一聚四氟乙烯层均内置于填充腔体内,且金属箔层层叠于第一聚四氟乙烯层下侧;包扎绑带的一端固定连接于复合布外套的上侧。该软性防爆防火毯可在狭小的空间包绕在电缆接头部位,然而由于电缆接头爆炸的冲击力较大,仅采用金属箔层和聚四氟乙烯层包绕在电缆接头外,对爆炸的冲击力削减不大,仍然存在殃及旁边的电缆的风险。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电缆防火防爆毯。
5.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6.电缆防火防爆毯包括复合布外套和若干条包扎绑带,复合布外套设有内腔,内腔包括空心区和填充区,所述填充区内填充有陶瓷化硅橡胶片,复合布外套和若干条包扎绑带之间固定有缓冲套,缓冲套覆盖于复合布外套的上侧,缓冲套的内部填充有柔性辅体,柔性辅体呈波浪形形状,该柔性辅体固定在缓冲套内的上侧壁和下侧壁之间。
7.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
8.柔性辅体采用弹性材质,有利于减缓电缆接头爆炸产生的冲击力。
9.包扎绑带间隔地排列设在缓冲套上方,包扎绑带两端延伸至缓冲套的外侧,其中,两侧的包扎绑带的一端部设有第一连接扣,中间部分包扎绑带的一端部设有第二连接扣,所述第二连接扣呈“d”字形形状。第一连接扣包括扣座和压板,压板铰接在扣座上,包扎绑带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扣座上,另一端可由扣座和压板之间穿过,压板上设有用于将包扎绑带固定的固定齿。便于包绕电缆接头后固定,两侧采用的第一连接扣具有较强的防松脱力,可以稳定将防爆毯两头包扎固定,提高防火防爆的性能。
10.复合布外套和缓冲套的两端侧边设有过孔,该过孔内设有可活动抽出的链条,链条延伸至过孔的两端外。在包绕的过程中空间狭小,当操作使得复合布外套和缓冲套在狭
小的空间包绕时,可通过柔软细小的链条拉扯带动复合布外套和缓冲套进行包绕,包绕完成后可将链条抽离,便于卷绕包绕。
11.缓冲套上侧设有用于穿过包扎绑带的扣耳,便于对包扎绑带的定位。
12.包扎绑带上设有魔术贴,包扎绑带可环绕后粘贴固定。
13.本实用新型有益效果是:
14.在本实用新型的电缆防火防爆毯中,在复合布外套内的填充区填充陶瓷化硅橡胶片,陶瓷化硅橡胶片在常温下保持硅橡胶的特性,柔软便于在狭小的空间包绕,在爆炸时,温度升高,陶瓷化硅橡胶片将陶瓷化,其坚硬的壳体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火、耐火、隔火的作用。在缓冲套中设置波浪形的柔性辅体可以削减大部分爆炸产生的冲击力,从而减小爆炸对旁边的电缆的扰动,减小相邻电缆受损的风险。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是图1中a

a的剖视图。
17.图3是图1中第一连接扣的结构示意图。
18.图中标号:1、包扎绑带;2、链条;3、第一连接扣;31、扣座;32、压板;33、固定齿;4、第二连接扣;5、空心区;6、填充区;7、扣耳;8、魔术贴;9、陶瓷化硅橡胶片;10、复合布外套;11、缓冲套;12、柔性辅体;13、过孔。
具体实施方式
19.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包括复合布外套10和若干条包扎绑带1,一般地包扎绑带1设有七条,复合布外套10设有内腔,内腔包括空心区5和填充区6,填充区6内填充有陶瓷化硅橡胶片9,陶瓷化硅橡胶材料是一种新型的高分子耐火材料,具有极佳的防火、阻燃、低烟,高温下陶瓷化等特性。
20.复合布外套10和若干条包扎绑带1之间固定有缓冲套11,缓冲套11覆盖于复合布外套10的上侧,缓冲套11的内部填充有柔性辅体12,柔性辅体12呈波浪形形状,该柔性辅体12固定在缓冲套11内的上侧壁和下侧壁之间。柔性辅体12采用弹性材质,可以是泡沫、橡胶等具有弹性的材料。复合布外套10和缓冲套11的两端侧边设有过孔13,该过孔13内设有可活动抽出的链条2,链条2延伸至过孔13的两端外。
21.缓冲套11上侧设有用于穿过包扎绑带1的扣耳7。包扎绑带1上设有魔术贴8。包扎绑带1间隔地排列设在缓冲套11上方,包扎绑带1两端延伸至缓冲套11的外侧,其中,两侧的包扎绑带1的一端部设有第一连接扣3,中间部分包扎绑带1的一端部设有第二连接扣4,第二连接扣4呈“d”字形形状,该第二连接扣4可包括两个“d”字形环,包绕时包扎绑带1的端部固定夹在两个“d”字形环之间。
22.如图3所示,由于电缆接头爆炸时,火焰有可能由防火防爆毯的两头窜出,采用以下结构的第一连接扣3具有更强的包扎固定力,可避免火焰窜出,第一连接扣3包括扣座31和压板32,压板32铰接在扣座31上,包扎绑带1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扣座31上,另一端可由扣座31和压板32之间穿过,压板32上设有用于将包扎绑带1固定的固定齿33,固定齿33可将包扎绑带1挤压固定在扣座31上。
23.电缆防火防爆毯在使用中,复合布外套10的空心区5先包绕电缆接头一周,然后再由复合布外套10的填充区6包绕电缆接头,缓冲套11朝向电缆的外侧,包扎绑带1穿过第一连接扣3或第二连接扣4固定,并用魔术贴8粘贴固定。爆炸时,温度升高后填充区6内的陶瓷化硅橡胶片9陶瓷化,可防火燃烧,柔性辅体12在冲击力下弹性变形,可削减冲击力传递至旁侧的电缆上。


技术特征:
1.电缆防火防爆毯,包括复合布外套(10)和若干条包扎绑带(1),复合布外套(10)设有内腔,内腔包括空心区(5)和填充区(6),其特征在于:所述填充区(6)内填充有陶瓷化硅橡胶片(9),复合布外套(10)和若干条包扎绑带(1)之间固定有缓冲套(11),缓冲套(11)覆盖于复合布外套(10)的上侧,缓冲套(11)的内部填充有柔性辅体(12),柔性辅体(12)呈波浪形形状,该柔性辅体(12)固定在缓冲套(11)内的上侧壁和下侧壁之间。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柔性辅体(12)采用弹性材质。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包扎绑带(1)间隔地排列设在缓冲套(11)外上方,包扎绑带(1)两端延伸至缓冲套(11)的外侧,其中,两侧的包扎绑带(1)的一端部设有第一连接扣(3),中间部分包扎绑带(1)的一端部设有第二连接扣(4),所述第二连接扣(4)呈“d”字形形状。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连接扣(3)包括扣座(31)和压板(32),压板(32)铰接在扣座(31)上,包扎绑带(1)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扣座(31)上,另一端可由扣座(31)和压板(32)之间穿过,压板(32)上设有用于将包扎绑带(1)固定的固定齿(33)。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布外套(10)和缓冲套(11)的两端侧边设有过孔(13),该过孔(13)内设有可活动抽出的链条(2),链条(2)延伸至过孔(13)的两端外。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缓冲套(11)外的上侧设有用于穿过包扎绑带(1)的扣耳(7)。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缆防火防爆毯,其特征在于:所述包扎绑带(1)上设有魔术贴(8)。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缆防火防爆毯包括复合布外套和若干条包扎绑带,复合布外套设有内腔,内腔包括空心区和填充区,所述填充区内填充有陶瓷化硅橡胶片,复合布外套和若干条包扎绑带之间固定有缓冲套,缓冲套覆盖于复合布外套的上侧,缓冲套的内部填充有柔性辅体,柔性辅体呈波浪形形状,该柔性辅体固定在缓冲套内的上侧壁和下侧壁之间。便于狭小空间安装,可防火防爆,降低爆炸冲击力对旁边的电缆的扰动,减小相邻电缆受损的风险。减小相邻电缆受损的风险。减小相邻电缆受损的风险。


技术研发人员:林立裕 苏云 黄珑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广西正远电力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15
技术公布日:2021/12/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