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全方位覆盖型公共客车智能灭火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09: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灭火系统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全方位覆盖型公共客车智能灭火系统。


背景技术:

2.公共汽车,公共客车,即巴士或大巴,是客车类中大、中型客车的典型车型,是为专门解决城市和城郊运输而设计及装备的商用车;公共汽车从设计和技术特性的角度看,与其它大、中型客车的车型(如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等)不同,这种车辆设有乘客座椅及供乘客站立与走动的通道,要求站立面积大,车厢内通道与出入口宽、两个以上车门,踏板低;如果是城郊公共汽车,则由于主要用于中距离城镇间的客运,座位较城市公共汽车要多些,还应有行李舱或行李架;现大多公共客车上的灭火装置通常只是简单的在客车上准备干粉灭火器,需要司机或乘客进行手动灭火,但在紧急情况下部分人群缺少消防意识,或在人员受伤的情况下难以及时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采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时干粉飞溅,影响车内乘客的正常呼吸,甚至引起乘客咳嗽吸入大量粉尘影响人体健康。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全方位覆盖型公共客车智能灭火系统,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4.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全方位覆盖型公共客车智能灭火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设于客车车体上的温度传感器和泡沫灭火装置,所述客车车体内的各座椅上均安装有温度传感器,所述泡沫灭火装置包括安装框、储存有灭火剂原料的原料储罐、安装于原料储罐输出端上的瓶阀、安装在座椅一侧的输送管和设于输送管上的若干个喷头,所述原料储罐可拆卸安装在安装框内,所述瓶阀为温控阀,该温控阀与温度传感器连接,所述输送管与原料储罐的输出端连通;所述客车车体内还设置有供氧机构,所述供氧机构包括氧气储罐、供氧管和供氧面罩,所述供氧管与氧气储罐连通,所述供氧面罩为多个且均匀安装在座椅背部,所述供氧面罩通过伸缩管与供氧管连通。
5.优选为:所述客车车体上设置有手动阀,所述手动阀与瓶阀连接用于启闭瓶阀。
6.优选为:所述输送管固定在客车车体内壁上,且各座椅均对应设置有一个喷头输出。
7.优选为:所述客车车体上设置有吸烟装置,所述吸烟装置包括风机、排风管、吸风管和吸风罩,所述排风管安装在风机的输出端上且其输出端穿出客车车体,所述吸风管安装在风机的输入端上,所述吸风罩均匀间隔设置在吸风管上且与吸风管连通。
8.优选为:所述吸风罩位于客车车体的内顶部。
9.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在公共客车着火时,温度传感器检测到温度升高,当温度达到一定数值时,瓶阀打开,原料储罐内的灭火剂通过瓶阀混合输出进入输送管输送,产生大量的气体和泡沫并通过喷头喷射至公共客车内的燃烧处,火焰大部分会被气体扑灭,
使其与空气隔绝,同时泡沫能黏附在燃烧物品上,使燃着的物质与空气隔离,火焰缺氧熄灭;灭火迅速、自动化,不用人工进行操控,采用气态的气体配合泡沫进行灭火,避免了采用干粉灭火是产生的粉尘,保证人群的健康,同时在着火和灭火时,人们可通过取下座椅上的供氧面罩使用,提供足够的氧气供人群正常呼吸,利用氧气储罐提供的氧气进行逃生或等待救援,提高生存几率。
附图说明
1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12.图2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的透视结构示意图;
13.图中示例为:1客车车体,2座椅,3温度传感器,4安装框,5原料储罐,6输送管,7喷头,8瓶阀,9氧气储罐,10供氧面罩,11供氧管,12伸缩管,13风机,14排风管,15吸风管,16吸风罩。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5.实施例1
16.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全方位覆盖型公共客车智能灭火系统,在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中,包括设于客车车体1上的温度传感器3和泡沫灭火装置,所述客车车体1内的各座椅2上均安装有温度传感器3,所述泡沫灭火装置包括安装框4、储存有灭火剂原料的原料储罐5、安装于原料储罐5输出端上的瓶阀8、安装在座椅2一侧的输送管6和设于输送管6上的若干个喷头7,所述原料储罐内分隔储存有硫酸铝、碳酸氢钠溶液以及发泡剂,开启瓶阀可将三者混合产生气体气体以及泡沫,所述原料储罐5可拆卸安装在安装框4内,所述瓶阀8为温控阀,该温控阀与温度传感器3连接,所述输送管6与原料储罐5的输出端连通;所述客车车体1内还设置有供氧机构,所述供氧机构包括氧气储罐9、供氧管11和供氧面罩10,所述供氧管11与氧气储罐9连通,所述供氧面罩10为多个且均匀安装在座椅2背部,所述供氧面罩10通过伸缩管12与供氧管11连通,在本实施例中还设置有用于接收温度传感器信号并控制瓶阀启闭的控制器(图中未示出),在控制器中设定瓶阀的打开温度值,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温度达到设定值时控制器打开瓶阀,泡沫灭火装置启动。
17.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公共客车着火时,温度传感器检测到温度升高,当温度达到一定数值时,瓶阀打开,原料储罐内的灭火剂通过瓶阀混合输出进入输送管输送,产生大量的气体(此处气体可以是氮气、二氧化碳等非可燃、非助燃性气体)和泡沫并通过喷头喷射至公共客车内的燃烧处,火焰大部分会被气体扑灭,使其与空气隔绝,同时泡沫能黏附在燃
烧物品上,使燃着的物质与空气隔离,火焰缺氧熄灭;灭火迅速、自动化,不用人工进行操控,采用气态的气体配合泡沫进行灭火,避免了采用干粉灭火是产生的粉尘,保证人群的健康,同时在着火和灭火时,人们可通过取下座椅上的供氧面罩使用,提供足够的氧气供人群正常呼吸,利用氧气储罐提供的氧气进行逃生或等待救援,提高生存几率。
18.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客车车体1上设置有手动阀,所述手动阀与瓶阀连接用于启闭瓶阀8;在紧急情况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或排出温度传感器故障的可能,司机可通过手动控制手动阀打开瓶阀进行灭火工作,保证了灭火的稳定性。
19.在本实施例中,所述输送管6固定在客车车体1内壁上,且各座椅2均对应设置有一个喷头7输出;保证各座椅上均受到气体和泡沫的喷射灭火,保证对公共客车上灭火的全面,保证灭火的全面覆盖,避免人员受伤。
20.实施例2
21.如图2所示,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客车车体1上设置有吸烟装置,所述吸烟装置包括风机13、排风管14、吸风管15和吸风罩16,所述排风管14安装在风机13的输出端上且其输出端穿出客车车体1,所述吸风管15安装在风机13的输入端上,所述吸风罩16均匀间隔设置在吸风管15上且与吸风管15连通。
22.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启动风机带动气流输送,在公共客车内的吸风罩处形成负压,着火时的烟尘进入到吸风罩内经过吸风管然后从排风管排出至客车外部,对着火时的烟尘进行抽出,避免公共客车内大量烟气堆积影响车内人群的安全健康,使车内人群可存活更多的时间等待救援。
23.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吸风罩16位于客车车体1的内顶部,带有烟尘气体向上飘动可保证对着火时的烟气进行吸附,避免烟气浓度高影响人群的健康。
2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