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空气供给系统、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及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程序与流程

2021-12-08 02: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公开涉及一种空气供给系统、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及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程序。


背景技术:

2.在卡车、公共汽车、工程机械等车辆中,利用从压缩机输送的压缩空气来控制包括制动系统和悬架系统等的空气压力系统。在该压缩空气中包含大气中所含的水分和用于润滑压缩机内的油分等液状的杂质。如果含有大量水分和油分的压缩空气进入到空气压力系统内,则有可能导致生锈及橡胶构件的溶胀等,成为工作不良的原因。因此,在压缩机的下游设置有用于去除压缩空气中的水分和油分等杂质的压缩空气干燥装置。
3.压缩空气干燥装置具备各种阀以及包含干燥剂的过滤器。压缩空气干燥装置进行使压缩空气通过过滤器来从压缩空气去除水分等的除湿动作。通过除湿动作生成的压缩干燥空气贮存于气罐。另外,压缩空气干燥装置的净化功能根据压缩干燥空气的通过量而降低。因此,压缩空气干燥装置进行如下再生动作:从干燥剂去掉吸附于干燥剂的油分和水分,并将去掉的油分和水分作为排液排出(例如参照专利文献1)。
4.现有技术文献
5.专利文献
6.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10

201323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7.发明要解决的问题
8.一部分的压缩空气干燥装置如上述的再生动作那样因除湿以外的目的进行排出动作:该排出动作消耗从由发动机等旋转驱动源驱动的压缩机送出的压缩空气或者贮存于贮存部的压缩干燥空气。这样的排出动作或多或少会增加旋转驱动源的负荷。另一方面,近年来,要求提高车辆的燃料消耗率。因此,要求进行如下改善:抑制对压缩空气或者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并且维持压缩空气干燥装置的除湿功能。
9.本公开的目的在于,抑制空气干燥回路由于除湿以外的目的而消耗空气,并且良好地维持空气干燥回路的除湿功能。
10.用于解决问题的方案
11.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其中,所述控制装置: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过滤器净化动作,该过滤器净化动作是使所述压缩干燥空气沿逆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通过了所述过
滤器的流体从排出口排出的动作,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
12.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所述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在所述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中,所述控制装置执行以下步骤: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过滤器净化动作,该过滤器净化动作是使所述压缩干燥空气沿逆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流体从排出口排出的东动作;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以及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
13.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程序,所述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所述控制程序使所述控制装置作为以下各部发挥功能:除湿动作执行部,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过滤器净化动作执行部,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过滤器净化动作,该过滤器净化动作是使所述压缩干燥空气沿逆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流体从排出口排出的动作;获取部,其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以及变更部,其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
14.在固定期间内的压缩机的连续或者非连续的工作时间长的情况下等,在该期间内通过过滤器的空气量变多,因此被过滤器捕捉的水分也必然变多。另外,如果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变长,则压缩空气的温度上升,每单位体积的压缩空气所含的水分量也存在变多的倾向。根据上述结构,控制装置基于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过滤器净化动作的频率。也就是说,控制装置能够在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判断为需要优先进行从贮存部向空气干燥回路以外的装置供给压缩干燥空气的情况下,降低过滤器净化动作的频率。另外,控制装置能够在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判断为需要进行过滤器的净化的情况下,提高过滤器净化动作的频率。
15.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在基于所述工作信息判定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使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比第一工作状态下的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高,其中,在所述第二工作状态下在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可以比在所述第一工作状态下在所述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大。
16.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通过过滤器的空气量变多,作为其结果而估计为被过滤器捕捉的水分量也变多。另外,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从压缩机送出的压缩空气的温度变高,因此压缩空气所含的水分量等也存在变多的倾向。根据上述结构,能够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通过提高排出动作的频率,来以高频率排出被过滤器捕捉到的水分。因此,能够良好地维持过滤器的
除湿性能。
17.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在判定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三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不执行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其中,在所述第三工作状态下在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可以比在所述第二工作状态下在所述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大。
18.根据上述结构,在压缩机为第三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不执行过滤器净化动作。因而,在由空气干燥回路以外的装置消耗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多的状况下,不将动作模式切换到过滤器净化动作,因此能够继续向该装置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19.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可以具备:连接通路,其将所述压缩机与所述过滤器连接;供给通路,其用于供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所述压缩干燥空气通过;以及排出阀,其与从所述连接通路分支出的分支路连接,所述排出阀执行通过使该分支路与排出口连通来将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所述流体排出的排出动作,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吹扫动作来作为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该吹扫动作是打开所述排出阀来使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内的压缩干燥空气沿所述逆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的动作,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基于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吹扫动作的频率。
20.根据上述结构,能够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来变更吹扫动作的频率。
21.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获取向所述贮存部供给的所述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在所述含有水分量为阈值以上的情况下,判断为执行所述吹扫动作,在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所述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与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不是所述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相比,将所述阈值设定得低。
22.根据上述结构,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来变更含有水分量的阈值,因此即使在从压缩机送出高湿润状态的压缩空气、且过滤器捕捉大量的水分从而通过过滤器的压缩干燥空气处于显著的低湿润状态的情况下,也易发生吹扫动作。因此,能够使吹扫动作的频率适当化。
23.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在基于所述工作信息判定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使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比第一工作状态下的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的执行频率低,其中,在所述第二工作状态下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可以比在所述第一工作状态下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大。
24.根据上述结构,能够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排出动作的频率,来使贮存部贮存充足量的压缩干燥空气,由此优先进行向空气干燥回路以外的装置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25.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可以具备:连接通路,其将所述压缩机与所述过滤器连接;供给通路,其供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所述压缩干燥空气通过;以及所述排出阀,其与从所述连接通路分支出的分支路连接,所述排出阀执行通过使该分支路与排出口连通来将通过了所述过滤器的所述流体排出的排出动作,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再生动作来作为所述过滤器净化动作,该再生动作是打开所述排出阀来使所述贮存部内的压缩干燥空气沿所述逆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的动作,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基于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再生动作的频率。
26.根据上述结构,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变更再生动作的
频率,因此例如能够优先进行向空气干燥回路以外的装置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27.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其中,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油分排出动作,该油分排出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不通过所述过滤器而从排出口排出的动作,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油分排出动作的执行频率。
28.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所述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在所述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方法中,所述控制装置执行以下步骤: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油分排出动作,该油分排出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不通过所述过滤器而从排出口排出的动作;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以及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油分排出动作的频率。
29.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空气供给系统的控制程序,所述空气供给系统具备:空气干燥回路,其设置于送出压缩空气的压缩机与贮存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部之间,所述空气干燥回路具有捕捉水分的过滤器;以及控制装置,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所述控制程序使所述控制装置作为以下各部发挥功能:除湿动作执行部,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除湿动作,该除湿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压缩空气沿顺方向通过所述过滤器来将该压缩空气供给到所述贮存部的动作;排出动作执行部,其控制所述空气干燥回路以执行油分排出动作,该油分排出动作是使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所述压缩空气不通过所述过滤器而从排出口排出的动作;获取部,其获取表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以及变更部,其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所述油分排出动作的执行频率。
30.在固定期间内的压缩机的连续或者非连续的工作时间长的情况下等,在该期间内通过过滤器的空气量变多,因此被过滤器捕捉的油分也必然变多。另外,如果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变长,则压缩空气的温度上升,每单位体积的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也存在变多的倾向。根据上述结构,控制装置基于压缩机的工作信息来变更油分排出动作的频率。也就是说,控制装置能够在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判断为需要优先进行从贮存部向空气干燥回路以外的装置供给压缩干燥空气的情况下,降低油分排出动作的频率。另外,控制装置能够在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判断为需要进行油分排出动作的情况下,使含大量油分的压缩空气不通过过滤器地进行排出,减轻对过滤器的负荷。
31.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在基于所述工作信息判定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使所述油分排出动作的执行频率比第一工作状态下的所述油分排出动作的执行频率高,其中,在所述第二工作状态下在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可以比在所述第一工作状态下在所述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
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大。
32.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通过过滤器的空气量变多,作为其结果估计为被过滤器捕捉的油分量也变多。另外,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从压缩机送出的压缩空气的温度变高,因此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量等也存在变多的倾向。根据上述结构,能够在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二工作状态的情况下,通过提高排出动作的频率,来以高频率排出被过滤器捕捉到的油分。因此,能够良好地维持过滤器的性能。
33.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在判定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为第三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不执行所述油分排出动作,其中,在所述第三工作状态下在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可以比在所述第二工作状态下在所述固定期间内从所述压缩机送出的空气量大。
34.根据上述结构,在压缩机为第三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不执行过滤器净化动作。因而,在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多的状况下,不将动作模式切换到排出动作,因此能够继续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35.对于上述空气供给系统,所述控制装置可以构成为:获取所述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来作为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基于获取到的所述工作时间和所述非工作时间来计算所述压缩机的工作率。
36.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对压缩空气的温度造成影响,因此基于工作时间判定压缩机的工作状态,由此能够准确地判断进行除湿动作以外的动作的定时。
37.发明的效果
38.根据本公开,能够抑制空气干燥回路由于除湿以外的目的而消耗空气,并且良好地维持空气干燥回路的除湿功能。
附图说明
39.图1是示出空气供给系统的一个实施方式的概要结构的结构图。
40.图2a~图2f是分别示出图1的实施方式的空气干燥回路的第一动作模式~第六动作模式的图。
41.图3是图1的实施方式的开始阈值信息的模式图。
42.图4是示出图1的实施方式中的供给压缩空气的过程的一例的流程图。
43.图5是示出图1的实施方式中的更新开始阈值的过程的一例的流程图。
44.图6是示出图1的实施方式中的净化工序的过程的一例的流程图。
45.图7是示出图1的实施方式中的去油动作的过程的一例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46.参照图1~图7,来说明空气供给系统的一个实施方式。空气供给系统搭载于卡车、公共汽车、工程机械等车辆。由空气供给系统生成的压缩干燥空气例如被用于制动系统(制动装置)或者悬架系统(悬架装置)等空气压力系统。
47.<空气供给系统10>
48.参照图1来说明空气供给系统10。空气供给系统10具备压缩机4、空气干燥回路11
以及作为控制装置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80。
49.ecu 80经由多个布线e61~e67来与空气干燥回路11连接。ecu 80具备运算部、通信接口部、易失性存储部、非易失性存储部。运算部是计算机处理器,运算部构成为按照存储于非易失性存储部(存储介质)的空气供给程序来控制空气干燥回路11。运算部也可以通过asic等电路来实现自身执行的处理的至少一部分。空气供给程序可以由一个计算机处理器执行,也可以由多个计算机处理器执行。另外,ecu 80具备存储部80a,存储部80a存储用于决定空气干燥回路11的各动作的执行频率的信息。存储部80a是非易失性存储部或易失性存储部,可以与存储上述控制程序的存储部相同,也可以不同。
50.ecu 80经由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控制器区域网)等车载网络来与例如发动机ecu、制动ecu等搭载于车辆的其它ecu(未图示)连接。ecu80从这些ecu获取表示车辆状态的信息。表示车辆状态的信息包含例如点火开关的关断信息、车速、发动机的驱动信息等。
51.压缩机4的状态基于来自ecu 80的指令,在对空气进行压缩后进行供给的工作状态(负荷运转)与不进行空气的压缩的非工作状态(空运转)之间切换。压缩机4通过从发动机等旋转驱动源传递的动力来工作。
52.空气干燥回路11是所谓的空气干燥器。空气干燥回路11与ecu 80连接,从自负荷运转中的压缩机4输送来的压缩空气去除该压缩空气所含的水分等。空气干燥回路11将被干燥后的压缩空气(下面,压缩干燥空气)向供给回路12供给。供给到供给回路12的压缩干燥空气贮存于气罐30。
53.向搭载于车辆的制动系统等空气压力系统供给贮存于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例如,在车辆在下坡路或市区行驶的状况等制动器工作的频率高的情况下,贮存于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变多。相反,在制动器工作的频率低的情况下,贮存于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变少。
54.空气干燥回路11具有维护用端口p12。维护用端口p12是用于在维护时通过其向空气干燥回路11供给空气的端口。
55.在空气干燥回路11的壳体11a(参照图2a)的内部等具备过滤器17。过滤器17设置于将压缩机4与供给回路12连接的空气供给通路18的中途。过滤器17包括干燥剂。另外,过滤器17除了包括干燥剂之外,还包括捕捉油分的油分捕捉部。油分捕捉部只要能够一边使空气通过一边捕捉油分即可,诸如是聚氨酯泡沫等发泡体、具有多个通气孔的金属材料、玻璃纤维过滤器等。
56.过滤器17使从压缩机4送出来的压缩空气通过干燥剂,由此从压缩空气去除压缩空气所含的水分来使压缩空气干燥。另外,油分捕捉部捕捉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来净化压缩空气。通过了过滤器17的压缩空气经由下游单向阀19被向供给回路12供给。在将过滤器17侧设为上游并将供给回路12侧设为下游时,下游单向阀19仅允许空气从上游流向下游。此外,下游单向阀19具有规定的开阀压力(封闭压力),因此当压缩空气流动时,上游的压力比下游的压力高出开阀压力。
57.另外,在过滤器17的下游,以相对于下游单向阀19并联的方式设置有作为绕过下游单向阀19的绕过路径的旁通流路20。在旁通流路20设置有再生控制阀21。
58.再生控制阀21是由ecu 80控制的电磁阀。ecu 80经由布线e64来控制再生控制阀
21的电源的接通/切断(驱动/非驱动),由此切换再生控制阀21的动作。再生控制阀21在电源被切断的状态下闭阀从而封闭旁通流路20,在电源被接通的状态下开阀使旁通流路20连通。ecu 80例如接收气罐30内的空气压力的值,在空气压力的值超出规定的范围时使再生控制阀21进行动作。
59.在旁通流路20中的再生控制阀21与过滤器17之间设置有节流孔22。当再生控制阀21被通电时,供给回路12侧的压缩干燥空气经由旁通流路20在由节流孔22限制了流量的状态下被输送到过滤器17。被输送到过滤器17的压缩干燥空气从下游朝向上游在过滤器17中逆流,并通过过滤器17。这样的处理是使过滤器17再生的动作,称为空气干燥回路11的再生动作。此时,向过滤器17输送的压缩干燥空气是从空气供给通路18通过过滤器17等供给到供给回路12的被干燥并净化后的空气,因此能够从过滤器17去除被过滤器17捕捉的水分和油分。ecu 80在通常的控制中,当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上限值(切出(cut out)压力)时,使再生控制阀21开阀。另一方面,当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下限值(切入(cut in)压力)时,使开阀后的再生控制阀21闭阀。
60.从压缩机4与过滤器17之间的部分分支出分支通路16。在分支通路16设置有排液排出阀25,排液排出口27与分支通路16的末端连接。
61.作为包含从过滤器17去除的水分和油分的流体的排液与压缩空气一起被输送到排液排出阀25。排液排出阀25是由空气压力驱动的空气压力驱动式的阀,排液排出阀25在分支通路16中设置于过滤器17与排液排出口27之间。排液排出阀25是使位置在闭阀位置与开阀位置之间变更的二位二通阀。在排液排出阀25处于开阀位置时,排液被输送到排液排出口27。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的排液也可以由未图示的油分离器回收。此外,排液相当于沿逆方向通过了过滤器17的流体。
62.排液排出阀25由调节器26a控制。调节器26a是由ecu 80控制的电磁阀。ecu 80经由布线e63控制调节器26a的电源的接通/切断(驱动/非驱动),由此切换调节器26a的动作。调节器26a在电源被接通时,切换到向排液排出阀25输入空气压力信号的输入位置,由此使排液排出阀25开阀。另外,调节器26a在电源被切断时,切换到不向排液排出阀25输入空气压力信号而使排液排出阀25的端口向大气压开放的开放位置,由此使排液排出阀25闭阀。
63.排液排出阀25在未从调节器26a输入空气压力信号的状态下,被维持在阻断分支通路16的闭阀位置,当从调节器26a输入空气压力信号时,切换到使分支通路16连通的开阀位置。另外,在排液排出阀25中与压缩机4连接的输入端口的压力超过了上限值的情况下,排液排出阀25被强制切换到开阀位置。
64.在压缩机4与过滤器17之间且在压缩机4与分支通路16之间设置有上游单向阀15。在将压缩机4侧设为上游且将过滤器17侧设为下游时,上游单向阀15仅允许空气从上游流向下游。上游单向阀15具有规定的开阀压力(封闭压力),因此在压缩空气流动时,上游的压力比下游的压力高出开阀压力。此外,在上游单向阀15的上游设置有压缩机4的出口的簧片阀。在上游单向阀15的下游设置有分支通路16、过滤器17。
65.压缩机4由卸载控制阀26b控制。卸载控制阀26b是由ecu 80控制的电磁阀。ecu 80经由布线e62控制卸载控制阀26b的电源的接通/切断(驱动/非驱动),由此切换卸载控制阀26b的动作。卸载控制阀26b在电源被切断时,切换到开放位置,来使卸载控制阀26b与压缩机4之间的流路向大气开放。另外,卸载控制阀26b在电源被接通时,切换到供给位置,向压
缩机4发送由压缩空气构成的空气压力信号。
66.当从卸载控制阀26b输入空气压力信号时,压缩机4的状态被切换到非工作状态(空运转)。例如,在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切出压力时,不需要供给压缩干燥空气。当供给回路12侧的压力达到切出压力且ecu 80接通卸载控制阀26b的电源(驱动卸载控制阀26b)时,卸载控制阀26b切换到供给位置。由此,从卸载控制阀26b向压缩机4供给空气压力信号,压缩机4的状态被切换到非工作状态。
67.在压缩机4与上游单向阀15之间设置有压力传感器50。压力传感器50与空气供给通路18连接,用于测定空气供给通路18的空气压力,并将测定出的结果经由布线e61向ecu 80传递。
68.在下游单向阀19与供给回路12之间设置有湿度传感器51和温度传感器52。湿度传感器51可以检测绝对湿度也可以检测相对湿度。湿度传感器51和温度传感器52分别测定过滤器17的下游的压缩空气的湿度、压缩空气的温度,并将测定出的结果经由布线e65、e66向ecu 80输出。ecu 80基于从湿度传感器51和温度传感器52输入的湿度和温度来判定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
69.并且,在下游单向阀19与供给回路12之间设置有压力传感器53。压力传感器53以能够检测气罐30内的空气压力的方式设置,并将检测出的压力值经由布线e67向ecu 80输出。下游单向阀19与供给回路12之间的压力跟气罐30的压力相同,压力传感器53的检测结果能够用作气罐30内的压力。此外,压力传感器53可以设置于供给回路12,也可以设置于气罐30。
70.<空气干燥回路11的动作说明>
71.如图2a~图2f所示,空气干燥回路11具有至少包括第一动作模式~第六动作模式的多个动作模式。
72.(第一动作模式)
73.如图2a所示,第一动作模式是通常的进行除湿动作(负载运转)的模式。在第一动作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和卸载控制阀26b分别闭阀(在图中记载为“close(闭)”),将调节器26a设为不向压缩机4输入空气压力信号的开放位置(在图中记载为“close”)。此时,没有向再生控制阀21、调节器26a以及卸载控制阀26b供给电源。另外,调节器26a和卸载控制阀26b使连接于它们的下游的压缩机4的端口以及排液排出阀25的端口分别向大气开放。在第一动作模式中,在从压缩机4供给了压缩空气时(在图中记载为“on(开)”),压缩空气在由过滤器17去除水分等后供给到供给回路12。
74.(第二动作模式)
75.如图2b所示,第二动作模式是进行使空气干燥回路11内的压缩干燥空气通过过滤器17来净化过滤器17的吹扫动作的模式。在第二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闭阀,将卸载控制阀26b设为供给位置(在图中记载为“open(开)”),并将调节器26a设为输入位置(在图中记载为“open”)。此时,分别向调节器26a和卸载控制阀26b供给电源,并且与它们的下游连接的压缩机4的端口以及排液排出阀25的端口分别同上游(供给回路12侧)连接。由此,压缩机4切换到非工作状态(在图中记载为“off(关)”),排液排出阀25被开阀。其结果,下游单向阀19与过滤器17之间的压缩干燥空气与第一动作模式(除湿模式)的空气流逆方向地在过滤器17内流过(逆流),被过滤器17捕捉到的水分等作为排液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另外,过滤
器17和空气供给通路18的空气压力向大气压开放。
76.(第三动作模式)
77.如图2c所示,第三动作模式是进行将过滤器17再生的再生动作的模式。在第三动作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开阀,将调节器26a设为输入位置,将卸载控制阀26b设为供给位置(分别在图中记载为“open”)。此时,除了向调节器26a和卸载控制阀26b供给电源以外,还向再生控制阀21供给电源。在第三动作模式中,使压缩机4设为非工作状态,并且使贮存于供给回路12或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逆流过过滤器17后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由此,去除被过滤器17捕捉到的水分等。第二动作模式和第三动作模式均是使过滤器17净化的模式,但第三动作模式至少在将再生控制阀21开阀这点上与第二动作模式不同。由此,在第三动作模式中,能够使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经由供给回路12和旁通流路20通过过滤器17。因此,与第二动作模式相比净化过滤器17的效果高。另外,在第三动作模式中,过滤器17和空气供给通路18的空气压力也向大气压开放。
78.(第四动作模式)
79.如图2d所示,第四动作模式是进行去油动作的模式。在第四动作模式中,一边使压缩机4工作,一边使从压缩机4输送来的油分过多的空气不通过过滤器17而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在压缩机4处于非工作状态的情况下,有时油分积存在压缩机4的压缩室中。如果在油分积存在压缩室内的状态下将压缩机4的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则从压缩室输送的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量变多。如果油分附着于干燥剂,则干燥剂的除湿性能降低。因此,执行用于排出油分过多的压缩空气的去油动作。在第四动作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闭阀,将卸载控制阀26b设为开放位置(在图中记载为“close”),并且在固定期间的驱动后将调节器26a设为开放位置(在图中记载为“close”)。由此,即使从压缩机4送出包含较多的油分的压缩空气,也能够使该压缩空气不通过过滤器17而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因而,能够抑制在紧接着压缩机4从非工作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之后过滤器17的除湿性能降低。也能够在工作状态下当发动机转速变大时以及发动机的高负荷时等来自压缩机4的油分增加时,进行去油动作。
80.(第五动作模式)
81.如图2e所示,第五动作模式是进行无吹扫的压缩机停止动作的模式。在第五动作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闭阀,将调节器26a设为开放位置(在图中记载为“close”),并且将卸载控制阀26b设为供给位置(在图中记载为“open”)。在第五动作模式中,当压缩机4处于非工作状态时,不使残留在空气供给通路18或过滤器17的干燥剂中的压缩空气或压缩干燥空气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由此维持空气压力。
82.(第六动作模式)
83.如图2f所示,第六动作模式是为加压处理而进行辅助动作的模式。在第六动作模式中,使再生控制阀21开阀,将卸载控制阀26b设为供给位置(在图中记载为“open”),并且将调节器26a设为开放位置(在图中记载为“close”)。在第六动作模式中,当压缩机4处于非工作状态时,将供给回路12的压缩空气供给(使逆流)到空气供给通路18和过滤器17的干燥剂中,由此使空气供给通路18和过滤器17的压力比大气压高,从而使上游单向阀15的背压(空气压力)维持为比大气压高的压力。
84.<动作模式的执行条件的设定>
85.接着,参照图3和图4,来说明吹扫动作(第二动作模式)、再生动作(第三动作模式)以及去油动作(第四动作模式)的执行条件。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良好地维持过滤器17的除湿性能,另一方面,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消耗空气干燥回路11内的压缩干燥空气或者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因此使压缩机4的运转负荷增加。压缩机4通过从发动机等旋转驱动源传递的旋转力来生成压缩空气,因此该压缩机4的运转负荷的增加使旋转驱动源的负荷增加,进一步导致车辆的燃料等能量消耗量的增加。
86.另一方面,再生动作是如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那样以良好地维持过滤器17的净化性能的目的而进行的,但是在消耗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这点上,与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不同。作为消耗压缩干燥空气的结果,不仅使压缩机4的运转负荷增大,而且有可能使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存在不足的倾向。也就是说,当在制动器工作的频率高的行驶状况等消耗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的量多的行驶状况下进行再生动作时,除了由于制动系统等空气压力系统而消耗压缩干燥空气以外,还由于再生动作而消耗压缩干燥空气,因此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变多。
87.因此,通过设定再生动作、吹扫动作以及去油动作的执行条件,来实现将这些动作的执行频率等进行适当化,由此使压缩空气或者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适当化。
88.首先,说明吹扫动作的执行条件。优选的是,吹扫动作在被过滤器17捕捉并保持的水分量变多的情况下执行。当被过滤器17捕捉到的水分量变多从而捕捉水分量大于过滤器17的水分捕捉能力时,通过了过滤器17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也必然变为高湿润状态。因而,基于表示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的指标与其阈值的比较来判断是否需要执行吹扫动作。在本实施方式中,使用在固定期间内供给到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所含的水分量(下面,称为含有水分量),来作为表示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的指标。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例如能够根据来自压缩机4的空气送出量(喷出量)、再生动作时湿度传感器51检测出的湿度等来估计。
89.另一方面,无法根据通过了过滤器17后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来估计被过滤器17捕捉的水分量是正在逐渐增加还是急速增大。这样的被过滤器17捕捉的捕捉水分量的增大的速度取决于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的量和湿润状态。压缩空气的量伴随压缩机4的工作率升高而增大。另外,当压缩空气的温度上升时,该压缩空气中的饱和水蒸气量(饱和水蒸气压力)上升,从而该压缩空气含有的水蒸气量存在增加的倾向。压缩空气的温度由于压缩机4对空气的压缩等而上升,因此伴随压缩机4的工作率变高而变高。因此,在本实施方式中,通过与压缩机4的工作率r相应地设定用于开始吹扫动作的含有水分量的阈值,来使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适当化。
90.如图3所示,ecu 80将开始阈值信息100存储于存储部80a。开始阈值信息100包含压缩机4的工作率r的范围101以及与工作率r的每个范围101相关联的等级102、切出压力103、水分量阈值104、温度阈值105。等级102表示空气干燥回路11的状态模式,根据压缩机4的工作率r的范围来设定。此外,开始阈值信息100将各范围与阈值相关联,但是开始阈值信息100只要是能够根据压缩机4的工作率r来判别开始阈值的信息即可,其形式不被限定。例如,也可以是,开始阈值信息100为映射,开始阈值信息100将对应于工作率r的轴与对应于切出压力的轴、对应于水分量阈值的轴及对应于温度阈值的轴分别相关联,并设定各动作的开始阈值。
91.在开始阈值信息100中,压缩机4的工作率r越高,则将作为开始吹扫动作的基准的含有水分量的水分量阈值mth设定得越低。由此,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r高的情况下,易发生吹扫动作,因此能够在固定的条件下提高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但是,在压缩机的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吹扫动作,从而对水分量阈值mth设定禁止用的值。详细而言,在工作率r为“小于10%”时,设定水分量阈值mth1来作为含有水分量的阈值,在工作率r为“10%以上且小于30%”时,设定水分量阈值mth2(<mth1)。并且,在工作率r为“30%以上且小于50%”时,设定水分量阈值mth3(<阈值mth2)。也就是说,在工作率r为“小于50%”的情况下,按工作率r从低到高的顺序,设定作为高的值的水分量阈值mth1(高)、作为中等程度的值的水分量阈值mth2(中)、作为低的值的水分量阈值mth3(低)。另外,在工作率r为“50%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吹扫动作。
92.另一方面,在工作率r为规定值(例如50%)以上的情况下,估计为车辆处于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多的行驶状况。在动作模式转移的期间ha,无法从空气干燥回路11向气罐30供给压缩干燥空气。因此,在这样的状况下,当将空气干燥回路11的动作模式从除湿动作(第一动作模式)切换到吹扫动作(第二动作模式)时,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的贮存量有可能不足。因此,在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优先向空气压力系统供给压缩干燥空气而不进行吹扫动作。
93.接着,说明去油动作的执行条件。在紧接着空气干燥回路11从非工作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之后,有时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包含大量的油分,该油分通过空气供给通路18中的压缩机4与过滤器17之间的流路(加料线路:charge line),有时会附着于过滤器17。如果维持油分附着于过滤器17的状态,则干燥剂的水分捕捉量降低,干燥剂较早地劣化。因此,优选地是,去油动作在紧接着从非工作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之后执行,以减轻附加到过滤器17的负荷。当压缩空气的温度高时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也多,因此基于温度传感器52检测出的温度与其阈值的比较来判断是否需要执行去油动作。另外,油分伴随压缩机4的工作率变高而增加,因此通过与压缩机4的工作率r相应地设定压缩干燥空气的温度阈值,来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适当化。
94.如图3所示,在开始阈值信息100中,压缩机4的工作率r越高,则将温度阈值tth设定得越低。但是,在压缩机的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去油动作,从而对温度阈值tth设定禁止用的值。详细而言,在工作率r为“小于10%”时,设定温度阈值tth1,在工作率r为“10%以上且小于30%”时,设定温度阈值tth2(<tth1)。并且,在工作率r为“30%以上且小于50%”时,设定温度阈值tth3(<阈值tth2)。也就是说,在工作率r为“小于50%”的情况下,按工作率r从低到高的顺序,设定作为高的值的温度阈值tth1(高)、作为中等程度的值的温度阈值tth2(中)、作为低的值的温度阈值tth3(低)。另外,在工作率r为“50%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去油动作。
95.说明伴随工作率r变高而使温度阈值tth降低的理由。第一是因为当压缩机4的工作率r变大时,从压缩机4送出的空气量变大,因此通过过滤器17的空气量也变多,而随之估计为被过滤器17捕捉的油分量也存在变多的倾向。第二是因为压缩空气的温度的上升是使压缩空气所含的油分的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因而,根据工作率r,来变更用于开始去油动作的温度阈值tth,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适当化,由此减少过滤器17的负荷。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r高的情况下,提高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来减少被过滤器17保持的油分量,另一方面,
在压缩机4的工作的执行频率低的情况下,降低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来减少由于去油动作而消耗的压缩空气的量。此外,在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去油动作的理由与吹扫动作的情况相同。
96.接着,说明再生动作的开始阈值。再生动作是以气罐30内的压力在作为气罐30内的压力的阈值的切出压力po以上为前提而执行的。另外,再生动作在气罐30内的压力为切出压力po以上的情况下并且在气罐30内的水分量为气罐30内的水分量的阈值以上时开始。因此,根据压缩机4的工作率r来变更切出压力po,由此使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适当化。
97.如图3所示,在开始阈值信息100中,压缩机4的工作率r越高,则将切出压力po设定得越高。详细而言,在工作率r为“小于50%”时,设定作为相对低的值的切出压力po1(低),在工作率r为“50%以上”时,设定作为相对高的值的切出压力po2(高)(po2>po1)。此外,在图3所示的开始阈值信息100中,将切出压力设定为2个阶段,但也可以设定为3个以上的阶段。
98.说明伴随工作率r变高而使切出压力po升高的理由。例如在“小于50%”的情况等工作率r低的情况下,估计为处于由制动系统等空气压力系统消耗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较少的状况下。在这样的状况下,将切出压力po设为相对低的值,来使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相对升高,从而提高过滤器17的净化的频率。另一方面,例如在“50%以上”的情况等工作率r高的情况下,估计为处于由制动系统等空气压力系统消耗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较多的状况下。在这样的状况下,将切出压力设定为相对高的值,来使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相对降低,从而优先进行向空气压力系统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99.(空气干燥回路11的控制)
100.接着,参照图4~图7,来说明ecu 80控制空气干燥回路11的过程。
101.如图4所示,ecu 80进行将压缩机4输出的压缩空气向供给回路12供给的空气供给工序(步骤s1)。空气供给工序例如以发动机被驱动等规定的条件开始。另外,也可以是,空气供给工序在气罐30的压力达到作为下限值的切入压力等规定压力时等开始。在空气供给工序中,空气干燥回路11处于第一动作模式。
102.当开始空气供给工序时,ecu 80判断是否停止空气的供给(步骤s2)。详细而言,ecu 80获取压力传感器53检测出的气罐30内的压力,来判断压力是否达到切出压力。ecu 80当判断为气罐30内的压力未达到切出压力时(步骤s2:“否”),使处理返回到空气供给工序(步骤s1)。
103.ecu 80当判断为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了切出压力时(步骤s2:“是”),结束空气供给工序,使压缩机4变为非工作状态,并且执行进行再生动作等的净化工序(步骤s3)。
104.当净化工序(步骤s3)结束时,ecu 80进行空气非供给工序(步骤s4)。在空气非供给工序中,在压缩机4处于非工作状态时,以使上游单向阀15的背压被维持得高地的方式进行空气压力的调整。例如,在空气非供给工序中,将第二动作模式、第五动作模式以及第六动作模式中的至少一方执行一次或多次来进行空气压力的调整。当空气压力的调整结束时,ecu 80基于车辆状态来判断是否结束空气供给(步骤s5)。例如基于车辆的发动机停止等车辆状态来判定空气供给的结束。
105.在判定为没有结束空气供给的情况下(步骤s5:“否”),ecu 80使处理返回到步骤s1,并执行空气供给工序(步骤s1)下面的处理。另一方面,在判定为结束空气供给的情况下
(步骤s5:“是”),停止空气的供给。
106.另外,ecu 80将从再生动作的结束时起到下一次再生动作开始时为止的期间定义为一个循环。而且,在一个循环的开始时,基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r来决定作为空气干燥回路11的状态模式的等级,并根据该等级来设定切出压力、水分量阈值、温度阈值等各开始阈值。
107.参照图5来说明开始阈值的设定。ecu 80判断是否进行开始阈值的更新(步骤s100)。例如,ecu 80判断是否开始了新的循环。ecu 80当判断为没有开始新的循环而不需要更新开始阈值时(步骤s100:“否”),结束处理。此外,开始阈值的更新也可以在其它定时进行。例如,开始阈值的更新可以在按比上述的一个循环的平均时间短的每个期间进行,也可以在一个循环结束时进行,还可以在一个循环开始时与结束时之间的定时进行。
108.当判断为更新开始阈值时(步骤s100:“是”),ecu 80获取压缩机工作状态(工作信息)(步骤s101)。在本实施方式中,压缩机工作状态为一个循环中的压缩机4的工作时间(负载时间)和非工作时间(卸载时间)。ecu 80将除湿动作(第一动作模式)定义为负载运转,将吹扫动作(第二动作模式)、再生动作(第三动作模式)、去油动作(第四动作模式)、无吹扫的压缩机停止动作(第五动作模式)以及压缩机辅助动作(第六动作模式)定义为卸载运转。而且,将执行负载运转的时间作为负载时间t1、将执行卸载运转的时间作为卸载时间t2存储在ecu 80的存储部80a,并在规定的定时对它们进行更新。
109.接着,ecu 80基于压缩机4的工作状态来计算压缩机4的工作率(步骤s102)。工作率如下述式(1)那样计算为负载时间t1相对于负载时间t1与卸载时间t2之和的比率。
110.工作率r=(负载时间t1)/(负载时间t1 卸载时间t2)

(1)
111.接着,ecu 80基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使用开始阈值信息100来判定空气干燥回路11的等级(步骤s103)。例如,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小于10%”的情况下,设定“1”来作为等级。
112.ecu 80当设定等级时,使用开始阈值信息100,来对与等级相应的切出压力、水分量阈值及温度阈值设定开始阈值(步骤s104)。在等级为“1”的情况下,设定“切出压力po1”来作为切出压力,设定“水分量阈值mth1”来作为水分量阈值,设定“温度阈值tth1”来作为温度阈值。这些开始阈值直到下一个循环为止被保持,当开始下一个循环时被更新。
113.(净化工序)
114.参照图6来说明净化工序(步骤s3)的详情。如上所述,净化工序在气罐30的压力为切出压力以上的情况下开始。此外,基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来更新该切出压力。也就是说,即使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在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了被相对高地设定的切出压力的情况下,设为在气罐30内贮存有充足的压缩干燥空气,也进行净化工序。
115.ecu 80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过滤器17的再生动作(步骤s30)。在此用于判断是否需要进行的条件没有特别限定,但也可以是,例如,ecu 80使用供给回路12侧的湿度和温度中的至少一方来估计供给回路12侧的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并在该含有水分量存在变多的倾向的情况下,判断为需要进行再生。也可以是,例如,ecu 80使用由湿度传感器51检测出的湿度等来估计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所含的水分量(下面,罐内水分量),并在该水分量为阈值以上的情况下,判断为需要进行再生。此外,罐内水分量按每一个循环等每个规定的期间被更新。作为一例,罐内水分量mtk能够使用温度传感器52检测出的温度tmp、在
该温度tmp下的饱和水蒸气压力、湿度传感器51检测出的湿度hmd以及气罐30的容量来计算。
116.ecu 80例如当罐内水分量mtk为阈值以上从而判断为需要进行再生动作时(步骤s30:“是”),将空气干燥回路11切换到第三动作模式,来进行再生动作(步骤s31)。再生动作当气罐30的压力达到切入压力或者经过固定时间等结束条件成立时结束。当再生动作结束时,净化工序(步骤s3)结束,处理进入下一个步骤。
117.另一方面,ecu 80当在步骤s30中判断为不需要进行过滤器17的再生时(步骤s30:“否”),判断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是否为水分量阈值mth以上(步骤s32)。此外,基于压缩机4的工作状态来更新此时使用的水分量阈值mth。
118.ecu 80当判断为含有水分量为水分量阈值mth以上时(步骤s32:“是”),将空气干燥回路11切换到第二动作模式,来进行吹扫动作(步骤s33)。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水分量阈值mth被相对高地设定,因此根据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切出压力的状况而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变低。另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水分量阈值mth被设定得低,因此根据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切出压力的状况而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变高。此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使用被设定为禁止用的水分量阈值mth,因此没有执行吹扫动作。
119.另一方面,ecu 80当判断为含有水分量小于水分量阈值mth时(步骤s32:“否”),将空气干燥回路11切换到第五动作模式,来进行压缩机停止动作(步骤s34)。
120.(去油动作的控制)
121.接着,参照图7,来说明ecu 80使空气干燥回路11执行去油动作的控制。去油动作作为与净化工序(步骤s3)不同的处理来执行。
122.以ecu 80将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结束的时间点起的经过时间存储在存储部80a等为前提。另外,ecu 80将执行了去油动作的次数存储在存储部80a等,并在一个循环中或者除此以外的固定期间内更新该次数。也可以是,执行次数在固定期间结束、车辆的点火开关设为关断、执行了维护等情况下在规定的定时重置。
123.ecu 80从存储部80a等获取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结束的时间点起的经过时间,并将经过时间与预先设定的固定时间进行比较,来判断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起是否经过了固定时间(步骤s110)。当判断为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起没有经过固定时间时(步骤s110:“否”),结束处理。
124.ecu 80当判断为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起经过了固定时间时(步骤s110:“是”),判断去油动作的执行次数是否为预先决定的可执行次数以下(步骤s111)。ecu 80当判断为去油动作的执行次数超过了可执行次数时(步骤s111:“否”),结束处理。另一方面,ecu 80当判断为去油的执行次数为可执行次数以下时(步骤s111:“是”),获取温度传感器52检测出的温度(步骤s112)。
125.ecu 80判断获取到的温度是否为温度阈值tth以上(步骤s113)。在此使用的温度阈值tth根据压缩机4的工作率来设定。ecu 80当判断为获取到的温度为温度阈值tth以上时(步骤s113:“是”),将空气干燥回路11切换到第四动作模式,来进行去油动作(步骤s114)。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温度阈值tth被设定得高,因此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变低。另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温度阈值tth被设定得低,因此去油动作的执行
频率变高。此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r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使用被设定为禁止用的温度阈值tth,因此没有执行去油动作。
126.另一方面,ecu 80当判断为获取到的温度小于温度阈值tth时(步骤s113:“否”),结束处理。
127.如以上说明那样,根据上述实施方式,获得以下的效果。
128.(1)空气干燥回路11的ecu 80获取表示压缩机4的工作状态的工作信息,并基于获取到的压缩机4的工作信息,来变更吹扫动作、去油动作以及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也就是说,能够在基于压缩机的工作状态判断为需要优先进行向搭载于车辆的空气压力系统供给压缩干燥空气的情况下,使这些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另外,ecu 80能够在确保了向空气压力系统供给的压缩干燥空气的量的状况下在判断为需要进行过滤器17的净化的情况下,提高这些动作的执行频率,来净化过滤器17。
129.(2)在气罐30内的压力达到了切出压力的状况、也就是在气罐30中充足地贮存有压缩干燥空气的状况下,且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提高了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另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降低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也就是说,能够在由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而在固定期间内通过过滤器17的空气量变多、从而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的温度变高的情况下,提高过滤器17的净化的频率。另外,能够在由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而通过过滤器17的空气量变少、从而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的温度变低的情况下,抑制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
130.(3)是否需要执行吹扫动作是基于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是否为水分量阈值mth以上来判定的。另外,在判定为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将水分量阈值mth设定得高,在判定为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将水分量阈值mth设定得低。因此,能够不仅考虑通过了过滤器17后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湿润状态,而且还考虑通过过滤器17前的压缩空气的湿润状态,来进行吹扫动作。也就是说,即使在从压缩机4送出高湿润状态的压缩空气、且由于过滤器17捕捉大量的水分而使通过过滤器17的压缩干燥空气处于显著的低湿润状态的情况下,也易发生吹扫动作。因此,能够使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适当化。
131.(4)在开始阈值信息100中,对与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于规定值的情况相对应的吹扫动作用的阈值以及去油动作用的阈值,设定禁止用的值。因而,在由空气压力系统消耗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多的状况下不切换动作模式,因此能够稳定地继续从空气干燥回路11向气罐30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132.(5)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将切出压力设定得高。像这样,通过将切出压力设定得高而在气罐30内积存有充足的量的压缩干燥空气,因此能够进行包含吹扫动作和再生动作的过滤器净化动作。因此,能够优先进行向搭载于车辆的空气压力系统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133.(6)是否需要执行去油动作是基于压缩干燥空气的温度是否为温度阈值tth以上来判定的。另外,在判定为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将温度阈值tth设定得高,在判定为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将温度阈值tth设定得低。因此,能够在由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而压缩干燥空气的温度变低的情况下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在由于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而压缩干燥空气的温度变高的情况下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
134.(7)使用基于负载时间和卸载时间的工作率,来作为压缩机4的工作信息。负载时
间、卸载时间对压缩机4生成的压缩空气的温度造成影响,因此基于它们来判定压缩机4的工作状态,由此能够准确地判断进行吹扫动作、去油动作以及再生动作的定时。
135.上述实施方式能够如下面那样进行变更并实施。本实施方式和下面的变更例能够在技术上不矛盾的范围内相互组合并实施。
136.·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将以气罐30内的压力在切出压力以上为前提、用于开始吹扫动作的条件设为供给到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为水分量阈值以上,但是可以使用表示压缩干燥空气或者气罐30内的湿润状态的任意的指标来替代含有水分量。该指标例如可以是每单位体积的压缩干燥空气所含的水分量、除湿动作时检测出的湿度传感器51的湿度,也可以是气罐30内的水分量。另外,也可以是,与气罐30内的压力是否为切出压力以上无关地、仅基于压缩干燥空气或者气罐30内的湿润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执行吹扫动作。
137.·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将以气罐30内的压力在切出压力以上为前提、用于开始再生动作的条件设为气罐30内的水分量为阈值以上,但是可以使用表示压缩干燥空气或者气罐30内的湿润状态的任意的指标来替代气罐30内的水分量。该指标例可以是每单位体积的压缩干燥空气所含的水分量、除湿动作时检测出的湿度传感器51的湿度,也可以是供给到气罐30的压缩干燥空气的含有水分量。
138.·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将用于开始去油动作的条件设为从上一次的去油动作起的经过时间为固定时间以上、执行次数为可执行次数以下以及压缩干燥空气的温度为温度阈值以下,但也可以是它们中的一者或者两者。另外,也可以是在用于开始去油动作的条件中加上气罐30内的压力为切出压力以上。在该情况下,只要在气罐30中没有贮存充足的量的压缩干燥空气就不进行去油动作,因此能够通过抑制对从压缩机4送出的压缩空气的消耗,来优先进行向空气压力系统供给压缩干燥空气。
139.·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例如小于10%)将温度阈值设定得高来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例如30%以上且小于50%)将温度阈值设定得低来使去油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另外,也可以是,对于除了去油动作和如下的吹扫动作以外的动作,也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使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并在工作率高的情况下使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对于该吹扫动作,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例如小于10%)将水分量阈值设定得高来使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高的情况下(例如30%以上且小于50%)将水分量阈值设定得低来使吹扫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例如,即使在再生动作的情况下,如果满足使气罐30内的压缩干燥空气的消耗量减少等规定条件,则也可以是,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使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在工作率高的情况下使再生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或者,即使是除了吹扫动作、去油动作、再生动作以外的动作,只要是除了除湿动作以外的且从排液排出口27排出空气的动作,则也可以是,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低的情况下使动作的执行频率降低,在工作率高的情况下使动作的执行频率升高。
140.·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设定禁止用的值来作为阈值,从而禁止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除了该方式以外,也可以针对压缩机4的全部工作率(0%~100%)设定阈值。即使在该情况下,也可以是,压缩机4的工作率越高则使阈值越低。或者,也可以是,例如,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小于50%等规定值的情况下,压缩机4
的工作率越高则使阈值越低,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压缩机4的工作率越高则使阈值越高。
141.·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设定禁止用的值来作为阈值,从而禁止吹扫动作和去油动作。除了该方式以外,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可以仅禁止吹扫动作,也可以仅禁止去油动作。另外,也可以是,在压缩机4的工作率为规定值以上的情况下,禁止吹扫动作及再生动作这双方、去油动作及再生动作这双方、或者吹扫动作、去油动作及再生动作的全部。
142.·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设定再生动作的条件、吹扫动作的条件及去油动作的条件,并按照这些条件执行各动作,但也可以是按照这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条件来执行各动作。如果按照上述实施方式的条件执行三个动作模式中的至少一个动作模式,则能够抑制在除湿动作以外时对空气的消耗并实现维持空气干燥回路11的除湿性能。例如,也可以是,以其它条件执行吹扫动作。或者,也可以是,从空气干燥回路11的动作模式省略吹扫动作。或者,也可以是,以其它条件执行去油动作。或者,也可以是,从空气干燥回路11的动作模式省略去油动作。或者,也可以是,以其它条件执行再生动作。或者,也可以是,从空气干燥回路11的动作模式省略再生动作。
143.·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过滤器17包括油分捕捉部,但也可以是,从过滤器17省略油分捕捉部。
144.·
空气干燥回路不限于上述的结构。总之,空气干燥回路只要是能够执行除湿动作和再生动作的结构即可。因而,空气干燥回路不将第二动作模式、第四动作模式~第六动作模式设为必需的动作。
145.·
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将空气供给系统10设为搭载于卡车、公共汽车、工程机械等车辆的系统进行了说明。作为除此以外的方式,空气供给系统10也可以搭载于轿车、铁道车辆等其它移动体。
146.·
ecu 80不限于对自身执行的所有处理进行软件处理。例如,ecu 80也可以具备专用硬件电路(例如专用集成电路:asic),该专用硬件电路对ecu 80自身执行的处理中的至少一部分进行硬件处理。即,ecu 80可以构成为包括如下电路(circuitry):1)按照计算机程序(软件)来进行动作的一个以上的处理器、2)执行各种处理中的至少一部分的处理的一个以上的专用硬件电路、或者3)它们的组合。处理器包括cpu以及ram和rom等存储器,存储器保存被构成为使cpu执行处理的程序代码或指令。存储器即计算机可读取介质包括能够由通用或者专用的计算机访问的所有可利用的介质。
147.附图标记说明
148.4:压缩机;10:空气供给系统;11:空气干燥回路;12:供给回路;15:上游单向阀;16:分支通路;17:过滤器;18:空气供给通路;19:下游单向阀;20:旁通流路;21:再生控制阀;22:节流孔;25:排液排出阀;26a:调节器;26b:卸载控制阀;27:作为排出口的排液排出口;30:作为贮存部的气罐;50:压力传感器;51:湿度传感器;52:温度传感器;53:压力传感器;80:ecu;80a:存储部;e61~e67:布线。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