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01: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汽车空气净化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机。


背景技术:

2.汽车空调是指安装在汽车上的空气调节装置,能对车厢内空气进行制冷、加热,为乘车人员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强度,提高行车安全。空调装置已成为衡量汽车功能是否齐全的标志之一。
3.目前汽车上并没有的专用的空气净化装置,大多数的汽车空调只具备对车内空气进行循环降温以及升温,并不能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以及吸收车内有害气体的功能,目前也有采用空气净化机放在车内使用来吸收车内有害气体的办法,但是仅仅只能实现对车内空气过滤的作用,当时车内封闭时,还是不能向这内输送新鲜空气。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机,具备能将车内空气向车外抽送,以及输送新鲜空气的功能,实现车内外空气循环的优点,解决了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机,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安装有风筒,风筒的一端有用于排出车内空气的出气口,所述出气口上连通有抽气口,所述风筒内设置有用于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固定连接在风筒内的固定架一,所述固定架一转动连接有转杆一,所述转杆一上设置有能被风吹动而转动的冲击叶轮,所述转杆一远离出气口的一端固定连接有转杆二,所述转杆二远离转杆一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滑槽杆,所述滑槽杆上开设有滑槽二,所述滑槽杆通过滑槽二限位滑动连接有离心块,所述离心块远离滑槽杆的一侧固定连接有拉绳,所述拉绳远离滑槽杆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挡风板,所述底座的侧面固定连接有用于过滤空气的过滤盒,所述过滤盒上连通有用于向车内输送空气的进气口。
6.优选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设置在风筒上用于调节风量的节流机构,所述节流机构包括固定连接在风筒上远离出气口的一端内壁上的固定圈,所述固定圈内转动连接有转盘,所述转盘内开设有滑槽,所述滑槽内转动连接有齿环,所述滑槽内定轴转动连接有齿轮,所述齿轮与齿环啮合,所述转盘内开设有滑槽一,所述滑槽一限位滑动连接有齿条,所述齿条与齿轮啮合,所述齿条固定连接挡风板,所述滑槽一、挡风板、齿轮和齿条等间距设置有多个且多个挡风板可组成一个完整的圆形,所述转盘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固定架二,所述离心块和拉绳对称设置有两个,且两个拉绳均穿过固定架二,所述滑槽杆远离转杆二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固定杆并通过固定杆固定连接转盘,所述离心块为实心不锈钢材质。
7.优选的,所述驱动机构还包括有用于沉降灰尘的沉降装置,所述沉降装置包括与转杆二转动连接的进气盒,所述进气盒远离固定圈的一侧连通有输气管,所述底座靠近固定圈的一端内部开设有内腔,所述输气管的下端伸进内腔内,所述风筒上靠近固定圈的一端转动连接有转轴一,所述转轴一的下端贯穿底座进内腔内部且固定连接有用于喷水的喷
水杆,所述喷水杆上固定连接有销齿环,所述转轴一的上端贯穿进气盒并固定连接有锥齿轮,所述转杆二位于进气盒内的部分设置有锥齿轮,所述转轴一的锥齿轮与转杆二的锥齿轮啮合,所述转轴一的下端开设有进水口,所述转轴一的下端与喷水杆连通,所述喷水杆的下端设置有喷水孔,所述内腔内设置有用于抽水的抽水泵,所述抽水泵的送水口连通有抽水管,所述抽水管远离抽水泵的一端固定连接有连接套,所述连接套转动连接在转轴一上位于进水口的位置,所述抽水管通过连接套与转轴一额定进水口连通。
8.优选的,所述过滤盒上设置有设置有过滤层,所述过滤层由hepa除雾霾滤网和活性炭除甲醛滤网组成,所述过滤盒上靠近底座的一侧设置有用于过滤灰尘的过滤板。
9.优选的,所述沉降装置还包括有用于清洁过滤板的清洁装置,所述清洁装置包括转动连接在内腔上表面的转轴二,所述转轴二的下端固定连接有销齿轮,所述销齿轮与销齿环啮合,所述过滤盒上靠近内腔的一侧定轴转动连接有销齿皮带,所述过滤盒上靠近内腔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限位槽板,所述限位槽板滑动连接有刮板,所述刮板紧贴在过滤板的表面上,所述刮板上开设有限位槽,所述销齿皮带上固定连接有限位滑动连接在限位槽内的拨块,所述销齿皮带与销齿环啮合。
10.优选的,所述风筒上远离出气口的一端设置有进风斗,所述进风斗远离风筒的一端口径大于风筒的口径,所述出气口的口径小于风筒的口径。
11.优选的,所述转盘上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二,所述齿环上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一,所述固定块一和固定块二之间固定连接有用于复位齿环的弹簧。
12.优选的,所述风筒的内壁位于冲击叶轮的两侧设置有用于限流的限流圈。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4.1、在汽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空气会经过风筒再从出气口内吹出,从而可以将车内的空气快速的抽出到车外,再通过进气盒可以收集部分空气,通过输气管输送到内腔内,再通过抽气口送到车内,从而实现车内外空气循环的功能,实现对车内空气净化的功能。
15.2、通过喷水杆可以实现对输送进车内的空气进行降尘处理,再通过过滤板进行初步过滤灰尘等大颗粒,最后再通过实现对空气进行充分过滤的功能。
16.3、此外,设置有节流机构,可以实现可根据车速来自动调节流进风筒的风量来保证过滤板和过滤层的高效过滤功能以及保证车内恒定的进风量来保证抽气口和进气口输送空气的量一定,从而保证空气正常的循环。
附图说明
17.图1为整体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整体结构另一视角的示意图;
19.图3为风筒内部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节流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21.图5为转盘的结构示意图;
22.图6为拉绳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23.图7为内腔内部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24.图8为过滤盒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25.图9为销齿皮带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26.图10为转轴一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27.图中:01、底座;02、风筒;03、进风斗;04、过滤盒;05、出气口;06、进气口;07、抽气口;08、固定架一;09、转杆一;10、限流圈;11、冲击叶轮;12、转杆二;13、进气盒;14、滑槽杆;15、固定杆;16、固定圈;17、离心块;18、拉绳;19、输气管;20、转轴一;21、转盘;22、内腔;23、销齿环;24、喷水杆;25、抽水管;26、抽水泵;27、滑槽;28、齿环;29、齿轮;30、挡风板;31、固定架二;32、滑槽一;33、齿条;34、固定块一;35、弹簧;36、滑槽二;37、转轴二;38、销齿轮;39、销齿皮带;40、过滤板;41、锥齿轮;42、过滤层;43、刮板;44、限位槽板;45、拨块;46、限位槽;47、连接套;48、进水口;固定块二;49、固定块二。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9.请参阅图1至图3,一种新能源汽车空气净化机,包括底座01,底座01上安装有风筒02,风筒02的一端有用于排出车内空气的出气口05,出气口05上连通有抽气口07,风筒02内设置有用于驱动机构,驱动机构包括固定连接在风筒02内的固定架一08,固定架一08转动连接有转杆一09,转杆一09上设置有能被风吹动而转动的冲击叶轮11,转杆一09远离出气口05的一端固定连接有转杆二12,转杆二12远离转杆一09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滑槽杆14,滑槽杆14上开设有滑槽二36,滑槽杆14通过滑槽二36限位滑动连接有离心块17,离心块17远离滑槽杆14的一侧固定连接有拉绳18,拉绳18远离滑槽杆14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挡风板30,底座01的侧面固定连接有用于过滤空气的过滤盒04,过滤盒04上连通有用于向车内输送空气的进气口06。
30.可以将装置安装在车顶或者车前散热网格内部,还可安装进后视镜内,只需保证在汽车行驶时进风斗03内能进风即可,再将进气口06和抽气口07连通进车内,就可实现车内空气循环的功能。
31.请参阅图3至图6,优选的,驱动机构包括设置在风筒02上用于调节风量的节流机构,节流机构包括固定连接在风筒02上远离出气口05的一端内壁上的固定圈16,固定圈16内转动连接有转盘21,转盘21内开设有滑槽27,滑槽27内转动连接有齿环28,滑槽27内定轴转动连接有齿轮29,齿轮29与齿环28啮合,转盘21内开设有滑槽一32,滑槽一32限位滑动连接有齿条33,齿条33与齿轮29啮合,齿条33固定连接挡风板30,滑槽一32、挡风板30、齿轮29和齿条33等间距设置有多个且多个挡风板30可组成一个完整的圆形,转盘21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固定架二31,离心块17和拉绳18对称设置有两个,且两个拉绳18均穿过固定架二31,滑槽杆14远离转杆二12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固定杆15并通过固定杆15固定连接转盘21,离心块17为实心不锈钢材质。
32.当车速较快时,流进风筒02内的气流也会更快更多,此时,更多的气流会带动冲击叶轮11转动的速度加快,冲击叶轮11转动的更快会通过转杆二12带动滑槽杆14转动的更快,滑槽杆14会同时带动离心块17转动的更快,从而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离心块17会在滑槽二36内向着远离转杆二12的方向滑动,从而离心块17会拉动拉绳18来拉动挡风板30向着固
定圈16圆心的的位置运动,挡风板30运动时,会带动齿条33同时运动,当一个挡风板30运动时,会通过齿条33带动齿轮29转动,齿轮29的转动会带动齿环28转动,齿环28的转动会使所有的齿轮29同时转动,从而带动所有的齿条33同时运动,从而带动所有的挡风板30同时向转盘21中心运动,从而挡住转盘21中间进风口的位置,从而降低进风量。当车速降低后转杆二12转动的速度下降,从而离心块17的离心力下降,在弹簧35的弹性恢复作用下会带动挡风板30复位转动,从而带动所有的挡风板30复位运动,从而保证在汽车行驶时,可自动根据气体流量来自动调节挡风板30来调节风筒02进风量,从而实现流进车内的空气量恒定。还可保证过滤板40和过滤层42能高效的进行过滤。
33.请参阅图6至图8,优选的,驱动机构还包括有用于沉降灰尘的沉降装置,沉降装置包括与转杆二12转动连接的进气盒13,进气盒13远离固定圈16的一侧连通有输气管19,底座01靠近固定圈16的一端内部开设有内腔22,输气管19的下端伸进内腔22内,风筒02上靠近固定圈16的一端转动连接有转轴一20,转轴一20的下端贯穿底座01进内腔22内部且固定连接有用于喷水的喷水杆24,喷水杆24上固定连接有销齿环23,转轴一20的上端贯穿进气盒13并固定连接有锥齿轮41,转杆二12位于进气盒13内的部分设置有锥齿轮41,转轴一20的锥齿轮41与转杆二12的锥齿轮41啮合,转轴一20的下端开设有进水口48,转轴一20的下端与喷水杆24连通,喷水杆24的下端设置有喷水孔,内腔22内设置有用于抽水的抽水泵26,抽水泵26的送水口连通有抽水管25,抽水管25远离抽水泵26的一端固定连接有连接套47,连接套47转动连接在转轴一20上位于进水口48的位置,抽水管25通过连接套47与转轴一20额定进水口48连通。
34.在空气气流在风筒02内快速流动时,快速流动的气流会推动冲击叶轮11转动,冲击叶轮11的转动会带动转杆一09转动,转杆一09的转动会带动转杆二12转动,转杆二12转动的会通过锥齿轮41带动转轴一20转动,转轴一20的转动会带动喷水杆24转动,当抽水泵26将内腔22内的水通过抽水管25抽送进喷水杆24内时,会通过喷水杆24的喷水孔喷出,喷水杆24的转动会使喷水杆24喷出的水快速的洒在整个内腔22内,从而实现对内腔22内空气降尘的功能。
35.请参阅图7至图9,优选的,过滤盒04上设置有设置有过滤层,过滤层由hepa除雾霾滤网和活性炭除甲醛滤网组成,过滤盒04上靠近底座01的一侧设置有用于过滤灰尘的过滤板40。
36.当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空气会从进风斗03流进风筒02内,空气会从进气盒13流向输气管19,再通过输气管19流进内腔22内,再通过过滤板40初步过滤后流进过滤盒04内,再通过过滤盒04的过滤层42进一步过滤后再通过进气口06流进车内,从而实现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的功能。配合抽气口07抽气的功能,实现车内空气循环的效果。通过hepa除雾霾滤网可以吸附小颗粒的悬浮物,通过活性炭除甲醛滤网可以包括甲醛在内的挥发性气体,通过过滤板40可以过滤灰尘等大颗粒的物质。
37.请参阅图7至图9,优选的,沉降装置还包括有用于清洁过滤板40的清洁装置,清洁装置包括转动连接在内腔22上表面的转轴二37,转轴二37的下端固定连接有销齿轮38,销齿轮38与销齿环23啮合,过滤盒04上靠近内腔22的一侧定轴转动连接有销齿皮带39,过滤盒04上靠近内腔22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限位槽板44,限位槽板44滑动连接有刮板43,刮板43紧贴在过滤板40的表面上,刮板43上开设有限位槽46,销齿皮带39上固定连接有限位滑动
连接在限位槽46内的拨块45,销齿皮带39与销齿环23啮合。
38.在销齿环23转动的时候同时还会带动销齿轮38转动,销齿轮38的转动会带动销齿皮带39转动,销齿皮带39转动会通过拨块45推动限位槽46来推动刮板43运动,每随着销齿皮带39转动一圈都会带动刮板43在过滤板40上往复运动一次。通过刮板43可以将过滤板40表面附着的灰尘和大型漂浮物刮下,从而保证过滤板40过滤的效果。
39.请参阅图1至图3,优选的,风筒02上远离出气口05的一端设置有进风斗03,进风斗03远离风筒02的一端口径大于风筒02的口径,出气口05的口径小于风筒02的口径。保证风筒02内空气的流速,从而保证抽气口07能顺利将车内空气额抽出,以及保证冲击叶轮11能转动。
40.请参阅图4至图6,优选的,转盘21上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二49,齿环28上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一34,固定块一34和固定块二49之间固定连接有用于复位齿环28的弹簧35。配合离心块17在转动时在离心力下能在滑槽二36内滑动时来调节多个挡风板30对转盘21进风量进行实时调节。
41.请参阅图3,优选的,风筒02的内壁位于冲击叶轮11的两侧设置有用于限流的限流圈10。可以保证气流能集中的吹向冲击叶轮11,防止气流从而冲击叶轮11的周围流走从而导致气流不能顺利的推动冲击叶轮11转动。
42.工作原理:当汽车开始行驶时,关闭车窗,汽车的运动会快速的剪切空气,从而使空气会快速的在车身周围快速流动,快速流动的气流会从而进风斗03流进风筒02内,再从出气口05流出,当气流在快速流动时,根据伯努利原理,流速快的地方压强小,当气流快速送出气口05流出时,会使抽气口07上端的气压降低,从而使车内的气压大于车外的气压,从而在大气压的作用下,车内的空气会通过抽气口07快速的流出到车外。可以将车内劣质空气快速的抽出车外,从而实现对车内空气净化的作用。
43.当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空气会从进风斗03流进风筒02内,空气会从进气盒13流向输气管19,再通过输气管19流进内腔22内,再通过过滤板40初步过滤后流进过滤盒04内,再通过过滤盒04的过滤层42进一步过滤后再通过进气口06流进车内,从而实现向车内输送新鲜空气的功能。配合抽气口07抽气的功能,实现车内空气循环的效果。
44.在空气气流在风筒02内快速流动时,快速流动的气流会推动冲击叶轮11转动,冲击叶轮11的转动会带动转杆一09转动,转杆一09的转动会带动转杆二12转动,转杆二12转动的会通过锥齿轮41带动转轴一20转动,转轴一20的转动会带动喷水杆24转动,当抽水泵26将内腔22内的水通过抽水管25抽送进喷水杆24内时,会通过喷水杆24的喷水孔喷出,喷水杆24的转动会使喷水杆24喷出的水快速的洒在整个内腔22内,从而实现对内腔22内空气降尘的功能。
45.转杆二12的转动还会带动滑槽杆14转动,滑槽杆14的转动会带动固定杆15转动,固定杆15的转动会带动转盘21在固定圈16上转动,转盘21转动会带动所有的挡风板30同时转动。
46.在汽车的行驶过程中,速度会随时变化,速度增大时,流进风筒02内的空气会更多,从而导致流进车内的空气也会更多,但是,在车内进行空气循环时无需更大的循环速度就可实现车内空气的净化,反而过大的空气会加重过滤板40的过滤负担。
47.因此,当车速较快时,流进风筒02内的气流也会更快更多,此时,更多的气流会带
动冲击叶轮11转动的速度加快,冲击叶轮11转动的更快会通过转杆二12带动滑槽杆14转动的更快,滑槽杆14会同时带动离心块17转动的更快,从而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离心块17会在滑槽二36内向着远离转杆二12的方向滑动,从而离心块17会拉动拉绳18来拉动挡风板30向着固定圈16圆心的的位置运动,挡风板30运动时,会带动齿条33同时运动,当一个挡风板30运动时,会通过齿条33带动齿轮29转动,齿轮29的转动会带动齿环28转动,齿环28的转动会使所有的齿轮29同时转动,从而带动所有的齿条33同时运动,从而带动所有的挡风板30同时向转盘21中心运动,从而挡住转盘21中间进风口的位置,从而降低进风量。当车速降低后转杆二12转动的速度下降,从而离心块17的离心力下降,在弹簧35的弹性恢复作用下会带动挡风板30复位转动,从而带动所有的挡风板30复位运动,从而保证在汽车行驶时,可自动根据气体流量来自动调节挡风板30来调节风筒02进风量,从而实现流进车内的空气量恒定。还可保证过滤板40和过滤层42能高效的进行过滤。
48.在销齿环23转动的时候同时还会带动销齿轮38转动,销齿轮38的转动会带动销齿皮带39转动,销齿皮带39转动会通过拨块45推动限位槽46来推动刮板43运动,每随着销齿皮带39转动一圈都会带动刮板43在过滤板40上往复运动一次。通过刮板43可以将过滤板40表面附着的灰尘和大型漂浮物刮下,从而保证过滤板40过滤的效果。
49.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