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蜗舌结构、蜗壳结构及空调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18: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空调器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蜗舌结构、蜗壳结构及空调器。


背景技术:

2.蜗舌的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装配时,一般为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直接拼接在一起,左上风道的蜗舌和右上风道的蜗舌难以相互配合,以此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不易装配到位,通常在蜗舌处设置导向杆和导向套,通过导向杆和导向套的配合而便于蜗舌的对准,但现有的导向杆和导向套均与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的内侧抵接,因此导致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装配时,装配行程较长,在装配时,导向杆和导向套容易受力而自身变形,导向杆和导向套之间难以装配到位,影响左上风道和右上风道的装配精度和装配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便于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装配到位,提高装配精度和装配效果。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蜗舌结构,包括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所述第一蜗舌设有第一配合件,所述第二蜗舌设有第二配合件,所述第一配合件的长度小于所述第二配合件的长度,所述第二配合件设有导向槽,所述第一配合件适于滑动设置于所述导向槽,所述第一蜗舌和所述第二蜗舌适于通过所述第一配合件与所述导向槽的滑动配合而抵接。
5.这样,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装配时,第一配合件在第二配合件上导向槽内滑动,在导向槽的导向作用下,第一蜗舌容易随着第一配合件的滑动而与第二蜗舌进行装配,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容易对齐,装配过程简单。由于第一配合件的长度小于第二配合件的长度,因此第一配合件在导向槽内滑动时,第一配合件在导向槽内的滑动行程被缩短,一方面缩短了装配时间,提高了装配效率,另一方面,第一配合件不易由于滑动行程过长而在导向槽内发生变形,而便于第一配合件滑动到位,提高了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的装配精度和装配效果。
6.可选地,所述第二配合件包括两个底板,所述底板的长度方向与所述第一蜗舌朝向所述第二蜗舌的方向一致,两个所述底板间隔设置以形成所述导向槽。
7.这样,两个底板之间的间隙形成导向槽,第一配合件在两个底板之间滑动,便于限制第一配合件和第一蜗舌的滑动方向,第一蜗舌在两个底板形成的导向槽的导向作用下,容易与第二蜗舌进行装配。
8.可选地,所述第一配合件包括导向板,所述导向板适于滑动设置于所述导向槽。
9.这样,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装配时,导向板在导向槽内滑动,而方便对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的滑动进行导向,便于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的精准装配。
10.可选地,所述第一配合件还包括搭接板,所述搭接板与所述导向板呈角度设置,且
所述搭接板适于与至少一个所述底板抵接。
11.这样,导向板在导向槽内滑动时,搭接板在底板的侧面滑动,一方面进一步限制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的滑动方向,另一方面搭接板限制了导向板脱离导向槽,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装配完成后,搭接板抵接在底板上,搭接板受到底板的支撑,使得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在装配处的整体性更好。
12.可选地,所述第一配合件还包括连接板,所述连接板与所述导向板呈角度设置,且所述连接板适于与至少一个所述底板背离所述搭接板的侧面抵接。
13.这样,连接板的设置,使得底板置于连接板与搭接板之间,因此搭接板和连接板限制了导向板相对于底板在高度上的运动,便于限制导向板在导向槽内维持直线运动,而方便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的装配过程。
14.可选地,所述连接板、所述搭接板和所述导向板适于形成限位槽,至少一个所述底板适于滑动设置于所述限位槽。
15.这样,导向板在导向槽内滑动的同时,底板同时在限位槽内滑动,因此是导向板仅能沿导向槽的长度方向滑动,而使得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在装备过程中容易对齐,且导向板在导向槽内滑动时,导向板不易脱离导向槽。
16.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蜗壳结构,包括第一壳体、第二壳体和如上所述的蜗舌结构,所述第一壳体和所述第二壳体适于通过所述蜗舌结构装配。
17.这样,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通过蜗舌结构进行装配时,也具有上述第一蜗舌和第二蜗舌装配时的有益效果。
18.可选地,该蜗壳结构还包括封板,所述封板设于所述蜗壳结构的底板的上方,且所述封板一侧面适于与所述第二壳体的内侧面连接,所述封板的相对侧面适于与所述第一壳体朝向所述第二壳体的内侧面抵接。
19.这样,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装配完成后,封板位于底板的上方,且封板将蜗舌结构进行遮挡,且将蜗舌结构保护在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内,使得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装配后,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的整体性更好。
20.可选地,该蜗壳结构还包括侧板,所述侧板分别与所述封板和所述底板连接。
21.这样,侧板将底板封板连接,底板受到来自封板的支撑,因此导向板在两个底板之间滑动时,底板不易受力而变形,便于维持底板的原始形状,方便导向板滑动到位,提高了第一壳体和第二壳体的装配精度。
22.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空调器,包括如上所述的蜗舌结构,和/或,如上所述的蜗壳结构。
23.这样,空调器也具有上述蜗舌结构和蜗壳结构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
附图说明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蜗壳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第一壳体的结构示意图;
26.图3为图2中a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27.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第二壳体的结构示意图;
28.图5为图4中b处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29.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蜗壳结构的俯视图;
30.图7为沿图6中c

c线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31.图8为图7中d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32.附图标记说明:
[0033]1‑
第一蜗舌;2

第二蜗舌;3

第一配合件、301

导向板、302

搭接板、303

连接板、304

限位槽;4

第二配合件、401

底板、402

导向槽;5

第一壳体;6

第二壳体;7

封板;8

侧板。
具体实施方式
[0034]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为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做详细的说明。
[0035]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附图中“x”的正向代表右方,相应地,“x”的反向代表左方;“y”的正向代表前方,相应地,“y”的反向代表后方;“z”的正向代表上方,相应地,“z”的反向代表下方,术语“x”、“y”、“z”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说明书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36]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应当说明的是,各实施例中的术语名词例如“上”、“下”、“前”、“后”等指示方位的词语,只是为了简化描述基于说明书附图的位置关系,并不代表所指的元件和装置等必须按照说明书中特定的方位和限定的操作及方法、构造进行操作,该类方位名词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0037]
另外,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提到的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并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
[0038]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一种蜗舌结构,包括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第一蜗舌1设有第一配合件3,第二蜗舌2设有第二配合件4,第一配合件3的长度小于第二配合件4的长度,第二配合件4设有导向槽402,第一配合件3适于滑动设置于导向槽402,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适于通过第一配合件3与导向槽402的滑动配合而抵接。
[0039]
参照图1

图5,其中,该蜗舌结构包括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第一蜗舌1设有第一配合件3,第二蜗舌2设有第二配合件4,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通过第一配合件3和第二配合件4而形成装配。第二配合件4设有导向槽402,导向槽402的长度方向与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相互朝向的方向一致,且第一配合件3适于滑动设置于导向槽402内,随着第一配合件3在导向槽402内滑动,第一蜗舌1逐渐朝向第二蜗舌2滑动而使得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相互抵接。其中第一配合件3和第二配合件4的长度方向一致,且第一配合件3的长度小于第二配合件4的长度,因此第一配合件3在导向槽402内滑动时,第一配合件3的滑动行程为第一配合件3的长度,而小于导向槽402的长度,第一配合件3无需将导向槽402完全填满,缩短了第一配合件3的滑动行程。
[0040]
这样设置,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装配时,第一配合件3在第二配合件4上导向槽
402内滑动,在导向槽402的导向作用下,第一蜗舌1容易随着第一配合件3的滑动而与第二蜗舌2进行装配,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容易对齐,装配过程简单。由于第一配合件3的长度小于第二配合件4的长度,因此第一配合件3在导向槽402内滑动时,第一配合件3在导向槽402内的滑动行程被缩短,一方面缩短了装配时间,提高了装配效率,另一方面,第一配合件3不易由于滑动行程过长而在导向槽402内发生变形,而便于第一配合件3滑动到位,提高了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精度和装配效果。
[0041]
可选地,第二配合件4包括两个底板401,底板401的长度方向与第一蜗舌1朝向第二蜗舌2的方向一致,两个底板401间隔设置以形成导向槽402。
[0042]
参照图4、图5、图7和图8,其中,第二配合件4包括两个底板401,两个底板401均水平设置,且两个底板401的长度方向与第一蜗舌1朝向第二蜗舌2的方向一致,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相互朝向的方向为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长度方向。两个底板401间隔设置而形成导向槽402,第一配合件3适于在两个底板401之间滑动。底板401的长度大于第二蜗舌2的长度,且底板401的一端超出第二蜗舌2朝向第一蜗舌1的侧面。
[0043]
这样设置,两个底板401之间的间隙形成导向槽402,第一配合件3在两个底板401之间滑动,便于限制第一配合件3和第一蜗舌1的滑动方向,第一蜗舌1在两个底板401形成的导向槽402的导向作用下,容易与第二蜗舌2进行装配。
[0044]
可选地,第一配合件3包括导向板301,导向板301适于滑动设置于导向槽402。
[0045]
参照图3、图4、图7和图8,其中,第一配合件3包括导向板301,导向板301与第一蜗舌1连接,导向板301的长度方向与底板401的长度方向一致,且导向板301的宽度方向竖直,导向板301滑动设置于导向槽402内时,两个底板401分别位于导向板301厚度方向的相对两侧,且优选地,底板401与导向板301之间留有间隙,而便于导向板301插设至导向槽402内,方便了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过程。导向板301的长度与第一蜗舌1的长度一致,导向板301的长度大于或等于底板401超出第二蜗舌2的长度,本实施例中,导向板301的长度等于底板401超出第二蜗舌2的长度。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装配时,底板401置于第二蜗舌2的上方,而使导向板301滑动至导向槽402内,当导向板301完全置于导向槽402内时,此时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抵接而完成装配。
[0046]
这样设置,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装配时,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滑动,而方便对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滑动进行导向,便于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精准装配,由于导向板301无需伸至第二蜗舌2的上方,导向板301的滑动行程被缩短,提高了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效率,且导向板301由于滑动行程缩短,导向板301在滑动过程中不易在导向槽402内发生变形,便于维持导向板301滑动至装配到位,以此提高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质量。
[0047]
参照图3,可选地,第一配合件3还包括搭接板302,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呈角度设置,且搭接板302适于与至少一个底板401抵接。
[0048]
其中,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的上侧面连接,本实施例中,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一体成型或焊接固定,优选为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一体成型,即导向板301弯折成型搭接板302。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呈角度设置,本实施例中,搭接板302与导向板301之间垂直设置。搭接板302位于底板401的上方,且搭接板302与底板401的上侧面抵接。本实施例中,搭接板302与一个底板401抵接。
[0049]
这样设置,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滑动时,搭接板302在底板401的上侧面滑动,一方面进一步限制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滑动方向,另一方面搭接板302限制了导向板301脱离导向槽402,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装配完成后,搭接板302抵接在底板401上,搭接板302受到底板401的支撑,使得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在装配处的整体性更好。
[0050]
可选地,第一配合件3还包括连接板303,连接板303与导向板301呈角度设置,且连接板303适于与至少一个底板401背离搭接板302的侧面抵接。
[0051]
参照图3,其中,连接板303与导向板301的下侧面连接,连接板303与搭接板302正对设置。连接板303与导向板301一体成型或者焊接固定,本实施例中,连接板303与导向板301一体成型,即导向板301弯折成型连接板303,且导向板301与连接板303垂直设置。连接板303与第一蜗舌1连接,即可使得导向板301与第一蜗舌1固定。连接板303与底板401的下侧面抵接,且本实施例中,连接板303与一个底板401抵接。
[0052]
这样设置,连接板303的设置,使得底板401置于连接板303与搭接板302之间,因此搭接板302和连接板303限制了导向板301相对于底板401在高度上的运动,便于限制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维持直线运动,而方便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过程。
[0053]
可选地,连接板303、搭接板302和导向板301适于形成限位槽304,至少一个底板401适于滑动设置于限位槽304。
[0054]
参照图3,其中,连接板303和搭接板302分别与同一个底板401的相对两侧面抵接,因此连接板303、搭接板302和导向板301形成限位槽304,一个底板401滑动设置在限位槽304内。
[0055]
这样设置,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滑动的同时,底板401同时在限位槽304内滑动,因此是导向板301仅能沿导向槽402的长度方向滑动,而使得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在装备过程中容易对齐,且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滑动时,导向板301不易脱离导向槽402。
[0056]
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蜗壳结构,包括第一壳体5、第二壳体6和如上的蜗舌结构,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适于通过蜗舌结构装配。
[0057]
参照图1、图2和图4,其中,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通过蜗舌结构而装配,蜗壳结构的第一蜗舌1设于第一壳体5内侧面,蜗壳结构的第二蜗舌2设于第二壳体6的内侧面,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通过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的装配而装配。
[0058]
可选地,该蜗壳结构还包括封板7,封板7设于蜗壳结构的底板401的上方,且封板7一侧面适于与第二壳体6的内侧面连接,封板7的相对侧面适于与第一壳体5朝向第二壳体6的内侧面抵接。
[0059]
参照图2、图4、图6和图7,其中,封板7水平设置,且封板7位于底板401的上方。封板7的一侧面与第二壳体6的内侧面固定,本实施例中,封板7与第二壳体6焊接固定。当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装配完成后,封板7背离第二壳体6的侧面与第一壳体5的内侧面抵接,此时第一壳体5、第二壳体6和封板7形成空腔,而第一蜗舌1和第二蜗舌2均位于空腔内,以此便于将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的装配位置隐藏在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内。
[0060]
可选地,该蜗壳结构还包括侧板8,侧板8分别与封板7和底板401连接。
[0061]
参照图5和图7,其中,侧板8设有两个,两个侧板8分别设置在两个底板401的上侧面,且侧板8与底板401之间通过焊接固定或者一体成型,本实施例中,侧板8与底板401之间一体成型。侧板8长度方向适于底板401的长度方向一致,且侧板8的长度与底板401的长度
相同。两个侧板8正对设置,侧板8的宽度方向竖直设置,且侧板8的上侧面与封板7固定,本实施例中,侧板8与封板7之间通过焊接固定或者一体成型,优选为侧板8与封板7一体成型设置。底板401的一端面还与第二壳体6的内侧面焊接固定。
[0062]
这样设置,两个底板401均通过侧板8与封板7固定,且底板401固定第二壳体6上。当导向板301在导向槽402内滑动,即使底板401承载有第一壳体5通过搭接板302给底板401的力,但由于底板401适于封板7固定,底板401不易受力而变形,便于维持底板401的原始形状,方便导向板301滑动到位,提高了第一壳体5和第二壳体6的装配精度。
[0063]
本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空调器,包括如上所述的蜗舌结构,和/或,如上所述的蜗壳结构。
[0064]
虽然本实用新型公开披露如上,但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保护范围并非仅限于此。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公开的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可进行各种变更与修改,这些变更与修改均将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