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7: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精密 球体 实心 研磨 加工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属于球体精密研磨加工领域。


背景技术:

2.高精度球体是轴承、陀螺仪、精密测量器材等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应用于航天、导航系统、石油化工等各个领域;高精度球体的加工工艺中的最后加工工序为精密研磨加工,也是成球质量的关键工序;高精度球体中的陶瓷实心球由于具有耐磨损、耐高温和硬度高等特性,具有广泛的应用,现有的陶瓷实心球精密研磨加工多采用人工研磨完成,加工效率低,研磨过程中由于球体形状,夹具不容易准确夹持,使陶瓷实心球成球一致性不好,球体球形度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出一种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能够实现一次性研磨多个陶瓷实心球,加工效率高,成球一致性好,球体球形度好。
4.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包括上驱动机构、下驱动机构和压力控制机构,上驱动机构设置在压力控制机构下部,上驱动机构底部连接数个磨削机构,磨削机构设置在下驱动机构的上方;下驱动机构包括旋转驱动装置,旋转驱动装置顶部设有转盘,转盘上表面与磨削机构轴线垂直,且转盘半径等于相对的两个磨削机构的轴线距离;磨削机构包括砂轮,砂轮顶部与上驱动机构固定连接,砂轮外周设有保护罩,保护罩设置在转盘上方。
5.陶瓷实心球由保护罩和砂轮始终限制在转盘上表面,保护罩底部与转盘上表面之间的距离小于陶瓷实心球的半径,且保护罩底部不与转盘上表面接触,保证在研磨过程陶瓷实心球不从设备上滑落;砂轮与保护罩之间采用螺纹固定连接;旋转驱动装置采用电机带动转盘转动。
6.使用时,旋转驱动装置带动陶瓷实心球在转盘上轴向转动,旋转驱动装置为陶瓷实心球提供垂直于转盘直径的轴向旋转力;上驱动机构为陶瓷实心球提供与轴向旋转力不同方向的力,从而改变陶瓷实心球在旋转驱动装置下旋转时的旋转轴,实现砂轮对陶瓷实心球的均匀磨削,成球一致性好,球体球形度好,圆度可达5~1μm;通过压力控制机构对陶瓷实心球施加压力,加大了砂轮对陶瓷实心球的研磨力,提高了砂轮研磨加工效率;数个磨削机构为陶瓷实心球提供多个研磨工位,可以同时研磨多个陶瓷实心球,使加工效率提高。
7.优选的,所述的上驱动机构包括直线驱动装置,直线驱动装置底部设有两个安装座一,安装座一与砂轮通过螺纹杆连接。直线驱动装置为现有技术,采用伺服电机通过连杆结构实现直线运动,两个安装座一设置在连杆结构下部,从而通过砂轮带动保护罩及陶瓷实心球的横向往复直线运动,进而改变陶瓷实心球在旋转驱动装置下旋转时的旋转轴;连杆结构带动陶瓷实心球直线运动的距离等于转盘半径,使两个陶瓷实心球运动轨迹均经过转盘中心及转盘边缘,实现每个陶瓷实心球运动速度变化一致,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过
程中各点被研磨概率的均一性,从而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的球形度。
8.优选的,所述的上驱动机构包括数个上旋转驱动装置,上旋转驱动装置下部通过旋转轴与小转盘连接,小转盘上设有数个沿小转盘直径方向两两相对的安装座二,安装座二与砂轮通过螺纹杆固定连接。上旋转驱动装置采用电机驱动带动小转盘旋转;小转盘旋转方向与转盘转动方向相反,以增加陶瓷实心球的线速度,提高研磨效率;小转盘上设有数个沿小转盘直径方向两两相对的安装座二,从而使相对的两个陶瓷实心球中心连线的中点与小转盘圆心重合,保证小转盘转动带动陶瓷实心球转动时,使每个陶瓷实心球运动轨迹均经过转盘中心及转盘边缘,实现每个陶瓷实心球运动速度变化一致,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过程中各点被研磨概率的均一性,从而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的球形度。小转盘直径比转盘半径小,可以实现多组上旋转驱动装置错位安装在转盘上方,使每个小转盘带动的陶瓷实心球交叉运动,避免发生碰撞;多组上旋转驱动装置的设置使磨削机构数量增加,为陶瓷实心球提供更多的研磨工位,可以同时研磨多个陶瓷实心球,进一步使加工效率提高。
9.优选的,所述的压力控制机构包括气动装置,气动装置顶部与支撑框架上部横撑连接,支撑框架两侧竖撑相对的一面分别设有竖向轨道,支撑框架两侧竖撑之间设有与竖向轨道配合使用的滑块横撑,滑块横撑顶部与气动装置底部连接,滑块横撑底部设有上驱动机构。气动装置加压带动滑块横撑沿竖向轨道向下移动,增加砂轮对陶瓷实心球的研磨力,同时增加了转盘与陶瓷实心球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提高了砂轮对陶瓷实心球的研磨效率。
10.优选的,所述的压力控制机构还包括压力表和调节开关,压力表和调节开关分别通过线路与气动装置连接。压力表可以显示气动装置加压数值的大小,通过调节开关增加气动装置对陶瓷实心球的压力,进而增加陶瓷实心球与转盘之间的摩擦力,提高陶瓷实心球的研磨效率。
11.优选的,所述的旋转驱动装置底部固定在底座上,底座上表面与支撑框架底部固定连接。底座的设置避免因地面不平整,造成本实用新型设备的安装误差,影响陶瓷实心球的研磨效果。
12.优选的,所述的砂轮为杯型砂轮,杯型砂轮内径尺寸d范围为r为陶瓷实心球的半径。杯型砂轮轮廓更适合陶瓷实心球的研磨,使陶瓷实心球研磨后的球形度更好。
13.优选的,所述的转盘为橡胶圆盘,由于橡胶的特性比较软,可以增加转盘与陶瓷实心球之间的摩擦力,增加陶瓷实心球旋转的动力,提高研磨效率;同时避免转盘对陶瓷实心球磨损,转盘与砂轮对陶瓷实心球研磨力不一致,造成陶瓷实心球球形度不好。
14.优选的,所述的还包括冷却机构,冷却机构设置在转盘一侧,冷却机构包括水箱和数条冷却水管,冷却水管出水端设置砂轮上方,冷却水管另一端连通水箱;水箱顶部设有抽水动力装置。冷却水在抽水动力装置作用下,从水箱经冷却水管喷洒在砂轮上,可以降低砂轮在研磨陶瓷实心球过程中的温度;抽水动力装置可以为抽水电机。
15.优选的,所述的冷却机构还包括回水管和水槽,回水管一端连通水槽底部,回水管另一端连通水箱,水槽设置转盘外边缘。冷却水对砂轮和陶瓷实心球降温后流入下部转盘上的水槽,水槽回收的冷却水再经回水管流回水箱,实现冷却水的循环使用,节约资源。
16.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7.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合理,采用上驱动机构、下驱动机构实现陶瓷实心球的双重轨迹叠加,使陶瓷实心球旋转运动研磨过程中,旋转轴可以改变,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过程中各点被研磨概率的均一性,从而保证了陶瓷实心球研磨的球形度;数个磨削机构为陶瓷实心球的研磨提供多个工位提高了研磨效率;上驱动机构采用上旋转驱动装置带动小转盘转动,旋转方向与转盘转动方向相反,以增加陶瓷实心球的线速度,进一步提高研磨效率。
附图说明
18.图1、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方案一结构示意图;
19.图2、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方案二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底座;2、旋转驱动装置;3、转盘;4、陶瓷实心球;5、保护罩;6、砂轮;7、螺纹杆;8、安装座一;9、调节开关;10、压力表;11、气动装置;12、支撑框架;13、竖向轨道;14、滑块横撑;15、直线驱动装置;16、安装座二;17、小转盘;18、旋转轴;19、上旋转驱动装置;20、冷却水管;21、抽水动力装置;22、水箱;23、回水管;24、水槽。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描述:
22.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包括上驱动机构、下驱动机构和压力控制机构,上驱动机构设置在压力控制机构下部,上驱动机构底部连接数个磨削机构,磨削机构设置在下驱动机构的上方;下驱动机构包括旋转驱动装置2,旋转驱动装置2顶部设有转盘3,转盘3上表面与磨削机构轴线垂直,且转盘3半径等于相对的两个磨削机构的轴线距离;磨削机构包括砂轮6,砂轮6顶部与上驱动机构固定连接,砂轮6外周设有保护罩5,保护罩5设置在转盘3上方。
23.本实施例中:
24.上驱动机构有两种方案,
25.方案一:
26.如图1,上驱动机构包括直线驱动装置15,直线驱动装置15底部设有两个安装座一8,安装座一8与砂轮6通过螺纹杆7连接。直线驱动装置15为现有技术,采用伺服电机通过连杆结构实现直线运动,两个安装座一8设置在连杆结构下部,从而通过砂轮6带动保护罩5及陶瓷实心球4的横向往复直线运动,进而改变陶瓷实心球4在旋转驱动装置2下旋转时的旋转轴18;连杆结构带动陶瓷实心球4直线运动的距离等于转盘3半径,使两个陶瓷实心球4运动轨迹均经过转盘3中心及转盘3边缘,实现每个陶瓷实心球4运动速度变化一致,保证了陶瓷实心球4研磨过程中各点被研磨概率的均一性,从而保证了陶瓷实心球4研磨的球形度。
27.方案二:
28.如图2,上驱动机构包括数个上旋转驱动装置19,上旋转驱动装置19下部通过旋转轴18与小转盘17连接,小转盘17上设有数个沿小转盘17直径方向两两相对的安装座二16,安装座二16与砂轮6通过螺纹杆7连接。上旋转驱动装置19采用电机驱动带动小转盘17旋转;小转盘17旋转方向与转盘3转动方向相反,以增加陶瓷实心球4的线速度,提高研磨效率;小转盘17上设有数个沿小转盘17直径方向两两相对的安装座二16,从而使相对的两个
陶瓷实心球4中心连线的中点与小转盘17圆心重合,保证小转盘17转动带动陶瓷实心球4转动时,使每个陶瓷实心球4运动轨迹均经过转盘3中心及转盘3边缘,实现每个陶瓷实心球4运动速度变化一致,保证了陶瓷实心球4研磨过程中各点被研磨概率的均一性,从而保证了陶瓷实心球4研磨的球形度。小转盘17直径比转盘3半径小,可以实现多组上旋转驱动装置19错位安装在转盘上方,使每个小转盘17带动的陶瓷实心球4交叉运动,避免发生碰撞;多组上旋转驱动装置19的设置使磨削机构数量增加,为陶瓷实心球4提供更多的研磨工位,可以同时研磨多个陶瓷实心球4,进一步使加工效率提高。
29.在上述上驱动机构的两种方案下:
30.压力控制机构包括气动装置11,气动装置11顶部与支撑框架12上部横撑连接,支撑框架12两侧竖撑相对的一面分别设有竖向轨道13,支撑框架12两侧竖撑之间设有与竖向轨道13配合使用的滑块横撑14,滑块横撑14顶部与气动装置11底部连接,滑块横撑14底部设有上驱动机构。气动装置11加压带动滑块横撑14沿竖向轨道13向下移动,增加砂轮6对陶瓷实心球4的研磨力,同时增加了转盘3与陶瓷实心球4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提高了砂轮6对陶瓷实心球4的研磨效率。
31.压力控制机构还包括压力表10和调节开关9,压力表10和调节开关9分别通过线路与气动装置11连接。压力表10可以显示气动装置11加压数值的大小,通过调节开关9增加气动装置11对陶瓷实心球4的压力,进而增加陶瓷实心球4与转盘3之间的摩擦力,提高陶瓷实心球4的研磨效率。
32.旋转驱动装置2底部固定在底座1上,底座1上表面与支撑框架12底部固定连接。底座1的设置避免因地面不平整,造成本实用新型设备的安装误差,影响陶瓷实心球4的研磨效果。
33.砂轮6为杯型砂轮6,杯型砂轮6内径尺寸d范围为r为陶瓷实心球4的半径。杯型砂轮6轮廓更适合陶瓷实心球4的研磨,使陶瓷实心球4研磨后的球形度更好。
34.转盘3为橡胶圆盘,,由于橡胶的特性比较软,可以增加转盘3与陶瓷实心球4之间的摩擦力,增加陶瓷实心球4旋转的动力,提高研磨效率;同时避免转盘3对陶瓷实心球4磨损,转盘3与砂轮6对陶瓷实心球4研磨力不一致,造成陶瓷实心球4球形度不好。
35.大型陶瓷实心球磨加工设备还包括冷却机构,冷却机构设置在转盘3一侧,冷却机构包括水箱22和数条冷却水管20,冷却水管20出水端设置砂轮6上方,冷却水管20另一端连通水箱22;水箱22顶部设有抽水动力装置21。冷却水在抽水动力装置21作用下,从水箱22经冷却水管20喷洒在砂轮6上,可以降低砂轮6在研磨陶瓷实心球4过程中的温度;抽水动力装置21可以为抽水电机。
36.冷却机构还包括回水管23和水槽24,回水管23一端连通水槽24底部,回水管23另一端连通水箱22,水槽24设置转盘3外边缘。冷却水对砂轮6和陶瓷实心球4降温后流入下部转盘3上的水槽24,水槽24回收的冷却水再经回水管23流回水箱22,实现冷却水的循环使用,节约资源。
37.使用时,将陶瓷实心球4放在转盘3上,启动调节开关9,气动装置11加压带动滑块横撑14沿竖向轨道13向下移动,保护罩5将陶瓷实心球4始终限制在转盘3上;启动旋转驱动装置2带动陶瓷实心球4在转盘3上轴向转动,启动上驱动机构改变陶瓷实心球4在旋转驱动装置2下旋转时的旋转轴18;通过调节开关9使气动装置11继续加压,增加砂轮6对陶瓷实心
球4的研磨力,打开抽水动力装置21,冷却水从水箱22经冷却水管20喷洒在砂轮6上,然后流入下部转盘3上的水槽24,水槽24回收的冷却水再经回水管23流回水箱22,砂轮6对陶瓷实心球4表面研磨,直至陶瓷实心球4表面研磨完成。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