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梯随行光纤、电梯监控装置及电梯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22: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梯 随行 光纤 装置 监控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梯随行光纤、电梯监控装置及电梯。


背景技术:

2.现有电梯数据传输模式由模拟时代发展到半数字时代,再发展到全数字时代,而电梯监控数据的传输极易受到电梯运行时复杂和强大的电磁场的干扰,从而导致电梯数据五方通话和监控图像很不稳定。例如五方通话会发出呲呲的干扰声音;电梯监控在运行时候,图像画面受到干扰成为雪花点,画质模糊。加之大型小区控制中心距离较远,模拟线缆传输受到很大的局限性,并且模拟线缆跟随行电缆一起运行时,周而复始会影响电缆的张力和使用寿命。由此采用模拟电缆进行传输的电梯,干扰大,传输距离短,电梯信号要传输到机房,信号衰减严重,系统效果差并且使用专用传输电缆成本高;使用寿命短。如果采用数字电缆进行传输,超六类的电梯专用数字电缆信号传输距离最远120米;如果遇到30多层的高电梯,信号衰减较大,效果也差;并且不能多信号的传输,只能点对点传输。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电梯的信号传输电缆传输距离短以及信号衰减严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电梯随行光纤及电梯监控装置及电梯,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4.一种电梯随行光纤,包括第一铠装层、设置在第一铠装层内的多根紧套纤以及套设在第一铠装层外侧的保护层;
5.其中所述紧套纤包括设置在第一铠装层内的传输纤芯以及套设在传输纤芯外的紧套层,所述紧套层与第一铠装层内壁之间设有活动间隙。
6.作为优选,所述保护层包括套设在第一铠装层外侧的抗拉件以及套设在抗拉件外侧的外护套。
7.作为优选,所述抗拉件与外护套之间设有第二铠装层。
8.作为优选,所述第一铠装层的两端设有连接口。
9.作为优选,所述紧套纤以第一铠装层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地分布在第一铠装层内。
10.作为优选,所述第一铠装层为螺旋铠装层。
11.一种电梯监控装置,包括上述的电梯随行光纤、分别设置在所述电梯随行光纤两端的设备箱以及光纤收发器。
12.作为优选,所述设备箱以及光纤收发器分别与所述传输纤芯电性连接。
13.一种电梯,包括上述的电梯监控装置、电梯轿厢以及电梯传送带,所述设备箱设置在电梯轿厢的顶端。
14.作为优选,所述保护层设置在电梯传送带表面并与电梯传送带表面可拆卸连接。
15.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6.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结构,使紧套纤能够有序、合理地排布在保护层中,而且通过
将用于信号传输的传输纤芯集成到紧套层中,能实现大数据流量的无损传输,明显拓宽了电梯运行中的信号传输通道,减少了电梯井道内电缆的数量,方便了电梯的检修,节约了维护成本,同时减轻了电梯随行电缆的荷载,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增加各个系统使用寿命。并且由于传输纤芯的传输不受环境干扰和距离长远的影响,在高层电梯采用本实用新型中进行信号传输,成本大大降低、系统稳定且使用寿命长;如此可通讯较多弱电控制系统,包括人脸识别、电梯梯控刷卡进入、电梯广告屏数据的下发、电梯五方通话、电梯wifi覆盖等,同时解决了电梯手机信号差以及电梯故障所困人员不能与外界不能及时求救等实质性问题。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中电梯随行光纤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电梯监控装置及电梯的结构示意图。
19.图中:1

第一铠装层;
[0020]2‑
紧套纤;21

传输纤芯;22

紧套层;
[0021]3‑
保护层;31

抗拉件;32

外护套;
[0022]4‑
活动间隙;5

第二铠装层;6

连接口;7

设备箱;8

光纤收发器;9

电梯轿厢;10

电梯传送带。
具体实施方式
[0023]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的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0024]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作详细说明。在不冲突的情况下,下述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0025]
实施例
[0026]
参见图1,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梯随行光纤,包括第一铠装层1以及设置在第一铠装层1内的两根紧套纤2,两根紧套纤2以第一铠装层1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地对称分布在第一铠装层1内,所述第一铠装层1的截面形状为圆形,并且所述第一铠装层1为螺旋铠装层。本实用新型通过采用结构为螺旋铠装层的第一铠装层1,使紧套纤2需要承受较大机械力时,在紧套纤2的最外面加装一层金属保护,以免内部的效用层在运输和安装时受到损坏,同时通过采用金属材质的第一铠装层1使本实用新型具有防鼠啮功能,提高了本实用新型的实用性。
[0027]
所述紧套纤2包括设置在第一铠装层1内的传输纤芯21以及套设在传输纤芯21外的紧套层22。所述紧套层22包覆在传输纤芯21外侧并对传输纤芯21进行保护以及信号屏蔽等,同时所述紧套层22与第一铠装层1内壁之间设有活动间隙4,为传输纤芯21以及紧套层22在电梯升降折弯过程中提供一定范围内的折弯间隙,避免传输纤芯21跟随电梯长时间运行时影响其张力和使用寿命。本实施例中所述传输纤芯21采用g.657的纤芯;它的特点就是
弯曲下不敏感,所以他的弯曲损耗比较小,其中g.657又分为g.657a1,g.657a2,g.657b2,和g.657.b3光纤;其中1对应是10mm最小弯曲半径,2对应的7.5mm最小弯曲半径,3对应3mm最小弯曲半径。
[0028]
所述第一铠装层1的两端设有连接口6,所述连接口6为设置在第一铠装层1上并与第一铠装层1内腔连通的扇形凹槽,并且所述连接口6的轴向长度根据电力设备连接需求进行自行调整。在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仅需将紧套纤2从连接口6处拉出即可将紧套纤2与电力设备进行电性连接。
[0029]
所述第一铠装层1的外侧设有用于对第一铠装层1提供额外保护的保护层3,所述保护层3套设在第一铠装层1外侧并与第一铠装层1同轴连接。所述保护层3包括套设在第一铠装层1外侧并用于对第一铠装层1进行结构加强的抗拉件31。本实施例中所述抗拉件31采用的材料为芳纶纱,本实施例中采用材料为芳纶纱的抗拉件31使保护层3具有优良的抗拉性能,并使保护层3具有良好的圆整性,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抗拉件31亦可采用其他加强材料。所述保护层3还包括套设在抗拉件31外侧的外护套32,所述外护套32材质为tpu耐磨材料,通过挤塑机挤制而成。其中所述抗拉件31与外护套32之间设有用于进行二次保护的第二铠装层5,所述第二铠装层5选用编织状铠装层或螺旋状铠装层,进一步提高了本实施例所提供的电梯随行光纤在电梯升降过程中的柔韧性,并配合第一铠装层1对紧套纤2进行多重保护。需要说明的是,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二铠装层5也可根据实际需要省略,本实用新型对此并不作限定。
[0030]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电梯随行光纤具有阻燃、耐侧压、耐冲击、抗拉、抗电磁干扰、安全、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其长期500n拉力下附加衰减≤0.05db,残余附加衰减≤0.05,短期2500n拉力下附加衰减≤0.2db,残余附加衰减≤0.2;长期2000n压力下附加衰减≤0.2db,残余附加衰减≤0.2db,短期6000n压力下附加衰减≤0.2db,残余附加衰减≤0.2db;负载175n,
±
90
°
弯曲300次,残余附加衰减≤0.2db;负载100n,
±
180
°
扭转300次。残余附加衰减≤0.2db;冲锤450g,落高1m,冲击30次,残余附加衰减≤0.03db;并且上述每项试验测试结束后,所述外护套32无目力可见开裂出现。
[0031]
参见图2,本实施例中还提供了一种电梯监控装置,包括上述的电梯随行光纤、分别设置在所述电梯随行光纤两端的设备箱7以及光纤收发器8,所述设备箱7以及光纤收发器8分别与所述传输纤芯21电性连接。工作人员将电梯随行光纤安装在电梯的传送带表面,然后进入轿顶的设备箱7并通过终端盒或者熔接盒进行传输纤芯21熔接;随后工作人员通过传输纤芯21跳线连接到光纤收发器8,由此设备通信通过收发器进行光信号的转换,传输到控制中心。
[0032]
本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梯,包括上述的电梯监控装置、电梯轿厢9以及电梯传送带10,所述设备箱7设置在电梯轿厢9顶端,所述保护层3设置在电梯传送带10表面并与电梯传送带10表面通过扎带进行固定,由此实现电梯传送带10与电梯随行光纤的可拆卸连接,便于工作人员进行更换维修。
[0033]
本实用新型采用传输纤芯代替模拟数字电缆,减轻了自身重量,由此降低了电梯传送带的重量负荷,进而提高了电梯传送带的使用寿命。并且传输纤芯在传输过程中抗电磁干扰能力较强,信号比较稳定,同时传输纤芯的传输距离较长,损耗较小。另外,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结构,使多根紧套纤能够有序、合理地排布在保护层中,而且通过将用于信号传
输的传输纤芯集成到紧套层中,能实现大数据流量的无损传输,明显拓宽了电梯运行中的信号传输通道,减少了电梯井道内电缆的数量,方便了电梯的检修,节约了维护成本,同时减轻了电梯随行电缆的荷载,提高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增加了各个系统的使用寿命。并且由于传输纤芯的传输不受环境干扰和距离长远的影响,在高层电梯中采用本实用新型进行信号传输,成本大大降低、系统稳定且使用寿命长;如此可通讯较多弱电控制系统,包括人脸识别、电梯梯控刷卡进入、电梯广告屏数据的下发等,同时解决了电梯手机信号差等实际性问题。
[0034]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0035]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