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光纤接续保护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21: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接续 光纤 保护装置 光通信


1.本实用新型属于光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光纤接续保护装置。


背景技术:

2.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写,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可作为光传导工具。微细的光纤封装在塑料护套中,使得它能够弯曲而不至于断裂。通常,光纤的一端的发射装置使用发光二极管(lightemitting diode,led)或一束激光将光脉冲传送至光纤,光纤的另一端的接收装置使用光敏元件检测脉冲。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光在光导纤维的传导损耗比电在电线传导的损耗低得多,光纤被用作长距离的信息传递。
3.光纤敷设施工中,有时会对光纤进行接续操作。光纤接续是将两根光纤永久连接在一起,并使两光纤之间光功率耦合的操作。光纤接续主要利用熔接机完成。并在熔接完成以后,将套有热缩套管的纤芯轻轻地移到熔接部位,将保护管放入熔接机的加热器中。直至保护套管端部完全收缩为止。
4.在完成上述工作后,还需加装保护壳,以实现防水防外力破坏的作用,并且为了保证光纤的接续质量和有利于今后接头的维修,光纤都要在接头的两边留有一定长度的余纤。一般采用盘纤方式,且盘纤满足光纤的弯曲度要求。
5.在实现本发明创造的过程中,发明人发现如下技术问题:由于保护壳内体积较小,在其中进行盘纤较为困难,增大了光纤接续保护的难度。


技术实现要素:

6.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光纤接续保护装置安装困难的技术问题。
7.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8.一种光纤接续保护装置,包括:壳体,所述壳体两侧设有通孔,分别对应接续光纤两侧穿过,所述光纤接续保护装置还包括:
9.光纤固定器,所述光纤固定器用于分别固定光纤接续部两侧,且可带动与光纤固定部位上下移动,以满足所述光纤的弯曲度要求;
10.所述光纤固定器包括:
11.充气固定部,所述充气固定部用于在充气状态下固定所述光纤接续部两侧的光纤;
12.移动连接部,所述移动连接部与所述充气固定部固定连接,用于带动所述充气固定部上下移动。
13.进一步的,所述移动连接部,包括:连接杆,所述连接杆上设有外螺纹,连接块,所述连接块上设有与所述内螺纹配合的内螺纹,相应的,所述壳体上设有与所述连接杆配合的通孔。
14.进一步的,所述充气固定部包括:外边框和充气固定件,所述充气固定件设于所述
外边框内,所述外边框与所述移动连接部固定连接。
15.进一步的,所述壳体表面设有与所述连接块的滑道,以使得所述连接块在所述滑道内自由滑动。
16.进一步的,所述滑道设有固定齿,用于将所述连接块固定在设定位置。
17.进一步的,所述充气固定部包括:在充气状态下略小于所述光纤内径的充气圈。
18.进一步的,所述充气圈与所述光纤接触内侧设有防滑纹路。
19.更进一步的,所述通孔内设有护管。
20.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通过在壳体侧设有通孔,分便于接续光纤两侧穿过。并在壳体内设置光纤固定器,对接续段两端的光纤进行固定,并可利用光纤固定器的移动连接部带动所述充气固定部上下移动,可以实现在壳体外侧操作实现弯曲光纤过程,进而实现预留光纤的目的。有效降低了盘纤的难度,提升了光纤接续保护的工作效率。
附图说明
21.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22.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的分解示意图;
23.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的剖面示意图;
24.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光纤固定器的分解示意图;
25.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壳体结构示意图;
26.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固定块的结构示意图。
27.附图标记说明:
[0028]1‑
光纤;2

光纤固定器;3

充气固定部;4

移动连接部;5

通孔; 6

护管;7

光纤接续部;8

连接杆;9

连接块;10

外边框;11

充气固定件;12

壳体;13

滑道;14

固定齿。
具体实施方式
[0029]
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0030]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等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0031]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
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通过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0032]
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
[0033]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的分解示意图;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的剖面示意图,参见图1和图2,所述光纤接续保护装置,包括:壳体,所述壳体两侧设有通孔,分别对应接续光纤两侧穿过,所述光纤接续保护装置还包括:光纤固定器,所述光纤固定器用于分别固定光纤接续部两侧,且可带动与光纤固定部位上下移动,以满足所述光纤的弯曲度要求;所述光纤固定器包括:充气固定部,所述充气固定部用于在充气状态下固定所述光纤接续部两侧的光纤;移动连接部,所述移动连接部与所述充气固定部固定连接,用于带动所述充气固定部上下移动。
[0034]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光纤固定器的分解示意图,参见图3,可选的,所述充气固定部可以采用:在充气状态下略小于所述光纤内径的充气圈实现。所述充气圈在非充气状态下其内径远大于光纤的直径。可以方便将接续端一侧的光纤穿入,并在充气状态下实现对光纤的固定。
[0035]
可选的,为了进一步增强所述充气圈对光纤的固定,所述充气圈与所述光纤接触内侧设有防滑纹路,进一步增强充气圈与光纤的摩擦力,进而实现锁定所述光纤的目的。
[0036]
利用充气圈可以在固定所述光纤的同时,不对所述光纤产生破坏。由于充气圈在充气状态下,包裹所述光纤的力较为分散,不会造成局部应力过大产生的光纤破损。
[0037]
可选的,所述充气固定部包括:外边框和充气固定件,所述充气固定件设于所述外边框内,所述外边框与所述移动连接部固定连接,外边框作为所述充气圈的承载体。
[0038]
所述移动连接部,包括:连接杆,所述连接杆上设有外螺纹,连接块,所述连接块上设有与所述内螺纹配合的内螺纹,相应的,所述壳体上设有与所述连接杆配合的通孔。所述连接杆与所述外边框固定连接,实现带动所述充气固定部移动的作用。相应的,通过连接杆上设有的外螺纹与所述连接块上设置的内螺纹配合,实现所述连接杆的升降和与壳体的固定。通过调整所述连接杆的上下运动,使得所述光纤在壳体内部弯曲,实现盘纤。
[0039]
可选的,所述光纤固定器至少为两个,分别对应设置于接续部的两侧,以实现充分利用壳体容量进行盘纤的目的。优选的,可以为多个,以实现在所述壳体内容纳更长光纤的目的。通过分别调整每个光纤固定器的上下高度,在满足光纤弯曲度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增大容纳光纤长度的目的。
[0040]
此外,由于光纤接续部的拉扯强度下降,需要对光纤接续部进行保护,以避免其受到两端拉力产生断裂破损。在本实施例中,还可以利用所述充气固定部实现对接续部两端的光纤进行固定,防止由于两端拉扯导致的接续部断裂破损。
[0041]
具体的,由于充气固定部可以固定光纤,且充气固定部和连接杆固定连接,在受到壳体外部的外力拉扯光纤时,可以通过所述连接杆与壳体的固定连接关系对光纤接续部实现保护,避免光纤接续部受到两端拉扯的外力。
[0042]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壳体结构示意图,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中固定块的结构示意图,参见图4和图5,在本实施例的一个可选实施方式中,所述壳体表面设有与所述连接块的滑道,以使得所述连接块在
所述滑道内自由滑动。在某些情况下,由于不同的光纤要求的弯曲度不一致,因此,可以调整多个光纤固定器之间的距离,进而实现在弯曲光纤过程中满足弯曲度的目的。示例性的,所述壳体上表面设有滑道,所述连接块通过与所述滑道的配合,实现调整多个移动连接部之间距离的目的。可选的,所述滑道设有固定齿,用于将所述连接块固定在设定位置。所述固定齿可以为单向锯齿状,用于锁定连接块,且所述固定齿可以为柔性材质,例如橡胶等,便于复位,实现双向移动。此外,所述通孔内还可设有护管,用于对光纤与壳体的接口处进行加强保护。
[0043]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壳体可分为上下两部分卡合而成,在完成接续和热缩管加热后,可以将所述光纤两端穿过所述通孔。并分别穿过两侧的充气固定部,并进行充气,实现对光纤的固定。在完成充气固定后,将壳体进行卡合,通过转动连接杆,实现充气固定部的上下移动。并可以通过推动固定块,使得固定块在滑道内自由滑动。实现在壳体外侧操作实现盘纤的目的。便于操作。
[0044]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光纤接续保护装置,通过在壳体侧设有通孔,分便于接续光纤两侧穿过。并在壳体内设置光纤固定器,对接续段两端的光纤进行固定,并可利用光纤固定器的移动连接部带动所述充气固定部上下移动,可以实现在壳体外侧操作实现弯曲光纤过程,进而实现预留光纤的目的。有效降低了盘纤的难度,提升了光纤接续保护的工作效率。
[0045]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