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小型化 地说 点火 用于


1.本实用新型属于可控制实验装置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一种用于消防训练系统的小型化点火装置。


背景技术:

2.火灾具有突发、复杂、难以预料等特点,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会危及我们的生命。大量已有的火灾案例表明,当发生重特大火灾时,仅靠消防官兵顽强战斗不惧艰险的精神,是很难控制危险的火灾局面的。所以消防官兵平时针对火灾场景进行的模拟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3.目前,国内消防基地的真火模拟训练设施大多使用中大型管路连接的点火装置,这样的装置有以下几个缺点:1)占地面积大,需要额外的储气罐和输送管路;2)更长的输气管路就会有更多的燃气在管路中存留,不仅浪费燃气,而且会有更多的泄漏隐患;3)不便于后期的维护。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消防火灾训练设施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使用一套小型化的可控点火装置,可简化整套消防训练设施,更加安全可靠,降低维护成本,提高训练效率。
5.本实用新型实现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包括面板,以及固定于面板上的供气管路、供风管路、防爆供风机、火焰检测器、防爆电磁阀、压力开关;
6.所述供气管路的燃气进气口与点火装置燃料源连接,供气管路的燃气出气口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燃烧火点连接,供气管路的引火燃气出气口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点火头连接;所述供气管路上设有防爆电磁阀;
7.所述供风管路一端与防爆供风机连接,另一端作为供风空气出气口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空气出口连接;所述供风管路上设有压力开关;
8.所述火焰检测器的探头设于火灾训练区域内;
9.所述防爆供风机、火焰检测器、防爆电磁阀、压力开关均与控制单元连接。
10.所述供气管路为u型管路。
11.所述供气管路连有分支管路,分支管路末端作为引火燃气出气口。
12.所述分支管路设有电磁阀,所述电磁阀与控制单元连接。
13.所述供气管路上设有防爆电动调节阀,所述防爆电动调节阀与控制单元连接。
14.所述防爆电磁阀为多个。所述供风管路上设有手动蝶阀。
15.所述燃气进气口、燃气出气口、引火燃气出气口、供风空气出气口均设有连接头,分别通过各自的连接头与点火装置燃料源、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燃烧火点、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点火头、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空气出口连接。
16.所述面板为金属面板。
17.所述面板上还设有可燃气体探测器,所述可燃气体探测器与控制单元连接。
18.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及优点:
19.1.本实用新型将燃烧管路与供风管路集成于680*700mm的面板上,并配有专门的防爆供风风机对点火头供风,保证点火的成功率;占地空间小,便于拆卸安装及后期维护。
20.2.本实用新型配置若干防爆电磁阀和防爆调节阀,可远程对阀门进行开关和开度的自动控制,调节训练中的火势大小;通过火焰检测器和进风口压力开关检测火焰及供风情况,形成闭环控制,充分模拟不同燃烧环境下的火势情况,提高安全可靠性。
21.3.本实用新型使用普通的小型液化石油气罐作为燃料来源,不需要专门的大型储气罐,所以演练前的准备工作简单,训练成本低,补充燃料方便。
附图说明
22.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小型化装置图;
23.其中,1、火焰检测器;2、防爆电动调节阀;3、供气管路;4、防爆电磁阀;5、可燃气体探测器;6、防爆供风机;7、手动蝶阀;8、压力开关;9、燃气进气口;10、引火燃气出气口;11、供风空气出气口;12、燃烧燃气出气口;
24.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模拟火灾训练系统的网络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结合附图及实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26.1.如图1,一种用于消防训练系统的小型化点火装置其中包括:火焰检测器1;防爆电动调节阀2;供气管路3;防爆电磁阀4;可燃气体探测器5;防爆供风机6;手动蝶阀7;压力开关8;燃气进气口 9;引火燃气出气口10;供风空气出气口11;燃烧燃气出气口12。
27.所述点火装置安装在680mm*700mm的面板上,装置面板可以固定在墙面上,节省平面空间。面板可以为不锈钢、铝合金等金属材质的面板。
28.所述点火装置可使用液化石油气罐作为燃料源,方便更换,不需要大型储气罐,相对安全可靠。
29.所述供气系统包括管道、防爆电磁阀、电动调节阀,用来提供点火及燃烧所用的液化石油气,电磁阀用来控制液化石油气是否允许通过,电动调节阀用来控制流量的大小。
30.燃气进气口9、燃气出气口12、引火燃气出气口10、供风空气出气口11均设有连接头,分别通过各自的连接头与燃料源、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燃烧火点、点火头、空气出口连接。其中连接头为金属快接头,方便快速安装,将面板上的金属管路分别与去向点火头、燃烧火点、空气出口的金属软管和来自液化石油气罐的橡胶管路连接。在消防火灾训练模拟区域,引火燃气在点火头处被点燃,从而引燃燃烧燃气出口的燃气。
31.所述点火装置燃料源接入燃气进气口9,经过阀门后,一部分从引火燃气出口10接入到点火头,另一部分从燃烧燃气出口12接入燃烧火点。点火前,防爆供风机6启动,经过供风空气出口11接入火点,为燃烧提供空气,可以让燃烧更充分,燃烧效果更好。
32.所述点火装置通过控制防爆电动调节阀2开度从而控制火势大小,能模拟真实火灾中根据不同情况变化的火势。
33.所述点火装置通过火焰检测器1检测当前是否点火成功,若点火不成功,可通过程序再次启动点火装置;若多次点火不成功,则关闭电磁阀和供风机,并反馈报警信号,指导操作员排查故障。
34.所述点火装置通过可燃气体探测器5检测装置附近的可燃气体浓度,达到报警值时说明有可燃气体泄漏,装置反馈报警信号,指导操作员排查泄漏点。
35.所述点火装置通过压力开关8判断是否有助燃空气注入,并且可以通过调整手动蝶阀7的开度预设供风量,以达到最好的燃烧效果。
36.2.本系统的网络:
37.如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采用3层网络结构,1层为执行层,2 层为plc控制层,3层为数据层。操作员通过上位机程序进行plc控制,plc控制执行层的防爆电磁阀、防爆电动调节阀、防爆风机等装置;防爆电磁阀的开关状态、防爆电动调节阀的开度、防爆风机的运行状态,压力开关、火焰探测器和可燃气体探测器的状态通过plc向上反馈到数据服务器。操作员可以通过上位机进行历史数据的查询。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面板,以及固定于面板上的供气管路(3)、供风管路、防爆供风机(6)、火焰检测器(1)、防爆电磁阀(4)、压力开关(8);所述供气管路(3)的燃气进气口(9)与点火装置燃料源连接,供气管路(3)的燃气出气口(12)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燃烧火点连接,供气管路(3)的引火燃气出气口(10)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点火头连接;所述供气管路(3)上设有防爆电磁阀(4);所述供风管路一端与防爆供风机(6)连接,另一端作为供风空气出气口(11)与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空气出口连接;所述供风管路上设有压力开关(8);所述火焰检测器(1)的探头设于火灾训练区域内;所述防爆供风机(6)、火焰检测器(1)、防爆电磁阀(4)、压力开关(8)均与控制单元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管路(3)为u型管路。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管路(3)连有分支管路,分支管路末端作为引火燃气出气口(10)。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支管路设有电磁阀,所述电磁阀与控制单元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管路(3)上设有防爆电动调节阀(2),所述防爆电动调节阀(2)与控制单元连接。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爆电磁阀(4)为多个。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供风管路上设有手动蝶阀(7)。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燃气进气口(9)、燃气出气口(12)、引火燃气出气口(10)、供风空气出气口(11)均设有连接头,分别通过各自的连接头与点火装置燃料源、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燃烧火点、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点火头、火灾训练区域内的空气出口连接。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面板上还设有可燃气体探测器(5),所述可燃气体探测器(5)与控制单元连接。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面板为金属面板。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模拟消防火灾训练的小型化可控点火装置,包括面板,以及固定于面板上的供气管路、供风管路、防爆供风机、火焰检测器、防爆电磁阀、压力开关;本实用新型将燃烧管路与供风管路集成于面板上,并配有专门的防爆供风风机对点火头供风,保证点火的成功率;占地空间小,便于拆卸安装及后期维护。便于拆卸安装及后期维护。便于拆卸安装及后期维护。


技术研发人员:王卓 肖文豪 赵大勇 许子昂 朱俊翯 熊锋 李德强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技术研发日:2021.02.07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