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教学 地说 传动 用具 演示


1.本实用新型涉及教学用具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


背景技术:

2.在机械领域,动力传动是必须掌握的知识内容。通常,两根不同机构中的动力轴通过联轴器进行连接并连续回转来传动动力。两根轴可以是同轴的,也可以是存在轴线夹角,导致力的实际传动情况也具有多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使用视频、图片、陈列柜的模型或工业用实物进行教学演示,对于视频、图片和陈列的模型,学生只能观看,通过空间想象的方式对知识点进行消化,不能动手体验和感受,不易掌握要点,而实物笨重,也具有不易拆分及两根轴之间的角度不可调的问题,操作性不高,体验性不强,不能充分展示传动原理及各种情况下变向力的传递过程。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可以任意调节两根轴之间的夹角并演示各种角度下动力变向传动的全部细节和过程,实现两轴在不同方向下的动力传递的现场教学演示,直观性强,可供学生进行操作和实际体验。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包括有底座、可转动地架设在所述底座上的主动轴及从动轴,所述主动轴及所述从动轴的一端通过呈十字形交叉的铰接结构相铰接,所述主动轴与所述从动轴二者之至少一者与所述底座之间设有用于改变两个轴线夹角的位移调节结构。
5.优选地,所述位移调节结构包括设置在所述底座上的滑道及用于支撑所述主动轴或所述从动轴的第一支架,所述第一支架的底端与所述滑道滑动连接,所述滑道由所述从动轴或所述主动轴的径向上的一侧延伸至另一侧。
6.优选地,所述滑道沿所述底座的厚度方向呈贯通状。
7.优选地,还包括有滑块,所述滑块的一端设置有用于与所述底座的底面相抵的凸台、另一端用于伸入所述滑道内并与所述第一支架的底端连接。
8.优选地,所述底座的底面上设置有供所述滑块的凸台嵌入的扩宽槽。
9.优选地,所述铰接结构包括两个呈弧形的弧形叉及呈十字形的十字轴,两个所述弧形叉的中部分别与所述主动轴及所述从动轴的铰接端相连接,两个所述弧形叉的开口端分别与所述十字轴的两个呈十字形交叉的轴相连接。
10.优选地,所述滑道呈圆弧状并设置有用于标明角度的刻度。
11.优选地,所述从动轴上连接有六角轮盘。
12.优选地,所述主动轴上连接有手轮。
13.优选地,所述六角轮盘包括用于与所述从动轴相连接的轮盘及沿所述轮盘的周向分布的六个手柄。
14.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中,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不仅可以顺利传递动力,展示了动力传递的连接关系,且可以详细演示传递过程;同时,通过位移调节结构,可以改变两个轴之间的夹角大小,演示各个不同轴线夹角下,动力进行变向传动的详细过程,实现两轴在不同方向下的动力传递的现场教学演示,直观性强,并可供学生进行操作和实际体验,非常易于学生快速掌握传动知识。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扩宽槽的结构示意图。
18.图1

图2中:
19.1、主动轴;2、从动轴;3、第一支架;4、滑道;5、底座;6、十字轴;7、弧形叉;8、手轮;9、六角轮盘;10、扩宽槽。
具体实施方式
20.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的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得到的所有其它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实用新型所保护的范围。
21.本具体实施方式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可以任意调节两根轴之间的夹角并演示各种角度下动力变向传动的全部细节和过程,实现两轴在不同方向下的动力传递的现场教学演示,直观性强,可供学生进行操作和实际体验。
22.以下,结合附图对实施例作详细说明。此外,下面所示的实施例不对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实用新型的内容起任何限定作用。另外,下面实施例所表示的构成的全部内容不限于作为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实用新型的解决方案所必需的。
23.请参考附图1

2,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动力变向传动教学演示装置,包括有底座5、可转动地架设在底座5上的主动轴1及从动轴2,主动轴1及从动轴2的一端通过呈十字形交叉状的铰接结构相铰接,不仅可以顺利的传递动力,直观展示动力传递的连接关系,详细演示传递细节和整个过程,且十字形交叉的铰接结构,也使得两根轴之间在顺利传递动力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夹角调节,改变力的传递方向;而同时,主动轴1与从动轴2二者之至少一者与底座5之间设置有用于改变两个轴线夹角的位移调节结构,通过位移调节结构,可以改变两个轴之间的夹角大小,改变动力的传递方向,直观演示各个不同轴线夹角下,不同的力的传递方向下,动力进行变向传动的详细过程,实现两轴在不同方向下的动力传递的现场教学演示,直观性强,且可供学生进行自主操作和实际体验,学生可以自主调节力的传递方向,观察和体验动力的变向传递过程和要点,非常易于学生快速掌握传动知识。
24.底座5可以是一块平整的底板,主动轴1和从动轴2分别通过支架架设在底座5上,
主动轴1和从动轴2均水平设置并均与对应的支架可转动地连接,位移调节结构包括设置在底座5上的滑道4及用于支撑主动轴1或从动轴2的第一支架3,附图中所示,从动轴2与底座5之间设置有位移调节结构,即从动轴2通过第一支架3与底座5连接,主动轴1与第二支架连接,第一支架3的底端与滑道4滑动连接,第一支架3以两个轴的铰接点为圆心以第一支架3至铰接点的距离为半径进行圆弧形的移动调节,则滑道4可呈圆弧形,滑道4可由从动轴2或主动轴1的径向上的一侧延伸至另一侧。为便于定位和直观的调节角度,滑道4的一侧可以标记有角度刻度。
25.为便于第一支架3底端与滑道4滑道4连接,滑道4沿底座5的厚度方向呈贯通状。第一支架3可以是呈长块或长柱状,底端可以是设置有用于伸入滑道4内的凸轴或凸块,凸轴或凸块可在滑道4内滑动。
26.或者,为提供第一支架3在竖直方向上的限位,本实施例中,移动调节结构还包括有滑块,滑块可以是呈t型,滑块的一端设置有用于与底座5的底面相抵的凸台、另一端用于伸入滑道4内并与第一支架3的底端连接。滑块与第一支架3的底端可以是通过螺钉或螺栓连接。第一支架3的底端位于底座5的上端面上。如此,通过滑块的凸台与底座5的底面相抵,可以防止第一支架3在竖直方向上移动,脱离滑道4。
27.进一步地,如图2所示,底座5的底面上设置有供滑块的凸台嵌入的扩宽槽10,扩宽槽10嵌入在底座5内,可以防止凸台凸出于底座5,防止不稳。
28.如图1所示,铰接结构包括呈十字形的十字轴6及两个呈弧形的弧形叉7,十字轴6包括两个呈十字形交叉的轴,一个竖直设置、一个水平设置;两个弧形叉7的中部分别与主动轴1及从动轴2的铰接端相连接,弧形叉7的中部位置上设置有连接孔,主动轴1及从动轴2与弧形叉7可以均是螺纹连接,也可以是通过螺钉等紧固件连接;两个弧形叉7的开口端分别与十字轴6的两个呈十字形交叉的轴相连接,即一个水平设置并与水平方向的轴连接,另一个竖直设置并与竖直方向的轴连接。
29.为便于转动主动轴1和从动轴2,如图1所示,主动轴1上可连接有手轮8,手轮8上设置有供操作者手部抓握的把手;从动轴2上可连接有六角轮盘9。六角轮盘9包括用于与从动轴2相连接的轮盘及沿轮盘的周向分布的六个手柄。轮盘的中心设置有供从动轴2插入的孔并通过螺钉等紧固件与从动轴2连接。六个手柄均可通过螺纹连接的方式与轮盘连接。六个手柄包括圆润的便于供人抓握的端台及和轮盘连接的阶梯轴。
30.可以理解的是,上述各实施例中相同或相似部分可以相互参考,在一些实施例中未详细说明的内容可以参见其他实施例中相同或相似的内容。本发明提供的多个方案包含本身的基本方案,相互独立,并不互相制约,但是其也可以在不冲突的情况下相互结合,达到多个效果共同实现。
31.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