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的制作方法

2021-09-04 10: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遥控器 支持 远场拾音


1.本实用新型涉及到一种遥控器,具体地,是涉及到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


背景技术:

2.现有的许多遥控器支持语音识别,当按下语音识别按键后,遥控器语音识别功能激活,用户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遥控器被拿在手里,与用户距离较近。而在某些场景下,用户希望遥控器的语音控制像智能音箱一样方便,用户不必将遥控器拿在手上,也不必按下语音键,依然能够方便的激活和使用遥控器的语音控制功能。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解决传统语音遥控器的语音控制功能不能远距离唤醒和使用的问题。
4.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技术方案,具体如下:
5.提供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在遥控器内部,设置有单指向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三者顺序相连,且所述的麦克风阵列的麦克风是单指向。
6.具体地,当声音处理单元包含控制多路输入通断的控制单元,支持多路输入时,麦克风阵列不必与多个声音处理单元连接,简化了硬件结构,并且控制单元可以对每个麦克风的工作状态进行单独控制。
7.具体的,对于已经包括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的遥控器,还包括与处理器单元相连的计时单元和与声音处理单元相连的主麦克风,主麦克风用于全时待机,实现麦克风阵列的唤醒;计时单元用于在麦克风阵列唤醒后,对无语音指令状态进行计时,当达到规定的时间,没有接收到语音指令便向处理器单元发送信号,处理器单元控制语音处理单元的控制单元关闭麦克风阵列,只留下主麦克风全时监听,等待激活指令。
8.通常情况下,通过语音激活,前提是识别激活指令。在这里提到的激活指令,是指特定的发音代码,比如智能音箱通常以小爱、小度为激活指令,就像设备的名字一样。当用户说出激活指令,遥控器主麦克风识别后,便立即唤醒麦克风阵列。
9.优选的,上述的主麦克风是全指向麦克风。由于主麦克风始终待机工作,而在不依靠麦克风阵列的情况下,要想接收可能来自各个方向的激活指令,主麦克风应当不具有指向性。
10.在此基础上,具体的,由于主麦克风是全向的,容易被遮挡,因此要求拾音孔面积较大,应当指出,这里的面积较大既可以认为单个拾音孔直径较大,也可以认为布置多个拾音孔实现总的面积较大,能接收更多方向的声音。
11.优选的,在更大的拾音孔面积的基础上,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应当将主麦克风设置在遥控器外部。
12.具体的,对于已经包括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的遥控器,麦克风阵列的拾音部位指向并靠近外壳,并间隔均匀分布。
13.同样的,麦克风阵列任意两个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仰角相同。
14.同样的,在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的外壳上设置拾音孔,以保证单指向的麦克风拾音方向与拾音孔一致。
15.无论是主麦克风,还是阵列麦克风,在各自的拾音孔内侧设置过滤装置,所述的过滤装置主要用于过滤灰尘和音爆。
附图说明
16.图1、图2、图3是单元连接示意图
17.图4是主麦克风设置在遥控器外部示意图
18.图5是麦克风阵列分布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阐述。
20.如图1所示,麦克风阵列与声音处理单元连接,但是每个麦克风和声音处理单元有一对一的连接,也有多对一的连接,无论是何种连接形式,都能实现远场拾音的目的。
21.如图2所示,具体地,当声音处理单元支持多路输入,包含控制多路输入通断的控制单元时,麦克风与声音处理单元实现多对一连接,简化了硬件结构,并且控制单元可以对每个麦克风的工作状态进行单独控制。
22.如图3所示,对于已经包括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的遥控器,还包括与处理器单元相连的计时单元和与声音处理单元相连的主麦克风,主麦克风用于全时待机,实现麦克风阵列的唤醒;计时单元用于在麦克风阵列唤醒后,对无语音指令状态进行计时,当达到规定的时间,没有接收到语音指令便向处理器单元发送信号,处理器单元控制语音处理单元的控制单元关闭麦克风阵列,只留下主麦克风全时监听,等待激活指令,同时达到了省电的效果。
23.通常情况下,通过语音激活,前提是识别激活指令。在这里提到的激活指令,是指特定的发音代码,比如智能音箱通常以小爱、小度为激活指令,就像设备的名字一样。当用户说出激活指令,遥控器主麦克风识别后,便立即唤醒麦克风阵列,如果说出的不是激活指令,主麦克风识别后无动作。
24.优选的,上述的主麦克风是全指向麦克风。由于主麦克风始终待机工作,而在不依靠麦克风阵列的情况下,要想接收可能来自各个方向的激活指令,主麦克风应当不具有指向性。
25.在上述基础上,具体的,由于主麦克风是全向的,容易被遮挡,因此要求拾音孔面积较大,应当指出,这里的面积较大既可以认为单个拾音孔直径较大,也可以如图4所示,布置多个拾音孔实现总的面积较大,能接收更多方向的声音。
26.优选的,在更大的拾音孔面积的基础上,如图4所示,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应当将主麦克风设置在遥控器外部。
27.具体的,如图5所示,对于已经包括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的遥控器,麦克风阵列的拾音部位指向并靠近外壳,并间隔均匀分布。应当明确的是,这里所说的均匀是相对均匀,不是绝对概念,因为遥控器的形状难以做到环绕360度均匀分布。
28.同样的,麦克风阵列任意两个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仰角相同。具体的仰角和拾音方向和遥控器位置有关,一般的音源较近的通常将仰角设为90度,即垂直向上,市场上许多袖珍智能音箱便采用了此方案,而一般拾音能力强,能识别较远音源的智能音箱,则多将仰角设的较小,甚至为0度。
29.同样的,在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的外壳上设置拾音孔,以保证单指向的麦克风拾音方向与拾音孔一致。
30.无论是主麦克风,还是阵列麦克风,在各自的拾音孔内侧设置过滤装置,所述的过滤装置主要用于过滤灰尘和音爆。
31.需要注意的是,在本实用新型中,拾音孔并不是指麦克风的拾音部位的小孔,而是指位于遥控器外壳或其他材料上的,用于使声音通过后达到麦克风拾音部位的穿透孔。


技术特征:
1.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遥控器内部设置麦克风阵列、声音处理单元和处理器单元,三者顺序相连,且所述的麦克风阵列的麦克风是单指向,还包括与处理器单元相连的计时单元和与声音处理单元相连的全指向的主麦克风,声音处理单元还包括控制单元,用于:控制多路麦克风阵列通断电,当计时单元计时的规定时间内声音处理单元未接收到语音指令,控制单元便关闭麦克风阵列,留下主麦克风全时待机以待唤醒。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主麦克风设置在遥控器外部。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麦克风阵列的拾音部位指向并靠近外壳,并间隔均匀分布。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麦克风阵列任意两个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仰角相同。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在麦克风拾音部位指向的外壳上设置拾音孔。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其特征在于,在拾音孔内侧设置过滤装置。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支持远场拾音的遥控器,包括麦克风阵列和其它单元,麦克风阵列实现远距离语音识别,还包括计时单元和主麦克风,分别实现无操作时的计时,定时进入睡眠状态和全时监测激活指令,唤醒麦克风阵列。采用本解决方案,具有远距离唤醒和使用遥控器的优点。点。点。


技术研发人员:徐佳宏 袁明友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1.06
技术公布日:2021/9/3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