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的制作方法

2021-07-30 13: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初学者 演出 专用 二胡
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二胡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



背景技术:

二胡是中华民族的民乐之王,代表了传统中华民乐文化,属于独具魅力的弓弦乐器之一,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中国传统拉弦乐器,二胡,即二弦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二胡的构造比较简单,由琴筒、琴杆、琴皮、弦轴、琴弦、弓杆、千斤、琴马和弓毛等组成的;琴筒的一侧是用蟒皮蒙制的,过弓的推拉运动,擦弦后振动琴皮发音的共鸣体;二胡的音色集中于中高音域的表现,音色接近人声,情感表现力极高,具有柔美抒情之特点,能够发出的声音极富歌唱性,宛如人的歌声

作为民乐代表之一,二胡常常在舞台进行演奏,在演奏过程中换把位需要左手在琴杆上上下滑动,但是演奏人员尤其是初学者常常不可避免地遇到紧张出汗的问题,汗液的粘性导致换把位时手掌很涩,琴杆不光滑,容易出现演奏过程中音准不准的问题,造成演出效果不理想;同时空旷的演出场地上二胡表现出来的音量不算高,尤其是与西方乐器相比,有一些劣势;此外,琴弦上端绕卷在弦轴上固定,但弦轴是柱状,方便缠绕的同时也常存在紧绷的琴弦将弦轴拽松的情况,在演出时需要临时校音造成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包括琴筒,所述琴筒的上表面边缘处有挂钩,该挂钩连接竖直状的琴弦,所述琴弦表面上开设有两个贯穿孔,每个所述贯穿孔的内壁上固定有限位凸块,所述贯穿孔的内侧贯穿有弦轴,所述弦轴的表面开设有供限位凸块卡入的限位槽,两个所述弦轴的表面分别缠绕内外琴弦,所述琴弦的底端安装在琴筒的底部表面上。

优选的,琴杆朝向琴弦的侧面中部处开设有面槽,所述面槽的内侧等距离放置有多个滚动柱,所述滚动柱的两端贯穿有端轴,所述端轴卡入至琴杆的内部,且所述端轴与琴杆的内部旋转连接。

优选的,所述琴筒为中空的六棱柱结构,所述琴筒朝向琴弦的一端开口处安装有密封状的皮面,该皮面的中心处开设有通孔,所述琴筒另一端开口处安装有琴窗。

优选的,所述琴筒的内部安装有扩音器,所述扩音器的侧边设置有usb充电口,且所述扩音器的内部还安装有内置电池,所述扩音器的出音口朝向琴窗的一侧,且所述扩音器呈圆柱状,所述琴杆的底部嵌入至扩音器的内部,且两者贴合连接。

优选的,所述琴杆与琴筒均为木质材质构件,且两者通过楔件契合固定。

优选的,所述皮面为弹性材质构件。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设计的滚动柱,可以在换把位时,降低与手掌处的摩擦力,避免初学者在使用中,因紧张导致手掌产生汗渍而换把位不顺的现象;

2.通过设计的限位槽和限位凸块,可以在安装弦轴中,增加限位能力,避免在后期使用中出现紧绷的琴弦将弦轴拽松的情况;

3.通过设计的扩音器,可以在空旷地区使用中,增加二胡的音量,满足户外演奏的需求。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正视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侧视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琴杆与滚动柱的连接俯视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琴杆与弦轴的连接剖视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图4中b区域的放大示意图;

图6为本实用新型扩音器的放置示意图。

图中:1、琴杆;2、弦轴;3、琴弦;4、琴筒;5、滚动柱;6、面槽;7、端轴;8、限位槽;9、阻尼块;10、限位凸块;11、扩音器;12、贯穿孔。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请参阅图1至图6,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包括琴筒4,琴筒4的上表面边缘处有挂钩,该挂钩连接竖直状的琴弦3,琴弦3表面上开设有两个贯穿孔12,每个贯穿孔12的内壁上固定有限位凸块10,贯穿孔12的内侧贯穿有弦轴2,弦轴2的表面开设有供限位凸块10卡入的限位槽8,通过设计的限位槽8和限位凸块10,可以在安装弦轴2中,增加限位能力,避免在后期使用中出现紧绷的琴弦3将弦轴2拽松的情况,两个弦轴2的表面分别缠绕内外琴弦3,琴弦3的底端安装在琴筒4的底部表面上。

本实施例中,优选的,琴杆1朝向琴弦3的侧面中部处开设有面槽6,面槽6的内侧等距离放置有多个滚动柱5,通过设计的滚动柱5,可以在换把位时,降低与手掌处的摩擦力,避免初学者在使用中,因紧张导致手掌产生汗渍而换把位不顺的现象,滚动柱5的两端贯穿有端轴7,端轴7卡入至琴杆1的内部,且端轴7与琴杆1的内部旋转连接。

本实施例中,优选的,琴筒4为中空的六棱柱结构,琴筒4朝向琴弦3的一端开口处安装有密封状的皮面,该皮面的中心处开设有通孔,琴筒4另一端开口处安装有琴窗。

本实施例中,优选的,琴筒4的内部安装有扩音器11,通过设计的扩音器11,可以在空旷地区使用中,增加二胡的音量,满足户外演奏的需求,扩音器11的侧边设置有usb充电口,且扩音器11的内部还安装有内置电池,扩音器11的出音口朝向琴窗的一侧,且扩音器11呈圆柱状,琴杆1的底部嵌入至扩音器11的内部,且两者贴合连接。

本实施例中,优选的,琴杆1与琴筒4均为木质材质构件,且两者通过楔件契合固定。

本实施例中,优选的,皮面为弹性材质构件。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流程:本实用新型在使用时,先将弦轴2较细的一端插入贯穿孔12内,在插入中,将弦轴2表面的限位槽8对齐限位凸块10插入,在插入过程中,通过阻尼块9将限位槽8与限位凸块10之间的间隙进行填充,使得弦轴2与琴杆1安装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户外使用中,打开扩音器11,并将扩音器11通过电线与二胡的发音处进行连接,在演奏中,换把位需要左手在琴杆上上下滑动,此时在滑动中,使用者手掌的部分与滚动柱5进行接触,通过滚动柱5与手掌滚动连接,以此降低摩擦力,使得换把位更加方便。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包括琴筒(4),所述琴筒(4)的下表面边缘处有挂钩,该挂钩连接竖直状的琴弦(3),其特征在于:所述琴弦(3)表面上开设有两个贯穿孔(12),每个所述贯穿孔(12)的内壁上固定有限位凸块(10),所述贯穿孔(12)的内侧贯穿有弦轴(2),所述弦轴(2)的表面开设有供限位凸块(10)卡入的限位槽(8),两个所述弦轴(2)的表面分别缠绕内外琴弦(3),所述琴弦(3)的底端安装在琴筒(4)的底部表面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其特征在于:琴杆(1)朝向琴弦(3)的侧面中部处开设有面槽(6),所述面槽(6)的内侧等距离放置有多个滚动柱(5),所述滚动柱(5)的两端贯穿有端轴(7),所述端轴(7)卡入至琴杆(1)的内部,且所述端轴(7)与琴杆(1)的内部旋转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其特征在于:所述琴筒(4)为中空的六棱柱结构,所述琴筒(4)朝向琴弦(3)的一端开口处安装有密封状的皮面,该皮面的中心处开设有通孔,所述琴筒(4)另一端开口处安装有琴窗。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其特征在于:所述琴筒(4)的内部安装有扩音器(11),所述扩音器(11)的侧边设置有usb充电口,且所述扩音器(11)的内部还安装有内置电池,所述扩音器(11)的出音口朝向琴窗的一侧,且所述扩音器(11)呈圆柱状,所述琴杆(1)的底部嵌入至扩音器(11)的内部,且两者贴合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其特征在于:所述琴杆(1)与琴筒(4)均为木质材质构件,且两者通过楔件契合固定。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其特征在于:所述皮面为弹性材质构件。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初学者演出专用二胡,包括琴筒,所述琴筒的下表面边缘处有挂钩,该挂钩连接有竖直状的琴弦,所述琴弦表面上开设有两个贯穿孔,每个所述贯穿孔的内壁上固定有限位凸块,所述贯穿孔的内侧贯穿有弦轴,所述弦轴的表面开设有供限位凸块卡入的限位槽,两个所述弦轴的表面分别缠绕内外琴弦,所述琴弦的底端安装在琴筒的底部表面上,所述琴杆朝向琴弦的侧面中部处开设有面槽;设计的滚动柱,可以在换把位时,降低与手掌处的摩擦力,避免初学者在使用中,因紧张导致手掌产生汗渍而换把位不顺的现象;设计的限位槽和限位凸块,在安装弦轴中,增加限位能力,避免在后期使用中出现紧绷的琴弦将弦轴拽松的情况。

技术研发人员:李丹;丁小勇;张亚玮;巨宇婷;郭乃菁;付小玲;张伟;董炯;任亚楠;王逸洲;杨雷;张国琼;姚宇斌;谭勇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四川轻化工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0.11.20
技术公布日:2021.07.3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