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音频共享方法、装置、设备、存储介质及程序产品与流程

2021-07-16 19: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共享 音视频 装置 音频 程序


1.本申请涉及音视频共享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音频共享方法、装置、设备、存储介质及程序产品。


背景技术:

2.目前,多个用户能够通过多台终端设备中安装的共享应用程序进行视频会议或者直播。
3.在相关技术中,在视频会议的过程中,多台终端设备可以共享音频数据,例如当多个用户包括用户1、用户2和用户3,用户1对应终端设备1、用户2对应终端设备2、用户3对应终端设备3,终端设备1、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中均安装有共享应用程序时,用户1通过终端设备1接收终端设备2发送的音频数据、接收终端设备3发送的音频数据,终端设备1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播放音频,终端设备1通过麦克风采集终端设备1播放的音频(包括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各自对应的音频、以及终端设备1中其他应用程序播放的音频),并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音消除处理,得到共享音频数据,进而分别向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发送共享音频数据,实现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共享上述共享音频数据。
4.在上述过程中,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进行回音消除处理,得到共享音频数据,导致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5.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音频共享方法、装置、设备、存储介质及程序产品,用以解决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较差的问题。
6.第一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音频共享方法,应用于第一设备,该方法包括:
7.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
8.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
9.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设备的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
10.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并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
11.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五数据,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相同;
12.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包括:
13.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四数据;
14.对第四数据进行复制,得到第五数据。
15.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包括:
16.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纯净模式用于防止声卡对预设值进行修改;
17.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
18.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第二音频数据中还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第一数据和第二数据相同。
19.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系统音频数据是第一设备中除共享应用程序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产生的音频数据,共享应用程序用于实现第一设备和至少一个第二设备进行音频共享。
20.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第一设备与音频接听设备连接,第一设备通过音频接听设备播放第二音频数据;
21.音频接听设备包括如下中的任意至少一种:耳机设备,扬声器。
22.第二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音频共享装置,应用于第一设备,该装置包括:接收模块、设置模块、获取模块、确定模块和发送模块;其中,
23.接收模块,用于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
24.设置模块,用于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
25.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设备的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
26.确定模块,用于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
27.发送模块,用于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
28.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五数据,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相同;确定模块具体用于:
29.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四数据;
30.对第四数据进行复制,得到第五数据。
31.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获取模块具体用于:
32.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纯净模式用于防止声卡对预设值进行修改;
33.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
34.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第二音频数据中还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第一数据和第二数据相同。
35.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系统音频数据是第一设备中除共享应用程序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产生的音频数据,共享应用程序用于实现第一设备和至少一个第二设备进行音频共享。
36.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第一设备与音频接听设备连接,第一设备通过音频接听设备播放第二音频数据;
37.音频接听设备包括如下中的任意至少一种:耳机设备,扬声器。
38.第三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终端设备,包括:处理器和存储器;
39.存储器存储计算机执行指令;
40.处理器执行存储器存储的计算机执行指令,使得处理器执行如上第一方面中任一项的音频共享方法。
41.第四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处理器执行计算机执行指令时,实现如上第一方面中任一项的音频共享方法。
42.第五方面,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第一方面中任一项的音频共享方法。
43.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音频共享方法、装置、设备、存储介质及程序产品,该音频共享方法包括: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设备的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并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在上述方法中,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进而根据预设值和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减少了共享音频数据中的干扰音频数据,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
附图说明
44.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申请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申请的原理。
45.图1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应用场景示意图;
46.图2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的流程示意图一;
47.图3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的流程示意图二;
48.图4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结构流程图;
49.图5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0.图6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终端设备的硬件结构示意图。
51.通过上述附图,已示出本申请明确的实施例,后文中将有更详细的描述。这些附图和文字描述并不是为了通过任何方式限制本申请构思的范围,而是通过参考特定实施例为本领域技术人员说明本申请的概念。
具体实施方式
52.这里将详细地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说明,其示例表示在附图中。下面的描述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以下示例性实施例中所描述的实施方式并不代表与本申请相一致的所有实施方式。相反,它们仅是与如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详述的、本申请的一些方面相一致的装置和方法的例子。
53.首先对本申请所涉及的名词进行解释:
54.桌面共享(desktop sharing):是指两台或者多台终端设备之间进行桌面的相互观看桌面甚至进行控制。
55.视频会议(video conferencing):是指位于两个或多个地点的人们,通过通信设备和网络,进行面对面交谈的会议。
56.网络直播(webcast):是指在现场架设独立的信号采集设备(音频 视频)导入导播端(导播设备或平台),再通过网络上传至服务器,发布至网址供人观看。
57.目前,在多台终端设备进行网络直播或者视频会议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桌面共享,实现两台或者多台终端设备之间进行桌面互看、音频、视频共享、音视频共享等。
58.图1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应用场景示意图。如图1所示,包括:服务器、多个用户和多个终端设备。例如,多个用户包括用户1、用户2和用户3。例如多个终端设备包括终端设备1、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其中,用户1对应终端设备1,用户2对应终端设备2,用户3对应终端设备3。
59.多个终端设备可以是具有windows系统的无线终端或者有线终端。示例性的,无线终端可以是平板终端设备、手机、具有无限网卡的台式电脑等。示例性的,有线终端可以是通过网线接入网络的台式电脑等。
60.多个终端设备中分别安装有同一个共享应用程序,该共享应用程序用于使多个终端设备进行以下操作中的任意至少一种: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在视频会议过程中进行桌面共享、在网络直播过程中进行桌面共享等。
61.服务器为上述共享应用程序对应的服务器。
62.多个用户中的任意一个用户可以通过其对应的终端设备通过服务器向其他用户对应的终端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以使其他用户对应的终端设备可以共享该共享音频数据。
63.示例性的,用户1可以通过终端设备1通过服务器分别向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发送共享音频数据(还可以发送视频数据或者音视频数据等),以使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能够共享该共享音频数据(对应的,实现共享视频数据或者音视频数据等)。
64.下面以用户1使用终端设备1通过服务器分别向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发送共享音频数据,以使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共享该共享音频数据为例,对现有技术进行说明。
65.在现有技术中,终端设备1接收终端设备2发送的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发送的音频数据,终端设备1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播放音频,终端设备1通过麦克风采集终端设备1播放的音频(包括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各自对应的音频、以及终端设备1中其他应用程序播放的音频),并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音消除处理,得到共享音频数据,进而分别向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发送共享音频数据,实现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共享上述共享音频数据。在上述过程中,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进行回音消除处理,使得得到的共享音频数据中仍包括较多的干扰音频数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中),导致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较差。
66.在本申请中为了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发明人想到:在接收到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之后,为了保障终端设备1能够正常播放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各自对应的音频,通过本申请所示的方案保障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中两个声道中的例如第二声道中的数据不变,为了避免对融合音频进行回音消除处理,本申请所示的方案将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中的两个声道中的例如第一声道中的数据设置为预设值,从而减少共享音频数据中的干扰音频数据,进而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
67.下面以具体地实施例对本申请的技术方案以及本申请的技术方案如何解决上述
技术问题进行详细说明。下面这几个具体的实施例可以相互结合,对于相同或相似的概念或过程可能在某些实施例中不再赘述。
68.图2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的流程示意图一。如图2所示,该方法包括:
69.s201、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
70.本申请实施例执行主体为第一设备,可以为设置在第一设备中的音频共享装置,该第一设备中安装有共享应用程序,该音频共享装置可以通过软件和/或硬件的结合来实现。其中,软件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共享应用程序,硬件包括但不限于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和处理器。
71.在本申请中,第一设备和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均为上述图1实施例中的终端设备。
72.具体的,第一设备通过服务器接收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的第一音频数据。
73.示例性的,以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数量等于2(例如第一设备为图1中的终端设备1,2个第二设备分别为图1中的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为例,对第一设备接收第一音频数据的过程进行说明。具体的,终端设备1可以通过如下2中方式接收第一音频数据。
74.方式1、第一设备接收到的第一音频数据中包括第四音频数据和第五音频数据;
75.服务器接收到终端设备2发送的第四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发送的第五音频数据;第四音频数据与第五音频数据存在不同;
76.服务器向第一设备发送第四音频数据和第五音频数据;
77.第一设备接收第四音频数据和第五音频数据。
78.在方式1中,第四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声道中的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数据,第五音频数据中均包括第一声道中的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数据。其中,第一声道为左声道,第二声道为右声道;或者,第一声道为右声道,第二声道为左声道。
79.方式2、第一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
80.服务器接收到终端设备2发送的第四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发送的第五音频数据;第四音频数据与第五音频数据存在不同;
81.服务器将第四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数据与第五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
82.服务器将第四音频数据的第二声道中的数据与第五音频数据的第二声道中的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
83.服务器向第一设备发送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其中,第一数据和第二数据相同;
84.第一设备接收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
85.s202、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
86.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s201中的方式1的基础上,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包括:第四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的第一数据和第五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
87.其中,预设值可以为0。可选地,预设值还可以为1、2、3等较小的数值。
88.s203、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设备的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
89.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第二音频数据中还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在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与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相同。
90.在本申请中,由于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因此可以保障第一设备能够共享第一音频数据,使得第一设备对应的用户可以听到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音频。
91.系统音频数据中还包括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在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相同。
92.其中,系统音频数据是第一设备中除共享应用程序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产生的音频数据,共享应用程序用于实现第一设备和至少一个第二设备进行音频共享。
93.示例性的,其他应用程序可以是终端设备中的安装的搜索应用程序、音视频应用程序、音频应用程序等。其他应用程序产生的音频数据可以包括:搜索应用程序中的网页、音视频应用程序、或者音频应用程序等中当前播放的音频对应的音频数据或者音视频对应的音频数据等。
94.s204、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并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
95.具体的,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五数据,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相同。
96.可选地,可以通过如下2种可行的方式,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
97.方式1、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四数据;
98.对第四数据进行复制,得到第五数据。
99.方式2、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四数据;
100.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五数据。
101.与现有技术不同,在现有技术中,通过第一设备中的麦克风采集得到融合音频数据,并根据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音消除处理的过程中,无法完全消除干扰音频信号,导致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较差,例如,在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分别根据共享音频数据播放音频时,存在音频回声或音频不清晰。
102.而在本申请中,当预设值为0时,共享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五数据仅包括第三数据,使得第一设备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的共享音频数据不包括干扰音频信号(即没有来自终端设备2的音频数据和来自终端设备3的音频数据中的数据),提高了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使得至少一个第二设备根据共享音频数据播放音频时,无音频回声或音频不清晰等问题。
103.图2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包括: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设备的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根据预设值和第三数据,确定共享音频数据,并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在上述方法中,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进而根据预设值和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确定共享
音频数据,减少了共享音频数据中的干扰音频数据,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
104.与现有技术不同,在现有技术中,由于需要对融合音频进行回音消除处理,因此导致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效率较低,进而降低共享音频数据的共享效率。而在本申请中,由于无需对融合音频进行回音消除处理,因此可以提高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效率,进而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共享效率。
105.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下面结合图3对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作进一步地详细说明,具体的请参见图3实施例。
106.图3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的流程示意图二。如图3所示,该方法包括:
107.s301、接收来自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
108.s302、将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
109.具体的,s301~s302的执行过程与s201~s202的执行过程相同,此处不再赘述s301~s302的执行方法。
110.s303、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纯净模式用于防止声卡对预设值进行修改。
111.具体的,通过第一设备中的系统接口将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设置为纯净模式,在纯净模式下,声卡不会通过音质均衡算法对任意应用程序传递给声卡的音频数据中的左声道内的数据和右声道内的数据的进行混合处理。
112.示例性的,可以通过如下代码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
113.audioclientproperties.options=audclnt_streamoptions_raw;
114.iaudioclient2::setclientproperties。
115.在上述代码中,先定义audioclientproperties对象,并将其属性audioclientproperties.options设置为audclnt_streamoptions_raw,再调用iaudioclient2接口的setclientproperties方法(参数为audioclientproperties对象),实现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其中,audclnt_streamoptions_raw指示纯净模式。
116.s304、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以及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
117.其中,第三数据和第六数据相同。
118.当声卡在非纯净模式下工作时,声卡会加载声卡驱动的音频处理对象(audio processing objects,apo)模块,apo模块会对第二音频数据进行预处理,在预处理过程中,一些声卡中的apo模块可能会通过音质均衡算法会使得第二音频数据中的左

右声道数据进行混合(例如将第一数据和第二数据进行混合、将第三数据和第六数据进行混合),导致第一音频数据中的第一声道内存在音频数据(而不是预设值),从而导致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在根据共享音频数据播放音频时出现回声。在本申请中,将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设置为纯净模式,当声卡在非纯净模式下工作时,避免驱动apo模块通过音质均衡算法对第二音频数据中的左

右声道数据进行混合,保证获取到的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
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以及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
119.s305、通过第一设备中的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四数据。
120.s306、对第四数据进行复制,得到第五数据,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
121.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结构流程图,具体的请参数图4。
122.s307、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共享音频数据。
123.具体的,通过第一设备通过服务器向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
124.在图3实施例提供的音频共享方法中,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将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可以保障第一设备可以播放第一音频数据对应的音频,避免apo模块通过音质均衡算法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进行混合。进一步地,当声卡处于纯净模式时,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例如为0),可以完成消除共享音频数据中的干扰音频数据,提高共享音频数据的音频质量,使得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在根据共享音频数据播放音频时,无音频回声或音频不清晰等问题。
125.在上述实施例的基础上,下面结合图4对第一设备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结构流程进行说明,具体的,请参见图4实施例。
126.图4为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得到共享音频数据的结构流程图。如图4所示,第一设备中包括声卡、共享应用程序、以及其他应用程序。
127.例如,其他应用程序包括应用程序1~n,n为大于或等于2的整数。其中,其他应用程序为在第一设备与至少一个第二设备进行音频共享过程中,正在播放音频的应用程序。
128.第一设备接收到至少一个第二设备的第一音频数据之后,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例如0)。
129.在控制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即apo模块不工作)之后,通过声卡获取的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以及系统音频数据中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
130.其中,第三数据包括应用程序1~n中的每个应用程序当前播放的音频数据中的第一声道中的数据,第六数据包括应用程序1~n中的每个应用程序当前播放的音频数据中的第二声道中的数据。
131.在一种可能的设计中,在声卡获取到第二音频数据之后,声卡将第一声道中的预设值和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将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和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二声道中的第六数据,并向共享应用程序提供第四数据和第六数据,以使共享应用程序捕获到第四数据。共享应用程序在捕获到第四数据之后,共享应用程序对第四数据进行复制,得到第五数据,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需要说明的是,图4是以此种设计进行示例性说明的是。
132.在另一种可能的设计中,声卡在获取到第二音频数据之后,声卡将第一声道中的
预设值和第一声道中的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一声道中的第四数据;声卡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第五数据;声卡向共享应用程序提供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以使共享应用程序捕获到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共享音频数据中包括第四数据和第五数据。
133.第一设备与音频接听设备连接。第一设备通过音频接听设备播放第二音频数据。音频接听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如下中的任意至少一种:耳机设备,扬声器等。需要说明的是,当音频接听设备为扬声器时,音频接听设备可以设置在第一设备中。
134.在上述图2

图4实施例中,第一设备与音频接听设备连接。第一设备通过音频接听设备播放第二音频数据。
135.其中,音频接听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如下中的任意至少一种:耳机设备,扬声器等。示例性的,耳机设备可以为动圈式耳机、动铁式耳机、圈铁耳机、等磁式耳机、静电耳机、驻极体耳机、无线耳机等。
136.需要说明的是,当音频接听设备为扬声器时,音频接听设备可以设置在第一设备内部。
137.与现有技术不同,在现有技术中得到共享音频频数据方法为:在终端设备1使用外放且关闭终端设备1中的声卡的回声消除功能之后,通过麦克风采集得到的融合音频数据,控制声卡通过回声消除算法根据终端设备2发送的音频数据和终端设备3发送的音频数据,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声消除处理,得到共享音频频数据。在上述现有方法中,当用户使用耳机或者通过较小音量播放音频数据时,会导致终端设备1无法采集得到系统音频数据。而且在现有方法,通过麦克风采集得到的融合音频数据通常有音频损失,通过回声消除算法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声消除处理,也会对融合音频数据造成进一步损伤,导致共享音频频数据的音频质量较差,使得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根据共享音频频数据播放音频时,存在音频回声或音频不清等问题。
138.而在本申请中,将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一声道中的第一数据设置为预设值,控制第一设备中的声卡的音频工作模式为纯净模式,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将预设值和第三数据进行叠加,得到共享音频数据,无需通过麦克风采集得到融合音频数据,因此可以使用音频接听设备播放第二音频数据,可以避免麦克风采集带来的音频损失,而且无需对融合音频数据进行回声消除处理,避免回声消除算法对融合音频数据造成进一步损伤,提高共享音频频数据的音频质量,使得至少一个第二设备根据共享音频频数据播放音频时,不存在音频回声或音频不清等问题。
139.在另一种现有技术中,终端设备1、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在进行音频共享的过程中,若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为静音(即均不向终端设备1发送音频数据),则无需对麦克风采集得到的融合音频数据的进行回声消除处理,即可得到音频质量较高的共享音频数据。在上述现有技术中,由于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为静音,因此终端设备1无法播放终端设备2和终端设备3发送的音频数据对应的音频(即使得终端设备1的用户无法听到视频会议中的其他人或网络直播连麦方的声音),不适用于音频交互的场景中。
140.而在本申请中,通过具有纯净模式的声卡,获取第一设备当前播放的第二音频数据;第二音频数据中包括第一音频数据的第二声道中的第二数据,从而保障第一设备能够播放至少一个第二设备发送的第一音频数据对应的音频(即第一设备的用户可以听到视频会议中的其他人或网络直播连麦方的声音),适用于音频交互的场景中。
processor,dsp)、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等。通用处理器可以是微处理器或者该处理器也可以是任何常规的处理器等。结合申请所公开的方法的步骤可以直接体现为硬件处理器执行完成,或者用处理器中的硬件及软件模块组合执行完成。
163.存储器可能包含高速ram存储器,也可能还包括非易失性存储nvm,例如磁盘存储器。
164.总线可以是工业标准体系结构(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isa)总线、外部设备互连(peripheral component,pci)总线或扩展工业标准体系结构(extended 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eisa)总线等。总线可以分为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等。为便于表示,本申请附图中的总线并不限定仅有一根总线或一种类型的总线。
165.本申请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处理器执行计算机执行指令时,实现如上的音频共享方法。
166.本申请还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包括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的音频共享方法。
167.实现上述各方法实施例的全部或部分步骤可以通过程序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前述的程序可以存储于一可读取存储器中。该程序在执行时,执行包括上述各方法实施例的步骤;而前述的存储器(存储介质)包括: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ram、快闪存储器、硬盘、固态硬盘、磁带(magnetic tape)、软盘(floppy disk)、光盘(optical disc)及其任意组合。
168.本申请实施例是参照根据本申请实施例的方法、设备(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方框图来描述的。应理解可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每一流程和/或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流程和/或方框的结合。可提供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到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嵌入式处理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单元以产生一个机器,使得通过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单元执行的指令产生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装置。
169.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存储在能引导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以特定方式工作的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使得存储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的指令产生包括指令装置的制造品,该指令装置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
170.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装载到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上,使得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一系列操作步骤以产生计算机实现的处理,从而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的指令提供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步骤。
171.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本申请实施例进行各种改动和变型而不脱离本申请的精神和范围。这样,倘若本申请实施例的这些修改和变型属于本申请权利要求及其等同技术的范围之内,则本申请也意图包含这些改动和变型在内。
172.在本申请中,术语“包括”及其变形可以指非限制性的包括;术语“或”及其变形可以指“和/或”。本本申请中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
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本申请中,“多个”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和/或”,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这三种情况。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