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的制作方法

2021-06-11 21: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合金 乐器 金和 合金材料 非晶合

本发明涉及非晶合金材料的应用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



背景技术:

弦乐器(strings)的发音方式是依靠机械力量使张紧的弦振动发音,故发音音量受到一定限制。弦乐器通常用不同的弦演奏不同的音,有时则须运用手指按弦来改变弦长,从而达到改变音高的目的。弦乐器包括钢琴、吉他、古筝、琵琶、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二胡等。

弦乐器的琴弦作为发声部件,其材质的选择非常重要,现有采用金属丝或复合材料制成的琴弦由于长时间处于张力情况下,在各种环境下时间长久后,容易影响音质,音质清晰度时常不稳定,且容易断裂。同样,作为管乐器中簧片,也是发出声音的重要工具。在发出声音的过程中,簧片承受了极大的震动,容易影响其音质,需要经常更换,成本较高。

因此,采用何种材料来制备琴弦和簧片是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上述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

较佳的,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弦乐器。

较佳的,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弦乐器的琴弦。

较佳的,所述弦乐器选自钢琴、吉他、古筝、琵琶、小提琴、中提琴或大提琴。

较佳的,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管乐器。

较佳的,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管乐器的簧片。

较佳的,所述非晶合金选用锆基非晶合金、铜基非晶合金、镍基非晶合金、钛基非晶合金、锡基非晶合金或铁基非晶合金中的至少一种。优选为,钛基非晶合金,音质更为清晰,高音更为稳定,主要是因为钛基非晶合金强度和弹性模量适中。

较佳的,所述高熵合金为铸态高熵合金、单晶态高熵合金或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发明人发现,采用单晶态高熵合金,有助于音质更为清晰。



本技术:
的有益效果是:

琴弦和簧片都是乐器中比较重要的发声部件,需要考虑其音质清晰、高音稳定及强度、使用寿命,如采用塑料制备琴弦和簧片,音质较差,不清脆,且强度都得不到保证。当前采用金属材质制备琴弦和簧片,一来会产生腐蚀生锈,二来抗松弛性能不佳,三来音质不清晰、高音不稳定、调试时间长。而采用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制备琴弦和簧片,不仅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弹性,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抗松弛效果好,尤其是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乐器的声学性能。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的实施例,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发明人发现非晶合金具有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使得其音质清脆、音高稳定,将其应用在乐器中,能够提高乐器的声学性能。同样,高熵合金具有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使得其音质清脆、音高稳定,将其应用在乐器中,能够提高乐器的声学性能。可以理解的是,本申请中的一实施例中,提供一种非晶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另一实施例中,提供一种非晶合金和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有的实施例中,提供一种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应当指出的是,本申请中的应用是将乐器的某个部件采用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制得。值得注意的是,本申请非晶合金可为但不限于锆基非晶合金、铜基非晶合金、镍基非晶合金、钛基非晶合金、锡基非晶合金或铁基非晶合金中的至少一种。优选为,钛基非晶合金,音质更为清晰,高音更为稳定,主要是因为钛基非晶合金强度和弹性模量适中。所述高熵合金可为但不限于铸态高熵合金、单晶态高熵合金或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具体说明如下:

优选地,乐器包括弦乐器和管乐器,因此,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弦乐器;或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管乐器。进一步,所述弦乐器选自钢琴、吉他、古筝、琵琶、小提琴、中提琴或大提琴等。对于弦乐器,比较重要的部位应当为发声部件,优选地,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弦乐器的琴弦。一实施例中,将吉他的琴弦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备,不仅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弹性,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抗松弛效果好,尤其是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乐器的声学性能。同样,该琴弦还可采用铜基非晶合金制备。发明人发现,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得的琴弦与采用铜基非晶合金制备的琴弦相比,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得的琴弦具有更清晰的音质和更稳定的高音,主要是因为钛基非晶合金强度和弹性模量适中。另一实施例中,采用铸态高熵合金制备古筝的琴弦,可使得琴弦音质清脆、音高稳定。发明人发现,相比铸态高熵合金制备的琴弦,采用单晶态高熵合金制备的琴弦,其音质更为清晰。又一实施例中,采用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与镍基非晶合金共同制备出古筝的琴弦,使得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古筝的声学性能。

对于管乐器,可为但不限于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簧片是管乐器的发生部件,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管乐器的簧片。一实施例中,将单簧管的簧片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备,不仅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弹性,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抗松弛效果好,尤其是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单簧管的声学性能。同样,该簧片还可采用铜基非晶合金制备。发明人发现,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得的簧片与采用铜基非晶合金制备的簧片相比,采用钛基非晶合金制得的簧片具有更清晰的音质和更稳定的高音,主要是因为钛基非晶合金强度和弹性模量适中,适合于音乐乐器的发生部件。另一实施例中,采用铸态高熵合金制备双簧管的簧片,可使得簧片发出的音质清脆、音高稳定。发明人发现,相比铸态高熵合金制备的簧片,采用单晶态高熵合金制备的簧片,其音质更为清晰。又一实施例中,采用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与镍基非晶合金共同制备出双簧管的簧片,使得其发出的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双簧管的声学性能。

与现有技术相比,琴弦和簧片都是乐器中比较重要的发声部件,需要考虑其音质清晰、高音稳定及强度、使用寿命,如采用塑料制备琴弦和簧片,音质较差,不清脆,且强度都得不到保证。当前采用金属材质制备琴弦和簧片,一来会产生腐蚀生锈,二来抗松弛性能不佳,三来音质不清晰、高音不稳定、调试时间长。而采用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制备琴弦和簧片,不仅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弹性,较低的弹性模量,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抗松弛效果好,尤其是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乐器的声学性能。

以上所揭露的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发明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发明申请专利范围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本发明所涵盖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弦乐器。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弦乐器的琴弦。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弦乐器选自钢琴、吉他、古筝、琵琶、小提琴、中提琴或大提琴。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管乐器。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所述管乐器的簧片。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非晶合金选用锆基非晶合金、铜基非晶合金、镍基非晶合金、钛基非晶合金、锡基非晶合金或铁基非晶合金中的至少一种。

8.如权利要求1或7任意项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高熵合金为铸态高熵合金、单晶态高熵合金或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在乐器中的应用,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弦乐器的琴弦;或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用于管乐器的簧片。非晶合金选用锆基非晶合金、铜基非晶合金、镍基非晶合金、钛基非晶合金、锡基非晶合金或铁基非晶合金中的至少一种。高熵合金为铸态高熵合金、单晶态高熵合金或纤维薄板态高熵合金。采用非晶合金和/或高熵合金制备的琴弦和簧片,不仅具有较好的强度和弹性,且对声音的阻尼较小,振幅较大且稳定,抗松弛效果好,尤其是其音质清脆、高音稳定、音量增加、延音变长,能够有效地提高弦乐器的声学性能。

技术研发人员:李扬德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东莞颠覆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1.29
技术公布日:2021.06.1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