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水力发电 增压 发电 装置


1.本发明属于发电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


背景技术:

2.水力发电为世界各国所倡导的绿色能源。水车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它是现代碾米机、磨浆机、粉碎机、抽水机和旋转轮发电机的原型。
3.水车式发电机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水增压带动水车转动,利用杠杆力的拱动,变速扩大旋转轮的转速和千牛力的增加,进而驱动发电机发电。现有的水车式发电机有叶片式水车发电机和水槽式水车发电机两种,叶片式水车发电机主要是通过水流的流速冲力带动水车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发电,这种结构仅利用水流的动能,无法利用水的势能进行发电。水槽式发电机是在水车的一周设置水槽,水流从上方的一侧流入水槽,进而通过水的重力驱动水车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水槽式发电机虽然能够将水的势能转换为电能,但是却无法利用水的动能,造成水动能的浪费,导致水能利用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水能利用率高、投资成本低、绿色环保的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
5.本发明提供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包括旋转轮、增压水桶、旋转轴、支撑架、第一齿轮、第二齿轮、导水管、发电机、轴承和导水槽,
6.所述旋转轴与支撑架垂直固接,旋转轴与旋转轮之间设有轴承,所述旋转轮的侧上方设有导水管;
7.所述旋转轮上环绕设置多个增压水桶,增压水桶倾斜安装在旋转轮的外表面,当增压水桶经过导水管的下方时,水流从增压水桶的开口流入,装满增压水桶;
8.所述第一齿轮固设于旋转轮的侧面,第一齿轮、旋转轮的中心轴在同一水平面上,第一齿轮与第二齿轮啮合连接,第一齿轮的直径大于第二齿轮的直径,所述第二齿轮与发电机的输入轴传动连接,以对发电机转子轴进行增速;
9.所述旋转轮的侧面对应导水管的下方设有与旋转轮、增压水桶相适应的导水槽,使导水槽中的水流对增压水桶进行多次冲击,充分利用水的动能和势能,以提高水能利用率。
10.进一步,所述旋转轮上环绕设置10~35个增压水桶;优选为21个增压水桶。
11.进一步,所述增压水桶与旋转轮外切线的夹角为5~30
°
,增压水桶通过焊接的方式与旋转轮固定连接,且相邻增压水桶之间通过焊接的方式固定连接。
12.进一步,所述第一齿轮固设于旋转轮的两侧,第一齿轮与第二齿轮啮合连接,第二齿轮与发电机的输入轴传动连接,发电机通过固定支架安装于支撑架上。
13.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
14.本发明水流从导水管流入增压水桶,旋转轮在增压水桶的作用下转动,增压水桶
从上向下转动的过程中,下降到水车的下部较低的位置时,才逐渐有水从水桶流出,因此,在增压水桶的作用过程中,水的损失非常小,减少了水流势能的浪费。由于导水槽中的水流对增压水桶进行多次冲击,充分利用水的动能。本发明通过设置增速机构,能够提高发电机的转速,有效地提高了水能利用率。本发明装置投资成本低、绿色环保,有利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附图说明
15.图1为实施例1中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的正视图;
16.图2为实施例1中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的侧视图;
17.图3为实施例2中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的侧视图;
18.图中:1

旋转轮;2

增压水桶;3

旋转轴;4

支撑架;5

第一齿轮;6

第二齿轮;7

导水管;8

发电机;9

轴承;10

导水槽。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进行详细的说明。
20.实施例1
21.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如图1

2所示,包括包括旋转轮1、增压水桶2、旋转轴3、支撑架4、第一齿轮5、第二齿轮6、导水管7、发电机8、轴承9和导水槽10,所述旋转轴3与支撑架4垂直固接,旋转轴3与旋转轮1之间设有轴承9,所述旋转轮1的侧上方设有导水管7;
22.所述旋转轮1上环绕设置21个增压水桶2,增压水桶2倾斜安装在旋转轮1的外表面,当增压水桶2经过导水管7的下方时,水流从增压水桶2的开口流入,装满增压水桶2;
23.所述第一齿轮5固设于旋转轮1的侧面,第一齿轮5、旋转轮1的中心轴在同一水平面上,第一齿轮5与第二齿轮6啮合连接,第一齿轮5的直径大于第二齿轮6的直径,所述第二齿轮6与发电机8的输入轴传动连接,以对发电机8转子轴进行增速;
24.所述旋转轮1的侧面对应导水管7的下方设有与旋转轮1、增压水桶2相适应的导水槽10,使导水槽10中的水流对增压水桶2进行多次冲击,充分利用水的动能和势能,以提高水能利用率。
25.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增压水桶2与旋转轮(1)外切线的夹角α为15
°
,增压水桶2通过焊接的方式与旋转轮1固定连接,且相邻增压水桶2之间通过焊接的方式固定连接。
26.实施例2
27.和实施例1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包括两组发电机构,即两组第一齿轮5、第二齿轮6和发电机8,且对称设置于旋转轮1的两侧,发电机8通过固定支架安装于支撑架4上,如图3所示。


技术特征:
1.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旋转轮(1)、增压水桶(2)、旋转轴(3)、支撑架(4)、第一齿轮(5)、第二齿轮(6)、导水管(7)、发电机(8)、轴承(9)和导水槽(10),所述旋转轴(3)与支撑架(4)垂直固接,旋转轮(1)与旋转轴(3)之间设有轴承(9),所述旋转轮(1)的上方设有导水管(7);所述旋转轮(1)上环绕设置多个增压水桶(2),增压水桶(2)倾斜安装在旋转轮(1)的外表面,当增压水桶(2)经过导水管(7)的下方时,水流从增压水桶(2)的开口流入,装满增压水桶(2);所述第一齿轮(5)固设于旋转轮(1)的侧面,第一齿轮(5)、旋转轮(1)的中心轴在同一水平面上,第一齿轮(5)与第二齿轮(6)啮合连接,第一齿轮(5)的直径大于第二齿轮(6)的直径,所述第二齿轮(6)与发电机(8)的输入轴传动连接,以对发电机(8)转子轴进行增速;所述旋转轮(1)的侧面对应导水管(7)的下方设有与旋转轮(1)、增压水桶(2)相适应的导水槽(10),使导水槽(10)中的水流对增压水桶(2)进行多次冲击,充分利用水的动能和势能,以提高水能利用率。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轮(1)上环绕设置10~35个增压水桶(2)。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增压水桶(2)与旋转轮(1)外切线的夹角为5~30
°
,增压水桶(2)通过焊接的方式与旋转轮(1)固定连接,且相邻增压水桶(2)之间通过焊接的方式固定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齿轮(5)固设于旋转轮(1)的两侧,第一齿轮(5)与第二齿轮(6)啮合连接,第二齿轮(6)与发电机(8)的输入轴传动连接,发电机(8)通过固定支架安装于支撑架(4)上。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增压式水力发电装置,属于发电技术领域,本发明水流从导水管流入增压水桶,利用杠杆力的拱动,变速扩大旋转轮的转速和千牛力的增加,进而驱动发电机发电;旋转轮在增压水桶的作用下转动,增压水桶从上向下转动的过程中,下降到水车的下部较低的位置时,才逐渐有水从水桶流出,因此,在增压水桶的作用过程中,水的损失非常小,减少了水流势能的浪费;由于导水槽中的水流对增压水桶进行多次冲击,充分利用水的动能;通过设置增速机构,能够提高发电机的转速,有效地提高了水能利用率。本发明装置投资成本低、绿色环保,有利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技术研发人员:谢介若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谢介若
技术研发日:2021.04.22
技术公布日:2021/10/1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