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弧形作业面的多钻协同控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8 23: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作业 弧形 用于 多个 打孔


1.一种用于弧形作业面的多钻协同控制装置,用于在弧形作业面上进行多个位置同时钻孔,属于弧形作业面打孔设备制造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隧道越来越多,而隧道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在隧道的弧形面上安装各种设施,诸如照明装置、摄像装置等,因此会在隧道的弧形面上进行打孔,然后再通过该孔安装各种用于固定照明装置以及摄像装置等的支架,然而,现有技术中在对隧道的弧形面进行打孔时,都是利用诸多机器或多个工人进行打孔,而每个工人或每台机器都是每次只能打一个孔,而隧道内的工作场地是固定的,因此,当预设的两个孔之间的距离比较小时,使用机器打孔就只能进行顺次打孔,也就是打完一个孔,再打另一个,因为两台机器并列时造成两台机器上安装的钻头之间的距离大于预设的两个孔之间的距离,而工人打孔时,工人不能同时操作两个钻头,针对该问题,公开号为:cn107237603a,名称为:隧道组合钻孔机的专利,提供了的方案如下:
3.隧道组合钻孔机,其特征在于:它是由主机架、钻机单元、测量导向系统、控制单元组成,所述主机架为框架式结构,从前视图看主机架的外轮廓为多边形,在多边形的每一个顶角处设置一套钻机单元,在多边形的每一条边上设置n套钻机单元,在多边形的中央区域设置n套钻机单元(其中n≥0);所述主机架上有机箱,在主机架下部有行走机构,在主机架的上部和下部有可伸缩支撑机构,在主机架上有推拉式操作平台;所述钻机单元为水平钻机,钻机单元的前后两端分别由多个伸缩连杆与主机架连接;所述测量导向系统包括主激光导向器、分支激光导向器、水平仪;所述控制单元包括plc可编程控制器、工业遥控器,plc可编程控制器与工业遥控器连接,所述控制单元分别对主机架上的行走机构、可伸缩支撑机构、钻机单元、伸缩连杆、测量导向系统连接和控制。
4.该方案虽然实现了多个钻头同时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在进行隧道的内壁打孔时,由于隧道内壁的孔是为了安装设备,因此,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需要调整,而该方案中打出来的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是不变的,因此,需要设计一种能够自如调节相邻孔之间的距离,以及不同孔之间的深度的装置,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是针对现有技术的缺点,采用在主推送臂的一端通过滑板座排列设置若干钻孔装置,并在钻孔装置与滑板座之间设置弹性伸缩装置的方式,设计了一种可以在弧形作业面上同时钻多个孔,能够在使用多个钻头同时钻孔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每个孔相对于弧形的深度,以及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解决了目前的打孔设备在多个钻头同时打孔时,相邻孔之间的距离以及打孔深度都是特定数值,不能随意调节的问题。
6.为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7.一种用于弧形作业面的多钻协同控制装置,包括主推送臂,所述主推送臂的顶端
固定设有垂直于主推送臂的滑板座,所述滑板座上背向所述主推送臂的一面通过滑槽滑动连接有若干与主推送臂平行的伸缩装置,所述伸缩装置远离滑板座一端安装钻孔装置。
8.在本发明中,使用时,将本发明安装于机器上,可以利用气压装置或液压装置或齿轮传动装置控制主推送臂伸缩,使得在钻孔装置在钻孔的过程中,主推送臂随着钻孔装置的钻孔钻入弧形作业面的过程中推送钻孔装置;在需要同时打多个孔时,特别是需要打的孔的圆心是位于隧道的弧形面上的同一横截面上时,先根据相邻孔之间的间距滑动伸缩装置,使两个相邻的伸缩装置的轴线之间的距离等于相邻孔之间的间距,然后将伸缩装置固定于滑板座上,使伸缩装置能在滑槽内滑动,然后便可启动钻孔装置,由于钻孔装置是安装于伸缩装置远离滑板座的一端,因此,虽然弧形作业面上每个预设打孔点到滑板座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不一样,但是,在气压装置或液压装置或齿轮传动装置控制主推送臂伸长时,形作业面上预设打孔点到滑板座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较短处会使得伸缩装置收缩,从而便使得形作业面上每个预设打孔点到对应的滑板座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相等,从而使得打孔深度相同,本发明采用在主推送臂的一端通过滑板座排列设置若干钻孔装置,并在钻孔装置与滑板座之间设置弹性伸缩装置的方式,设计了一种可以在弧形作业面上同时钻多个孔,能够在使用多个钻头同时钻孔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每个孔相对于弧形的深度,以及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解决了目前的打孔设备在多个钻头同时打孔时,相邻孔之间的距离以及打孔深度都是特定数值,不能随意调节的问题。
9.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滑板座上设有至少2个所述伸缩装置。
10.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滑板座上在背向所述主推送臂的一面沿滑板座的长度方向设有滑槽,所述滑槽内滑动连接有滑块,所述滑块上在朝向所述滑槽开口的一面固定有伸出所述滑槽)外的螺栓,所述伸缩装置通过所述螺栓与所述滑块可拆卸固定连接。
11.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弹性伸缩装置包括相互平行的伸缩杆,所述伸缩杆的底端均通过所述螺栓与所述滑块可拆卸固定连接,所述伸缩杆的顶端均与所述钻孔装置连接,所述伸缩杆上套设有弹簧,所述弹簧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伸缩杆的两端之间,所述钻孔装置上设有内表面与所述伸缩杆滑动连接的滑孔,所述钻孔装置上设置滑孔的端面与所述弹簧的另一端固定连接。
12.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伸缩装置还包括座板,所述座板上设有与所述螺栓配合的螺栓孔,螺母通过与所述螺栓配合将所述座板固定于所述滑板座上,所述座板上通过两根伸缩杆连接所述钻孔装置。
13.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所述钻孔装置包括座体,所述座体上设置所述滑孔,所述座体上在背离所述伸缩杆的一侧安装钻孔装置。
14.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一个所述滑板座连接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且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之间在滑板座上的连线与所述滑槽的轴线平行。
15.作为一种优选的方式,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上远离所述滑板座的一端共同固定安装有一个电机组,所述电机组的输出端与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位于同一平面内且相互平行,所述电机组的输出端朝向所述滑板座,所述电机组的输出端通过连轴器连接有丝杆,所述丝杆的长度大于主推送臂的长度的二分之一且小于主推送臂的整体长度。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7.(1)本发明采用在主推送臂的一端通过滑板座排列设置若干钻孔装置,并在钻孔装置与滑板座之间设置弹性伸缩装置的方式,设计了一种可以在弧形作业面上同时钻多个孔,能够在使用多个钻头同时钻孔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每个孔相对于弧形的深度,以及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解决了目前的打孔设备在多个钻头同时打孔时,相邻孔之间的距离以及打孔深度都是特定数值,不能随意调节的问题。
18.(2)本发明通过设置弹簧,使得钻孔装置在受到一定的压力后可以朝向滑板座方向运动,从而使得形作业面上每个预设打孔点到对应的滑板座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相等,从而使得打孔深度相同。
19.(3)本发明中座板的设置,能够使得一个钻孔装置对应2个所述伸缩装置,从而使得钻孔装置的安装更加稳定。
20.(4)本发明中一个滑板座连接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且两根所述主推送臂之间在滑板座上的连线与所述滑槽的轴线平行,两根主推送臂1分别连接在滑板座的上段部分和下段部分,使用过程中滑板座受到的推力便均匀,避免滑板座局部变形。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本发明中打孔端的结构示意图;
23.图3为图2中a处的放大图;
24.图4为本发明中展示滑板座与座板之间的连接关系以及滑孔位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5为本发明中主推送臂与电机组的连接关系图;
26.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2中的使用状态图。
27.其中,1、主推送臂;2、滑板座;3、滑槽;4、丝杆;5、滑块;6、螺栓;7、伸缩杆;8、弹簧;9、滑孔;10、座板;11、螺栓孔;12、钻头;13、电机组;14、支架;15、滑动座;16、螺纹座。
具体实施方式
28.实施例1
29.如图1

5所示,一种用于弧形作业面的多钻协同控制装置,包括主推送臂1,所述主推送臂1的顶端固定设有垂直于主推送臂1的滑板座2,所述滑板座2上背向所述主推送臂1的一面通过滑槽3滑动连接有若干与主推送臂1平行的伸缩装置,所述伸缩装置远离滑板座2一端安装钻孔装置。
30.在本发明中,使用时,将本发明安装于机器上,可以利用气压装置或液压装置或齿轮传动装置控制主推送臂1伸缩,使得在钻孔装置在钻孔的过程中,主推送臂1随着钻孔装置的钻孔钻入弧形作业面的过程中推送钻孔装置;在需要同时打多个孔时,特别是需要打的孔的圆心是位于隧道的弧形面上的同一横截面上时,先根据相邻孔之间的间距滑动伸缩装置,使两个相邻的伸缩装置的轴线之间的距离等于相邻孔之间的间距,然后将伸缩装置固定于滑板座2上,使伸缩装置能在滑槽3内滑动,然后便可启动钻孔装置,由于钻孔装置是安装于伸缩装置远离滑板座2的一端,因此,虽然弧形作业面上每个预设打孔点到滑板座2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不一样,但是,在气压装置或液压装置或齿轮传动装置控制主推送臂1伸长时,形作业面上预设打孔点到滑板座2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较
短处会使得伸缩装置收缩,从而便使得形作业面上每个预设打孔点到对应的滑板座2上的钻孔装置的钻头顶端的距离相等,从而使得打孔深度相同,本发明采用在主推送臂1的一端通过滑板座2排列设置若干钻孔装置,并在钻孔装置与滑板座2之间设置伸缩装置的方式,设计了一种可以在弧形作业面上同时钻多个孔,能够在使用多个钻头同时钻孔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每个孔相对于弧形的深度,以及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解决了目前的打孔设备在多个钻头同时打孔时,相邻孔之间的距离以及打孔深度都是特定数值,不能随意调节的问题。
31.实施例2
32.如图1

6所示,一种用于弧形作业面的多钻协同控制装置,包括主推送臂1,所述主推送臂1的顶端固定设有垂直于主推送臂1的滑板座2,所述滑板座2上背向所述主推送臂1的一面通过滑槽3滑动连接有若干与主推送臂1平行的伸缩装置,所述伸缩装置远离滑板座2一端安装钻孔装置。
33.优选地,所述滑板座2上设有至少2个所述伸缩装置(如图1所示),这样设计,使得钻孔装装置安装在主推送臂1上更加稳定。
34.优选地,所述滑板座2上在背向所述主推送臂1的一面沿滑板座2的长度方向设有滑槽3,所述滑槽3内滑动连接有滑块5,所述滑块5上在朝向所述滑槽3开口的一面固定有伸出所述滑槽3外的螺栓6,所述伸缩装置通过所述螺栓6与所述滑块5可拆卸固定连接如图3所示,当然,也可以在制作时将滑槽3设置为刚好能够卡住的螺栓6的栓柄,进而就可以省略滑块5的使用,但是这种方式制作有难度,并不优选。
35.优选地,所述弹性伸缩装置包括相互平行的伸缩杆7,所述伸缩杆7的底端均通过所述螺栓6与所述滑块5可拆卸固定连接,所述伸缩杆7的顶端均与所述钻孔装置连接,所述伸缩杆7上套设有弹簧8,所述弹簧8的一端固定连接于所述伸缩杆7的两端之间,所述钻孔装置上设有内表面与所述伸缩杆7滑动连接的滑孔9,所述钻孔装置上设置滑孔9的端面与所述弹簧8的另一端固定连接。
36.优选地,所述伸缩装置还包括座板10,所述座板10上设有与所述螺栓6配合的螺栓孔11,螺母通过与所述螺栓6配合将所述座板10固定于所述滑板座2上,所述座板10上通过两根所述伸缩杆7连接所述钻孔装置,座板10的设置,能够使得一个钻孔装置对应2个所述伸缩装置,从而使得钻孔装置的安装更加稳定。
37.优选地,所述钻孔装置包括座体,所述座体上设置所述滑孔9,所述座体上在背离所述伸缩杆7的一侧安装钻孔装置,通过座体的设置,使得本发明可以安装各种钻孔装置,以便于在钻孔装置发生故障时的更换。
38.优选地,所述一个滑板座2连接两根所述主推送臂1,且两根所述主推送臂1之间在滑板座2上的连线与所述滑槽3的轴线平行,两根主推送臂1分别连接在滑板座2的上段部分和下段部分,使用过程中滑板座2受到的推力便均匀,避免滑板座2局部变形。
39.优选地,(如图1、图5、图6所示),两根所述主推送臂1上远离所述滑板座2的一端共同固定安装有一个电机组13,所述电机组13的输出端与两根所述主推送臂1位于同一平面内且相互平行,所述电机组13的输出端朝向所述滑板座2,所述电机组13的输出端通过连轴器连接有丝杆4,所述丝杆4的长度大于主推送臂1的长度的二分之一且小于主推送臂1的整体长度,使得在使用时,在主推送臂1的两端之间,设置一个支架,支架上固定设置用于与主
推送臂1滑动连接的滑动座,支架上再固定设置用于与丝杆4螺纹连接的螺纹座,便可以通过控制电机组13,使得主推送臂1和丝杆4在支架上伸缩,进而配合钻孔装置钻孔。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