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0: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铁 风道 车站 结构 安装


1.本实用新型属于地铁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


背景技术:

2.地铁车站轨顶风道为悬挂于中板下的u型结构,其作为地铁车站的二次结构,往往需要在车站结构施工完成后二次重新搭设脚手架和模板后施工,施工时需提前在中板下部预留钢筋以实现轨顶风道与中板结构的连接,由于施工空间狭小,且支模和浇筑受中板影响,施工费时费力,施工质量通常难以保证。
3.也有部分地铁车站采用预制轨顶风道,例如专利申请cn201910628296.4,其在车站中板上开孔、将预制轨顶风道吊装就位后现浇混凝土实现轨顶风道与车站中板之间的固定;专利申请cn208702444u、cn201911341313.2等在车站中板上预埋螺栓以实现轨顶风道与车站中板之间的固定。这些轨顶风道的安装结构由于需要在车站中板上开孔或预埋构件,都会削弱车站中板的结构强度及刚性;另外,采用预制式轨顶风道,轨顶风道的预制、运输和安装成本都相对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至少可解决现有技术的部分缺陷。
5.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包括车站结构板、风道上部结构和风道下部结构,所述风道上部结构包括与所述车站结构板一体成型的两块上段侧板,所述风道下部结构包括风道底板以及连接于所述风道底板两端的两块下段侧板,所述风道底板和所述下段侧板均为预制构件,两块下段侧板与两块上段侧板一一对应装配连接。
6.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上段侧板的底端预埋有挂梁,所述下段侧板的顶端预埋有多个装配螺栓,所述挂梁上开设有沿风道纵向延伸的挂载槽道以及多个与所述挂载槽道连通并且可容所述装配螺栓插入的插入孔,所述挂载槽道的槽宽小于所述装配螺栓的头部直径,螺栓头部自所述插入孔插入并沿所述挂载槽道滑移至预设位置处从而挂载在所述挂梁上。
7.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装配螺栓上配置有锁紧螺母,所述锁紧螺母与所述挂梁抵接。
8.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挂梁为中空矩形梁,其顶端预埋于所述上段侧板的底端并且连接有多个锚固于所述上段侧板内的锚栓。
9.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装配螺栓为双头螺栓,包括挂载于所述挂梁上的第一头部以及锚固于所述下段侧板内的第二头部。
10.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风道底板与两块所述下段侧板一体预制成型。
11.作为实施方式之一,所述风道底板及所述下段侧板均分节段预制,相邻预制节段之间拼接。
12.作为实施方式之一,两块所述上段侧板与所述车站结构板一体预制或一体现浇成型。
13.本实用新型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4.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将轨顶风道分解为风道上部结构和风道下部结构,风道上部结构与车站结构板一体成型,保证轨顶风道与车站结构板之间的可靠连接,避免了在车站结构板上开孔或预埋构件而导致车站结构板结构强度和刚度等性能的削弱,从而提高地铁车站运营安全性。在实际工程中,仅需进行风道下部结构的预制、运输和安装,预制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都显著地降低,而且能显著地降低该轨顶风道的安装难度。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的平面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车站结构板与风道上部结构的一体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图1中a

a的剖视图;
19.图4为图3中i部分的装配过程示意图;
20.图5

图6为图1中b

b的施工过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如图1

图6,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包括车站结构板1、风道上部结构和风道下部结构22,所述风道上部结构包括与所述车站结构板1一体成型的两块上段侧板21,所述风道下部结构22包括风道底板222以及连接于所述风道底板222两端的两块下段侧板221,所述风道底板222和所述下段侧板221均为预制构件,两块下段侧板221与两块上段侧板21一一对应装配连接。
23.上述车站结构板1一般为车站中板。对于现浇的车站结构板1,两块上段侧板21与该车站结构板1一体现浇成型;对于预制的车站结构板1,两块上段侧板21与该车站结构板1一体预制。
2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述风道下部结构22为一体预制结构,即所述风道底板222与两块所述下段侧板221一体预制成型。一般地,上述上段侧板21、下段侧板221和风道底板
222均为钢筋混凝土构件,对于上段侧板21与车站结构板1之间的一体成型方式、下段侧板221与风道底板222之间的一体预制方式均为常规工程手段,此处不作赘述。
2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如图5和图6,所述风道底板222及所述下段侧板221均分节段预制,相邻预制节段220之间拼接;采用分节段预制方式,可便于上述风道下部结构22的预制生产、运输以及安装。对于相邻预制节段220之间的拼接,优选为采用企口式拼接结构,此为本领域现有技术,此处不作详述。在上述两块上段侧板21与车站结构板1一体现浇成型的方案中,两块上段侧板21可采用一次浇筑成型的方式,可保证结构强度。
26.本实施例提供的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将轨顶风道分解为风道上部结构和风道下部结构22,风道上部结构与车站结构板1一体成型,保证轨顶风道与车站结构板1之间的可靠连接,避免了在车站结构板1上开孔或预埋构件而导致车站结构板1结构强度和刚度等性能的削弱,从而提高地铁车站运营安全性。在实际工程中,仅需进行风道下部结构22的预制、运输和安装,预制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都显著地降低,而且能显著地降低该轨顶风道的安装难度。
27.对于风道上部结构与风道下部结构22之间的连接,优选地,如图2

图6,所述上段侧板21的底端预埋有挂梁211,所述下段侧板221的顶端预埋有多个装配螺栓2211,所述挂梁211上开设有沿风道纵向延伸的挂载槽道以及多个与所述挂载槽道连通并且可容所述装配螺栓2211插入的插入孔2111,所述挂载槽道的槽宽小于所述装配螺栓2211的头部直径,螺栓头部自所述插入孔2111插入并沿所述挂载槽道滑移至预设位置处从而挂载在所述挂梁211上。可以理解地,上述挂梁211的长度方向平行于风道纵向;上述挂梁211可以为中空结构,以便于装配螺栓2211的头部在其中空腔内活动,上述挂载槽道为条形槽,其槽宽优选为稍大于装配螺栓2211的杆部直径,以二者间隙配合为宜;上述多个插入孔2111可在上述挂载槽道的基础上拓展而成,保证装配螺栓2211的头部自插入孔2111插入后,装配螺栓2211的杆部可在挂载槽道中滑动即可。
2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述挂梁211为中空矩形梁,其顶端预埋于所述上段侧板21的底端,上述挂载槽道开设于该中空矩形梁的底端。进一步优选地,如图2

图6,上述挂梁211的顶端连接有多个锚栓212,各锚栓212均锚固于上段侧板21内,可保证挂梁211的预埋结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对风道下部结构22提供可靠的挂载条件。在可选的实施例中,如图3

图6,所述装配螺栓2211为双头螺栓,包括挂载于所述挂梁211上的第一头部以及锚固于所述下段侧板221内的第二头部,从而,该装配螺栓2211不仅作为挂载构件,同时也作为锚固构件,保证装配螺栓2211在下段侧板221内的预埋结构稳定性和可靠性,避免装配螺栓2211与下段侧板221之间分离而影响轨顶风道的结构安全性。
29.进一步优选地,如图4,所述装配螺栓2211上配置有锁紧螺母2212,所述锁紧螺母2212与所述挂梁211抵接,通过该锁紧螺母2212可将装配螺栓2211锁紧在挂梁211上,保证风道下部结构22与风道上部结构之间的装配结构稳定性和可靠性,可避免运营过程中风道下部结构22产生晃动等情况。
30.进一步优选地,对于上段侧板21与下段侧板221之间的空隙,宜进行密封处理,以保证轨顶风道的密封性,例如可通过管孔注浆方式进行密封,该方式为本领域常规手段,此处不作详述。
3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涉及如上所述的地铁车站轨顶风道的装配式安装结构的施
工方法,包括:
32.完成车站结构板1与两块上段侧板21的一体施工;
33.线下进行风道下部结构22的预制;将预制的风道下部结构22运输至现场,完成两块下段侧板221与两块上段侧板21之间的对应装配连接。
34.进一步地,上述施工方法包括:
35.所述上段侧板21施工时,在该上段侧板21的底端预埋有挂梁211,所述挂梁211上开设有沿风道纵向延伸的挂载槽道以及多个与所述挂载槽道连通并且可容所述装配螺栓2211插入的插入孔2111,所述挂载槽道的槽宽小于所述装配螺栓2211的头部直径;
36.风道下部结构22分节段预制,每个预制节段220中,在下段侧板221的顶端预埋多个装配螺栓2211;
37.依次进行风道下部结构22的各预制节段220的安装,具体地,使预制节段220的下段侧板221上的装配螺栓2211自插入孔2111插入并沿挂载槽道滑移至预设位置处从而挂载在挂梁211上;
38.密封风道上部结构与风道下部结构22之间的空隙,例如通过管孔注浆方式进行密封,该方式为本领域常规手段,此处不作详述。
39.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