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9-18 00: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钢铁厂 余热 蒸汽 转炉 发电


1.本发明属于钢铁厂余热蒸汽回收利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


背景技术:

2.在钢铁厂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背景下,钢铁厂将转炉、加热炉产生的蒸汽送入汽轮发电机进行发电。但是在运行过程中,钢铁厂转炉、加热炉产生的蒸汽需优先供钢厂转炉精炼vd炉或rh炉工序使用,同时受钢厂精炼vd炉或rh炉生产节奏变化及转炉阶段性产汽的影响,导致送入汽轮发电机的蒸汽工况变化大,严重情况下,蒸汽带水导致汽轮发电机非正常停机,严重影响汽轮发电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保证汽轮发电机入口蒸汽工况稳定,确保汽轮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
4.本发明的技术方案: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包括转炉、精炼vd炉或rh炉、加热炉、汽水分离器、疏水箱、煤气锅炉、汽轮发电机、疏水泵、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全厂疏水母管;转炉蒸汽出口分别与精炼vd炉或rh炉连接,转炉蒸汽通过阀门并联至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的蒸汽出口通过管道并联至加热炉蒸汽母管;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通过管道并联后连接至汽水分离器蒸汽入口;汽水分离器蒸汽出口通过管道与煤气锅炉连接,煤气锅炉出口与汽轮发电机入口连接;汽水分离器疏水出口通过管道与疏水箱连接,疏水箱上有疏水泵,疏水泵出口连接至全厂疏水母管。
5.优选地,各转炉和加热炉至汽水分离器沿线蒸汽管道上均加装大功率自动疏水器。
6.优选地,在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前加装汽水分离器。
7.优选地,在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前加装煤气锅炉。
8.本发明的优点:通过设置自动疏水器,一般情况下能将运行过程中蒸汽管道中的疏水排尽;设置汽水分离器,能保证工况突然变化时尤其是某台转炉突然送汽时大量的疏水进入蒸汽母管汽水能够分离,疏水进入疏水箱,蒸汽进入煤气锅炉;利用煤气锅炉加热蒸汽,能够保证汽轮发电机入口蒸汽为过热蒸汽,确保汽轮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
附图说明
9.图1为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图。
10.图中:1

转炉;4

自动疏水器;5

阀门;6

加热炉;8

汽水分离器;9

疏水箱;10

煤气锅炉;11

汽轮发电机;12

精炼vd炉或rh炉;15

疏水泵;16

转炉蒸汽母管;17

加热炉蒸汽母管;18

全厂疏水母管。
具体实施方式
11.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实施例
12.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本实施例包括三个转炉1、三个精炼vd炉或rh炉12、两个加热炉6、汽水分离器8、疏水箱9、煤气锅炉10、汽轮发电机11、疏水泵15、转炉蒸汽母管16、加热炉蒸汽母管17、全厂疏水母管18。转炉1蒸汽出口分别与精炼vd炉或rh炉12连接,同时转炉1蒸汽通过阀门5并联至转炉蒸汽母管16;加热炉6的蒸汽出口通过管道并联至加热炉蒸汽母管17;转炉蒸汽母管16;加热炉蒸汽母管17通过管道并联后连接至汽水分离器8蒸汽入口;所述汽水分离器蒸汽出口通过管道与煤气锅炉10连接,煤气锅炉10出口与汽轮发电机入口连接;水分离器疏水出口通过管道与疏水箱9连接,疏水箱上有疏水泵15,疏水泵出口连接至全厂疏水母管18。
13.各转炉1和加热炉6至汽水分离器8沿线蒸汽管道上均加装大功率自动疏水器4(具体布置方式由设计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在最低点引出)。在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前加装汽水分离器8。在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前加装煤气锅炉10。
14.工作过程如下:转炉1产生蒸汽后,分别送入精炼vd炉或rh炉12,优先满足精炼vd炉或rh炉生产,同时三台转炉1的蒸汽通过阀门5并联至转炉蒸汽母管16;加热炉6产生的蒸汽通过阀门并联至一根加热炉蒸汽母管17;转炉蒸汽母管16、加热炉蒸汽母管17合并后连接至汽水分离器8后,经过汽水分离器后分离出的蒸汽进入煤气锅炉10加热,达到汽轮发电机额定运行参数后,送至汽轮发电机11发电;经过汽水分离器8后分离出的疏水保存至疏水箱9,疏水箱上有疏水泵15,当水位达到高位设定值后开启疏水泵15,将疏水送至全厂疏水母管18供其他用户使用,当水位达到低位设定值后关闭疏水泵15。
15.所述的转炉数量并不限定为三台,可以是若干台;精炼vd炉或rh炉数量并不限定为三台,可以是若干台;加热炉数量并不限定为两台,可以是若干台;阀门可以是手动阀,也可以是电动阀。


技术特征:
1.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包括转炉、精炼vd炉或rh炉、加热炉、汽水分离器、疏水箱、煤气锅炉、汽轮发电机、疏水泵、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全厂疏水母管;其特征在于:转炉蒸汽出口分别与精炼vd炉或rh炉连接,转炉蒸汽通过阀门并联至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的蒸汽出口通过管道并联至加热炉蒸汽母管;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通过管道并联后连接至汽水分离器蒸汽入口;汽水分离器蒸汽出口通过管道与煤气锅炉连接,煤气锅炉出口与汽轮发电机入口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其特征在于:各转炉和加热炉至汽水分离器沿线蒸汽管道上均加装大功率自动疏水器。

技术总结
钢铁厂转炉余热蒸汽发电给汽系统,包括转炉、精炼VD炉或RH炉、加热炉、汽水分离器、疏水箱、煤气锅炉、汽轮发电机、疏水泵、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全厂疏水母管,其特征在于:转炉蒸汽出口分别与精炼VD炉或RH炉连接,转炉蒸汽通过阀门并联至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的蒸汽出口通过管道并联至加热炉蒸汽母管;转炉蒸汽母管、加热炉蒸汽母管通过管道并联后连接至汽水分离器蒸汽入口;汽水分离器蒸汽出口通过管道与煤气锅炉连接,煤气锅炉出口与汽轮发电机入口连接;汽水分离器疏水出口通过管道与疏水箱连接,疏水箱上有疏水泵,疏水泵出口连接至全厂疏水母管。本系统能保证汽轮发电机入口蒸汽工况稳定,确保汽轮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行。行。


技术研发人员:冯亮 阳志强 谭秋良 熊彦翀 李庆翔 杨帆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10
技术公布日:2021/9/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